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JetPack介绍

1、什么是Jetpack

Google 官方解释:

Jetpack 是一个由多个库组成的套件,可帮助开发者遵循最佳做法,减少样板代码并编写可在各种 Android 版本和设备中一致运行的代码,让开发者精力集中编写重要的代码。

Jetpack 是 Google 为解决 Android 开发碎片化,打造成熟健康生态圈提出的战略规划,是 Google 对 Android 未来提出的发展方向,同时它也是众多优秀 Android 组件的集合。

2、为何使用 Android Jetpack

  • 遵循最佳做法:Android Jetpack 组件采用最新的设计方法构建,具有向后兼容性,可以减少崩溃和内存泄露。

  • 消除样板代码:Android Jetpack 可以管理各种繁琐的 Activity(如后台任务、导航和生命周期管理),以便您可以专注于打造出色的应用。

  • 减少不一致:这些库可在各种 Android 版本和设备中以一致的方式运作,助您降低复杂性。

Jetpack 的优势:

Jetpack 拥有基于生命周期感知的能力,可以减少 NPE(空指针异常) 崩溃、内存泄漏,为开发出健壮且流畅的程序提供强力保障;

Jetpack 可以消除大量重复样板式的代码,可以加速 Android 的开发进程,组件可搭配工作,也可单独使用,同时配合 Kotlin 语言特性能够显著提高工作效率;

统一开发模式,抛弃传统的 MVC, MVP;

3、JetPack 的构成

image

Android Jetpack组件共分为四大类,Architecture、Foundation、Behavior和UI。

Architecture(架构组件):
架构组件可帮助开发者设计稳健、可测试且易维护的应用。它包含如下组件库:

  • Data Binding(数据绑定):数据绑定库是一种支持库,借助该库,可以使用声明式将布局中的界面组件绑定到应用中的数据源。
  • Lifecycles:方便管理 Activity 和 Fragment 生命周期,帮助开发者书写更轻量、易于维护的代码。
  • LiveData:是一个可观察的数据持有者类。与常规observable不同,LiveData是有生命周期感知的。
  • Navigation:处理应用内导航所需的一切。
  • Paging:帮助开发者一次加载和显示小块数据。按需加载部分数据可减少网络带宽和系统资源的使用。
  • Room:Room持久性库在SQLite上提供了一个抽象层,帮助开发者更友好、流畅的访问SQLite数据库。
  • ViewModel:以生命周期感知的方式存储和管理与UI相关的数据。
  • WorkManager:即使应用程序退出或设备重新启动,也可以轻松地调度预期将要运行的可延迟异步任务。

Foundation(基础组件):
基础组件提供了横向功能,例如向后兼容性、测试以及Kotlin语言的支持。它包含如下组件库:

  • Android KTX:Android KTX 是一组 Kotlin 扩展程序,它优化了供Kotlin使用的Jetpack和Android平台的API。以更简洁、更愉悦、更惯用的方式使用Kotlin进行Android开发。
  • AppCompat:提供了一系列以AppCompat开头的API,以便兼容低版本的Android开发。
  • Cars(Auto):有助于开发 Android Auto 应用的组件,无需担心特定于车辆的硬件差异(如屏幕分辨率、软件界面、旋钮和触摸式控件)。
  • Benchmark(检测):从 Android Studio 中快速对基于 Kotlin 或 Java 的代码进行基准化分析。衡量代码性能,并将基准化分析结果输出到 Android Studio 控制台。
  • Multidex(多Dex处理):为方法数超过 64K 的应用启用多 dex 文件。
  • Security(安全):按照安全最佳做法读写加密文件和共享偏好设置。
  • Test(测试):用于单元和运行时界面测试的 Android 测试框架。
  • TV:构建可让用户在大屏幕上体验沉浸式内容的应用。
  • Wear OS:有助于开发 Wear 应用的组件。

Behavior(行为):
行为组件可帮助开发者的应用与标准 Android 服务(如通知、权限、分享和 Google 助理)相集成。它包含如下组件库:

  • CameraX:帮助开发者简化相机应用的开发工作。它提供一致且易于使用的 API 界面,适用于大多数 Android 设备,并可向后兼容至 Android 5.0(API 级别 21)。
  • DownloadManager(下载管理器):可处理长时间运行的HTTP下载,并在出现故障或在连接更改和系统重新启动后重试下载。
  • Media & playback(媒体&播放):用于媒体播放和路由(包括 Google Cast)的向后兼容 API。
  • Notifications(通知):提供向后兼容的通知 API,支持 Wear 和 Auto。
  • Permissions(权限):用于检查和请求应用权限的兼容性 API。
  • Preferences(偏好设置):提供了用户能够改变应用的功能和行为能力。
  • Sharing(共享):提供适合应用操作栏的共享操作。
  • Slices(切片):创建可在应用外部显示应用数据的灵活界面元素。

UI(界面组件):
界面组件可提供各类view和辅助程序,让应用不仅简单易用,还能带来愉悦体验。它包含如下组件库:

  • Animation & Transitions(动画&过度):提供各类内置动画,也可以自定义动画效果。
  • Emoji(表情符号):使用户在未更新系统版本的情况下也可以使用表情符号。
  • Fragment:组件化界面的基本单位。
  • Layout(布局):xml书写的界面布局或者使用Compose完成的界面。
  • Palette(调色板):从调色板中提取出有用的信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