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搞机13年,那些让我更有效率的优秀软件(Win10&Android)

2004年第一次接触组装机,2009年第一次拥有智能手机诺基亚5320XM,不知不觉折腾这些电子产品已经13年了。

这13年间,我从被星空极速束手束脚的五讲四美好青年,变成了DIY组装机,装系统搭梯子无所不能的老司机。互联网对我影响至深,所以一直想写两篇自己这么多年花样折腾软、硬件的总结。

去年写过一篇常用软件的详细教程,这次决定把我这么多年还在用的所有软件都晒出来,综合成软件篇。不写教程,更重感想,读者对某一软件有兴趣可以自行搜索或留言细聊。

[文章大纲]

壹丨电脑:组装机 Win10 64bit

我把电脑端使用的软件分为三类,分别是:托盘权限、装机必备、日常使用,「托盘权限」就是「该软件可以保存托盘图标在右下角而不令我厌恶」的意思,这对我这种有「软件洁癖」的人绝对是相当高的评价。

[托盘权限]

1.托盘权限

① 系统优化软件:软媒魔方6

老用户了,魔方6一直是装机必备,用来优化系统的,这类软件仁者见仁。

[魔方6]

②文件快速查询:Everything

用一次就再也回不去了,只要你记得文件名关键词或是后缀等等任一细枝末节,电脑本地文件秒搜。

[Everything设置页面]

③ 给文件夹加标签页:Clover

每次在我的电脑打开一堆窗口,用这个软件给文件夹加标签,方便整理,同理还有给Office加标签插件,Office Tab,我用得不多,下文不单独推荐了。

[文件夹标签页]

④ 鼠标快捷开网页:AutoHotKey(AHK)

说AHK是鼠标快捷开网页的软件简直是侮辱它,因为它是在太强大了,键盘快捷方式组合只是小case,有兴趣可以搜索学习一下,高级功能还是有一定门槛的。

[AHK快餐店]

2.装机必备

① 解压缩:WinRAR

老牌子,觉得比7z好用。

②看图软件:2345看图王

之前都是用系统自带看图软件,用了看图王才知道原来这么方便,自带查看PDF文件插件,不用编辑的可以替代福昕阅读器,少装一个软件。

③ 输入法:搜狗输入法智慧版

智慧版联想功能更丰富,之前写过搜狗输入法的技巧,想再次强调一下自带的「自定义短语」功能,快速输入必备;「手写输入」功能,「文盲」必备。

[自定义短语]

④ 浏览器:火狐浏览器

早前因为根本不知道有其他浏览器可选择,在IE那儿被折磨了好久,现在除了装机后用IE下载火狐,基本没用了。大学时候用了几年谷歌浏览器,后来因为同步和内存问题入坑火狐,直到今天。

武装浏览器必须要用到插件啦,推荐些我正在用的插件。

[扩展插件列表]

a.鼠标手势:FireGestures

自定义鼠标手势,到页面顶部底部和另存为图片手势,使用频率最高。

b.定时刷新页面:ReloadEvery

工作需要,页面不定时刷新会需要重新登陆。

c.去广告:uBlock Origin

去广告插件不说了,必备的吧,之前不想用国产浏览器就是因为广告无数太恶心了,插件都屏蔽不了。

d.Markdown语法转换:Markdown Here

多场合识别MD语法,右键点击即可转化成MD格式,主要用在写邮件。

e.为知官方网页剪藏:WizNote Web Clipper

用为知笔记必备的网页剪藏器,右键保存到笔记。

f.知乎用户辅助:知乎外链直达

取消站内跳转链接,直达外链,省时间。因为是知乎重度用户,所以之前还用过iZhihu插件,不过现在没用了。

g.浏览器用户代理切换:User Agent Switcher

工作有时候需要模拟手机端测试,懒得用手机,直接挂代理打开就行。附赠最新Firefox UserAgent包(http://mozilla.com.cn/thread-43067-1-1.html),有兴趣自行下载。

