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无价与知识付费

文/星絮

最近听了几堂线上分享课,是群里的伙伴分享出来的。在贴出共享二维码的同时,注明限时免费,当看到的时候,有的就直接点开试听了。

听课说来着实方便,微信里一个链接或二维码,只需点开便可以进入课堂,大多是通过千聊和荔枝微课这两个应用来听的。当然类似的App应该有很多,我只是不了解罢了。

互联网的极大便利就是,但凡你不明白的任何事情、任何东西、任何语言、任何询问……三下五除二就能谷歌出来,百度出来,或者360搜索出来。但是结果或答案的是与否、对与错,就全凭你的一双慧眼、一颗大脑和一生经验了,还有你对这个答案的依存度。

这几年,非常流行知识付费,即你想学习或者了解一点新知识或者新咨询,你可以来听我一堂课,但是,我不免费,因为我要备课,我要将知识点先学会,消化,理解后用大众都能接受的最通俗易懂的话语表达出来。毕竟,这样的知识传播不同与传统的课堂授课,网络背后你不知道那些要来听课的人年龄、教育背景相差有多大。当然一个美好的出发点是,对得起报名听课者的时间,也对得起他们的金钱。

由此,你要收个费,是表示要求对你的劳动付出尊重,完全合理,而听课的人,用适当的金钱来表示对讲课者的尊重,十分合情。于是这是一宗公平的你情我愿的交易。

神奇的互联网,也是一个纷扰的世界。

有人说免费的才是昂贵的,乍一听似乎是悖论,于是找到了一个比铁还硬的佐证,有位年轻人不幸患上绝症,苦于不知哪间医疗机构可以医治,于是找“度娘”询问,结果问到了一个“冒牌货”,不仅贻误了病情,不久还搭上了性命。此事一曝露,互联网一阵子被推上风口浪尖的热议,随着风吹过,一切都归于平静,一切都依然照旧。

那么提出收费,是不是就靠谱一些?确保给出的是真材实料的知识?不用说,各人心里都有个答案,恐怕未必。如果你随意花点时间打开一个知识付费讲座App,估计你会吓一跳。那里面的内容比世上任何一家大卖场贩卖规模都要庞大,几乎是无所不包的。理财的,穷屌和金领之间的任何人都能找到合适自己的理财方式,从而让自己的财富进阶。教育亲子的,可以解决你所有的头疼问题,孩子不爱吃饭,爱发脾气,不爱读书,就爱拖拉……只要你付费,就能找到你要的解决之道。还有治疗的,小到脸上长痘,大到夫妻性福,子孙后代,养生长寿,什么事不能搞定?这多少像多年前电线杆上的老军医广告,只是时代不同了,新瓶装老酒,互联网经济显得高大上。还有就是写作圈里各种各样的写作课,乍一看,你真想提高写作的本事,不来付钱听听课简直就是天下最傻的那个,因为你学到的东西不仅能赚回你所有的本金,还有无限可能让你“30天写作变现”,“两个月写出十万加的爆文”,并且现身说法告诉你“我是怎样通过写作/讲课达到年入百万的”。

那么这些课程怎么收费呢?和大卖场也别无二致,从一块钱,到9.9、59、99、299、599……贵吗?当然不,但凡有一份正常工作收入的都绝对能够承担,比起动辄几十万的名校课程,那都不是钱。而且一旦付钱,可以无限回放。(一笑,你真有那个时间?)

知识浩瀚如海,在网络化过程中,你要如何吸收?

难道知识付费就没有物有所值,认真实在的内容让你学到?当然不是。前提是,你需要花多少时间在大海里捞“真”呢?

有许多的社团建立会员制,自然也不是免费,然后组织各类付费打卡学习活动,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形式也是多样化,可以是学习外语或某本名著书籍的领读等等,收费大约从每天一元到上百包月,目的就是为了让你花点钱逼自己自律起来。对于本身自律的人而言,打不打卡都无所谓,反正他总会去做,若是限定了他时间,反而是桎梏,而对于不自律的人来说,此等打卡或许聊胜于无,能真正学到多少,不好说。

相比那些庞大的知识付费,也有一些反其道而行之的做法,如果你遇到了,也许是你的福气, 我称之为互联网的一股清流。比如,简书哲思专题的作者/读者微信群,它信奉的便是知识无价,前一阵子主编带领大家读《中国哲学简史》(冯友兰先生著),定了每周一次,晚上八点至九点一个小时,专题秘书提早几天通知,也没有用什么特别讲课APP,只是在微信群里用语音功能,没有收一分钱,听不听都随意,没有给人任何压力。

如果你觉得不收钱的课程,便是随便应付,那么你是大错特错了。讲课者有充分的准备(备课),有讲义,有解释,还有有助于理解的补充读物(参考书籍),课程无人插话(随意发消息),纪律良好,一小时听下来,才觉意犹未尽,才觉对哲学有了学习的兴趣,有不少群友有同样的想法,于是有同学帮忙把一条条的语音做成QQ语音合集发到群里,需要的人可以下载回放重听。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适合于你,才最重要。

所以在互联网世界如果有运气,你会找到很多的免费资源,而且是真的有料。记得苹果公司刚出iPad第一代的时候,我赶时髦买了一台,把玩了不久,发现里面APP商店里有一些国外大学(也有优秀的常青藤大学)的免费教学资料,当时我很惊讶,有些是做成音频文件,一般来说一个教学主题有五到十堂课,每堂课约50分钟(英文授课),学科涵盖也不少,但以当时较为主流的经济、金融和工商管理为主。我很感慨,这是多好的互联网时代啊!只要你足够好学,足够有时间精力,你真的可以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而且只要连通网络,你就无需花一分钱,真正是知识无价,知识面前人人平等。

当然听了任何课程以后,无论是收费还是免费,重要的是要经过大脑的思考,吸取其中对你有用的知识点,并让你在生活学习中有所改变、有所收获,那才有了学到的意义。

说白了,知识收费无有对错,只有市场和需求。有人讨厌完全正确的废话,也有人好那一口趋之若鹜,需不需要全凭自己喜好。就像有阵子于丹讲国学大火,也有人驳斥。群体对知识的渴求,如同不同的胃对食物的要求,有的需要完全打碎成稀烂才好消化吸收,有的则要自己来咀嚼自己来咂摸味道,咬不动的,自然吐掉。但是长期吃打烂的食物,恐怕时间一长就失去了咀嚼功能,连带着消化功能也会退化吧。

由此可见,当今互联网大潮下,知识无价和知识付费也是自己的一念选择,适合自己的,总是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课帮有话说:马东的音频内容产品上线首日收入超过 500 万;《李翔商业内参》截至目前收入超过 1200 万,目标...
    vpzofficial阅读 730评论 0 9
  • 《付费 互联网知识经济的兴起》读书笔记 BY 马小驴(版权所有) 【马驴注】不管你是否接受,以付费为代表的知识经济...
    马小驴阅读 2,743评论 1 16
  • 今天六点半起床,上午起床后看了近一小时书,然后带女儿上早教,下午和我们组同学一起去鄂州开小组会,本次会议是专向支持...
    星铄阅读 197评论 0 1
  • 假如你已经成功找到了自己的职业导师或者技能导师,那么恭喜你,你成功的迈出了职场人脉拓展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谈谈如...
    芦苇箐箐阅读 356评论 0 0
  • 人生不是短跑比赛,更像是一场马拉松,不是跑得最快的就一定能拿第一 上小学的时候,妈妈就给孩子报了各种辅导班,奥数、...
    江苏家学宝阅读 4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