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任女友皆被“劝退”,34岁剩男哭诉:妈,这下你满意了吧

《原生家庭》里写道:

“父母在我们心里种下了精神和情感的种子,它们会随我们一同成长。在有些家庭里,父母种下的是爱、尊重和独立,而在另一些家庭里,则是恐惧、责任或负罪感。”

《咱们结婚吧》里面35岁的大龄剩男果然,排斥相亲,对结婚有着强烈的抵触情绪,直到遇见单纯善良的杨桃,果然才打开了封闭已久的心门。

按条件来说,果然是经济适用男,公务员,有房有车,父母是退休教职工,养老有保障,理应在婚恋场上很吃香,但他却把自己耗成了婚配困难的大龄剩男。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前女友的不告而别,对果然伤害很大,失败的爱情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心理阴影;另一方面,则是父母对他潜移默化的影响。

果然的家庭,不算大富大贵,但衣食无忧,基本没有经济上的压力,但他的父母,却并不安宁。

鸡毛蒜皮,乌烟瘴气,两个老人几乎从不消停,吵架拌嘴,成了家常便饭,父亲为了躲避母亲的唠叨,多次带着行李离家出走,果然夹在中间,左右为难。

父母一有事,就把果然叫回家,不管他是否工作忙,也不在乎鸡飞狗跳的婚姻是否会影响果然的婚姻观,在他们的消耗下,果然35岁还是单身。

果然的母亲也着急儿子的婚事,经常背着果然偷偷去给他报名相亲,果然不胜其烦,谎称自己有女朋友了,母亲一听对方32岁了,立马表示不同意,非要果然去和二十几岁的姑娘交往。

父母这种一边催婚,一边掣肘,一边又做“错误婚姻”示范的行为,无疑是儿子脱单路上的绊脚石。

《双面胶》里李亚平说:

“世界上最苦的差事,莫过于身兼数职,你可以是个好丈夫,也可以是个好儿子,但你不可以既是好丈夫又是好儿子。”

总有些父母打着“爱孩子”的旗号,干扰子女的婚姻,他们以过来人的身份高谈阔论,生怕子女吃了未来配偶的亏,殊不知,这种无界限的占有欲,才更有可能毁掉儿女的幸福。

不幸福的婚姻,伤害两代人

周铭(化名)的父母,是“包办婚姻”下的悲剧。

父亲周成(化名)年轻的时候家境贫寒,兄弟众多,《山海情》里两兄弟换着穿一条裤子的剧情,在周家真实上演过。

在温饱都解决不了的年代,谈爱情很奢侈。

在家里的安排下,周成被迫娶了张茹(化名),张茹容貌欠佳,脾气差,但是家里条件相对好很多,可以为小两口提供婚房,虽然只是城里的小平米,在周家看来,已经算是可遇不可求的良缘了。

没有爱情的婚姻,周成苦不堪言,他动过几次离婚的念头,可都由于性格软弱,兀自压了下去,再加上儿子周铭的出生,周成慢慢也就忍了下来。

张茹性格强势,周成唯唯诺诺,对妻子言听计从;父母“女强男弱”的婚姻,对周铭影响很大,他遗传了父亲的软弱,18岁以前的人生,几乎全是母亲为他一手操办的。

读哪个学校,选文科还是理科,和什么样的同学做朋友,高考报的志愿,这些都要张茹把关。

毫无悬念,张茹给儿子报了一所本地的大学。

周铭开始住校,难得稍微远离了母亲的管束,周铭呼吸着自由的空气,尽情奔跑在红绿跑道上,像出笼的鸟儿,那么快乐,那么自在。

初恋败给现实

周铭报的专业是会计,女多男少,周铭主动承担起了搬书等重活,入学没多久,就有个叫陈雪(化名)的女生,对绅士的周铭产生了好感。

活泼热情的陈雪,经常主动和周铭说话,性格内向的周铭,在陈雪身上看到了他理想中的青春的样子,陈雪不算漂亮,但笑起来会有个深深的酒窝,周铭也喜欢上了这个率真的女生。

周铭和陈雪恋爱半年后,张茹从周铭的空间里,发现了恋爱的痕迹。

张茹先是旁敲侧击,提醒周铭要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她觉得力度不够,又直接劝周铭和陈雪分手,理由是陈雪是外地人,毕业后就异地,又不知根知底,白白浪费感情。

周铭心里很乱,他还没想过结婚之类的现实问题,他只是觉得和陈雪互相喜欢就在一起了,还没到谈婚论嫁的地步。

周铭委婉地问陈雪毕业后的打算,陈雪不假思索就说想去北京上海这种大城市闯一闯,周铭听到她的答案,立马就泄了气。

周铭不是个有野心的男人,他只想安安稳稳就好,留在这座三线城市里结婚生子,按部就班,过知己两三,爱人在侧的小日子。

陈雪和周铭截然相反的追求,让周铭对这段感情完全没有信心了,再加上母亲张茹的劝分,周铭的初恋,消亡在了母亲口中的现实里。

第二段恋爱不了了之

大学四年,周铭没再恋爱,毕业后周铭在母亲的安排下,进入了一家本地的企业工作,朝九晚五,陈雪则去了北京,两人南辕北辙,散落在了天涯。

周铭二十六岁那年,交往了第二任女朋友徐芳(化名),两人是经朋友介绍认识的,徐芳比周铭大两岁,是个农村姑娘,大学毕业后在城里找了工作,徐芳为人朴实善良,文文静静的,周铭没有很心动,但和徐芳在一起,他觉得很踏实。

