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保温杯配枸杞的中年,遇上笃信健康大讲堂的老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段时间,黑豹乐队鼓手赵明义因为一只保温杯在网上火了起来。照片中,鼓手赵明义端着保温杯,喝着枸杞茶,这番场景让很多网友感慨“恍若隔世”。20多年前,黑豹乐队可谓是摇滚乐迷心中神一样的存在。“人潮人海中,有你有我,相遇相识相互琢磨,人潮人海中,是你是我,装作正派面带笑容”,一曲《无地自容》,即便放到今天,听来仍让人热血沸腾。不禁感慨,岁月何曾饶过谁?

我常常自诩从不生病,即便是感冒,睡一觉就没事了。近两年体检,毛病频生,隐隐意识到了中年危机。当我刚萌生保养念头,老爸老妈就像打了鸡血,千回百转终于找到了共同语言。“蝼蚁尚且惜生,你怎么能不爱惜自己身体呢?”身为语文老师的娘亲开始发挥专长,苦口婆心。我就不明白了,我既没有五毒俱全,也没有抑郁轻生,怎么就不爱惜自己了呢?说到底,不过是养生理念不一样而已。

都说没文化真可怕,其实在养生这方面,有文化也一样可怕。我们家里订了各种健康报,平日里老爸埋头苦读,遇到重点圈圈画画,重中之重的观点都要剪下来专门贴在一个本子上,这劲头让多少备战高考的孩子汗颜啊。他学完之后,就开始对我进行健康宣讲。今天告诉我要多吃西兰花,有种种功效。明天又告诉我,赶紧不要吃西兰花了,有大量残留农药,剧毒。有段时间,发现家里顿顿有土豆,我就知道又是哪个专家发现了土豆隐藏的神奇功效。我只好左耳进,右耳出,真要是按照专家的秘诀去养生,要么累死,要么营养不良而死。

时不时,我就会被我爸的“黑暗料理”给惊着。一日,我爸煮了一锅黑糊糊的东西,硬要我吃一碗。谨慎起见,仔细分辨,也不能究其所以。原来谜底是五豆养生粥,黑豆、红豆、白扁豆……且不论它的神奇功效,就是这颜值,我怎么也咽不下啊。

网络上常有老年人被骗买保健品,上至几十万,下至大几千,一点养老金全拱手让给营销人员了。我以为这种事不会发生在我爸我妈身上,再怎么说咱们也是老牌知识分子啊,事实证明我高估了老牌知识分子的判断能力。

某日,我爸神秘地告诉我他买了个好物,那神情就像发现了稀世珍宝一样。我很好奇,待他拿来一瞧,不过是一个普通的保温杯,而且还是很劣质的那种。不用想,这杯子肯定有神奇功效,我更关心的是价格。2800元!买个菜都要讨价还价的老爸,尽然花巨款买了个保温杯!我看着我爸,待他答疑解惑。“人家说了,这杯子可以根治高血压、糖尿病,还有专利证明书呢。上次健康大讲堂里面的协和医院专家也提到过这个杯子。”我爸一脸自信。我不忍戳破地问他:“如果这杯子真有这么神奇,那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的医生们都喝西北风去吗?”我原以为会一语点醒他,哪知他执迷不悟,“你讲对了,这就是医生为什么不告诉你的原因,因为这样他们就失业了。”我惊得半天没回过神来,这是一个知识分子说的话嘛,我只能说骗子洗脑功太厉害了。每次看到我爸拿着这个杯子喝水,我就肉疼肝颤。好吧,如果你笃信它,那精神作用也是不可小觑的,好歹也发挥作用了。

有时候,我会琢磨为什么父母会对五花八门的养生信息如此痴迷,身为知识分子的他们怎么就不懂得分辨呢。后来我慢慢懂了一些,父辈们从小生活条件艰苦,长身体的时候食物匮乏,以致成年后遗留下各种疾病,其中以慢性病居多。慢性病对人的折磨,犹如蚁蚀骨,与其说他们相信街头骗子,不如说他们太渴望摆脱这种长期的痛苦。所谓信则灵,不信则不灵,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我妈常感叹现在生活真好,比着她们小时候,不知道要好上多少倍。这也是他们渴望延年益寿的原因,所以再难下咽的食物,只要是对身体好的,就一定能吃的下去。我常常嘲笑他们,这么个活法,人生失掉多少乐趣。可是我忘了,对他们来说,活着比乐趣更重要。

我想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放不下对我们的爱,这一点我也是有了孩子之后才慢慢体会到的。从怀孕开始,我不敢生病,不敢任性过活,就怕伤着孩子。孩子慢慢长大,我也越发不敢有任何差池,就想一直好好陪着他长大。父母对我们亦是如此,我妈常说,娘在一日,一日有家。所以,她努力保健,就为了能再帮帮我。

当保温杯配枸杞的中年,遇上笃信健康大讲堂的老年时,也许在很多观点上,我们是有分歧的。但是有一点是相通的,我们都在为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而努力健康地活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接连发了三篇有关产品策划的文章,所以今天,我不谈营销和创新话题了,而是想给大家谈谈商务人士的养生话题,因为最近策划...
    沈坤策划阅读 395评论 0 0
  • 何为枭雄?
    鸿鹄高飞一举万里阅读 67评论 0 0
  • 第七章如何正确地定位自己 一个人越是自卑,就越会表现得内向、拘谨和胆怯,如此一来就更加缺乏魅力了。当时的我跟...
    茉莉蜜1817阅读 357评论 0 0
  • 一直以来,自认为在人际交往中能够较为清晰地传达自己的意思。但,在和Mr. 汪的交往中,发现自己还是常常会让他误解。...
    Ms倩阅读 639评论 0 1
  • 【02/03/2017 周五第156天丁酉年年初七】 ✔静√智√勇√仁√强√礼 小结。 √上午下雨,就在家里阅读《...
    妈妈熊阅读 2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