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

暑期的头一天,清晨似乎比以往来得更加温婉与凉意,阳光并未露面,院中的景色已是明亮一片。晨风最为温柔,吹我稀松的发和惺忪的眼。早起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烧水泡茶,静待初升的太阳透窗而入。昨天还是满树花苞的茉莉花已白中泛红,清香四溢,整个院子由于花的清香引来鸟语无数,葡萄架下青紫相杂的果实显出热烈与成熟的模样。朝阴的一面苔藓历历,若隐若现。远远飘来的第一缕阳光将整个小院涂抹上金黄的色调。草尖上晃动着新鲜的露珠,在阳光的照耀下分出五颜六色。

水还在壶中嗞嗞作响,我习惯性的展纸铺毫,写大字一张,小字数页。夏日的清晨很是惬意。

砚人草堂前的大青石茶台已有深深的岁月包浆,台面已改变了原有的颜色,青灰已换成了深黑,石质的坚韧与清冷在初夏中仍有昨夜的凉意,茶台上刻有“云海”二字,是书法家崔廷瑶先生的手笔,我与茶台相守多年,青黑色的眉纹石质暗中发亮,显示出极为低调的寓意。双手触台,清影可鉴,清凉可人,思绪与袅袅的茶烟一起,悠然自在。

不知为什么,近来特别愿意亲近小孩。去年,与一些我初入社会时带的第一批学生们相聚,颇多感慨,当然,当年的小学生,到现在也早已是为人父、为人母,有的还是爷爷奶奶辈,这样想来,岁月也已将我等包裹了多少年,如有包浆的话,怕是比这厚厚的石台要深要厚得多了吧。那次相聚,直接促成了我重新回到学校中去,教授小学生们学习书法。看着一张张稚嫩的脸和一双双发亮的眼,我的内心一下子柔软了下来,我应该教他们些什么?究竟什么是书法?书法与人生又有什么样的关系?现在大多的父母家长很是务实,与考试有关的就学,与未来的赚钱术相联的就学,至于个人的修养,综合的素质,以及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则思之者少,用之者鲜,益之者何?

我以为,热爱传统文化比单纯学习书法重要,培养兴趣比教授技能重要。学习一项技能首先要让孩子们喜欢,然后慢慢懂得其中的道理,要在趣味中学,在愉快中学,而不仅是参加一两次比赛,甚至拿奖,或者混个什么会员、理事之类。

有人说,“书法”即“抒发”,书法形式美只要有书法专业功力就可以迎刃而解,然而,“抒发”文思,谈何容昜?倘没有人性的深度,没有感情的纯度,没有人文担当,一切都无从谈起。我以为这话颇有道理,但知道的人太少,懂得道理而又能身体力行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很多的人常常陷入误区,以为学会写几个毛笔字就可以当“书法家”,以为学会了“田风庞体”就是儒术等身,就可以行走江湖,啸傲书坛。

非也!其实学书就是做人,是每个人一辈子的事。写字如同修行,如同走路,认认真真走好每一步路,是作为一个读书人应有的本份,路子越正,品行越高,行端品正,方能走远。愿天下父母都能明其大理,养其大德,引其大道,成其大业。

小楚是我的外甥女,一早发来信息,要来砚人草堂跟我学习书法。她是今年的高考生,多年来一直忙于学习,无暇顾及书法,只有节假日偶尔来我这儿受点指导,因学习任务紧,没有更多的时间练习毛笔书法,主要训练钢笔书法,一年下来,颇有见长,尤其养成了良好的书写习惯。今年高考,一手漂亮的钢笔字为她争得不少的印象分,但学书的愿望久储于心,一直不舍,她的同龄偶像是中国诗词大赛中夺冠的武亦姝。这次高考,估分625,公榜分618,乐坏了一家人,也愁坏了一家人。乐的是苦读多年,总算有个好成绩,自己也可以舒一口气,跟我学学书法了;愁的是报送志愿一直与家人有分歧,至今还没协调好。相信时间能为他们一家找到答案。弟弟小君今年初一,学书在我这儿有过启蒙,由于学习与爱好广泛,用于学书的时间也是少之又少,时断时续,但人勤智广,进步很快。尤其对书法线条的理解不同一般,从起笔、行笔到收笔,拿捏得比较好,如果假以时日,一定大有可为。相信这个暑假对于姐弟俩应该也是意义非凡。一个是重拾旧梦,一个是追随榜样。

壶中的茶水早已氤氲四散,满室生香,与茶气同馨的还有满室石砚。如果让我来教授孩子们学习书法,我会让他们和我一起,学学传统文化,感受艺术的魅力,让这些传统的砚台濡养他们的心智,启迪他们的思绪。我希望我的学生都能以书法养身,文化自信,将来做个内外兼修,学用一体的人。与孩子们相处,仿佛自己也重新回头活过一次,文化的传递与生命的延续在不经意间完成,所有的过往都成了经验与教训,从他们身上我分明读出"希望"二字。

正这样想着,阳光已透窗入户,和风送爽,院外门铃隐约,仿佛传来孩童们的笑语。

2019.7.1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庐山砚人草堂记 桂相文撰 砚,文房四宝之首,文人之砚,犹美人之镜,最生亲傍。黄君爱和,生金星砚之故里,忧金星砚之未...
    庐山樵阅读 5,976评论 0 8
  • 美好的一天开始了!亲们早晨好! 今天是9月8号星期六,是我们早起共修 第 30天。 每天: 1、早晨4:00“茶灸...
    德谦阅读 400评论 0 0
  • 2016.10.31 #唯有清晨 可以毒诗# 《题玉泉溪》唐.湘驿女子 红叶醉秋色,碧溪弹夜弦。 佳期不可再,风雨...
    木米大大阅读 918评论 0 1
  • 美好的一天开始了! 今天是9月6号星期四,是我们早起共修 第 28天。 每天: 1、早晨4:00“茶灸”约一小时。...
    德谦阅读 261评论 0 0
  • 今天和同事聊天的时候,无意中聊到了“家人最需要什么”的问题。 有的同事说是理解,有的同事说是关怀,还有的同事说是互...
    羽墨文君阅读 8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