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与说明书(结2021-01-13

说明与说明书(一

说明与说明书(二

说明与说明书(三

说明与说明书(四

说明与说明书(五

说明与说明书(六

说明与说明书(七

说明与说明书(八

说明与说明书(九

说明与说明书(一

说明是用口头语言把一个真实的事物事情或者虚构的事物事情说明白,让倾听者对这个真实的事物事情或者虚构的事物事情的人能够得到大部分的接受。

说明书是把(上述)【说明是用口头语言把一个真实的事物事情或者虚构的事物事情说明白,让倾听者对这个真实的事物事情或者虚构的事物事情的人能够得到大部分的接受。】形成具体的文字,图片和视频出来。

这个概念是我自己给予说明和说明下的,下了这个概念之后,我觉得,我们每天生活就是在说明和写说明书之中,每天生活就在听他人说明和读他人说明书之中。

早上,听了刘良华老师接受采访的视频《回到元点,面向未来》,所感受的是,教育是设计出人的使用说明与说明书,学校是设计人的使用说明与说明书的地方。学校里的老师是根据教育的顶层设计和底层设计的说明书,每天面向那些人进行“说明书”的说明。

刘良华博士在不断地学习,深入研究中国与西方的教育思想与教育哲学后,结合自己特有的“中庸”思维,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很有意思的,有趣的,有用的,丰富的教育说明书出来。

主持人:所以,这也是您的中庸之道,对这个问题没有明确的表态。

刘良华校长:没有明确表态,也没法表态,我们集团的文化除了那三个词语之外,背后还有三种思维。我们可以用这三种思维来对这前面的三个词语构成一个补充、说明,也可以用这三种思维来回应你的提问。

比如说,我们的集团的文化就是【刚柔相济、外柔内刚、以柔克刚】。怎么实现呢?例如怎么外柔内刚、怎么以柔克刚?我们再推进三种思维。

我们的第一个思维叫“你遇到的是矛盾,一眼望去你会感叹,怎么有那么多的矛盾,我无法克服,无论是校长还是中层干部,甚至是老师,他都觉得这个事情我解决不了。实际上,不能这么想问题,我们需要换一种思维。

即把它化转换到关系思维,让矛盾发生关系,它不是一个让你认为令人绝望的矛盾。我们要用关系思维去化解一切坚韧的坚硬的东西,让一切坚固的东西烟消云散。虽然我们没有那么浪漫,但是你用了你的关系思维来置换你的矛盾思维,最终,它还是能够给我们解决问题带来一些不同的光亮。

以上是我们第一个思维,再往前推进一个思维叫“整合思维”。我们有些人遇到困难时为什么解决不了,因为在他眼前的不仅是个矛盾,而且在他一眼望去还是一团乱麻,这些乱麻就像针一样在吃他的浑身,让他觉得事情太多,任务太繁杂。而智慧的人他能够把一个散乱的珠子用一条线把它串起来,也就是说他能够把不同的方向的资源往某一个方向去整合起来,然后他就看到一种新的力量。至少我们可以看到A不行,B也不行,但我们可以看到有一条道路是第三条道路,这就是整合的可能性。

我们除了关系思维整合思维之外,我们再提第三种思维叫转化思维。

当我们一个老师感到绝望,当我们一个中层干部感到很棘手的时候,他觉得已经没法往前推进的时候,我们愿意用我们这样的思维告诉他不要绝望。任何绝望的场景都只能说明当事人本人的智力不够、能力不够,而不是情景太复杂,让你绝望。我们往后也要用这样的思维去化解你刚才提到的某一些困难。例如某一些教育界的让人听起来那么保守,那么令人感到遗憾的地方。

上面内容,是大量地引用了刘博士的三种思维。所谓的这三种思维,也可以称为三种说明书。

说明与说明书(二

作一个说明:教育,指向的是人;学校是教育培养人的地方。

再作一个说明:人是复杂的,不管是身体上的,还是精神上的。

三作一个说明:指向“不管是身体上的,还是精神上的”都是复杂的人的教育,学校承接着培养那么复杂的人的教育的地方,到处都是堆放着说明书。

每一个人,原本都带有一本简单的说明书来这个世界的。这本说明书,另有一个归放的地方:医院。

每一个人,原本都应该有一本属于各自的成长的说明书,在这个世界上生活。这本说明书,一直都安放在一个地方:家。

医院的说明书,越来越专业化。所谓的专业化,一句话可以说明,但是说不清楚,说不明白。

家的说明书,却是越来越单簿。所谓的单薄,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很容易破。

与家有关系的另一本说明书,是出家的说明书。这本说明书的历史很长,很久,也很厚。

学校和医院这两个地方,从外表上看就很容易说明白是学校,是医院。但是,家这个地方,有时候就很不容易从外表看明白。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32人点赞

