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μ's想说的最后一些话

2017.1.31 0:30

还是2016.1.30的事情

一同前来的孩子的家长帮他们拿着文件夹,兴奋地给他们拍照,发微信。
世博园中,黄浦江畔,不断吹袭的寒风,4~5度的气温,在世博轴下瑟瑟发抖的我,以及看着身边兴奋的孩子们,还不断提醒他们多穿点衣服的父母们。
不论在梅奔场内还是在世博轴里吃饭,说话苦手的我在那一刻也有许多人友好地前来聊天说话,帮我调荧光棒颜色。很温暖。本来以为我不买场贩只是穿着毛衣羽绒服,没有任何周边,就会被当成不是推而无视掉。没想到氛围这么好。

几乎全是同龄人,而且看起来就根本不存在代沟的空间。唱着,哼着μ's的歌。九色梅奔和世博轴的数十数百音响,都以自己的方式,欢迎着特定的一群人的到来。而且我也知道,我也在被欢迎的人之列。
来吃饭喝咖啡的大家,有聊不完的话题。我虽然还是没有插进去聊天,但是听到大家全部在聊我熟悉,我喜欢的话题,真的非常开心。
场内不论是荧光棒,望远镜,书包还是水,只要请求了就都有人热情地帮我来拿。
无论做出什么样疯狂的欢呼呼喊,怎样喊着叫着各自喜欢的偶像的名字也不会有人觉得奇怪和羞耻。大家的心情是共通的——尽兴于今夜。

mimimi让全场开场前就沸腾时,荧光棒相互碰到时带着笑容的道歉。
旁边的森推不断提醒我注意他所推偶像的颜艺。

全场橙色时,我的目光定格在三楼,五楼。温暖的海洋,星星点点的蜡烛般,映亮了整个半球。六年前平淡无光的世博演出中心,此刻变得如此多彩。因为六年前来过这里,所以这样的对比让我更觉得身处梦幻之中。
以及135分钟结束后,大家和我一样意犹未尽的略显呆滞的神情。合唱也是,享受最后一刻的余韵也好。
135分钟太短了。

还有之前提过的,8号线,4号线,9号线接连遭遇末班车,倒最后一班公交和首班夜班公交才勉强在这一个巨大的都市,在像现在这样的时间点才回到下榻的酒店。而从那时候开始的一年起,虽然走的也像那时一样一直不顺利,不怎么愉快。但是至少有了这样无与伦比的回忆,至今仍然独一无二,无可替代。毕业旅行因为有了高潮的FMT而真正算是毕业了。

一直有说,「初めて触れた温もり」大概说的就是那天我的真实感受。无论在其它任何地方,都没有当天如此舒适而如此让人开心的空间。也是继福州一中的高一之后,第二个让我觉得有「青春」之感受的空间。这真的是大家一起创造的如梦一般的时光。恐怕是在自己新的一个高潮到来之前,绝不会忘记的极其重要的一天。


2016.4.7

梦境世界中的μ's

因为昨天晚上第一次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地听、跟唱《僕たちはひとつの光》的原因,或者说可能是这个原因,今天中午在非常安静的宿舍中睡了一个很棒的觉,从而做了一个非常非常甜的梦。第一次有机会和μ's面对面说一次话,哪怕是在梦里也是第一次。感谢舍友的安静环境让我能把这个梦完美地完结了。(其实仅仅是他们也贪睡)

仅仅是在一个大城市大楼中的一个明敞的房间里,德井妮可穿着粉色的衣装站在一个大厅想些东西,里面是μ's的休息室吧。周围都是木质的家具之类的。大厅亮着白色的灯光。似乎她们是在整理一些东西,然后准备回到日本。周围没有其它人,意外地在μ's存在的环境下还相当安静。我鼓起勇气走上前去问妮可——“今后某一天能作为μ's再相会一次吧?”(我还记得我当时用了いつかまた...μ'sとして...会いましょうか(x 这是什么语法))她就这么耐心地把我拙劣的、结结巴巴的日语听完,带着肯定的笑容点头回应我“うん、きっと!”。这时我心情已经无法平复,再也说不出话。

