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里,总有那么一条鱼

文/残缺的Greenfinger


我可能是一个非常容易遗忘的人,如今,关于过往的许多记忆都是零零碎碎处于惨不忍睹的断层状态,这让我有时很是尴尬。譬如,跟人交谈的时候,对方说某时某地曾经与我有过什么样的交集,我常常是一脸懵懂,傻傻地问:“这是真的吗?那真的是我吗?”这时对方先是满脸的狐疑,然后是难掩的难以置信,这种表情总让我无比的窘迫与尴尬。

孩提时候的记忆自然更是已经模糊不清了。我已经想不起儿时的许多玩伴,想不起曾经的玩耍过的游戏,想不起我认识的第一个字、读的第一本书,甚至也想不起第一天上学时的情景了……但是,我却仍然能想起那个百无聊赖的午后,想起一条悠闲的鱼,想起那个扎着小辫,浑身发散着淡淡光晕的小女孩。

小时候,生活在乡下的一条老街上。老街临河而建,大小不一的河卵石铺就的街面因年深日久的踩踏摩擦而光滑如镜面,时时泛着冷冷的青光,赤脚踏上去,透着丝丝的清凉。靠河的一侧的房子,因为河水时常暴涨的缘故,家家都用木桩支在坚实的河岸上,搭起一个眺楼,然后就成了吊脚楼的模样。我是很喜欢在眺楼上玩耍的。找几张废纸,折几个纸飞机,使劲地朝河面上扔去,看着飞机轻悠悠地借着河风飘飘荡荡,心里暗暗鼓劲,希望它可以飞过河的对岸去;或者折几只小纸船,从眺楼上抛下河去,看哪只会比较幸运,正正当当顺顺利利地落到河面上,然后看着它随着一漾一漾的河水朝着下游飘去;又或者就趴在眺楼的窗栏上,欣赏着对岸的河柳轻扬,树影婆娑;河面上竹筏轻荡,细波微漾……其实我最喜欢的是趴着窗栏看河里的游鱼在清粼粼的河水里一条条一群群地来回逡巡追逐穿梭。

一个天空明朗,阳光灿烂的夏日午后,伴着百无聊赖的蝉鸣,我照例趴在窗栏上观赏着河里悠闲的游鱼。那一条条形态各异,颜色驳杂的鱼我是叫不上来名字的。大概河鲤啦,河鲫啦,石斑之类的总是有的吧。我就是喜欢看它们悠然自得,毫无顾虑地沿着河岸的浅处自由游动,嬉戏觅食。有一条较大的,身上有着淡淡暗红条纹的鱼是我比较喜欢的。时不时它都会游到我家眺楼下的河岸边来。我常会弄些小饭粒扔下去,它有时也会欣然的接受,所以我的心里认定它是喜欢我的。当我正津津有味地欣赏着那条大鱼跟其它小鱼悠闲地游来游去时,大鱼竟然毫无症兆地向着河对岸蹿去。我极是懊恼,凝聚眼光沿着大鱼游去的方向去追踪它的身影。突然,我发现河对岸有一个扎着小辫,挽着裤脚的十三四岁的小女孩依着河水的浅处趟河而过。明媚的阳光照射在清澈的河面上,折射出粼粼的波光,波光中,女孩纯净的脸上和身上竟发散着淡淡的恬静而圣洁的光晕。我怔怔地看着她,良久良久,竟不知不觉地看得痴了……那以后的很长一段日子,我的梦里竟然都是一条大鱼和一个女孩美丽婀娜的身影。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却日渐地不能确定我的记忆中是否曾经有过这样一个梦幻的场景。尤其是在读过《边城》之后,我就愈发的怀疑是我那不知羞耻的记忆偷偷地潜入了沈从文笔下的古城凤凰,悄悄地躲在了沱沱河边的某个吊脚楼上,痴醉地看着翠翠踩着跳岩轻快地渡河而来,然后内心里是那种将别人的好东西据为己有之后无比满足的窃喜。