日记本

说明与说明书(三

今天有些卡壳,写到说明与说明书(三的时候,不知道要说明哪一些东西,不知道要去说明哪一些空间中的建筑物。

比如我的居家在一个区政府旁边,周末的区政府广场很安静,广场上很很多牌子,上面写着很多的字词句,这些字词句都是在说明了这个广场的作用。这个广场其中最大的作用之一,就是晚上作为很多跳广场舞的人聚集的地方。周末的区政府很安静,没有人在上班,但是经过的人们一看到那些建筑物,就知道是政府人员上班的地方。那些政府人上班的那些地方,门口都有着岗亭,有保安人员和有栅栏栏杆,还有挂着一块牌子或者挂着很多块牌子。那些牌子上面写的字,就是很简短的建筑物使用说明书。当然,还有一块比较特殊的牌子,用简短的几个字,说明了这些建筑最基本的作用,告诉在建筑里面的上班的人,日常最应该做的事情是什么?

那几个字是:为人民服务。

毛主席写的这个说明书,是在那篇《为人民服务》文章的开头中,就提出来的。

一九四四年九月八日)

作者:毛泽东

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这篇说明书,开门见山,目标很清晰。那年,毛主席51岁,为中国共产党写出了最简洁明了清晰的说明书,就五个字:为人民服务。

毛主席一生都在读书,他读了太多的说明书。毛泽东,读了马克思的很多关于资本,关于社会,关于历史,关于经济,关于商业,关于未来的说明书之后,总结出一个非常好的基本面出来,这个基本面是一个巨大的基本箱体:人民。

一群人所做的事,是建立在一个巨大的基本箱体上的时候,那就是一艘在大海中航行而不沉没的大船了。

向人说明,即是向服务者说明白。写说明书,即是写给服务者的让服务者读明白看明白的书。

为“谁”服务,向“谁”说明,给“谁”写说明书。

阿里巴巴的马云,做了很长时间的老师,是一位优秀的老师。马云后来做黄页的时候,在北京的民政部待了一段时间,在那段时间里他读懂了“为人民服务”的真谛,提出了他自己的说明书: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个说明书,如果需要说明的话,那就是:为商人服务。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158人点赞

日记本

说明与说明书(四

今天,再次卡壳,不知道是不是小时候碰到语文课就不舒服,遇到语文老师布置写应用文就掻头不知所云的思想顽症发作,还是这个选题让人无法顺利下笔,抑或是这两天的心境再次无法宁静……

医院里面的医生和学校里的老师,虽然一样地天天都是跟人打交道,但是医院里的医生和学校里的老师所使用的说明书却完全不同。

像我今天写文,脑子卡壳的事情,如果我到医院里问医生的话,会是怎么样呢?找到专业的医生之后,医生会开出一些机器检查的单子,会让我先去做机器检查,执行机器检查的医生会根据机器使用说明书对我的脑子,或是我身体某个部位进行扫描,拍照。专业的医生拿到拍照图后,根据医学上的相关说明书,对症下药,会给我开出一些药,或是让我多喝水,多放松,多休息,适度地运动。

像我今天写文卡壳的事,如果找到学校里老师去咨询的话,老师会根据我说明的情况,找出一些心理学,脑神经学,还写作学的等等说明书出来,然后老师是不敢下什么定论的,会比较模棱两可地提出一些说明,让我从心里面去自我调节,要我明白身体生命精神都是有一些规律存在的,要我多维度多角度地看待自己与生活,然后再看过段时间是否能够改变。

当然,我会认真听医生的说明,我总是相信医生是专业的,专业说明书。但是,我对于老师的话,总是不那么听,也不那么相信。

我们本地的方言“把医生和老师”都一致称呼叫做“先生”。我们本地的方言是一种远古的方言,发音可以很押韵地吟诵出《诗经》的语言。这种语言对“医生和老师”的同一称呼的原因,是对两种职业的归纳判断,大概是两者日常都是使用说明书说话的,古时候的医生,都是根据《医书》《药书》等说明书行医看病的。古时候的老师都是根据“四书五经”来教学生的。