梦里当时就快哭出来了。醒来发现居然是真的在梦里的时候眼角就流泪了,直到完全清醒泪还是流个不停。(当然睡觉的时候本来眼睛里就会水汪汪的,比成天睁着眼睛在外面干燥要好得多x)真的连我自己都没有想到,就算之前已经知道到了自己真的真的很喜欢μ's的程度,到了人生相当重要的宝物的程度,如果不是做了如此清晰的梦,还在梦里就盈满了泪水,我自己也完全不会知道μ's在我心中的印迹已经深到了这种地步。明明μ's有关的活动我只去过FMT唯一一次,最近距离看到她们也就是三十多米的距离。明明和她们的相遇还不到一年半时间。

绝对不会是白日梦的。七十天前的Fan Meeting上,就是那个人定下了“私たちまた上海にきてもいいですか?絶対だよ。”的约定的。

其实究竟能不能再见面,已经不是我特别关心的问题了。 好久没有做这么甜的梦。我都不知道上次梦见和喜欢的人说话,以及上次在梦里就哭出来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了。梦境世界给了我一些将不可能实现的梦想实现的机会,同时也给了我深入“剧情”的机会,把我真正带入这样的情境中,亲身体验从未经历过的情节,经历这一遭,然后把这件事情爱得更深一些。当然前提是我心中始终充盈着这件事情的一切。

之前的最后MC

梦境也不是无厘头出现的。直到最后还留给所有人希望的,只能是她们。是她们真的亲自说了,她们永远是μ's,她们真的想再次见到大家。之前知道了最后MC的内容:

これからすこし形を変えていくかもしれません。でも、この輝きはずっと続いていくんです。みんながμ’sのことを、ラブライブのことをずっとずっと大好きていてくれったら。私たちはしばらくこいう形じゃ会いなくかもしれませんけど、私たちはずっとμ'sです。
約束はちょっとまだできないんだけど、私は、私たちは絶対にまたみんなに会いたいと思ってる。それは、十八人おんなじ気持ちだと思っています。

正是因为她们说,μ's是forever的,不是解散就解散的。她们给出了她们的心意——这样的奇迹、这样的光芒能永远持续下去,这就够了。


2016.4.5

说到底,是μ's教会了我笑这件事。这绝不是一时的冲动才说出来的话。笑的真谛,真的是μ's给我的。

当然之前文章里也说过了,就是想到一个小的概括,补充在这里。一年内关于μ's的想法,都集中在这里吧。


2016.4.2

终于落幕了。不是到了最后,而是已经落幕了,不到一天之前。

只有结束才能成为传奇

很多事情是看不到开始,但最后被人一直追随到结束的。不管是什么原因要在这里停止,在最高峰结束的她们,结束的感受比我曾经喜欢过的许多慢慢衰落下去,慢慢变得没有人气,勉强支撑的东西,慢慢变得不再那么喜欢,甚至没有感觉的东西深刻地多,当然这其中的代表就是冒险岛。我本来不想点名的,不过毕竟冒险岛也是我人生的传奇之一,可惜是以那种方式收场的。某种程度看来,μ's的落幕比它要好得多。

