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征稿】优秀公关人的成长之路 | 刘小卫《公关生涯》重磅推出

报名方式:评论区报名
报名格式:《公关生涯》书评报名+简书昵称+一篇已发布过的书评内容的链接
活动内容:报名成功会由简书会员小管家跟您联系,您可以免费获得《公关生涯》书籍一本,收到书籍后需要在1周内发布一篇2000字左右的书评,本次活动参与人数10人,我们将根据您提供的书评稿件质量予以报名成功的名额哦
活动要求:请在简书发布您的书评内容,同时也欢迎发布到其他平台,注明首发与简书平台即可,发布后的链接请通过简信反馈给简书会员小管家

一位勇敢而有才华的中国女性,从跨国公司的本土公共事务专员开始,逐步成长为亚太区和全球公关部门高级领导者。

她的职业发展旅程中包含了勇气、智慧、知行合一的工作态度,以及品牌塑造、内外沟通、危机处理等专业能力。

她不断地锤炼工作方法,进行反思与创新,持续在自己的岗位发挥着坚强的领导力,为公司的品牌建设和业务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本书凝结了这位国际能源巨头亚太区公关负责人近30年的从业经验与智慧,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


公关生涯-从小白到国际公关人

作者在书中以亲身经历为基础,结合自己的分析和思考,分享了品牌塑造、媒体关系、危机管理、利益相关方管理、跨文化交流、可持续发展等多方面公关工作的实践经验。全书感性和理性相呼应,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力求帮助职场年轻人、公关从业者以及企业管理者了解公关、升级思维,促进个人和企业的发展。

无论是职场年轻人、企业管理者、公关从业者,还是希望了解公关、营销等领域的读者,都能通过阅读本书,提升职业思维和工作能力,拥有极大的收获。


大咖推荐

安吉拉·威尔金森博士(Dr.Angela Wilkinson)

—世界能源理事会总干事兼首席执行官

——本书是小卫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的丰富写照,是宽宏和生成式领导力的体现。

李来来博士

世界资源研究所(美国)北京代表处前首席代表

斯德哥尔摩国际环境研究院(SEI)前副院长

——小卫的职业精神和敬业精神,以及她的专注和倾听让她能与外界建立起长期的信任关系,从而给她所就职的公司创造品牌价值。

李国威

闻远达诚管理咨询创始人,资深媒体人和公关人

——刘小卫是中国公关行业的佼佼者。我们很多人走到了山腰,小卫则实现了登顶。她的新作《公关生涯》不仅是她个人成长的总结,更是一个梦想时代的宝贵记录。

梁启春

博然思维合伙人

——小卫作为跨文化传播方面的专家,在一个重资产的老牌能源公司中能做到心系明天,十分可贵。后浪滚滚,唯有热爱不可辜负,唯有专业成就久远。谨推荐此书给热爱公关事业的年轻一代。

李曦

中国市场高级顾问

京东集团原副总裁,索尼(中国)原副总裁

——她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在践行沟通传递价值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她的不凡经历,不仅可以启迪大量的中国职业公关人走向世界,以更有效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更为“双碳时代”企业如何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带来极具价值的参考。

陈向阳

苏秦会创办人

——小卫的《公关生涯》梳理了一个资深公关人26年多的职业梦想和专业追求,非常值得一读。与坚持梦想的人同行,是所有公关人值得骄傲的一大幸事!

作者简介

刘小卫

1989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现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获得英美文学学士学位,2003年获得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世界政治经济硕士学位。

大学毕业后曾在大型国企从事对外联络工作,参与过多个大型石化引进项目的谈判工作并担任主翻译。1995年加入壳牌,在此后26年多的时间里,先后在中国、英国、荷兰和新加坡担任国家级市场、亚太区以及全球业务公关部门高级领导职务。具有近30年的国际公关实战经验,精通声誉和品牌管理,多年领导亚太区和全球团队及项目,并在亚太区十多个国家进行招聘,培养和领导了多元化的公关团队。多次获得国际认可,荣获多项大奖,成就了多个“第一”。

