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强化学习训练】打卡第八十九天     一期90天

9.10.1-阳明病证候

阳明病经证

脾胃的湿气堆起来之后,直接就是脾阴实传到心阴实,祛湿的药,平胃散,要顺便减肥吃大豆黄卷,五苓散证就吃五苓散;

如果已经转成胸闷状态,脾阴实传成心阴实胸闷胸刺痛,胸口积太多的痰,不是瓣膜病,用栝蒌薤白半夏汤证;

【9.12】阳明中风,口苦,咽干,腹满,微喘,发热,恶风,脉浮而缓,若下之,则腹满,小便难也。

当这个人还有恶风脉浮缓的状态的时候,代表这个人的邪气还在表,还没有完全跑到阳明,不能够急着用下法,用了下法之后就会腹满,小便难(肠胃的消化机被损坏,肠胃道不会吸水,吃了东西就会胀,尿也尿不出去);

关于阳明病跟太阳病的治法,在原则上面主要的差异:

1)太阳病是风邪刚刚从表面攻进来,一感冒就赶快吃药,就好得快,不要让邪气再进来;

2)阳明病要用下法的话,是从肠胃道里头把病邪抽出去,必须要等到病邪全部都归并到肠胃道内侧的时候,用下法才能把病邪一口气扯出去;

张仲景认为:有些阳明病的来路是中风,有些阳明病的来路是中寒,中风、中寒基本上有临床意义的是在太阳病的世界里面,去辨别桂枝汤跟麻黄汤的症状的时候用的;

受了风邪,外在的风邪进来,于是口苦,咽干,腹满,微喘,发热;

比较轻微的三阳合病的症状,本身有脉浮恶风的现象,是太阳;阳明病是一个比较实热的病症,发烧、喘,“腹满发热微喘”,是很接近阳明病的胃承气汤证的,调胃承气汤证就是燥屎要开始结了,身体里面肠胃道的热度开始要升高了,但是还没有结出大便的时候用的;

又有口苦咽干,那少阳之为病,是一个三阳混杂的证型。一整串症状,都可以是调胃承气汤证;

阳明病寒证(一)

【9.13】阳明病,若能食,名中风;不能食,名中寒。

寒其实是在指那个人体质本来就在寒,不是外面的麻黄汤证的邪气进来的寒气;

风为阳邪,寒为阴邪,阳邪进入身体会不妨碍消化;阳邪是比较走外,比较散的,消化轴的正中央的核心部位,消化能力基本上不会受打扰;如果吃不下的话,就是脾胃机能已经受打扰了,进来身体的邪气是寒邪;

桂枝汤是治中风,麻黄汤是中寒,大青龙汤是风寒两伤,五苓散是蓄水,桃核承气汤蓄血;

【9.14】阳明病,若中寒者,不能食,小便不利,手足濈然汗出,此欲作固瘕,必大便初鞕后溏。       

      所以然者,以胃中冷,水谷不别故也。

一个人得到阳明病,本来是一个脾胃很寒的人,脾胃属中焦,中焦很寒的人,会“不能食,小便不利”,阳明因为是主肌肉,气血都很盛,阳明发病的时候,人的整个能量就爆冲出来,会变得非常有力气,能够发狂,能够唱歌;

小孩子得阳明病的话,不知道是麻黄汤证还是阳明病,就摇铃铛、敲木鱼,摇铃铛没什么感觉,敲木鱼就大声哭叫,那就知道是阳明病了;辨桂枝汤、麻黄汤证的时候,是桂枝汤证就是不怕冷,可是开风扇会讨厌;

脾胃中焦寒,大便要结在这里,大肠呢是手阳明经是阳明腑。会发烧。开始有大便不通的现象。不要急着用下法。一堆稀大便然后被一坨干大便塞住了,这叫做“固瘕”。冷上加冷,整个肠胃道就坏掉了。

葛根汤是一个标准的这个邪气往阳明经上面走的一个走法;

阳明热证就是所谓的白虎系的汤,白虎比较中焦热,上焦热用桅子汤证;

下焦热用猪苓汤证;

阳明发湿病的时候通常湿寒或者是湿热蓄结在一起的时候,形成今天临床上的黄疸病。通常黄疸病也是阳明病的一个湿化的发展方向;

黄疸要区分一下,是所谓的溶血性的黄疸还是胆汁出不来的黄疸,就是胆管塞住后肝病的黄疸;

大便不黄是胆管堵塞,大便正常颜色是溶血型溶血性的黄疸特效药用麻黄连翘赤小豆汤;

石头卡到胆管用大黄芒硝汤,大柴胡汤都是特效药;

阳明病湿证

【9.15】阳明病,初欲食,小便不利,大便自调,其人骨节疼,翕翕然如有热状,奄然发狂,濈然汗出而解者,此水不胜谷气,与汗共并,脉小则愈。

脾胃寒,不能运化,不想吃饭又没有尿,就是脾胃都不会动了,不吸水也不消化了;可是又能吃饭,小便又不利,意思就是这个人的水路的不通,可能是一个湿证;

骨节疼,翕翕然如有热状,骨头关节酸痛,一阵一阵好像人在发烧,一阵一阵发热。没拉稀代表肠胃道还是能吸水的,只是吸到的水不知道放到哪里去了,就是没有到最后送到膀胱那里;小便不利,大便自调,骨节疼,人会发热,是风湿病的甘草附子汤证;

湿病是一个阳明的湿病,就是肌肉里头有湿气,一个身体里面到处都有的湿气,影响到了身体的水的运化的过程;

是杂病的话就可以开甘草附子汤;

有湿气刚好发阳明病,阳明病热就热在肌肉,忽然之间情绪非常的躁动不安, “哗”飙出一身大汗,就好了。指消化吸收得到的营养跟能量(谷气),把湿(水毒)都逼出去了;出汗的时候湿气也一起逼出来了,浮出来的脉开始收掉了;

阳明病欲解时

【9.16】阳明病,欲解时,从申至戌上。

申至戌上,四点是申时,六点是酉时,八点是戌时;

这段时间是阳明作战能力最激烈、最旺盛的时候.阳气最多的是太阳,是中午;阳气其次多的是阳明,在黄昏;阳气比较少的是少阳,清晨;更少的是三阴,在半夜的时间。三阳病的欲解时跨的时间带很大,三阴病跨的时间带很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