以前追二次元,每当结束的时候,我总觉得那些人会“神化”,变成传奇。明明平时那么普通的一些人,慢慢地成长、成长,最后会创造出那样美妙的故事。而在这之后,一切都没了,留下一个ED曲,让人觉得这真的是梦境,这真的是传奇,而曾经自己也因为共鸣身处这一境界中。
昨天有人发了一张图,通过东京的温带气旋的低云映着城市中心橘黄的灯光,衬着东京巨蛋安静的剪影。里边的舞台、莲花台被连夜拆除,场贩架、宣传标志都被连夜撤走,似乎温气的大雨会将μ's曾在这里存在过的痕迹彻底洗净,就像动画最后一话中,在地上的μ's水迹被阳光渐渐晒干一样。
而今天,μ's也像二次元中那样或许再也不会出现。这种完全复刻动画的强烈感受,完全把动画现实化的强烈感受,本身就是一种不可思议,而她们却用这种不可思议的方式,深深刻下我心目中的传奇。更何况,她们是我真正见过的人,她们是真正在同一个空间下用努力带动过我的欢笑和喜悦的人。

昨天真正引起我情怀的还是这张图。


空丸在昨天结束后推上发的一张图

也许她自己没有别的意思。曾经不是这么逗的她吗,那么平常的她吗,在努力坚持了两天的最棒的笑容之后稍微抽泣了两下,最后又重拾成熟而且真诚的笑容的她。我真正有点伤感的地方是她放下了双马尾。同时,还拿着妮可的挂饰,穿着妮可的应援服。这有点“我虽然再也不会是妮可了,但是会载着这样那样和妮可相关的回忆,去继续自己今后的生活”的感觉。これから(从今以后)的感觉,在这幅照片中完全展现出来了。

没有唱的两首,もしもの時まで

有两首相当经典的曲目,因为非常不可思议的两天几乎一样的歌单而没有唱。一首是これから,一首是さよならへさよなら。两首是后期的新歌里我唯二喜欢的。
听到前线传来的消息,第一时间的感受是遗憾。也略觉得主办方排歌单稍微有点不用心。而过了一个晚上回想起来,これから的心情已经用那张照片很好地传达到了,而さよならへさよなら那首歌,如其名,如其歌,真的是永远留到了以后某一个时间点再唱起。
想来也没什么了。μ's的歌对于我从来就不是享受美妙的音乐而存在的,而是传达真挚的情感而存在的。

除了感谢,此刻没有别的心情

向前的动力的源泉

就从我的视角看来,我大概是目标这么低的人之中最努力的一个。现在没有什么更多的请求,只想要自己是在前进就可以了。就这样不知不觉地,走到了今天。这就很应了那句歌词“何ができるのだろう?迷いながらここまで来て”。

不想要竞争大气院的奖学金之类的名额,只为了能有所前进,来到物理院,看着之前报志愿的时候就感觉根本不可能读懂的书。本来我就不是很擅长物理,就不是很喜欢物理,我对自己的能力一直都很担心。在不可思议中,把书上的文字渐渐变成自己可以阅读的了,甚至变得能够自己学习了。虽然不知道这有什么作用,我觉得至少这个过程就很神奇了。对于我来说,没有现在宿舍这样的氛围,没有精通物理的他们的帮助,不可能来到今天;而如果没有μ's的帮助,我肯定不会有这样毫不急躁、安心向前的动力。

从这个角度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我好几次对兰大提出愤怒的批评。我的底线是不要有人利用权势阻挡我前进,那是对真正给予我帮助的人的轻视、不在乎。就是为了珍惜每一件给予我的帮助,我才会这样生气的。

刻上了最重要的时期和许许多多多的地点的烙印

关于μ's的文章也写得够多了,很多细节不想再提,写一点情怀供今后留恋。从14年底听说μ's,再到15年初的慢慢开始了解,μ's渐渐陪伴我在福州一中度过高考,又带着我度过暑假,然后来到榆中,来到兰州,伴着我度过第一场雪,度过最寒冷的冬天,坐过绿皮车,到过祖国最东边,然后到了上海,参加了最重要也最难以忘怀的活动,回到福州,又到了兰州和榆中。它和许许多多的地点,和很重要的时期,以及和我的18岁完全联系在了一起。仅仅这些,就是只要我还有记忆就不会忘怀的事情了。