2022年4月加入世界能源理事会,负责理事会在亚洲的事务,包括提升理事会的知名度,吸引更多亚洲公司加入世界能源理事会的全球体系,推动“以人为本”的能源转型。同时担任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TCB)亚太公关领导专业理事会的总监,英国营销协会新加坡董事,以及专注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企业的顾问。关注可持续发展、多元化和包容性与领导力等问题,并多年指导和培养职场年轻人。同时也是盖洛普优势国际认证教练。现在新加坡生活与工作。

作者自序 [摘要]

在做出离开壳牌集团决定后的最后 100 天,回顾这 20 多年,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借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东风和亚洲的崛起,和公司一起成长,有机会看世界,经历灿烂的多元文化,领导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团队,远远超出了我于 1995 年加入壳牌集团时的想象。

想到这些,当时有个冲动:在再次启程之前,要为这些时光“找个地儿”并将其存放起来。奇怪的是,开始下笔记录这些故事的时候,很多事和人就像电影一样在我脑海里回放。我意识到,这些是我职业和领导力发展的关键时刻。我把它们称为“壳” 时光。

我把这些“壳” 时光总结成四大主题——和利益相关方沟通交流,构建业务伙伴关系,合作倡导和意见领袖,人才发展和领导力,做了四场线上分享,每场 1 小时。领导公司的亚太公关团队近 10 年,离开之前的分享也是我留给团队的礼物和纪念。但团队给了我更大的惊喜,他 们组成了一个项目组,把 26 篇“壳”时光文章和全球各地同事们的赠别语“订”成了一本书《小卫小说》,作为送给我的离别礼物 之一。

国内的同行和朋友看过“壳”时光文章后,建议我将其出版,还为我推荐了出版机构。在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曹沁颖女士沟通后,2021年初,我决定尝试把记录的“壳”时光,重新编辑, 以分享给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同行,或有志于从事公关行业的学子。

把写给自己和可以在内部自由分享的内容转化成可分享给更多外部读者的作品,不是一件随意的事。和曹沁颖女士商讨后,我决定沿着两条线进行描述:一是我职业发展的时间线,二是公关职业不同主题故事的呈现。我试图通过分享不同时期的故事,让读者了解公关工作的方方面面和主要职能。

本书记录了我 20 多年跨国公司公关生涯中的经历和故事,以此为基础,叙述了企业公关的工作内容和公关人所需的主要技能;我通过分享自己的职业成长和领导力发展,希望能给公关同行们,尤其是年轻一代和有志于发展国际事业的同行们,提供一些借鉴。但这不是公关手册或指南,我也没有从这个角度着手。在分享长达20 多年、跨越不同国度的企业公关经验时,我试图把自己在不同时期、不同公关领域的经历以故事或案例的形式,同外部相关的理论或实践相结合,让读者能从中领悟企业公关的职能和作用。学习和感悟是非常个性化的经历,对同样的故事和案例,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感受和领悟。如果我的分享能让读者从中获得一些有关企业公关的领悟,那我的目的便达到了。


目录

第一篇 初入职场:从国企到外企

第一章 第一位公共事务专员

第二章 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第三章 危机管理

第二篇 成长:国际视野的形成

第四章 国际沟通与对外关系

第五章 全球发布:“愿景”之缘

第六章 在总部的工作:商业原则和操守

第三篇 大中华区的领头羊:声誉卫士

第七章 业务部门的好伙伴

第八章 收购沟通

第九章 战略叙事和品牌推广

第四篇 亚太和全球的公关领导:又一个第一

第十章 与意见领袖的合作

第十一章 与员工的内部沟通

第十二章 十年磨一剑

第十三章 会展和活动:品牌的舞台

第五篇 打造最佳公关团队:领导和领导力

第十四章 找对人

第十五章 当好教练,终身学习

第十六章 勇敢面对变化

第十七章 拥抱多元化和包容性

第六篇 为下一场危机做好准备

第十八章 新冠肺炎疫情:一场人类的危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