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奇特的一生》 与时间做朋友

你是否想象过,你会拥有一种高效的人生,过上你羡慕的生活:一切事情井井有条,是生活真正的主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我们必须要学会与时间做朋友,本文讲述的就是升级打怪必备技能之一——时间管理。

凡人烦恼 陷入时间的黑洞

印象中从小学起,我们就喜欢用“岁月如梭”、“光阴似箭”来开头,喜欢唱“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一寸光阴”,仿佛从小就学会惜时如命。

然而说来惭愧,念了十几年书,我对时间的忏悔仅仅停留在文字中或考试前,在学校期间的时间管理都是依靠着《课程表》,并没有真正养成时间管理的意识和技能。

这个劣势在上学期间不明显,在进入社会之后彻底暴露了出来,有时候事情很多却无从着手陷入焦虑,有时候悠闲无事却浑浑噩噩陷入迷茫。虽然每个人看似都公平地拥有24小时,但是同样的时间却有些人非常高产,他们就像孙悟空一个筋斗可以翻十万八千里,而我只是在匍匐前进。时间长了,结果也差之十万八千里。

环顾四周,我发现大部分人都有类似的烦恼,而且一边烦恼着一边继续浪费着时间,这就是普通人的共性之一——无法掌控自己的时间,而所谓的牛人,无一例外都在精明地用时间创造想要的生活!认识到这一点后,我决定奋起直追,开始探索时间的奥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拒绝低效  掌握时间的秘密

动心起念,心想事成。在我想要更好地利用时间,就刚好在朋友圈看到朋友的推荐,参加了“时间管理学习营”的微课,性价比非常高,适合时间管理门外汉。

简单来说,时间管理=事件的价值X做事的效率。牛人们之所以牛,就是因为他们做的事情价值高且做事效率惊人,久而久之就把我们这些凡人甩在了后面。

那我们想要进步,该怎么做呢?

1、 高效行动:打破拖延的怪圈。

拖延症,是时间管理的拦路虎。我们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可是拖延症犯了一动不动。根本原因是自我和感受之间的矛盾,自我想要行动(为了长远利益),而感受却想要快乐(收获眼前利益)。

何老师传授了几个小技巧:321原则(321马上做),捆绑策略(奖赏和惩罚)、简化原则,这些可以帮助我们打破拖延、马上行动。这些方法的精髓就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高效思考:从时间中获取价值。

收到一份工作,要揣摩背后的目的,拒绝埋头苦干;正在做一份工作时,不要习惯被打断,拒绝随波逐流。

推荐《零秒思考》中的A4思考法,还有《思考快与慢》一书。

3、 高效规划和执行:巧用时间管理工具。

时间管理工具选择:番茄工作法、GTD时间管理系统、九宫格分解法或思维导图、甘特图管理事项。

具体内容不赘述,可自行找度娘。需要的话,我也可以推荐微课给你们。

4、 高效精力: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好好睡觉,好好吃饭,好好运动。

好……难……是不是~?

对于忙碌的年轻人而言,能做到其中两项就很不错了。尤其是好好睡觉,相当于定时回到宇宙源头充个电,充够电才有更长的生命,更饱满的精神去创造。

微课中老师推荐了R90睡眠周期法,就是固定起床时间,倒推起床时间(1.5小时为一个周期,所以推荐睡7.5小时),中午补充休息半小时。以下是原理,然后每周记录睡眠周期,需要实践模版的可以找我要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管理实践 创造奇妙的人生

然而就像微课中强调的,学习了时间管理的技巧最重要的是马上用,然而大部分人学完还是不会用或坚持用(比如我囧)。为什么呢?因为大多数成年人惰性很强,需要很大的刺激或尝到大的甜头才会去改变。我知道学会管理时间有好处,但是究竟有多重要呢?有没有人因为时间管理走上人生巅峰,闻名世界呢?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果然有这样的牛人,他就是《奇特的一生》的主人公:格拉宁.柳比歇夫。柳比歇夫这个苏联人为世人所知,不是因为他在专业生物领域的造诣(他在这个领域的成就也非常高),而是因为他56年如一日的时间统计法。柳比歇夫生前发表了七十来部学术著作,其中有分散分析、生物分类学、昆虫学方面的经典著作(在全世界广为翻译出版)。各种各样的论文和专著,他一共写了五百多印张,约一万二千五百张打字稿(即使以专业作家而论,这也是个庞大的数字)。

可能会有人说,那是因为他是个工作狂,然而事实是他还喜欢给读者回信,文娱活动、研讨会、阅读非专业书籍也不比别人少,更夸张的是他平均每天睡10个小时o(╯□╰)o 他就是别人家的孩子,样样都比我们出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他的成功秘籍是什么呢?!