[Agent包]

h.油猴脚本:Tampermonkey

插件中的插件,神器。我主要在用网页限制解除(无视各种网页不可右键复制情况)、百度网盘直接下载助手(不用被下载超大文件时强制使用百度网盘)、豆瓣电影(默认在电影介绍页面增加显示IMDB评分和线上资源区)等等,好用到上天。

[部分脚本]

⑤知识管理系统:为知笔记

为知笔记用了4年多,当初还折腾过有道云、印象笔记,OneNote啥的,还是为知最顺手,会员60元/年也不贵。

[Wiz]

⑥办公软件:Office&WPS

听劝,只要不是老爷机,办公软件全部升级到最新稳定版,Office还有多少人在用 2007?轻量处理办公文档时,用WPS打开速度比Office快很多,如果常用,推荐两个软件都装。

⑦日常沟通:QQ&微信

开电脑挂QQ都是当年升太阳的情怀。有兴趣可以找找优化版,微信还有电脑端双开软件。

⑧ 下载器:迅雷极速版

迅雷就是黑,但快车、QQ旋风,IDM全用过,还是它顺手,年费会员加去广告优化版,至少省时省心。

[迅雷极速版]

3.日常使用

① 思维导图:XMind

重度思维导图使用者,写长文和理清思路专用,有新产品XMind ZEN在内测。国内很火的幕布其实也不错,但是XMind用习惯了。

[XMind 8免费版]

② 网络云盘:微云

360云盘挂了之后,转移资料就花了好久,搞怕了,小品牌的网盘不敢用,BAT略靠谱,但百度云太恶心,还是妥协用了微云,其实微云也很渣。

③多功能截图:FSCapture

浏览器自带滚动截图经常失效,FSCapture什么情况下都能用,方便得很。

[滚动截图]

④ 视频播放器:PotPlayer

QQ影音和PotPlayer都行,我更喜欢PotPlayer而已。

⑤ 假装会设计:Photoshop(PS)

CC或是CS随意,不会PS的数字玩家不是好运营。

贰丨手机:一加3 Android 7.1

移动端软件就多了,但是还是大致分为:允许自启动高频使用低频使用游戏,四大类。允许自启类似PC端的托盘权限,高频使用是平均一天至少打开2次以上,低频就是以备不时之需。

1.允许自启动

①时间记录:a Time Logger

时间记录大杀器,大神剑飞用的是TimeMeter,两款软件功能相似,只是aTimeLogger注重时间精度,TimeMeter注重事件记录。

[a Time Logger 分类]

②输入法:QQ输入法

PC用搜狗,手机常用QQ,备用讯飞。QQ的搜索表情功能挺好用,讯飞语音识别效果杠杠的,不过感觉差距越来越小。

[搜索表情]

③剪切板增强:Clipboard Plus

之前在朋友圈推荐过,效率神器,功能类似锤子的bigbang,复制文本,点击图标炸开段落,选择复制然后直接分享到其他软件。还有一键翻译,长按搜索功能,都敲好用。

[看设置就知道多牛b]

④ 社交:QQ&微信

微信除了日常使用,还有很多类似如何高效打标签,有趣的代码等等小技巧。另外,推荐几个小程序,有些完全可以替代APP。

a.微信扫码骑单车:摩拜单车

b.绑定工作Q收消息:腾讯企业邮箱

c.快速查询食物卡路里:薄荷食物库

d.微信大数据工具:微信指数

e.移动科技资讯:Readhub

f.好用的朋友圈对话制作工具:制作器

g.发起投票工具:腾讯投票

h.白噪音:小睡眠

⑤ 知识微博:知乎

作为13年就开始用知乎的重度用户,知乎已经成了我获取信息最多的渠道。

⑥ 支付:支付宝

手机支付严格来说支付宝支付比微信支付更好用,因为可以登录网页导出账单方便对账,但是实际用微信支付更多,支付宝还兼职扫码骑单车。

⑦ 高级备忘录:滴答清单

之前一直付费用doit,后来觉得自己的需求没那么重,也就是随时随地丢灵感就直接用了滴答清单免费版,新手可以直接用手机自带记事本也挺好。

[清单界面]