现在的很多职业都是要持证的。身上没有几个证,是许多职业都不可能接受的。

比如说毕业证,这是最基本的。一个人拿到毕业证,是说明的 这个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规定的各个科目的说明书的认知,达到了基本要求。

在毕业证这个基础是上,然后有着各种各样的专业的证书。一个人拿到了某个专业的证书,是说明了这个人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该专业所涉及的相关说明书的认知,达到了基本要求。

医院里的医生都是持有“医生执业执业资格”者,学校里的老师都是持有“教师资格证”者。只是,我对于后者的持证,总有些“不敬”。一是我也持有这样的证,二是听华为的任总说过,他的父母对四个孩子的唯一要求:不要当小学老师,不要当农村小学老师。

说明与说明书(五

早上,经过马老师的创作工作室门口,发现马老师的创作室上的招牌更换了,但旁边画的头像画还是他自己的。因为,前几次来,都是马老师一个人在工作里创作画画工作,今天,看到他工作室的门开着,我径直走进去。进门后,发现室内没有一个人,然后,我叫了声“马老师”,没看到有人在,也没有人应。门是开的,工作室里面有东西在,我就不好立即离开了,就坐在一张椅子上,看到马老师平时画画的着色的桌面是一块玻璃,刮得比较干净,画架上又没有画布,看来这几天马老师没有画画。过了一会儿,门外走进一个女孩子,她看了我一下,和我点下头,就走到另侧一个画架去。平时里没有见面过,有点陌生,然后,我问了她一下:马老师在吗?她口里说:“我听不见。”并且手语演示着,我明白了,她是耳力残疾人。油画城里面本来就有很多的残疾人在画画,这很正常的。

我就离开了马老师工作室。马老师的工作室门外写着,招收学画学生的广告,说明白,学画来这里。马老师工作室里的残疾女学员虽然听不见我说话,但是她自己说出来她听不见,说明白了自己是个残疾人。

说明,就是说明白。明,日月,日月有光,白,有光,不白,就是黑,黑就是没有光。

说明白,有时候确实不是那么容易的。还不如用画画,画出来更能让人明白。

溯源说明书,最早应该就是画画。

买过日本的打印机,看到随打印机配备的说明书,就是连环画。

打印机配备的说明书,是为购买打印机者服务的。打印机就是用来打印说明书的。购买打印机纸。需要的不只是一份说明书,需要很多份,依靠人工手写,依靠人工抄写显然是来不及的,所以才有了打印机的发明。

发明了打印机,制造了打印机之后,要卖给更多的人使用打印机,要让更多人需求打印机,要让更多的人更快更省力明白安装使用这个过程,这个过程本是一个教育的过程,这个过程现在却是成了商业的过程。这个商业过程结合马云的说明书“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是另一份说明书:顾客就是上帝。向上帝说明,要简单明了,给上帝看的说明书,搞得太复杂,上帝是会不高兴的。

说明与说明书(六

今天,搞卫生的时候,想起前两天看到的,微信朋友圈里,徐莉老师说到了她妈妈在家做卫生的事。徐老师和她妈妈都是居住在武汉,胡女士家里的抹布被徐莉老师表达出一种让人无法忘却的干净,干净到了和白毛巾一样,甚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且是有30多块之多。

于是,这个画面一直在我脑子里面转着。徐莉老师这样的描写,她妈妈这样地抹布使用情况说明书,很让人不由地想到余华在小说里写到白的时候,用到“盐白”一词。抹布的干净,干净到了和毛巾一样。

干净,能到做到那样的干净,已经达到了日本的键山秀三郎倡导的扫除道专业段位了。

很多人提到日本键山秀倡导的扫除道,会说到一件事,那就是把平时用的马桶,可以扫除洁净至马桶里的水可以直接拿起来喝。这样子说,是远离扫除道,是国人的人管人的无人道。

扫除道并不是也没有玄妙地玄乎到无人道的地步。而恰恰是一件人人天天时时刻刻随时随地都可以做到的事情。中国古人常说的“不扫一室,焉能扫天下。”佛家提到的净,就是扫地扫地扫心地。只是日本文化把中国的道家文化中讲的道,去除努力地去说明白,而是落实着去做出来。