FMT:千载难逢的机遇

现在想起两个月前的FMT,还是觉得不可思议。无论是和上海——这座除了福州感情最深的城市的重逢;和世博园——这个在梦里不知为何遇见已经成为废墟的园区的重逢;还是真的完全的第一次见到从电视里走出来的真人;完全的第一次实现最最想做的事情。当天结束后就有强烈的“会えない、かもしれない。”(或许再也见不到的吧。)的想法。现在,当时的氛围、音响环绕这样一些不是现场感受是感受不到的细节,现在仍历历在目。

如果说把人生的事件分成六个区——“非常开心”、“非常痛苦”、“非常感动”、“淡淡的开心”、“淡淡的痛苦”、“淡淡的感动”的话,后五个毫无疑问都有许多许多的例子。而唯一能带给我“非常开心”的感受的,到目前为止,真的到目前为止,只有μ's。而且我觉得,如果没有碰到“非常开心”这个分区的事情的话,我根本对自己就没有很好的了解,今后也会更加更加的迷茫。也只有找到非常开心的事,才能知道我今后到底需要些什么。我是真正期待过FMT,然后完全地享受了FMT,才能深深感受到这种如此享受的氛围,没有几个人带是完全不行的,没有这么多人营造这么好的氛围更是绝对做不到的。

假使1月30日这个时间提早一周或者推迟一周,我就不能够享受这场盛会了。假使地点不在世博园,我没法与跨越时空的一次重逢联系在一起而产生深深的感慨。假使我主推的两位不在六个人里边,我也不能完全享受。一直以来就没有什么东西能让我特别开心,而在两个月前用这样一种最棒最棒的机遇实现了。这是人生中可能绝无几次的机会,在那个氛围下,我成功产生了从未有过的心情,体会到了为了见几个人而激动不已的心情,听到她们的心声而沉醉在那种声音中,还体会到激动到有点肆无忌惮的跟唱和挥舞的感觉,一种想将最本真的自己的积极情绪全部在这种氛围、这种契机下释放的感觉。

从这个意义上,μ's就是我生命中的奇迹。今后可能会很少很少,但是只要有一次的回忆,就足够彻底让我摆脱急躁的胡乱寻找那种感受情绪,换句话说就是因为FMT,我2016年的心态中几乎就没有急躁两个字了。打个不恰当的假设,可能在清明节说出来可能会有些不好听的话,如果那时候,我的生命只有十天,那么那九天的毕业旅行就是我最想做的事情。完成毕业旅行,填补了“最开心”这一分区的回忆,还收获了好多“最感动”的故事,人生从那时起就没有什么还奢求着的事情了。

当然了,不是说带给我感动,带给我知识,带给我温暖的人不该感谢,之前感谢的话也说了很多很多。只是这次真是让我太惊讶——居然有为了带给我开心而这么努力的人存在。从这个“罕见”的角度,μ's会超越这两年所有所有的一切,成为我最珍贵的东西。

没什么好伤心的事,心中只有感谢

“最近μ's的歌真是越来越糟糕了”,个人之前这么感觉道。从《僕たちはひとつの光》以来,连续出了相当相当多首作曲不太好,作词同一个意思的歌,意思就是“感谢大家,都走到今天了”、“我们还没有解散,你伤心个啥呢”、“答应我别说我们解散了好不好”。那时还想你这么多首歌能不能稍微有点μ's的样子啊,直到最后也稍微坚持感情多样化一点啊。

直到真正的final之后,我觉得我想说的也就只有“感谢”两个字。这也是最好的结局了啊,直到最后一刻不是台上和台下也共同创造出了那么美好的回忆吗。故事总有个终点吧,只要最终是以这么好的结果收场的,今后空丸也说了,约定好九人也还会再聚的。这样也就没有什么值得伤心的理由了。

