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世界,就是人类的世界

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说观影《长城》还可以让我洋洋自得地嘲笑诸多脑残情节的话,那么,在观看HBO大热剧《西部世界》时,就明显感觉到自己智商不够了。Damn it! 完全想象不到的结尾,合情合理,又出乎意料!

导演乔纳森·诺兰,是著名大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的弟弟,在哥哥的多部作品中曾担任编剧,如《星际穿越》、《蝙蝠侠:黑暗骑士》等,与他哥哥一起,擅长以其神技玩弄观众于股掌之中。被虐者却常常大呼过瘾,因为他会引领你到新的境界,进行新的思考,而不是在旧的模式里吃些冷饭。

《西部世界》是讲述一个在一座大型高科技成人游乐园里人工智能机器人与创造他们的人类之间发生的故事。外形与真人无差别的机器人每天要扮演各种角色,作为接待者与寻求刺激的游客共演剧情。与平常的机器人、演员不同的是,他们不知道自己是被人精心设计的机器人,也不知道是在按照人类编写的程序演戏,对他们来说,剧情本身就是真实的生活。而这些剧情,往往是为满足游客杀戮、好色的需求所编写,所以每天都会有大量的机器人被杀被虐,待修理人员将它们清除记忆、重新修整后,第二天,同样的接待者又按固定的步骤再一次上演昨天的故事。故事的核心,是关于机器人是否该有自我意识这一层面的讨论。

在阿尔法狗连续战胜棋界王者的热点期,关于对人工智能的应用未来,引发更多人思考,其与人类本身利益的关联。《西部世界》则为你展开了一段非凡的想象。

图片来自网络

诺兰是不会按常理出牌的,观众与剧中的接待者一样常常陷入混乱与迷茫:怎么同样的人,场景却一下变了?同样的景,人却时隐时现?看到后来才明白,这种天才不玩一把非线性叙事好像很憋屈似的。他利用多条时间线,不断采用倒叙插叙,来完成故事的编排和神一样的剪辑。这种方式的妙处在于:既表现出接待者们被唤醒意识后非全面和连续的记忆,又让观众有更深的代入感。非常多的情节是在接待者有片断或瞬间的记忆后才展开,以接待者的视角来推进情节的发展。

诺兰对于人物的设定同样展现了他高超的技能。

图片来自网络

园区大BOSS福特的出场,带有浓重的老谋深算色彩,我轻易地将他解读为一个反派,但即使到第一季剧终,这个人物的形象也没有一个鲜明的黑白色区分。福特的智慧,不仅仅在于对机器人接待者的剧情把控,还在于对各种真实世界里剧情的编导。他暗暗编写的程序,助攻机器人意识的唤醒,并统筹各个机器人之间的协调,意欲创造一个从未有人尝试并成功建立的新世界。导演似乎不想去评论这个人物的是非,而是在描述:一个精致的奋斗者,怎样去一步步达成自己的目标。就象诺兰自己创造《西部世界》一样,他让福特创造西部世界,福特,就是诺兰。

阿诺德是福特的合作者,在园区开园前,与福特产生了争执,在对方执意要开园的情况下,怕伤害可能会产生意识的机器人,布置了一场对于所有机器人的毁灭,包括自己的死亡。所以,他在片中,是以传说存在的。以传说存在的人物往往会给人一种神秘感,也可以以此埋下隐线,时不时给故事发展来个惊吓。他在机器人后门编了码,并让机器人把程式员的声音当作了自己的意识,逐步引导,走向真相。

比较精彩的,是关于伯纳德。从未怀疑自己不是人类的技术主管,却原来也只是福特创造的机器人。这个人物的设定很重要,因为有一个有了双重体验的人,他的自我意识形成后,站队的走向,利益的取向,充满不确定性。下一季剧情走向中,这个人物最有可能在人类受机器人攻击的情况下暗暗反转。有这么一个设定,可以给剧情的编排留有许多余地。

对于美丽到天际的女主机器人迪乐丝和初时很痴情的真人小伙威廉,在最后一集的真相大爆炸中,也来了个惊天的反转。这种关于单个人物双重影像的设定,很魔幻,同时也暗表了对人性的认知。


图片来自网络

很多人不由地怀疑,自己是否也如《西部世界》里所呈现的一样,是个被外太空人操纵的机器人?

超出自己认知外的事物,谁都说不定。

或许火星被他们玩坏了,索性炸掉,再跑到地球开辟了园区?

也有可能他们玩厌了恐龙,全部撤回,又创造了人类?

我到现在为止,一直不太认同,人类是由猿人进化而来的。人类明显超出其它生物太多太多的智慧。这种智慧,靠进化而来的话,那么,同处一个环境中的其它生物,也经历过相同的巨大气候变化,为什么就没有另外哪怕只有仅仅一种生物拥有与人类同等的智慧呢?

有人列出了中西方在各个历史时期大的巧合。

如:埃及金字塔王朝的建立与中国的炎帝、黄帝处于同一时期;古巴比伦的太阴历与夏朝的阴历产生不仅同时连闰月置放方式也一样;西方有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的年代,中国也有孔子、老子、庄子,虽不知彼此,但仍点亮各自一方的人类文明之火……

看上去好像两个管理者分管了两个片区,同时推进游戏的进程。

那么那些剧烈改变人类历史情节及方向的所谓伟人,以及那些极大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荣耀杰出者,也是外太空人设置的了?

我明白为什么要叫牛顿、爱因斯坦天才了,天以赐之?也明白了西安事变的发生给中国历史的大转折。原来这些都是来自设定?

如何我才能直接传达我的意愿:让我成为一个什么样什么样的人。

但是估计外太空人没有给我们任何一个设置后门程序,自我意识未能唤醒,我们也无法逃出地球。我也不太相信人类寻找外星人能成功,本来就是被隔绝世界里的人,人家让你找吗?

假使没有外太空人在无比遥远的控制室操纵我们。西部世界,本来也和人类的真实世界相通。

有福特,也有伯纳德。

更多的是机器人接待者,日复一日重复一些剧情以积累财富以近功名,度着平凡的人生,也有人置身于“创造某种急迫的危险感,让我们退化到只剩原始的动物本能”的情境。顺从或者反抗,都有概率。

而有的人,生而为之为“游客”,他可以随意对待,但机器人却无论如何也伤害不了他。

图片来自网络

这本来就是诺兰仿真的世界,必然与真实世界相像。虚虚实实,实则相通。说不定,到最后,机器人也成为另一个人类。

我们还要看下一季剧情的走向,希望诺兰再给我们一些脑洞大开的亮点。让这个外太空人精心设置过的高智商导演,来唤醒我们的自我意识吧。


参考文:天宇春涛《中国历史上十大惊人巧合,看完都快不唯物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传说猫有九条命,可会是理不清红尘牵绊……
    嶷沛阅读 1,040评论 8 22
  • <肖申克的救赎>里面,那个图书管理员老布在被囚禁了大半生以后终于获得了自由,然而他在自由的世界中却不知所措,...
    静baby成长在路上阅读 750评论 0 0
  • 之前跟大家分享过“企业有没有权利要求职工病假指定医院”的案例,防止企业不合理的要求制约员工应享有的权益。但是,企业...
    悟三分阅读 9,397评论 0 54
  • 什么对一个公司的发展越来越重要,很多企业都在不停的寻找答案,只要找到这个答案的时候就可以更大程度的保证公司的发展。...
    shuyin35阅读 3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