余华在小说中为了说明白“白”这个色的说明书,着实让他感到极度的痛苦。余华原来是一个牙医,他完全可以用“洁白的牙齿”那个“白”进行说明。但是,很显然的是,他抛弃了使用这个说明书。原因大概是他觉得用牙齿,一是会引起原初职业的痛苦回忆;二是他要说明白“白”,而不是要说明白“牙齿”,不是要写给牙医做广告的商业说明书。

后来,听到很多人说余华应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总之,每年都有很多人提到日本的,春上村树应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日本已经有多位写作的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现在多了一位或者少了一位,似乎不再能够说明日本的写字,写作,文化,文学的说明书水平了。

春上村树的写作,与键山秀三郎的扫除一样,是道,不是说出来的道,是正在做得道。日本有很多道,都是在做得道,而不是说得道。

日本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几位写字人,写作人,反而因为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深切地感觉到自己说得多了,而做得少了。他们之后的生活因而是痛苦不堪。

说得多了,做得少了。老子曰:道可道,非常道。

道是说不明白的,是在做事之中。

说明与说明书(七

这样能说明什么?

遇到提出这样疑问的时候,就是说明与说明书退场的时候。

说明与说明书,出现在场的时候,是一种沟通,是一种为了达到信任目的而介入的语言,文字,图片,视频等媒体。

所有的事,所有的物,所有的事物,原本有着一个独立的存在状态。说明与说明书的主体,通过事,物,事物推向服务体,有着独立存在状态的事,物,事物加上说明与说明书,就形成了主体的意识存在状态。服务体接受接纳了事,物,事物,即是服务体的意识,接受了主体的意识。

主体与服务体之间的意识发送与接受,完全去除独立状态的事,物,事物,是否可以完成或存在呢?

主体与服务体之间的意识发送与接受,完全去除说明与说明书的事,物,事物,是否可以完成或存在呢?

听一下这首《酒色财气歌》:

酒是穿肠毒药,色是刮骨钢刀,财是下山猛虎,气是惹祸根苗。

无酒不成礼仪,无色路断人稀,无财世路难行,无气到被人欺。

看来四字有用,劝君量体裁衣。

这首歌是一份关于人的酒色财气的说明书。说明人生在世,酒色财气四个字是有用,而要适度,要中庸。

我们既是酒色财气的主体,我们又都是酒色财气的服务体。

当我们是酒色财气的主体时,我们通过酒色财气向服务体传送去我们的意识。我们无限地期待服务体能够心灵意会,能够完全明白,能够全方位的读懂,我们通过酒色财气所表达出的说明和说明书。

当我们成酒色财气的服务体时,我们面对着酒色财气,同时我们也面对着传送酒色财气的主体。如果我们说了这句话:这样能说明什么?那么结果可能是:酒色财气退场;酒色财气的说明和说明书撤场;主体也撤出来了。

完没有酒色财气,显然是不可能的了。

像陶渊明过着那样悠然生活的时代,已经逐渐在离我们远去;如梭罗所倡导的自然主义,并不是说一定要那样活着,只是说明了一种存在的可能。

说明与说明书(八

‘说明时代,说明书时代,在时间维度上是两个时代。

在时间轴上,说明时代之前,是无说明时代,从说明时代到说明书时代,中间经历.了一段很长的时期,才到了说明书时代,那段时期和说明书时代初朝,说明书所使用的媒介物被社会某阶层所垄断。

我们现在已经来到说明书时代的中后期了,社会的阶层依然存在。说明书所使用的媒介物不再是被社会某阶层所垄断,而是被社会某阶层的资本所垄断。

现在,可以很多说明书正在说明“说明书的媒介物被垄断”的阶层与阶层资本。

阶层垄断说明书媒介物的时代,那时候的阶层很鲜明,你在上,他在中,我在下,你说是,就是,我说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他。那个时代上下阶层“莫须有”说明,那个时代的说明书是用于同一阶层“内部”的。

阶层资本垄断说明书媒介物的时代,并不是阶层被打破,而是人性服务被商业不断地唤醒。在阶层垄断说明书媒介物的时代里,从来未曾有人会写出“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样的说明书。而商业文明,穿过沙漠,走过草原,爬过雪山,跨过大海之后,不断地一次次向陌生的人们说明着商品,商品的使用。商业文明撞破了阶层垄断说明书媒介物的局限。

