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孤芳自赏最心痛”:《女人花》

女人花(词:李安修;曲:陈耀川。1997)

1.我有花一朵,种在我心中,含苞待放意幽幽。

朝朝与暮暮,我切切的等候,有心的人来入梦。

女人花,摇曳在红尘中。女人花,随风轻轻摆动。

只盼望,有一双温柔手。能抚慰,我内心的寂寞。

2.我有花一朵,花香满枝头,谁来真心寻芳踪?

花开不多时,啊,堪折直须折,女人如花花似梦。

我有花一朵,长在我心中,真情真爱无人懂。

遍地的野草,已占满了山坡,孤芳自赏最心痛。

女人花,摇曳在红尘中。女人花,随风轻轻摆动。

只盼望,有一双温柔手,能抚慰,我内心的寂寞。

女人花,摇曳在红尘中。女人花,随风轻轻摆动。

若是你,闻过了花香浓。别问我,花儿是为谁红?

3.爱过知情重,醉过知酒浓,花开花谢终是空。

缘分不停留,像春风来又走,女人如花花似梦。

入选辞及赏析:

这是由梅艳芳首唱的一首经典歌曲,自问世以来,就一直传唱不衰。作为香港乐坛天后级的人物,梅艳芳自然是话题不断,不过,有一点倒是可以肯定的:在这一曲《女人花》之前,梅艳芳即已红透香江,然而,由于所唱歌曲以粤语歌为主,受众依然是有限的,只有随着这一曲《女人花》的深入人心,她在华语乐坛上殿堂级人物的一席之地,才更加不可动摇。甚至,如果要评选她所原唱的最具代表性的一首歌曲,相信这一曲《女人花》将当仁不让的独占鳌头。因此,这首歌入选这一部《天光云影长歌行 歌词三百首》,自在情理之中。

这一曲《女人花》,温婉蕴藉之中夹杂着些许幽怨凄楚,大体上的意思不难理解,因此,下文的赏析,将以文意的梳理、串解为主。整首歌由三部分组成。在第一部分唱词之中,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含苞待放意幽幽”这一句。所谓“含苞待放”,当是妙龄少女向成熟女性过渡的这一段时间。在这样的一个年龄段,“我切切的等候,有心的人来入梦”,换句话说,在这如诗如梦的大好年华里,满是对未来的希望与憧憬。

然而,实际情况又怎样呢?

由于整首歌是以时间先后为顺序的,因此,第二部分的唱词,写的是步入社会以后的际遇。此时,尽管已是“花香满枝头”的待嫁之年,那“真心寻芳踪”的有情人,却迟迟不曾出现!于是,抒情主人公“我”满腹心事,感慨着“真情真爱无人懂”!与此同时,所目睹的却是占满山坡的“野草”。这样一来,纵有绝代芳华之佳人,也只能“孤芳自赏”了:

女人花,摇曳在红尘中;女人花,随风轻轻摆动。

只盼望,有一双温柔手,能抚慰,我内心的寂寞。

女人花,摇曳在红尘中;女人花,随风轻轻摆动。

若是你,闻过了花香浓,别问我,花儿是为谁红?

我们注意到,这几行唱词,并不是对第一部分的简单重复:从形式上看,字数翻了一倍,而从文意上看,“若是你闻过了花香浓”所领起的后面几句,已由此前的“只盼望”,演变成对终身大事的热切呼唤,就像那即将喷薄而出的太阳一样,带着灼热、滚烫的气息。因此,这不是简单的并列,而是递进,是对情感归属最热切的呼唤。

那么,抒情主人公“我”的愿望,实现了吗?从第三部分的唱词来看,恐怕难言乐观:

......缘分不停留,像春风来又走,

女人如花花似梦。

“有情人终成眷属”,本是对情感归宿最好的祝愿,更是女人一生最大的幸福之一,然而,那一句“女人如花花似梦”,更像是相思成空、情感无着落、佳期终是梦之后一声沉重而幽怨的叹息。如果联系到梅艳芳一生情路坎坷、郁郁而终的结局,这首歌,更像是她的绝唱了。

整首歌大致上押ong(eng)韵,热切呼唤之中略带几分悲情色彩,旋律优美动人,从艺术的角度看,是极为成功的。

当然,众多的传唱者,更为看重的,是流淌在温婉舒缓旋律中的热切期待,因此,有意无意之中,淡化了其中的悲情色彩。这样的理解与处理,也不无道理,有道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作为一个人,能够在希望之中生活着,自然是最好不过的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花一朵 种在我心中 含苞待放意幽幽 朝朝与暮暮...
    素宜2阅读 316评论 0 2
  • 文、摄影/菡萏莲荷 这是影片结尾时长长又长长的字幕之一瞬。 如果您已经看过它,一定可以轻松地说出片名——《金刚:骷...
    菡萏莲荷阅读 412评论 0 3
  • 为什么我们想改变自己,却很难发生? 为什么我们犯过的错误,总重蹈覆辙? 为什么我们一直在付出,却没有回报? 究竟是...
    西陆华胥阅读 825评论 0 2
  • 在秋叶的《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中,有一个章节评述对于时间管理四象限所对应的职场人士的类型,他的刻画非常有趣,分别是...
    摇脑浆阅读 543评论 0 2
  • 前天,同事要用车,我到公司送车钥匙给他。偷得浮生半日闲,顺在公司院子里宁静一隅。 雨露滋润禾苗长,万物生长靠太阳。...
    吾适WUSHI阅读 388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