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痒了,必须要写

虽然并没有特别清晰要具体写的内容。可真真是心痒难耐啊。对于命题式的内容还是比较难完成。还是只能随手写一些乱七八糟只有自己看的东西。

那么,就借着这篇文,来理清一下思路吧。

总结一下最近一个月的心理状态:

阶段一:计划完不成导致的焦虑与抑郁

主要是在公众号运营方面,完全迷失了方向。当时还没有看策划的课程。只觉得大脑一片混乱,能做的只有盲目地写下去,并且刚决定完一周二更马上又变为一周一更。推广渠道,仍是一开始的豆瓣小组,送书的活动。而且也没有每天去顶贴,更没有统计。粉丝增长当然非常艰难、简直像便秘一般。

另一方面,也辜负了馒头班主任对我的督促,真是惭愧。还有老师在我最后一次提交的作业中的评语,我仿佛可以理解为,如果当时就加了表单就可以得8分呢... 可也正是这一步走错,便感到后面步步错。或许也不是说错吧,就是效果就被削减了很多,伴随着我的信心也浇灭了一大半。

阶段二:工作与家庭的两难选择

没错,这个难题相信会一直伴随我很多年。其根源我也想得非常明白:就是源于对老爸的不信任。其实不说他,就是自己,也并没有做得很好,只能给到及格分。有时也会忘,有时甚至是懒,就得过且过了。深知这是个恶性循环,可不知道为什么,总是无法跳出这个怪圈。

嗯,这个问题,大概是无解。不管想多少遍,我得出的永远是那一个结论:一切都要基于妈妈的精神健康。从小到大,一家人为此已经精疲力尽,受尽折磨。现在,此刻,家里虽有些沉闷无聊,可也有温馨与安全。我大概是经常会忘记那些暗无天日的时光,而忽略了,这是掌控在我手中的小确幸。我要好好地守护着它。

未来该何去何从呢,我大概要等到老爸退休,才能安心离家吧。哈哈,也许注定要成为老姑娘,也许招个上门女婿。

阶段三:对自己能力的否定信念

嗯,到此刻,我依然深深怀疑自己的能力。仿佛跟两个月前并没有什么区别。感觉课程都白学了,白听了。为什么其他同学很快就可以写出品质良好的长文,为什么仅学习一个月,马上就写得出漂亮的策划方案? 

不仅没有别人的经验,学习能力、努力勤奋的程度跟好些同学都差得太远。现在发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思考能力。提炼精华、总结原理、分析结构、举一反三的发散思维、创造思维、逻辑思维。

以及张君老师讲到的,定下清晰目标的能力。对我这样总是蒙混度日又怕压力的人来说这种清晰的目标简直就是要了老命啊。从定下开始,我就能预料自己的无措与慌张。当然,我也越来越认识到目标清晰的重要性。可是内心却一直逃避抗拒,还是胆小鬼、懒惰鬼在作祟吧。

另,对工作所需要的硬技能的认识。其一,文案的写作,其二,ppt。其三,ps。在两三天前我还把ps的优先级放在了最前,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大概是觉得文案能凑合写出来,又有现成的ps视频课吧,能心安理得又不动脑一段时间。文案还是要靠自己多写、多练,没有捷径。

核心技能:逻辑思考能力。对工作的部署、策划、目标制定与完成。对公司业务模型的分析能力。这部分对我来说也很难。如果让我来做的话,把时间定为1周1家公司才能勉强完成吧。还是要落实到实践、思考。

微信公众号的运营,也要继续下去。下一步就研究推广渠道吧。然后建群。

第四阶段:突然的豁然开朗

依然是从他人的不幸无助中得到的缓解。得知即使入职也有可能无法胜任工作,就算入了行也仍会有不顺心的地方。那么,只执着在当前的迷惑焦虑好像太过于浪费。烦心事后面还有很多,预留一些出来备着后面烦吧。

不得不说,海女中外婆的那段话给我了好多力量。

“怎么样,水冰不冰,脚踩不踩得到地,根本没时间想这些。就算跳下之前东想西想的,反正事情也不会和你想的一样,既然如此不如什么也不想就跳下去,总是会有办法的,因为不想被淹死嘛。”

是啊,可人懦弱的本性总是忍不住要想东想西,把自己吓得举步维艰。所以,要经常提醒自己啊,把害怕的时间用来做事情吧。 JUST DO IT.

第五阶段:莫名其妙的乐观

到了这个阶段,计划依然完不成,可我已经不再为此自责和绝望。我明白计划应该是动态的,不是一成不变。破除自己那假性的“完美主义”。保持动态的思考,发现不对及时纠正,不要无谓的坚持和盲目的行动。

所以,不知道哪来的自信。也许有很多咖啡和运动的功劳,就是自嗨到无法停下来。即使这几天没有学习新的内容,即使没有什么有效的行动。可到了晚上,我却能安稳入睡了,连做得梦都香甜温暖起来。我知道,忧郁随时还会到访,没关系,我对你也很熟悉了,再多来几次也一样。我会好好和你相处的,等你走得时候,我便只剩全身心的轻松和愉悦。

马不停蹄的学习新内容的最大的坏处就是给自己消化的时间太少。我吃得太撑了,是时候歇一歇,运动运动了不是吗?

无论如何,都是积淀。一本书也好,电影电视剧也好,都将进入潜意识,随时准备发挥作用。意识到了这一点,我便可以厚颜无耻地放纵自己了,哈哈哈。NONONO,分清楚主食和甜点,要想茁壮成长,该多吃什么还是要铭记在心上。

好了,目前停留在第五阶段,我还是比较满意的。看上去是停止了,但我知道并没有。或许马上就到死循环的第一阶段了,没关系,就算焦虑,也应该有所长进,毕竟每次都是经过焦虑把问题想得更深一点啊。ok,现在是22:31分,继续阅读《怎样写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今天早上一直陷入愤怒和伤感的情绪里面无法自拔,从早晨开车出门一直到办公室开始正常办公,眼泪一直噗噗往下落,一个同事...
    有梦想的蚂蚁阅读 112评论 0 0
  • 南有乔木,不可休思。汉有游女,不可求思。 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
    清溪书苑阅读 619评论 2 20
  • 装饰器 一个产品由多个部门协作开发,如分为底层开发和业务开发底层开发:主要负责系统底层的调用,方法大概100来个业...
    AndroidCat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