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原爱 : 你打球的模样,异常耀眼发光

小爱酱

文/素年

01.镜头下的四分之一个世纪

“那是爱酱吗?”    “啊真的是!”                  “我要回去告诉我妈妈!”

看到这里,我忍俊不禁。这个场景发生在日本乒乓女将福原爱在全国大赛夺冠后的某天。

那时的她,年仅五岁。

福原爱3岁9个月时开始接触乒乓球,5岁时打败比她大二、三岁的全部选手,成为日本年龄最小的全国冠军。

小学六年级,她孑然一身来到中国打职业联赛,与王楠、郭跃等同台切磋,随后进入日本国家队,成为最年轻的国手。

在她的持续努力和影响下,日本女单24年未进入世界女单8强的记录被打破,伦敦奥运会获得团体银牌,里约奥运会获得团体铜牌。

如今的小爱宣布了退役,为人妻母。

记录下这些的,是日本富士电视台。而这一拍,不是一年两年,而是整整二十五年。

这是一个温暖又动人的故事,是她命运羁绊与成长记录的全部。

故事中,有一个尽管爱哭但格外倔强不服输的女孩,有一个不为功利倾情陪伴却又懂得放手的妈妈,有一个独具慧眼横跨25年拍摄的导演,还有一个给予福原爱诸多鼓励、爱护和支持的社会大众。

一个电视台, 用25年的时间去追踪跟拍一个人的成长,拥有着怎样的耐心和毅力?

一个人,坚持25年追逐梦想的过程,又究竟花费了多少心血和努力?


02.集中和时机


四岁的小爱

1993年9月11日,在一场全国小学生乒乓大赛中,一个穿着米奇帆布鞋的四岁小女孩打败了一个小学二年级的选手。

这个小女孩,就是福原爱。

小爱兴奋地跑向在一侧观战的妈妈,甚至鞋子跑掉了都不知道。她冲着摄像机骄傲地展示了她的小手掌——那里写着她和妈妈之间的暗号。

可接下来,小爱由于发球动作掌握得不好,被裁判警告,最终输掉了比赛。

妈妈紧紧握住啜泣奔来的小爱的手,说:“不要哭,输了球不要哭,来看看手里这是什么,好好打球。”

集中,时机。

这简单的四个字正是母女俩的暗号,妈妈不断告诉小爱,集中精神,看好时机。

在孩童时代,妈妈福原千代便将“集中”、“时机”写在她自己和女儿的手掌心里,作为比赛取胜的秘诀。

她或许没想到的是,这种意念却贯穿了始终。

母女的暗号

“小爱,去和那边的裁判叔叔道歉,说自己以后一定好好发球,去说谢谢。”

我很诧异,因为绝大多数家长此刻,一定会搂住孩子说,宝贝不哭不哭,我们买糖去。

而正是福原千代的这种“非比寻常”,成为了福原爱乒乓人生里至关重要的一笔。

福原千代始终陪伴在女儿的生活里。

训练女儿时,她严肃认真,制订了严格的训练计划。从清晨到黄昏,福原千代都始终站在乒乓球桌的那一边,和女儿一起编织着美丽的梦。

女儿比赛紧张或失利时,她又会适时地紧紧握住小爱的手,哪怕一句话也不说,那种温暖的爱和坚定的力量,一定早已沿着胳膊,传递到了小爱小小的心脏。

妈妈的手

福原千代为女儿专门写了一本练习手册,里面详细记录着女儿的性格。

“非常喜欢乒乓球、不放弃、好强不认输、热心钻研、高度专注力、对胜利的渴望。”

福原千代就是在明确这几点性格之后,才进行了与之匹配的训练方案。

她在接受采访时说到:“我从没想过以后会怎么样,就是每天兴致勃勃的和孩子一起练,也没有一个非达到不可的目标,就这样一点点坚持下来了。”

福原千代正是靠着这种“无心”和这样的“一点点”,让乒乓的小种子在福原爱的心中生根发芽。

最棒的相逢,或许便是小爱的那个一直陪伴训练,不断鼓励她的母亲。

很快乐的,打乒乓球


03.“五个球,要练!”


五个球,要练

第一次全国比赛输在了发球上,毫无疑问,小爱即将面临的便是为期一年的艰苦特训。

可谁又能够一直忍受高强度的枯燥训练呢?更何况,这只是一个四岁的孩子。

一次反复击球练习中,小爱一直心不在焉,妈妈察觉到了之后,说:“小爱,不练了。”

小爱接下来的反应让我吓了一跳。她快速跑到妈妈身边,抱住妈妈抽泣着说,练,我要练。

从抽泣到大哭,小爱在惊慌中甚至一下滑倒,跪在妈妈身边,拽着衣角哭喊着要练。

“五个球,练不练?”

“五个球,练!”

小爱与妈妈有过“绝对不中途放弃”的约定。令人惊讶的是,就算她筋疲力尽,也仍要坚持到底。

这样的训练场面让人揪心和心疼。

可这就是小爱啊!

刚刚能够到桌面的,小小的人儿,却有着超乎常人的坚定和力量。

乒乓之神,或许此刻也在默默关注着她。

努力练习的小爱

每天放学,小爱都会一路狂奔回家,大大的书包在她小小的背上摇晃。

第一周后,学会了发球的技巧。

第二周后,可以瞄准角落的水壶定点发球。

掌握了快而准确发力的小爱,在不知不觉中,以一种惊人的速度成长。

许多人都将福原爱成为“乒乓天才”,可又有几人了解到这十几年里,她的死磕和坚持。

如果说开始拿起球拍是妈妈的鼓励,那么一路走来,有笑有泪,没有放弃的是福原爱自己。

在这个小小的身体中,一种令人无法名状的力量和性格正在闪现出,注定会耀眼万丈的金色光芒。


04.在中国,小爱这种选手有1000个!