那就是文中的重点—柳比歇夫的时间统计法,每天客观记录每件事的时长,不加主观评判,仅此而已。

然而知道了又如何?大多数人还是不会去记录时间,我们会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我又不是科学家,不需要做科研和写作”“这样的记录方式不适合我”“每天的生活很琐碎,我尽量用好每一分钟就够了”。

问题是,我们普通人真的不需要时间管理,牛人才要吗?

每天晚上躺在床上,你记得一天自己都做了什么吗?

你有没有过时间过得越来越快,很想抓住它的感觉呢?

如果有的话,以下就是些启发和方法,来自《奇特的一生》系列随笔:

1、 无论什么时候开始时间管理都不晚,越早越受益!

2、 建立对时间的感知:在需要看时间之前,问问自己几点了再看表。

3、 从简单入手:开始用纸笔或软件记录日常的时间开销,慢慢找到合适方式。

比如某月某日某地某事,花费多少小时多少分钟。

4、 时间统计对我们这些普通人的启发是:大部分人每日真正有价值的工作时间其实并不超过2小时!只要我们每天确保有这2小时,并坚持日积月累做下去,未来的某天想要的终究能得到!

5、 不走捷径就是捷径。很多时候我们普通人其实比牛人还要聪明,牛人认准的路径就一个劲往前冲,而我们这等凡人看到貌似更进的路就马上换道了,结果欲速则不达。看起来笨笨的方法,也许结果是最好的。

丢掉小聪明,涵养大智慧。

6.柳比歇夫在一天之内是怎么安排读书时间的?清早,头脑清醒,我看严肃的书籍。钻研一个半到两个小时以后,看比较轻松的读物——历史或生物学方面的著作。脑子累了,就看文艺作品。 人不能每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应当正确利用工作时间。

7. 除了时间统计法以外,他还有几条守则: a.我不承担必须完成的任务; b.我不接受紧急的任务; c.累马上停止工作去休息; d.睡得很多,十小时左右; e.把累人的工作同愉快的工作结合在一起。

8.“消磨时间”——这是不可能在他头脑中产生的念头。任何时间对他来说都是宝贝。时间是进行创造的时间,认识事物的时间,享受生活乐趣的时间。他对时间满心崇敬。原来,一生完全不象通常人们所认为的那么短暂。这里问题不在寿命长短,也不在工作安排得满腾腾的。柳比歇夫的经验在于充分使用一天中的每一个小时,一小时中的每一分钟,时时考虑实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是有伟大梦想的牛人,请开始记录时间,祂会助你一步步实现梦想;

如果你是想过好小日子的普通人,也请记录时间,祂会帮你提高生活质量;

如果你总是可以浪费一些时间做没有什么目的的事情,很开心且没有什么负罪感,那恭喜你,你就是一个幸福的人。

活着的时间=生命,我们常常高估一年能做的事,却低估了一小时能做的事。

愿我们能真正地活着,开出璀璨的生命之花。

【附书籍推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母亲节到了,匆匆行走在繁华的街头,母亲节大促的信息充斥了每个店面,店堂里回荡着那几首熟悉的老歌:《世上只有妈妈好》...
    人生知味阅读 508评论 0 0
  • 一直想为自己的青春岁月写些什么 可太多的尘事 渐渐的 我都忘了自己也疯过 可怜的人儿 白白浪费的时间
    七末阅读 99评论 0 0
  • I:重述内容 安全永远是第一位,防控安全风险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方面是让学员自己有安全意识,培养他们的安全意识,另...
    董永_f1d8阅读 263评论 0 0
  • 学校改进最重要最困难的工作是发展教师。当今教育关注两大核心领域——教师和课堂;教师的质量决定着学校教育教学的质量。...
    耕耘三尺有天地阅读 524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