多年之后的某个春风沉醉的夜晚,当我与初恋的女友喝着啤酒撸着烤串满心惬意时,我把那个由一条大鱼引起的梦幻景象绘声绘色地说给她听,然后,我就只看见她拿着串棍轻轻地挑弄着桌上的一条烤鱼,俏生生的脸上露出那种意味深长的坏笑。后来,我常想,我那爱忘事的毛病越来越严重是不是就是因为她那晚的坏笑造成的。

可是,尽管如此,那条有着淡淡暗红条纹的大鱼却一直在我的记忆中肆无忌惮地蹿来蹿去很多年。

成长其实不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它意味着生命的流逝与美好的丢失。成长的过程天然性的就带着一种淡淡的忧伤情绪,这种情绪贯穿着我们整个的生命旅程。老去的某天,当我们试图去追忆青春,怀念过往时,这种情绪就会一点一点的氤氲聚集,变成心底无法抹除的痛楚。

时间就像是一台大大的碾磨机,命运的大手总喜欢把每个人生命中最柔软最美好的东西一个个扒拉进去,慢慢地碾磨,直到磨成我们再也想不起来从前来的另一个模样。无论是“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的纯真烂漫,还是“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的耍酷卖萌,都会在时光的背影里成为我们难以寻觅的伤感记忆。

成长是疼痛的,因为成长就是向过去告别,向未知寻觅。

过去往往是美好的,而未来却常常充满着无法预知的凶险。我们常用“蜕变”一词来形容成长变化的巨大。虽然未必每个人的成长过程都充满了惨烈的痛苦与挣扎,但是,每个人或多或少总会遗弃心中最柔软最美好的部分,

心就渐渐地变得坚硬,变得麻木,变得对这个世界无感了,然后,我们就长大了!

我突然发现,在我心里蹿来蹿去很多年的那条大鱼竟然渐渐的被风干成了一条硬梆梆的咸鱼。

第一次听到周星星的咸鱼梗是十多年前的那个冬天在南方的某个小城的一间狭小的录像厅里。

那年夏天,我大学毕业。当我手捧过那张轻飘飘的几乎一文不值的不入流大学的毕业证时,我仿佛听见了心底用四年编织的那个梦稀里哗啦地碎成了一地的玻璃渣子。打包行李,佯装潇洒地挥挥手走出校门的那一瞬间,我的心变成了暗夜里的一个孤魂,无比的迷茫与不安。几年的大学生活,我可以像一只埋进沙子里的驼鸟一样假装着不去想今后的方向,恣意地挥霍着自己的青春和美好时光,但是这一刻,我不得不考虑我的路往何处去。然而现实却并没有让我有什么不一样的选择,我不得不像那时的大部分人一样挤上拥挤嘈杂的绿皮车厢奔向南方。

每个人的求职的结局或许不同,但每个人的过程总是有几分相似。跟许多人所经历过的经历一样,那一次次的被拒,一个个的冷眼,那些反反复复的奔波、疲惫、栖惶、懊恼与绝望几乎将我的自信与勇气消磨殆尽。

后来的一次面试,当面试官翻看着我递过去的简历时,我分明看见了他眼睛里一闪而逝的不屑。最后,当我期期艾艾结结巴巴地回答完那个闻所未闻的面试问题时,他脸上嘲弄的神情越来越强烈了。我的自尊心与自信心在那一刻被彻底地摧毁了。连面试官推过来的简历也没有勇气再拿回来,我就像一只狼狈不堪的流浪狗一般惊慌失措地夺路而逃。

最终,我成了流水线上的一名普通的打工仔,在闷热的车间里,在繁忙的工作台上,重复着枯燥机械的动作,一次一次一点一点地把我的理想、信念、青春与热情填进流水线里。还有剩余的,就肆意地消磨在工厂旁边喧嚣杂乱烟雾缭绕荷尔蒙飞溅的大排档和录像厅里。

那晚,照例跟一群志同道合的工友在录像厅里打发多余的时光。一群人被屏幕里大受欢迎的周星星的无厘头逗得哈哈大笑,那夸张的笑声宣泄的是被压抑太久的苦闷。

“做人如果没有梦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分别?”