六年级的小爱,在一次与日本当时顶尖女将比赛之后,听到她说:“在中国,小爱这种选手有1000个!”

多年的胜绩,追捧和赞扬,被这些包围的小爱,不知听见这句话之后,是否有着如身处迷雾一般的迷茫。

12岁的她,决定一个人去中国,去那个传说中的乒乓球王国,挑战职业联赛。


一个人去中国

小学还没有毕业的小爱,孤身一人推着大大的行李箱,来到了异国他乡。

这就意味着,一切得靠自己了。

意味着,每一天,每一件事,都只能靠自己了。

自己洗制服,主动融入中国人的圈子...她始终提醒着自己,你得靠自己了。

视频的某一片段,几欲使我泪目——小爱比赛时,仍旧会习惯性的回头。可是回头,看到的,都只有陌生面孔的观众。

以前不管流多少泪,妈妈总会在那里。

而现在,那个无数次用手传递信念的妈妈,已经不在小爱的身后了。

福原千代在接受采访中提到,如果想让她技术变好的话,就不能去干扰孩子。这种事情,是不需要家长的。

妈妈的放手,小爱的独立,都使这一路上成长的脚印,更加踏实有力量。

十战八胜,是小爱在中国首战的惊人战果。


05.我哪怕提前十秒回国我都不愿意

小爱飞速成长

14岁,小爱成为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锦标赛选手。世界排名91,却能够在一场比赛中挺进八强,和世界第一张怡宁对打。

15岁,首登奥运会,晋级十六强。

许多人或许和我一样,印象最深的便是福原爱每当打赢一局,都会喊出:“sa!”

正是这一声声高亢的呐喊,使小爱成长为了一名永不服输的运动员。

北京奥运会之后,小爱没能圆她的奖牌梦,更不愿就此放弃,止步不前。

新的逐梦四年,开始了。

小爱决定留在中国训练。她所在的广州俱乐部燥热无比,为了能在任何条件下都能保持状态,小爱就在那里每天挥汗训练。除了技能训练,更多的是不持拍的体能训练。

一滴滴汗珠沿着她的脖颈留下,它们的名字叫做热爱和信仰。

在中国的那些孤独又枯燥的日子里,小爱逐渐练成了运动员应有的腿部肌肉。考虑到营养均衡,她甚至开始自己学着做饭。

为了那个似遥远又似触手可及的奥运奖牌梦,福原爱将所有的时间都留在了中国训练。

奖牌,奖牌,奖牌早已化成了一颗星,在小爱苦楚迷茫的深夜里指引方向,给予力量。

她告诉媒体,我哪怕提前十秒回国都不愿意。

就在福原爱一心备战奥运会的时候,传来了家乡仙台大地震的消息。

小爱当机立断地返回了已经满目疮痍的家乡,提供物资,鼓励灾区里的人们。

在那里,反倒是小爱,受到了来自几乎全部男女老少的鼓励。

“真想向他们展示奥运奖牌啊!”

从那一刻起,奥运会不再是福原爱孤身奋战的地方。而那一块奖牌,也承载着家乡,日本,甚至民族的殷切盼望。

出征前的小爱


走向世界舞台的小爱,常常被拍到和中国队员比赛失败后的泪花。

很多人觉得很有趣,很可爱,甚至将其当作茶余饭后的笑谈。

但我们又何尝知道,乒乓对于她意味着什么?奥运对于她意味着什么?奖牌对于她,又意味着什么?

二十年的练习,她一刻不休。

当梦想破裂的那一刻,换作谁,或许都难以承受吧。

许多人都将福原爱称作瓷娃娃,对她最深的印象恐怕便是,她很容易激动,很爱哭。

可我看见的,却是一个无比坚定,无比坚强,无比坚毅的福原爱。

她紧紧盯着前方,心无旁骛。


06.二十五年里,只有一如往前的努力


系好鞋带向前走

终于,在伦敦奥运会上,福原爱和其他两名队员创造了历史。在与乒乓结缘的第二十年里,乒乓之神笑了。

妈妈福原千代接过奖牌的时候感叹道:“好重啊,这二十年都在这里面了,真沉重啊!”

这一句话,令人动容。

上天赋予福原爱了一项技能,更赋予她的是,绝对不中途放弃的勇气和力量。

“我也想像小爱一样强。”渐渐地,日本开始不断出现以福原爱为榜样的乒乓少年和少女。

福原爱仿佛变成了一个时代,激励着一个又一个踏上乒乓征程的孩子们。

富士电视台的素材保管室里,有着六十个大箱子,里面装着记录这二十五年的3000多份福原爱的录像带。

“乒乓球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一种绝对不可以辜负的存在吧。”

最后一次跟拍结束时,小爱问了导演一个问题。

“为什么在最开始的全国大赛中选择拍我呢?”

视频的最后,给出了一个最好的答案。我愿原封不动地将原句分享与你:

“为什么二十四年前,镜头朝向了小爱呢?

为什么在整个日本,唯独小爱努力的姿态被关注起来了呢?

答案就是,她一直,坦率地,一心一意地打球。

那个模样,异常耀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