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一个优秀的测试工程师需要具备哪些知识和经验?

根据我的观察,优秀的测试人员可以做的事情可以包括如下3点:

由单纯的测试变成项目质量保证工作
持续集成探索和推动和自动化测试技术研究
测试相关工具的开发
1、我们先来讲第一点,由单纯的测试变成项目质量保证工作

测试,从狭义的角度来讲,包括如下这些环节:
测试计划和测试用例编写-测试执行-质量报告书写
测试人员一般会在开发阶段就进行测试计划和测试用例的编写和准备工作;在测试阶段,我们一般先会做功能测试,等项目功能基本稳定,bug较少了,就开始做兼容性测试、性能测试、安全性测试。兼容性测试保证了产品在多浏览器、APP在产品在不同机型下的兼容性;性能测试保证了产品在海量用户大流量下的服务能力;安全测试能发现产品可能会被攻击的各个隐患。做完了这些测试以后,人员发布质量报告,产品上线。

不过,优秀的测试人员需要向上游和下游拓展测试的领域,把自己放在“质量保障”的角色上,推动整个项目组一起保证质量,上游的工作包括:

在产品刚立项、进行需求确认的时候,测试人员就会参与进去,仔细地Review需求,看需求是不是完整、有没有漏洞,这个时候还没有进入正式开发,修改需求对于项目组来说代价是最少的。在这个环节,测试人员凭借缜密的推演、发散性的思维,往往能发现很多需求的漏洞,提高了项目的整体效率。
另外,测试人员在完成测试计划、测试用例以后,会邀请开发、策划一起来评审测试用例,在这个环节,由于测试人员把每个需求如何细化测试都体现在了用例里面,就相当于再次把需求分析了个透,往往还能发现很多需求的漏洞。这也是提早发现需求漏洞的有效环节。
我们知道,代码的质量归根结底是由开发保证的,测试做的工作,只是发现Bug让开发修复。如果一个花瓶,一开始就是很完美的;另一花瓶经过了各种修补,看起来比较完美,大家觉得哪个花瓶比较好?当然是第一个花瓶。所以,测试人员应该站在质量保障的立场,想办法跟项目组沟通、给开发提供工具,让开发自己把质量保障工作做好。比较可行的一些方式是:提供一些手工用例让开发自测;给一些自动化的接口和UI测试代码让开发自测;部署静态代码检查工具,并推动开发分析和修改发现的问题;有一些做得好的项目已经实现了持续集成,也可以尝试。
下游的工作包括:

在产品完成了测试以后,就是发布的环节了,测试人员在发布的环节也能发挥作用,首先,测试人员为了部署测试环境,研究自动化部署的技术,可以把上线部署的环节也自动化,以前需要2个小时的部署环节压缩到半个小时甚至更少,而且更加准确可靠。
如果有些版本修改比较多,上线的质量风险大,测试人员会跟产品一起制定灰度发布的方案并在技术上进行实现,让版本先面向一小部分用户开放,如果发现Bug了,影响的用户也比较小,Bug改掉以后,再逐渐扩大用户范围。
另外,优秀的测试人员还会发动项目组的其他人一起来保证项目质量,比如推动开发进行代码Review;引入冒烟自测流程,让开发先自测以后再提交给测试做冒烟测试;通过在项目组分析Bug,让开发提高自测,降低Bug数量等;引入策划、交互、视觉在测试阶段进行走查,等等各种措施。

2、持续集成探索和自动化测试技术研究

业界都在说持续集成,那持续集成究竟是个什么鬼呢?

持续集成原本的意思是让开发每提交一次代码就自动化测试一次,如果自动化测试发现问题了,测试用例就会失败,开发就会马上发现这个失败,并修改代码。

要做到持续集成可有很多工作要做。

首先就是编译环节,要把所有编译的环节都自动化起来,开发每次提交代码都能进行自动编译;
编译完成后,就是静态代码检查的环节,通过静态代码检查的工具检查代码的问题,比如,数据库连接池没有释放,参数不匹配等。
静态代码检查完成后,就是单元测试了,单元测试用例一般是开发人员或者测试人员编写,或者开发和测试合作编写,保证的是开发内部函数的正确性。一个健康的自动化测试方案中,单元测试用例的占比是最高的。
然后就是接口测试,一般保证的是后端开发提供给前端开发的HTTP接口,接口一般也比较稳定,用例比较容易维护,所以,接口测试的自动化占比也可以做到很高。
在接口测试的上层就是针对用户界面的UI测试了,就像测试人员手工执行一样,UI自动化测试能操作页面的元素,完成自动化。不过,由于用户界面常常要重构,所以我们常常会控制UI自动化测试的规模,只覆盖主干的用例。
优秀的测试人员可以把自己的工作尽量自动化,并用持续集成框架串起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3、测试相关工具的开发
优秀的测试人员会开发其他好用、趁手的工具来提高工作效率,比如数据自动生成、报表自动生成、报bug工具等。

其实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测试人员最核心的工作就是保障项目的质量,各类测试流程、技术、工具和平台的发展让我们可以更好地保证项目的质量。

原文地址:http://www.51test.space/archives/215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文章来自:http://blog.csdn.net/mj813/article/details/52451355 ...
    好大一只鹏阅读 9,160评论 2 126
  • 1.问:你在测试中发现了一个 bug ,但是开发经理认为这不是一个 bug ,你应该怎样解决。 首先,将问题提...
    qianyewhy阅读 9,150评论 4 123
  • 人为什么要有悲伤的情绪,很令人讨厌,大半个月过去了,希望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有太多期许,总...
    拾柒zl阅读 195评论 2 2
  • 没事就不能聊聊吗? 你说对了,确实不能聊! 01 前两天,我一口气把微信通讯录清了个遍,顿时感觉整个世界都清静了,...
    墨六风阅读 1,30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