突然响起的一句台词像根针一样刺在我早已麻木的心里,那种刺痛如电击一般穿透全身。我的脑海里突然就像被邮件攻击的电脑一样爆屏了,屏幕上跳出的每一个窗口都是那条被风干的大鱼的形象。我在众人迷惑的目光中冲出了录像厅,奔回宿舍的楼顶,蹲在一个黑暗的角落里,难以自抑地大哭起来。第二天,我义无反顾地辞了工,背起行李飞奔到火车站,买票,检票,跳上回家的火车,一路向北。

多年过去了,尽管如今的我并没有实现最初的梦想,但是却也没有背离自己内心的追求。至少自己的付出与努力终止了那个行将沉沦的我,让我朝着一个向上的方向行进着。

成长过程中,虽然影响着我们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的许多因素是不可控的,但是生命里却总会有着那么一个契机,借着某一个事物,上帝会打出一道灵光在你的身上,让你看清前方的路。

谢谢我生命里的那一条咸鱼!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有那么一条鱼,或陪伴着我们成长,给我们激励;或也陪伴着我们老去,给我们温暖。

七月,陪着孩子去看《大鱼海棠》,当看见大鱼鲲化做大鹏含着泪与泣不成声的椿告别,然后展翅飞向海天之门的漩涡、看见湫紧牵着椿的手跃下悬崖,化作一团金色的火焰送椿去往人间时,我几欲泪目。

鲲是椿生命里改变她命运的一条大鱼。鲲让椿这个憧憬着美丽繁华的人间生活的少女经历了一次人生的巨变,从而由一个懵懂天真的少女一下子成长为一个懂得感恩、责任、牺牲和爱是什么的一个人。

“我梦见你了,梦见你长大了。”这是椿用一半寿命换回化作小鱼的鲲的灵魂,细心照料他,希望他快点长大,好返回人间重生时说的一句话。其实想想,这何尝又不是鲲最想对椿说的一句话呢?

几天前,突然收到一个匿名的包裹,满腹狐疑的我拆开来一看,里面有一个鱼形饰品,下面压着一纸素笺,素笺上用娟娟秀字写着“客从远方来,遗我双鲤鱼,呼儿烹鲤鱼,中有尺素书。长跪读素书,书中竟何如?上言加餐饭,下言长相忆。”落款处还画着一条搞怪的小萌鱼。我不禁哑然失笑,想起了十多年前认识的那个被我叫作“小呆鱼”的女孩。尽管我们认识十多年,但大致还是要算作是“神交”,平时也少有联系,只是每每却总有一些类此般的突如其来的温暖与惊喜。

我想,“小呆鱼”应该是我生命中的一条鱼。

《大鱼海棠》里说:“所有活着的人类,都是海里一条巨大的鱼;出生的时候他们从海的此岸出发...他们的生命就像横越大海,有时相遇,有时分开...死的时候,他们便到了岸,各去各的世界...”其实每个人都可能会是每个人生命中的一条鱼。只是有的人我们一生都无法相遇,有的人相遇即分离,只有少数的人可以与我们相遇,相知,相爱,相守,一起老去。既然我们死的时候都要各去各的世界,那我们就应该珍惜生命中的每一条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含有大量剧透及主观看法 名稱:大魚海棠(2016)導演:梁旋、張春監製:陳志良、梁旋編劇:梁旋配樂:吉田潔 首...
    懷陽阅读 1,605评论 0 1
  • 标题有些长,全称是《《大鱼海棠》观后感以及我会怎样来写这个故事》 先说观后感,三个字:很失望。画面美,音乐棒,故事...
    鲜仙阅读 4,976评论 1 3
  • 女儿今天上午去学堂报道,开启为期一个月的国学夏令营之旅。因为学堂就在本市,女儿昨晚特意问了老师报道时间,...
    可可可可儿阅读 145评论 0 0
  • 1. 不知道你们身边有没有爱迟到,又特别爱给迟到找理由的人。反正,我身边挺多的,而且,每一种迟到的理由,都拙劣地让...
    风吹过冬天阅读 780评论 19 26
  • 今天的生活似乎一如既往,没有波澜。空闲时看淘宝的购物车,依然为明年用什么样的效率手册而发愁。只有这个时候,选择恐惧...
    非宁静无以致远_渊宁阅读 12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