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来了一对假夫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 白鹭  图 | 花瓣网

                                01

修鞋的老郭,看上了斜对面炸麻花的阿香。

阿香的炸麻花摊,是在今年春天才开始的。刚来时是阿香一个人,一口油锅,一面案板,一台小称,就把生意支蓬起来了。

老郭慢慢踱到阿香的摊位前,用他那只拿过臭鞋的脏手,从筐里捏起一根刚出锅的麻花,丢进嘴里。嘎嘣脆,味道不错。

阿香赶紧麻利地包出几根递过去,“大哥,多尝尝,以后咱们都是邻居,你多照顾。”

老郭没客气,一边吃麻花,一边和阿香唠嗑。扯来扯去,扯出半拉老乡来。

阿香笑说,“大哥,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可见咱们还挺有缘分。”

阿香这么一说一笑,老郭便心驰神往了。

借着照顾老乡的名义,老郭和阿香走的近了一步。帮阿香支摊位,收东西,这些出力气的小忙老郭干得乐此不疲。

他觉得这样帮下去,不出三个月,阿香就得变成他的人。

然而,快到夏天的时候,阿香的摊位上突然出现了一个男人。

                                02

那天,阿香推着三轮车过来,老郭忙不迭地准备迎上去,一眼看到跟在阿香后面的男人。

老郭从小板凳上抬起一半的屁股,扑通又落下,眼角眉梢的笑意触电般缩了回去。

阿香像平时一样,朝老郭笑了笑。然后招呼男人帮她把摊子支好。

老郭机械地点点头,然后目测了一下,男的大概二十六七岁,和阿香年纪相仿。长得白白净净,比老郭要标志要年轻。

酸水瞬间溢满了老郭的左右心房。老郭呀老郭,你就是个傻缺,没有先打听打听,阿香到底有没有男人。

老郭恨不得抽自己嘴巴子。

阿香管那个男人叫三平。阿香炸麻花,三平过称收钱。没什么生意的时候,三平就在市场里四处乱窜,不几天就把所有的铺子摸了个门清。

有次,有个卖肉的大姐丢了几百块钱,大伙怀疑是三平干的。他手脚不干净的名声就这么传开的。

老郭心里愤愤不平,阿香是眼瞎啊,怎么找了这么个狗东西。这才是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

                                  03

有些事情不能想,一想老郭就睡不着觉。

那天,阿香和三平收拾完东西前脚走,老郭也赶紧收摊后脚跟上。

老郭知道阿香在市场后面的城中村租了房子,他还偷偷摸摸跟过她几次。

阿香和三平推着三轮车,到了阿香租的平房门口。三平把三轮车上的东西帮阿香卸到屋里,人却没有进去。两人在门口告别后,三平去了另外的一间房。

老郭的心都快提到嗓子眼了,兴奋夹杂着激动,就像当场捉奸成功。

他们根本不是夫妻,哪有夫妻不住一起,还花两份钱各租各的房。这不是有病嘛。

老郭揣着这个秘密,像揣着一个可以把三平赶走的法宝。三平不是阿香的老公,他就还有机会啊。

                                04

还没等老郭琢磨出个头绪,阿香出了事。

那天,管理市场的人,把阿香的摊位给掀了。阿香哪里见过这阵势,撒泼地往地上一坐,死死抱着管理员的腿。

市场里的人巴不得这对夫妻赶紧被赶走,天下就太平了。没人愿意出来帮阿香一把,都幸灾乐祸地瞧热闹。

老郭看不下去了。他在这里十年,好歹是老资历,和管理员混的有点熟。

他陪着笑脸,卑躬屈膝地追在管理员屁股后面,又是递烟又是赔不是,替阿香说了两箩筐的好话,才算把事情摆平。

老郭恨铁不成钢地替阿香打抱不平,“阿香,你们家三平也太过分了,这种时候了,还跑得没影儿。”

