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提取关键词最简单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方式

        当你面对一件事情的时候,你的思路清晰吗?比如你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现在要到企业去面试找工作,这是你从未有过的体验和经历,你会发现在这个过程中很茫然,不知道如何去寻找企业,你也不知道自身的特点,当然你也就不能写出合格的简历了。如果你在面试前就对一些企业信息进行了广泛的收集和了解,确定好了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你就能在众多求职队伍当中脱颖而出。

        再比如,我们每天都要读书,因为读书可以增长知识,带给我们成长。当你读完一本书后,你还记得这本书的内容吗?同样,阅读是一种学习的能力,通过阅读也能获得较高的学习能力。而学习能力强的人往往会具有这样三个特点:1. 看完这本书,他能把这本书的结构讲得清清楚楚;2. 看完这本书,他可以提炼出自己的感受和体验;3.读完这本书,他可以在工作中很好的实践和运用书籍中的知识和经验。只有做到以上三点,才具有学习的能力。你也可以问问自己,你的学习能力怎么样呢,是非常出色?对所有的新生事物都能迎刃而解?对任何一本书都能如数家珍?

        想要找到开启全新思维的学习方式,就要找到问题产生的原因。我们要进一步地挖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第一步,我们需要一个结论和假说,找到问题的表现;第二步,逐层让问题呈现,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比如读完一本书,我还是记不住,也不知道怎么去实践。通过这个关键点,我们把它细分。根据这个问题,我们要找到三个因为:1.我没有认真读一本书,所以记不住;2.我认真读了一本书,但是我没有看完;3.我在读的时候,根本就没用心记。再进一步逐层逐级的进行推敲,就能找到关键的核心和答案。我没有认真读一本书,因为我刚才走神了;可能是睡眠不足,看了十来页就困了;没有找到关键词和核心内容,不能很好地和我以往的工作经验进行有效的迁移和连接。

        运用思维导图这个工具,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进行有效的学习。因为放射性的思考是我们人类自然思考的方式,思维导图充分利用大脑思考的方式,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呈现出来,是一种图示化网状结构的工具。我们在绘制思维导图的过程中,集听、说、做为一身,创作属于自己的思维导图作品。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学习保持率,在提取关键词的过程中,保持高度的专注,在中心图的创作中,充分运用我们的联想和想象的能力,在小图标的运用中充分发挥我们的视觉化思维。

        以上讲的都只是一些概念,如何有效地运用思维导图呢?前面我们讲到了刚毕业的大学生如何求职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制作一份个性化的简历,第一,我们要知道企业要什么,找到关键词进行识别,还有企业要求的专业、技能和能力;第二,关于我自己,我有什么,进行关键词识别,标题最后用姓名、行业、职业、联系方式。要制作一个个性化的简历,还需包括教育、经历、兴趣及关注的内容,在表达过程中最后通过数字来呈现,如大学四年期间共获得5次优秀学生奖励,看上去真实可靠。

        在制作简历过程中还需注重个性、格式(排版)、禁忌(错别字)、条理清晰,可以改变传统投递方式,比如通过快递或传真。

      在学习思维导图的过程中,想要更好地帮助我们的思维进行有效学习,需要了解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由隐性到显性,用思维导图画出来;第二个阶段是由显性到高效,熟练之后,思路越来越清晰;第三个阶段是由高效到自动化,在头脑中自动建立思维框架,达到最高境界。

实现高效

        关键词指的是一篇文章或一段文字中最要紧的词语,它是适应计算机信息检索的需要而诞生的论文书写规范之一。提取关键词就是要善于提取“核心信息”,摘取恰当的词语来表达中心内容。随着互联网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上网娱乐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爱好。网络搜索沿用了“关键词”这一概念,就是访问者希望了解的产品、服务和公司等的具体名称用语。别人在找有你商品的时候,只要输入有关的关键词就能找到了,当用户输入一个词或句子,以此为内容进行搜索,搜索引擎搜索引擎会根据输入的关键词显示搜索的结果。我们现在网上最常用的搜索引擎就是百度,当然还有其他的,比如谷歌、搜狗、必应等。

