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摩:唯自由与爱情不可辜负

徐志摩曾说,爱,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就像他与林徽因之间的爱情,一种穿透生命的性灵之爱。

他也曾说,爱像水墨青花何惧刹那芳华,就如他与陆小曼之间的爱情,飞蛾扑火,虽死不悔。

他还说过,男人与女人终其是不同的物种,所以谁又能明白谁得深爱,谁又能理解谁得离开,这就像他与张幼仪,离开,只是因为不爱。

最近反复在读《再别康桥》这首诗,那种经过时间沉淀的感觉一下子喷涌而出,这种感觉是我以前怎么也体会不到的,原来,可以如此别离,原来,可以这样去爱,在这首诗里面,我看到了自由与爱情,只属于诗人徐志摩的自由,与爱情……

徐志摩穷其一生都在追求自由与爱情,他是个诗人,同时也是个男人。他是个多情的诗人,却也是个无情的男人。作为诗人,他是伟大的,毋庸置疑。站在女性的立场上看,作为男人,他是失败的。或许我不该用世俗的眼光去衡量他,对于徐志摩来说,他肯定先是个诗人,再是个男人。但是,我是个俗人,我不喜欢诗人,不喜欢他们所谓高尚,所谓艺术,所谓理想背后的不负责任。所以在诗人眼中,我也只是个庸碌的俗人,注定无法伟大。

我理解徐志摩的选择,理解他的离开,理解他的不爱,像他这么一个超凡脱俗,与众不同的人,站在新社会自由与解放的浪潮中,怎么会接受张幼仪这样一个传统而无知的女人,他要的是心灵上的契合,性灵上的相同,而不是柴米油盐的世俗麻木。可是封建婚姻的牢笼困住了他,世俗的枷锁绑架了他,那些所谓的仁义道德阻碍了他,人一旦清醒了又怎么能糊涂回去,不爱就是不爱,他拼命寻找他的自由,寻找他的出路,所以他爱上了林徽因,一个能够懂他,懂诗的女子。对徐志摩来说这就是他所追求的爱情与自由,夕阳下的金柳,康河的柔波,再没有比这更让人心生向往了,这才是属于诗人的世界啊!

我说过我理解徐志摩对张幼仪的不爱及离开,和一个不爱的人在一起生活又怎会快乐,心总是诚实的,不爱又怎能伪装?我也理解他对林徽因的深爱,说不上来的那种感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什么都不说,但是你都懂,夜莺的幽静配上诗的愁缪,伦敦的春天回来了,诗人的春天回来了,是徐志摩的爱情回来了啊!但我理解不代表我接受,抛妻弃子是怎么都无法被原谅的,他想要自由,可是他向张幼仪这个封建社会里没有丝毫自由的人要自由,何其残忍啊!他只在意他的感受,只看到了他的痛苦,好吧,他终于自由了,可是这个社会就是这么不公平,他自由的背后是社会和舆论对张幼仪的抨击和伤害,在那个年代,一个女人被自己的丈夫休了,这是多大的羞辱!从某方面说徐志摩也是个懦弱的人,他无法脱离他的家庭,即使不愿意还是娶了张幼仪,有了两个孩子,这痛苦纠缠何尝不是他自己种下的呢?突然有一天他清醒了,想要自由和爱情了,他就一挥手走了,他总有选择,可以选择爱或不爱,选择结婚或离婚,但谁有给过张幼仪选择呢?徐志摩没有,这个社会也没有,她从来都不是自由的,爱情对她来说是奢侈的,她无法要也要不起。所以,徐志摩,你在享受你的自由与爱情的同时,可曾记得这个被你深深伤害过的女人呢?

读了徐志摩的诗,我想我应该是不怪他的,我之所以庸碌,他之所以是诗人,也就不同再此吧。对他来说,唯有自由与爱情不可辜负。

徐志摩曾说:

一个人的漠然加上另一个人的苦衷,

 一个人的忠诚加上另一个人的欺骗,

一个人的付出加上另一个人的掠夺,

一个人的笃信加上另一个人的敷衍。

爱情是一个人加上另一个人,

可是,一加一却不等于二,

就像你加上我,也并不等于我们。

这种叫做爱的情啊···

走着走着, 就散了, 回忆都淡了;

看着看着, 就累了, 星光也暗了;

听着听着, 就醒了, 开始埋怨了;

回头发现, 你不见了, 突然我乱了。

我的世界太过安静, 静得可以听见自己心跳的声音。

心房的血液慢慢流回心室, 如此这般的轮回。

聪明的人,喜欢猜心 ,也许猜对了别人的心 ,却也失去了自己的 。

傻气的人,喜欢给心 ,也许会被人骗 ,却未必能得到别人的 。

你以为我刀枪不入, 我以为你百毒不侵。

我习惯了等待, 于是,在轮回中我无法抗拒的站回等待的原点。

我不知道,这样我还要等多久才能看到一个答案;

 我不知道,如此我还能坚持的等待多久去等一个结果?

 思念,很无力,那是因为我看不到思念的结果。

也许,思念不需结果, 它只是证明在心里有个人曾存在过。

是不是能给思念一份证书, 证明曾经它曾存在过?


   我知道,这就是他的自由与爱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