彼时周铭家里的小房子,早就拆迁换成了三室两厅,张茹在人前更阔气了不少,逢人就说自己旺夫,周成全靠她才得以在城里安家立业。

有了前车之鉴,周铭这次没有轻易暴露自己恋爱的事,他想等两人稳定了再说,明明是单身男女的正常恋爱,却被周铭谈得跟地下情似的。

周铭从没想过,把徐芳带回家,是在一片悲痛的氛围里。

父亲周成查出了晚期癌症,他拉着周铭的手说,没有看到儿子结婚,是人生最大的遗憾。周铭哭着把徐芳带了回来,徐芳很懂事地带了很多营养品给周成,周成很满意这个贤惠的儿媳妇,张茹却全程黑着脸。

张茹对周铭说:“一个村里出来的丫头,你娶她是想将来多干些农活儿吗?她还有个弟弟,娶媳妇也是个难事,一大家子都要吸咱的血,老妈我的养老金还得贴进去!”

在张茹的反对之下,周成没看到儿子娶亲,就撒手人寰了。

周成离世后,张茹变得更加暴躁,对周铭的“掌控”更严苛了,好像生怕周铭被别的女人夺走。

别的父母爱催婚,张茹恰恰相反,周铭每次回家,张茹都要唠叨劝他不要着急结婚,要好好挑一挑,找个条件好的姑娘。

周铭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懂母亲的无助,父亲离世后,母亲头发白了很多,她是在怕儿子成家后也离开她。

周铭遭遇如此大的变故,也没了恋爱的心思,和徐芳也就不了了之了。

第三段恋爱被拉黑

直到三十岁,周铭才又有了新的女朋友。

以周铭的条件,是高不成低不就,他事业一般,三十岁依然是厂里的小会计,性子也不活泛,又错过了恋爱的最佳年龄,眼看就要成为黄金单身汉了,周铭也是着急了,有些慌不择路,择偶标准降低了很多。

李莉(化名)结过婚,没有孩子,离婚后把心思都放在了事业上,有了一些成就,三十岁已经做到了公司经理的位置。

周铭同办公室的热心大姐见他老大不小了一直单身,就好心撮合了他和李莉认识,李莉虽然是离异女,但各方面条件都还不错,人长得高挑有气质,离婚也是男方的过错,周铭没有过多介意,就和李莉交往了。

李莉看中了周铭踏实稳重,不像她那个油嘴滑舌的前夫,所以对周铭的印象还不错,没想到张茹再次破坏了周铭的姻缘。

周铭和离婚女人恋爱的“小道消息”,传到了张茹耳中,她怒火中烧,还跑到周铭单位大闹了一场,说给自己儿子介绍离婚的女人,是不安好心。

热心大姐尴尬得下不来台,委屈地直抹眼泪。李莉知道后,果断拉黑了周铭。

34岁的周铭脱单无望

自此之后,再也没有人敢给周铭介绍对象,转眼周铭就34岁了,成为了当地的大龄剩男,张茹看着儿子不娶妻,也着急了,她四处托人介绍对象,却始终得不到回音。

周铭回想起三任女友皆被“劝退”的经历,望着无尽头的孤独生活,哭着对张茹说:“妈,这下你满意了吧!”

张茹也很后悔自己插手太多儿子的人生,她问周铭那个叫徐芳的姑娘是否还单身,周铭冷冰冰地说:“她都生二胎了。”

初恋陈雪找大学同学要来了周铭的联系方式,陈雪给周铭发来了结婚请柬,陈雪说:“当年如果你要我留下来,我未必非要去北京。你呀,遇到爱情就是太畏畏缩缩了,总是考虑太多。”

周铭苦笑,他最好的时光,最好的爱情,早就错过了,如今只剩下无趣的余生,他对陈雪说:“下一次遇到爱情,我会勇敢。”

情感结语

周铭曾经有三次步入婚姻的机会,可都被母亲无情打碎了,张茹对丈夫和儿子的控制,几乎到了病态的地步。

她总是以个人认知和经验,“指点”儿子的择偶观,对未来的儿媳妇有着不切实际的要求,其实周铭的条件真的很普通。

周成离世后,张茹把人生寄托在了儿子周铭身上,排斥他恋爱交友,周铭也因此错过了找对象的最佳年龄,34岁仍然脱单无望。

“好的家庭,一定有界限感。”

父母到了晚年,也该有自己的生活,父母和子女,是独立的个体,最好的家庭关系是,相互依存,又各自独立。

别因自己的“糊涂”,毁掉儿女的人生。

(图片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90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3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