        思维导图中的关键词,可以帮助扩展使用语言、提高记忆方法、开发创造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关键词可以分为两类:

1. 记忆性关键词:我们的思想库就好像一个漏斗,把关键词(名词、动词)装入其中,它是非常丰富特殊的词或词组,通过漏斗的发酵会产生更多的可能。因为在提取关键词的过程中,它是集中信息,通过漏斗的发酵,它会扩散信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创意性关键词:也叫联想关键词,具有唤发性和触发性。举例说明:关于“爱”的关键词有:爱好、爱情、爱心、人与动物、人与人之间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键词提取的四大方法

遵循语法规则:在提取关键词之前,需要对语法规则进行简单的梳理。

1. 话题法:研究语段话题

      据报道,我国国家图书馆浩瀚的馆藏古籍中,仅1.6万卷“敦煌遗书”就有5000余米长卷需要修复,而国图从事古籍修复的专业人员不过10人;各地图书馆、博物馆收藏的古籍文献共计3000万册,残损情况也相当严重,亟待抢救性修复,但全国的古籍修复人才总共还不足百人。以这样少的人数去完成如此浩大的修复工程,即使夜以继日的工作也需要近千年。

关键词:古籍、修复、人才、不足

2. 中心句法:寻找中心语句

      从甲骨文到草书、行书的各种书法艺术,间接的反映了现实某些方面的属性,将具体的形式集中概括为抽象的意象,通过视觉来启发人们的想象力,调动人们的情感,使人们从意象中体味到其间所蕴含的美。这也就是一些讲书法的文章里常说的“舍貌取神”——舍弃客观事物的具体现象特征,而摄取其神髓

关键词:书法、意向、体味、神髓

3. 逻辑顺序法:分析构段顺序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的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这时候叶子与花也有一丝的颤动,像闪电般,霎时传过荷塘的那边去了。叶子本是肩并肩密密地挨着,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叶子底下是脉脉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见一些颜色;而叶子却更见风致了。

关键词:荷叶(如裙)、荷花(袅娜、羞涩)、荷香(如歌)、荷动(如电)、荷水(脉脉)

4. 层次法:关注层次(标点)的变化

        科学家在喀斯特地貌的研究中,发现了一个复杂的碳链式反应。当水流从空气中“大口吮吸”二氧化碳并侵蚀石灰岩时,持续不断的吸碳过程就开始了。接着,在岩石表面自由流淌的酸性水流携带着大量碳酸氢根,随着自然界的水循环辗转奔向江河湖海。此时,浮游植物体内的食物加工厂在急切地“找米下锅”,他们惊喜地发现,只要分泌一种叫做“碳酸酐梅”的催化剂,对水中的碳酸氢根“略施魔法”,等待加工的“米”——二氧化碳,就唾手可得。最终,光合作用将大量随波逐流的碳转化成有机碳,封存于水生生物体内。

关键词:开始、接着、最终

关键词的启发之路

        这里用了一个基础心理学的内容来举例。我们在提取关键词之前要对文段内容进行分析,弄清楚句段之间的关系,我们知道常见的句段关系有总分、并列、递进。

总分关系:基础心理学、四个方面

并列关系:信息加工过程、四个方面

递进关系:感觉、知觉、记忆、思维。

总结

        本节课主要学习了在思维导图中如何提取关键词的方法。我们知道了想要找到开启全新思维的学习方式,就要找到问题产生的原因,让自己的学习能力变强。在学习思维导图的过程中,想要更好地帮助我们的思维进行有效学习,需要了解思维导图学习的三个阶段,一步步深入学习,由隐性到显性,再由显性到高效,最后达到自动化思考的水平。掌握了关键词提取的四个方法:话题法、中心句法、逻辑顺序法、层级法。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在提取关键词之前要对文段内容进行分析,弄清楚彼此之间的结构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