老郭一边帮她,一边数落着三平的不是。他心想,你阿香何苦来,和三平假扮夫妻,还把自己名声也搞臭了。反正他不相信阿香和三平是同一窝贼。

                                  05

市场检查,阿香的摊位几天都没法出。老郭有点放心不下,想去看看阿香。

刚走到城中村的路口,老郭看到三平怀里抱着一个包袱匆匆往外走。难道这小子得了手,准备去销赃?这样想着,老郭的脚步好奇地跟了上去。

他有个很隐晦的念头,如果哪天三平能被抓走就好了。

三平转了个弯,像是往市场的方向去了。老郭正准备紧追不放,突然被阿香给叫住。

阿香问,“郭哥,你怎么在这里?”

老郭吓了一跳,像是做坏事被抓了现行。他讪笑着说,“我过来看看你呀,碰见你们家三平出去,原想和他打个招呼。”

阿香笑得和平时一样好看,“我没啥事,多谢老乡这么关心我们。”

一看到阿香的笑,老郭的心又恍惚了,“阿香,你和三平是啥情况,你也知道咱们市场里的传闻可不好听。”

“咳,随便他们传去,嘴在别人身上长着呢,咱们又管不住。郭哥,你说是吧?”阿香大大咧咧地说完,便把老郭一个人晾那里,头也不回地走了。

老郭原以为尽心尽力地帮过阿香,她会给自己推心置腹交个老底,最起码感激涕零才对,没想到这女人嘴比锁头都严实,压根没把他当成自己人,还替三平打掩护。

从这一刻开始,老郭的心寒了。心寒后,有了点恨意。

                                  06

没两天,阿香喜气洋洋地出摊做生意。

老郭心里有气,对阿香的态度便冷淡的很。

别看老郭不和阿香搭腔,眼睛却没闲着。三平一连三天都没来帮忙,他心里又开始犯嘀咕。是又去偷了,还是出啥事了?

他到底没能忍住,主动走过去问阿香,“你们家三平这几天怎么没来?”

阿香说,“呀,郭哥啊,三平他这几天回老家了。”

阿香说的轻松自如,老郭却识破了她的谎言。因为他昨天刚刚碰见过三平。

老郭撞见三平的地方,是在市场外面的一处居民楼。

有个客户的鞋在老郭这里放了十来天,一直没来拿。老郭打了电话,对方让他帮忙送过去,给他另外加小费。反正闲着也是闲着,老郭便去了。

送完鞋出来,他远远地瞅见了一个背影,贼头贼脑地往一处房子里张望。虽然离得有点远,可老郭还是能从穿衣打扮上看出来,应该是三平没错。

看他那鬼鬼祟祟的样子,准是又干偷鸡摸狗的坏事。

老郭可以肯定的是,阿香骗了他。

第二天一早,老郭的修鞋摊还没摆好,警察把阿香从市场带走了。听说,三平犯事落了网,供出阿香这个同伙。

市场里沸腾成了一锅热气腾腾的汤,大伙热情洋溢地讨论着这件大事。总算是老天开眼,把身边这对祸害驱除了,大家也去了块心病。

老郭却蒙圈了,原本他并不是这个目的。他只是想让三平原形毕露,想让警察把他抓走,才打的那个报警电话。

万万没想到,阿香真的是同伙。他们分别租两套房子,就是为了关键时刻好逃脱。真是狡兔三窟,亏了他还没有对阿香陷得太深。

人就是这样的,喜欢一个人时,找各种理由为对方开脱。真相往往打脸。

                                    07

这天晚上,老郭刚收了摊,一转身看到站在身后的阿香。他像见到索命的女鬼似的,吓得魂都快飞了。

他哆哆嗦嗦地问,“阿香,你咋这么快就出来了?”

