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儿童,将来就不是儿童了——————读《苏霍姆林斯基选集》有感(12)

“童年期的教育不能草率从事,不能怕麻烦。童年期是一个人打基础的时期。大自然不会去雕琢人的任何一个特点,它只会打下一个烙印;应该去做雕琢工作的是我们——父母、教师、社会。少年期的危机现象——道德缺陷、违法、犯罪——所有这一切现象,如果用列夫·托尔斯泰的话来说,是恶行的放大镜。一些我们难以觉察的坏事,一些初看起来似乎是天真的、微小的坏事,实际上却是很危险的。因为在一个睁大了眼睛看世界却不知道应该如何生活的人的心灵中,这些微小的冰凌会变成巨大的冰块。”

当我读着苏霍姆林斯基这段话时,我真想穿越时空,到他那个年代,向这位著名教育家鞠躬致敬。

在2018年11月21日,在简书上我发表了这么一篇这是一位妈妈写给另外一位妈妈的一封信的文章,里面大致内容是这样的:我是图文广告店的店家,店铺里还兼营文具。19日放学,有个小女孩过来买一个叫<吹不破的泡泡水>泡泡棒,接着,趁我不注意时,她顺手拿了几根泡泡棒,“不小心“地把它装到自己的书包里,而她说她不买了转而离开。上次她把没付过钱的文具装进书包,被我看到,她说自己是”不小心“装进去,只是还没走出店铺,我也天真认为她可能真的是不小心。而这次呢,是走出店铺,我隐约感觉到泡泡棒少了。于是我叫住了她,她从书包里拿出来,再也找不到合理解释,自己为什么老是”不小心“装错的行为。任何一个有品德的母亲,都不希望任何孩子有这样”不小心“的行为。我耐心细致的教育希望她能听进去并改正,这样”不小心“确实让我有些措手不及,让我始料不到,因为在我的周围,我对这些经常来我店铺买文具的孩子,我觉得都是单纯的。我一下子想不好怎么跟她的爸爸妈妈说,天色已晚,我决定让她先回家。

可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地想着发生的这事。第二天醒来,我内心还是那么疼痛,感觉就像是自己的孩子犯了错误那么地焦心。有种抑制不住地想给从没见过面的女孩妈妈写封信,我隐约感觉或许有天女孩的妈妈能看到,但更多人是会认为写了也没用,哪怕就是那位妈妈读到了,也不一定知道是在说自己的孩子。可我的孩子却跟我说,你写的这封信会非常地有意义,于是我把写好的信发表在自己的“瘸腿猫”公众号上。

可世上有些事情很奇妙,那是连梦也会梦不到。竟想不到真的被小女孩的妈妈读到了。那是一个月后又一个放学的傍晚,女孩子的妈妈过来打印,我不认识她妈妈,因为她几乎没来店铺做过业务,但是我认得她身后的小女孩。出于对孩子对他们家庭的负责,我当即决定还是得把这件事告诉女孩的妈妈,我不想错失作为母亲的责任心这样一个机会。就让女孩子在外面等着,在我和女孩的妈妈谈话过程中,女孩的妈妈几乎听得呆在那里,连说“想不到,真想不到,想不到自己的女儿竟然有这样的行为,你真的是要告诉我……”因为她家开着店,她很忙,在孩子的教育上并没有很好地兼顾到。孩子的零花钱并不少,可以说孩子并不缺钱花,,甚至家里的桌子上文具多得用不完,她无法想像自己的孩子,怎么会有“不小心”地把别人家的东西装在自己书包里的行为?我让女孩的妈妈回家后好好看我写给她的信,本来这封信就是写给她看呢。

苏霍姆林斯基说:“我日益深信,少年的道德面貌取决于童年期怎样对他进行教育,取决于从出生到10-11岁期间在他心灵里灌输了一些什么东西。”

同样我也日益深信!

在孩子六岁时,有一次去超市,我们逛呀逛,逛了一个多小时还没逛好,可孩子口渴的受不了,然后问我,能不能喝一盒在购物车上的牛奶,我当时看他渴的不行,让他喝完把盒子放回到购物车上,等会结账的时候好刷条码结账。可是呢,他喝着喝着,随着我们在超市转呀转,喝完并没有把盒子放在购物车,在我没注意时他却随手把空牛奶盒不知扔到哪个角落去了。当场我可谓火冒三丈,立马喝令他必须找回来,没有任何商量余地,真有种掘地三尺也要找到的架势,我甚至感觉自己那天对他这样的行为,在一下子没找到盒子,我的态度可谓“咆哮”的让他害怕,或许在别人眼里这是否小题大作?

别看我平时和他好的像是成连体人,但在孩子的品德方面,在一些大是大非,在原则方面,我眼里是容不得沙子的,我没法用“孩子还小,还不懂事”来安慰自己或是对一些不良行为的“自圆其说”。对于我那次的发火,让他“刻骨铭心”地明白懂得,别人的东西,必须得付钱,没有付过钱的哪怕是不小心,都不可以为自己找借口。苏霍姆林斯基说:“少年,形象地说,那是一朵花,它的美丽与否要看人们对这株植物养护得如何。应当早在花朵怒放之前就要设法使这朵花开得美丽......而花朵的美丽不可能从天上掉下来。需要多年的努力才能创造出来——培育,防酷暑、严寒,注意浇水和施肥。”

最后,还是用苏霍姆林斯基说的话作为结尾:孩子——这是一个在新的基础上再现其父母品质的人,对父母亲来说,从孩子身上得到欢乐的真正源泉首先是他们能够把好的品质灌注到孩子身上。在对孩子的爱中展现出人最高尚的品质——自尊心。

为了今天,也是为了将来。请我们牢记,现在是儿童,将来就不是儿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观看了肖教授的青椒课堂《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本来信心满满,想要写些什么。但是忽然间想起了几年前自己读过的...
    山西长治刘焕芬阅读 734评论 1 3
  • 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实践,全面而丰富;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理论,博大而精深。阅读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著作,我们无时无...
    汉唐雄风阅读 2,639评论 0 3
  • ——子曰:“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三年无改于父道,可谓孝矣。” 言孝。无他。
    青城山下过阅读 66评论 0 0
  • 你真的是追风鸟,我在你的身上,感受风的亲吻,你承载着我飞翔。 亲爱的你旧了,你维修了好多次,次数我也记不清了,你很...
    野地百合_35b6阅读 442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