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市晴岚

山市晴岚

佛龛前,三柱青烟缭绕.

老和尚在默念佛经,尚幼的小和尚倚着老和尚的背睡着了.

寺庙很小,在群山深处.来拜访的香客也大多年过半百.

也许就是因为来这的香客十分虔诚,让这个深山古刹更显出一份灵性.每每香客许愿灵验后,都会隆重的回来还愿.那个时候就是深山里最热闹的时候.

但香客们也都默守着一个约定.在还愿以外的时间,都不去打扰到这份虔诚的宁静.

只是香客们没有想到的是.在六年之前.这座深山古刹,只不过是一片残垣断壁,处处显露着原始荒凉.而现在的老和尚也只不过是,路过此地留宿一宿的苦行僧.

那夜雷声大震,风雨连绵.

老和尚对着残破的佛像闭目默念佛经.

四面八方吹来的风,在空荡房间里形成妖魔般的呼啸.

“哇哇~”

老和尚仿佛听到了什么,慢慢的睁开了眼睛.

夹杂在风雨声里,老和尚听到了有婴儿的啼哭声.时断时续.

他起身就向那啼哭声寻去.结果刚推开门,就发现在两堵短墙的角落有着一个襁褓.

那幼小的啼哭声就是从那襁褓里传来.在这暴风雨声中,那声音又逐渐弱了几分.老和尚看见那襁褓,就快步走向前去.走到了那襁褓前,老和尚眼前只看见一个满脸被冻的通红,不断挣扎在襁褓里的婴儿.

这婴儿从哪来?何时出现在这里的?老和尚一概不知.

老和尚想都没想,将自己深山单薄的布袍解了下来,双手轻柔的抱起了襁褓,用布袍又围了一层.边哄着,边走向屋内.

“你是谁?你的父母呢?”老和尚很想问,自己怀中这还在牙牙学语的婴儿.

襁褓里的婴儿,似乎在老和尚的怀里感觉到了温暖,不再啼哭,沉沉睡去.

老和尚看着自己怀里的孩子,整个世界都陷入了安静.

老和尚这时却想起了自己这半生的经历.

儿时遇到战乱,父母双亡.流离失所数十载.颠簸酸苦,心灰意冷,遁入空门.苦行的路自己也快忘记,走了多久,走了多远.他只知道活着,就要一直走下去.

而今天,这个婴儿.却让他这半生都未有波澜的心,晃动了一下.

他深知那种一个人孤独的活在这个世间的滋味.

他不想,不想怀里的婴儿重蹈自己的覆辙.

也就在那一瞬,老和尚感觉到了自己那团生命之火,重燃的温暖.

他看向了怀里的孩子.

在襁褓里发现一块以布为纸的血书.

老和尚拿出,借着月光端详.

“世仇追杀,命不久矣.吾儿无罪,弃之于此.如遇善者,妄救吾儿一命.如不遇,吾儿命矣.”

深红的血色,浸透襁褓.在颤扭的笔迹里,老和尚眼中仿佛看到书写者,为人父母的那种无奈.

“唉~你也是个命苦的孩子.”

老和尚叹了一口气.

老和尚自己也没发现.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接受了这个孩子.

突然,电光闪过,一声惊雷.又将熟睡中的孩子惊醒.

“哇哇~”

婴儿在老和尚的怀里,不停地啼哭,不停地摆动着身体.

“哦不哭~不哭.”

老和尚轻摇着手臂,不断的哄着孩子.那种搓手不急的慌张,就如一个担心自己孩子的慈父一般.

老和尚想起了儿时的拨浪鼓.可是现在没有.他看着地上的木鱼.就灵机一动.

盘腿而作,将孩子放在自己的两膝之间.有节奏的敲起了木鱼.

说来也奇了.那婴儿听到了木鱼声.就立马安静了下来.

于是老和尚就这样敲着木鱼,嘴里默念佛经,度过了这风雨一夜.

晨曦的光,透过墙垣的裂缝照在了佛像上.

房间里,老和尚还是静静的坐在那.他怀里的孩子睡得很甜.

老和尚停下了手中的木鱼.

他想着,昨晚发生的一切.难道和这个孩子相遇是天注定?

这个孩子又那么有慧根,那么有佛缘.

想法是短暂的.老和尚知道,现在自己不是一个人.不能再风餐露宿,食不果腹了.

他抱着孩子,看着这座残败的寺庙.

“我们,就在这住下吧.”

老和尚看着怀里的孩子说.

自此,老和尚开始了寺庙的修缮.

起初是,老和尚抱着孩子在山脚的村庄里化缘、做法事.

不时有看孩子可爱的妇人,主动为孩子哺乳.

就这样,一点一滴.

也许是上天有灵.

孩子健康的长大了.老和尚做的法事也受到了十里八乡人的认可.

兜兜转转,六年过去了.

在老和尚事无巨细,亲历亲为下.原来的那片残垣断壁,成了今日烟火缭绕,受人信仰的深山古刹.
而那个婴儿,也长大了.成了一个小和尚,伴在老和尚左右.

“啪!”

“今日,这深山古刹之说到此为止.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只见那说书人,一声惊堂木响起.

周围的茶客一阵唏嘘.哄然散去.

众人散去,说书人收起折扇惊木.从店家那领了赏钱,向大街走去.

说书人折扇轻摇,神情惬意.一身自在逍遥意.

忽然,说书人停下了自己的脚步.

“师傅!”

说书人朝着远处喊去.

远处一年迈的老和尚向说书人慢慢走来.说书人也摘下了帽子和盘在脖子上的假辫,露出了头上八颗戒疤.

“师傅,您怎么下山了?”

说书人带着笑意跑到老和尚面前说.

“你又去说书了,是吧.”

老和尚一脸严肃嗔怪道.

“师傅,我....”说书人刚想回答.

“好了,我又没怪你.下次你下山起码要和我说一声.别让我担心”

老和尚之前的严肃烟消云散,转而是慈眉和蔼.

“我下山,是因为镇上的王员外请我去做法事.走,现在跟我一起去吧.”

“好的,师傅.”说书人一脸笑意.双手扶在老和尚的一侧.

远处看来.

一老一少,一前一后.

熙来攘往,车马尽头.

山市晴岚,风光恰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