刺秦

村子里年齡最大的是我爷爷,比爷爷小一点的就是我,我也是村子里最小的。爷爷告诉我,以前我们这里叫做赵,现在我们这里叫做秦。我对爷爷说,我看见了一只白虎。爷爷笑了,我们这里是不会出现老虎的,更何况是白虎。爷爷说的对,这里不会出现白虎的

后来,我变成了村里最大的人。有一天,有个人来到了村里。我扬起头看着他,这时候我才知道,我还很小。

“村子里其他的人呢?”

我指了指旁边那一大堆石头,我知道那东西叫做墓碑,上面的字都是我刻的。

“你愿意和我一起走吗?”

爷爷说过,人从一生下来该做什么事就已经定下来了。当官的注定当官,当兵的注定当兵。可是我,我到底注定成为什么人啊?我要陪着他去外面的世界,寻找我存在的意义。

这天,我离开了村子,恍惚间我又看见了那只白虎。我相信我没有看错,白虎是那么威武。他告诉我,他叫庆卿。他说他先祖是齐国人,他却成了卫国人,最后他又居住在了燕国。我问他要去哪里,他说他要去干一件大事,去报效燕国太子

“你原来是赵国人,你恨秦国吗?

“为什么要恨秦国啊,我现在不是秦国人吗?”

“那是秦国侵占了你们的土地。当秦国人就要被秦国贵族奴役。”

“那当赵国人呢?”

他陷入了沉默,我虽然不懂奴役的含义,但我还是懂了他为什么沉默。

“是被赵国贵族奴役吗?”

他改变了方向,他说他要先去找一个人。他在燕国等了他很久,可是那个人最后还是没有过来,他要去问他原因。他说他要找的那个人叫做盖聂,是天下第一剑客。

路上我们碰到了一群人,他们挥着刀向他砍来,他是那么从容:长剑一横一挑就是一条生命。如果他要去找的人是天下第一剑客,那他定是天下笫二剑客。

他看了看尸体,看了看天,又看了看我,人们都去和其他国家的人打仗了,国内的人们便没人保护。我不懂,但还是点了点头。我不想让他再去找盖聂,我害怕他找不到自己想要的答案。路上碰见的人大多和我生活的一样,也没什么可看的,但是庆卿却看的很认真。

“国家间的战争究竟带来了什么,我是要去干什么?”他告诉我,他要去刺杀一个人,一个可以终结战争的人。我看到他很痛苦,他为什么要痛苦?只要他想,他就不可能刺杀不了任何人,哪怕是天下第一剑客。

我们到了盖聂家里,还好,他不在家。我松了口气。我仿佛看到了那个威武的白虎露出了疲态,躲在了石头的后面。

他还是等到了盖聂,两个人不知道说了什么,最后庆卿给了我一把匕首,他说这把匕首叫做残虹,是燕国附近最锋利的匕首,他把它送给了我,让我带着匕首这里。我知道他要去干那件大事了。

后来,我听说一个叫荆轲的人剌杀秦王失败了,盖聂告诉我,庆卿就是荆轲。我点了点头,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会失败,只能帮他也刻一块石头。同一天,我也给盖聂刻了一块,他是自杀的,他说自己只能这样死,因为在这个世界,除了自己,没有人可以取走他的性命。刻字的时候,我又见了那只白虎,他跑到了远方。爷爷说过,人从一出生就注定了这一辈子要干什么事。也许我就是刻石头的吧,庆卿给的这把匕首用来刻石头还是蛮好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荆轲 荆轲是卫国人,他的祖先是齐国人,后来迁移到卫国,卫国人称呼他庆卿。到燕国后,燕国人称呼他荆卿。 荆卿喜爱...
    AG有且仅有阅读 293评论 0 2
  • 刺秦 1. 自白 我叫荆轲,荆轲的荆,荆轲的轲。 确切的说,我应该是齐国人,但却在卫国出生。在卫国的时候,小朋友们...
    bybateer阅读 535评论 14 5
  • 【原文】其后二百二十余年秦有荆轲之事。 荆轲者,卫人也。其先乃齐人,徙于卫,卫人谓之庆卿。而之燕,燕人谓之荆卿。荆...
    雷子老师阅读 8,242评论 0 2
  • 不畏强权、舍生忘死的侠义之士就此陨落,惊险刺激的荆轲刺秦落下帷幕。作为一个常年在细微之处找瓜吃的睿智少女,我对一个...
    雲赮阅读 233评论 0 3
  • 文/妙蛙种子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这句诗出自《战国策·燕策三》里,而唱出这句诗句就是耳熟闻详的荆...
    解读男人阅读 57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