阿香盯着老郭,像盯着一只瑟瑟发抖的狗。她噗嗤笑出声来,“我来感谢你的呀,郭哥。”

老郭拼命地朝阿香脸上看,企图把她的心思从脸上扒拉出来。他甚至偷偷瞄了瞄她手里有没有带武器,他从哪里逃命的可能性更大。

阿香说,“郭哥,要不是你报警,我们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是你救了三平呢。”

老郭一头雾水,从道义上来讲,他举报三平是为民除害。从私心出发,他是想把三平弄进去。从哪条线都够不着让人感谢啊?

老郭的分析没有错,阿香和三平不是两口子,他们只是同村的乡邻。

三平是来找人的。他弟弟四平去年考上了大学,全家就出了这一个大学生,欢天喜地送四平上了去省城的火车。可是这一去,就再也没见过四平。

电话联系不上,微信不回,去学校也没找到人,说是压根没有去报道。全家人急了,只能报警。

警方根据四平的生活轨迹,查了几个月的视频资料,取款记录,最近一次出现在市场附近的一个自助柜员机。然后就再也没有他的任何相关线索。

警方怀疑四平是被某个传销组织控制了,或者是已遭不测。

三平不信弟弟已经死了,他不能接受这个事实。所以他跑出来找四平。

阿香在城中村碰到三平时,他已经找了两个月了,把这附近的地盘快翻了个遍。

阿香说,照他的找法是不会有结果的。她让三平和她一起去市场,一边做生意,一边找四平。不但不会引起怀疑,万一四平在这附近被什么组织控制,也不至于打草惊蛇。

三平没事四处乱窜,他不是惦记别人家的钱财,而是惦记着你的屋里有没有藏着他的兄弟。

阿香不向任何人解释她和三平的关系。他们守护着的不只是一个秘密,还有找到四平的希望,还有四平的命。

                                  08

完全不知情的老郭,将三平当成了情敌。把三平传成贼的是他,散播谣言最凶的还是他。最后连阿香都被连累成了贼婆。

可救了三平的也是老郭。

那天三平往那处房子里张望时,察觉出里面有问题。正准备用手机拍下来,被里面的人发现,抓进去暴揍一顿。

如果不是老郭嫉恶如仇地报警抓三平这个小偷,估计三平的小命都要丢在里面。

那的确是一个藏匿在居民楼里的传销组织,但里面没有找到四平。三平在派出所录口供时,警察找阿香去做了证。

三平要走了,听说有人在别的地方看见过四平,不知真假,但他打算去碰碰运气。

临走前一晚,三平请老郭喝了场酒,他情真意切地举着酒杯说,“郭哥,谢谢你。要不是你及时报警,我都不知道能不能从那屋里出来。”

真是太他妈具有讽刺和戏剧性了。老郭既尴尬又羞愧,哭笑不得,一仰脖子把杯里的酒喝光了。

阿香还在市场口炸麻花,她又变成了一个人,只是她的三轮车上多了一张寻人启事,上面印着四平的照片。

老郭看得出来,阿香的笑和以前不一样了。他做的那点卑鄙龌龊事,阿香心里明镜似的。不捅破说透,是想给他留点面子而已。

人大抵如此,得不到时就想用诋毁对方来获得满足感。脑残的老郭不过是犯了一个常人都容易犯的错误。

可老郭想想还是不甘心。他又晃到阿香的麻花摊前,哭丧着脸说,“阿香,你把四平的寻人启事给我几份,我也想帮点忙。”

阿香哈哈笑起来,“好啊好啊,郭哥一直都是热心肠。”

老郭的脸羞得红到了耳根子。他和阿香之间永远没戏了,是他自己把事情作死了。

他懊悔得想哭,为什么没能搞清楚状况再行动呢。阿香不可能原谅他这个爱耍阴招的小人。



格格说
常言说得好:君子坦荡荡。不管出于什么目的,背后里使出阴损招数的人,最招人恨。

              - 有一种爱叫点赞和转发 -

原创作品,先授权,后传播;

未经许可,权利人将追究其侵权责任。

最终解释权归四格格驿站所有

法律顾问 | 浙江文曜律师事务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