寂寞变回忆,泪水化笑颜——μ's之精髓

再也不能看到μ's的活动这是事实,说不寂寞是假的。昨天晚上睡觉的时候,因为支气管炎睡不着,翻来覆去的同时,想起了许多事,真的心情有些难以平复。不过μ's后期的精髓就在于,能把寂寞的感觉最后渐渐(どんどん)变成珍贵的回忆,能把泪水渐渐变成笑颜。这是很神奇的一个部分。

抓住这一点坚持去实践的话,就很少有一直沉浸在痛苦中的时候了。就算是有点寂寞了,被人侮辱讽刺了,被许多烦心事缠身了,被家庭中成员的健康状况苦恼了,对自己未来迷茫了,这样或那样伤心的时候,可以说这段时间以来μ's就几乎是唯一的陪伴吧。因为它是能带动我渐渐快乐起来的传奇,渐渐能把心中的压抑驱赶出去,然后用笑容去迎接未来。倒不如说,一直或多或少以各种形式有她们的陪伴,她们对我们而言,再寂寞都能要么努力转化成快乐,要么死命咽下去,然后最后带着笑容落幕的。μ's这么努力都为了什么啊?不也是为了我们的笑颜吗。就是为了不辜负她们的努力、她们给我们的期望,总觉得不得不也要努力去消化消极、创造积极才行,否则就有点对不起她们。每次难过时,自己心里就是这么想的。

今后已经成为传奇的μ's在我心目中的地位

这可能也是我对μ's专门写的最后一篇感想了。可以预见,以后微博里关于μ's的内容也会越来越少。

不过,是一生的宝物就是一生的宝物。

毕竟我也不是纯粹的偶像宅,和μ's的相遇完全是偶然。也不是μ's解散后马上会觉得人生空虚去激动涕零得翻箱倒柜要再找一个来追的。说不定μ's能够作为巅峰,当然也说不定以后还会遇到比它更厉害的。

我也不是那种很容易就特别开心的人。(总觉得这句话好娇气)要是我能因为做出一个成果,发了一篇文章,或者参加一个学生活动,完成一次旅行就能特别开心的,那倒还真不错。然而不是。所以越是这种罕见的东西,越会在记忆中占据一席重要之地。

还是自认为比较了解自己的,像μ's这样对我生活影响这么大,陪伴我生命的相当比重的东西,它在我心目中的位置,就算是结束了也还是难以撼动的。少说十年后,我还会时不时地提及它。每个人的高考,你们不会忘吧?去过最远的地方,你们不会忘吧。青春时最开心的事情,你们不会忘吧。和这些事都绑在一起的μ's,又怎么可能就此忘记呢。

近一段慢慢少了μ's的单曲循环,开始听一些手机里的老歌。很深的感慨是,没有什么梗能比音乐承载记忆。毕竟我听歌不是按照好听不好听来听的,更多地是因为情怀而听的。一首歌里面,基本就是一段故事。在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区,许多人会在自己小时候听的旧歌下作许多评论,唤起那段旧时光的记忆。现在被如此多粉丝们喜爱的μ's,让我在FMT当天看到此生从未看到过的LLer们创造的景象的μ's,过了五年、十年,在这样或那样的评论区,还能够一起唤回当初的回忆吗。

本来不想写那么长的。结果果然还是话唠了一段。毕竟可能是最后一篇。不过,归结起来只有两个字:
谢谢。

ずっとずっと残る足跡…
忘れない限りずーーーーっとμ'sは生き続けま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3,229评论 0 7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1,902评论 1 2
  • 陽の光 闇の月 陽も月も異なれど、同じように地上を照らす。けれど、両者は決してまみえることはない。陽が輝くとき月は...
    波沙诺瓦阅读 2,233评论 0 7
  • 我今年三十一岁,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从小到大的经历都非常顺风顺水。嫁到老公家后,老公对我也是非常好,什么...
    耄小毛阅读 319评论 0 1
  • 我还是坚持着每晚去跑步。月亮升起来,校道另一头飘来木樨花的香味,柔软而轻香。这样的夜晚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跑道...
    禾佳阅读 54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