如果没有商业文明的横冲直撞孜孜不倦地说明,阶层垄断说明书媒介物的时代,会持续不断着,持续不断得固化着。人性的相互服务只会呆在“明”和“白”的背面,在黑暗处。

商业是为人性服务。

人性的贪婪与恐惧,至始至终都不会消失。

阶层资本垄断说明书媒介物的时代,为人性服务的商业,已经把人性挖掘到了超越时间和空间维度。艾隆马斯克可以运用说明书让人类中大部份人相信,我想离开地球到火星上去生活。只要你想去,我会给你提供一切的服务。这已经与陶渊明,与梭罗的说明与说明书大不相同了。

商业与人性之间的媒介物是资本,不只是与不再是纯粹的物,事,事物。

为人民服务,为商人服务,为……人服务。

这样的说明书,现在也称为“白皮书”。

随着越来越多铺天盖地无所不在的白皮书存在与到来,拥抱着我们的生活,拥抱着我们永远无法去除的贪婪与恐惧的人性,我们被越来越多越细的“服务”覆盖。

说明与说明书(九

从说明与说明书(一写到了(九,主要是向社会分工不同的行业,历史发展的不同阶段,地球表面上人造的空间维度中的建筑物,语言文字和行动做事的差别,简单与复杂的说明与说明书,说明时代说明书时代白皮书时代和服务时代。写到说明与说明书(八的时候,对于自己来说。对于“说明与说明书”的概念,基本上已经构成了几个维度上的不断地切换,不断的翻转,不断地拿捏,有了一个立体的雏形出来了。

至于写下的是什么,有时候并不重要,因为写的内容再美妙,记忆也会忘却的。重要的是思维的模型构架,可能正在慢慢形成。

有了思维的模型,有了思想的构造之后,随便拿来一个主题,信手拈来一个题目,有了这个主题与题目的基本点之后,开始构建它的基础面,可以把这个基础面构造成一个箱体,然后,在这个箱体上面,再建立起其另一个维度,有情感,有情绪,有生命表现的面,箱体;到了这个时候就可以再形成一个基于技术面上面的,数学上面的分析,让整体进入到一个看似无形却是模有形的上升渠道的面与体。

在对于外在的说明与说明书的解释寻觅之后,回归到对于内在的思维,实行自我的说明与说明书的形成。

每个人的思维方式,都存在着个体的特点。我回忆自己的教育经历过程中发现,自己小时候,因为比较少接触到普通话,一直使用方言为口语,直到十六岁后才有机会接触到汉语言普通话。因而对于语文语言文字文学的学习,一直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模型。依赖于天生不敏感的记忆力来学习语文语言文字文学,以致一直无法突破。

我试图着去说明自己,解读出自己的这本说明书,以致花费了非常多的时间。

但是,我小时候的生活特点,似乎有着天赋一般地有利于我对于数学,物理,化学以致哲学思维形成模型概念在头脑之中。

当我明白了自己头脑中的思维模式之后,并且偿试着运用“自己的思维模式”,对自己所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学习到的说明与说明书进行构建模式,以便让自己不再盲目,不再懵懂未知,不再混沌。

很多事情都是这样,都是基于一个思维模式在运行,当我们绕了一大圈,去读着外在的那些说明与说明书,而可能最开始或者最终或者自始而终其实都在不断地自我说明和听读着自己这一本说明书。

232人点赞

日记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样能说明什么? 遇到提出这样疑问的时候,就是说明与说明书退场的时候。 说明与说明书,出现在场的时候,是一种沟通,...
    咿唔琅琅阅读 454评论 2 28
  • ‘说明时代,说明书时代,在时间维度上是两个时代。 在时间轴上,说明时代之前,是无说明时代,从说明时代到说明书时代,...
    咿唔琅琅阅读 772评论 2 66
  • 从说明与说明书(一写到了(九,主要是向社会分工不同的行业,历史发展的不同阶段,地球表面上人造的空间维度中的建筑物,...
    咿唔琅琅阅读 2,207评论 4 229
  • 在做项目的过程中,经常在说工作范围说明书与需求说明书,但是这两者的区别与作用是什么呢? 首先,工作范围说明书简单地...
    马蹄儿的欢歌阅读 1,700评论 1 0
  • 一、需求分析说明书和需求规格说明书的区别 需求分析说明书:一般是对某个市场或者是客户群来讲的,类似于调研报告,重...
    陈小姐的冬天阅读 118,966评论 4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