⑧ 电子书阅读:多看阅读

多看、掌阅、微信读书用了个遍,还是喜欢多看,主要是多看电子书都买了一堆了。再说一下和我一样有过买kindle想法的人,如果不是真的读书爱好者,不要强行装b,买来垫桌子太奢侈了。

⑨ 网络云盘:微云

PC端打开一般是找资料,移动端就是上传照片通讯录之类备份,APP上还有个自动识别上传照片,给照片打标签的功能,挺有意思。

2.高频使用

① 记账:口袋记账

之前用过随手记,后来觉得口袋打开快,比较轻量,我用不上那么多功能,就一直用到现在。

[居然还不到两年]

②点评攻略:大众点评

被一个前点评同事推来的,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在点评分享美食景点的游记,已经是VIP了,还中过2次霸王餐,吃喝玩乐,人生还是挺美的。

[点评画布]

③ 新闻资讯:网易新闻&今日头条极速版&微博

网易过一遍热点,看看国内外大事,头条主要用来看短视频,微博睡前关注贵圈大事,外加追几个最爱的博主,特别是「nG家的猫」。

[nG家的猫]

④ 地铁WIFI:花生地铁WIFI

广州地铁连WiFi专用。

⑤ 手机浏览器:QQ浏览器&夸克浏览器

手机自带QQ浏览器,有账号记录,主力使用,后来觉得夸克小而美,拦广告效果更好,就间歇性使用夸克。

⑥ 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

之前一直用饿了么,还开了会员,现在觉得点外卖越来越贵,红包越来越少,转投美团,不过都差不多,轮换使用。

⑦ 听歌:网易云音乐

早前用了一段时间豆瓣FM,还挺小清新,后来玩儿知乎,被知友们力推来的。轻度使用,而且听得都是老歌,所以不太在意歌源问题,用习惯了就没用别的。另外,网易云音乐不像是听歌的,评论区像是文案圈。

⑧ 智能家居:米家

家里有小米的智能插座和WIFI,所以现在都是临到家了用WiFi控制开关,方便。

3.低频使用

- 小米手环:小米运动

因为戴着小米手环2,所以装了小米运动,是运动步数和体重的记录来源。

- 地图:高德地图

一开始百度高德来回用,后来听几个司机师傅推荐,只留了高德。

- 购物:淘宝&京东

小件零食用淘宝,大件走京东。

- 团购:美团

用美团的频率越来越低,之前还经常买电影票,后来发现微票比猫眼便宜,就直接在支付宝里买了。

- 视频:优酷&腾讯视频&哔哩哔哩

视频网站抢视频独播版权抢得厉害,手机上经常是装了好几个APP,不过我常用的也就优酷和腾讯,爱奇艺都用得少。B站有时会用来找偏门视频。

- 知识管理:为知笔记

同PC,移动端打开得少。

- 搭梯子:多态

嗯,点到即止。

- 邮箱:QQ邮箱

就让我这个lowB继续用QQ邮箱吧,挺好用的。不过现在APP打开很少,直接微信小程序绑定,轻量使用更方便。

-  影评书评:豆瓣

只看影评,写读书笔记,其他不用。

- 在线学习:网易云课堂

八百年没打开了。

- 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

跨行转账免费,有些金融产品也不错,有闲钱基本就丢里面,比余额宝利率高。

- 手机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

纯吐槽,闪退、登陆无效,中信你能把APP再做垃圾点儿不?

- 求职招聘:拉勾

找工作查公司用的,一般会搭配企查查。

- 语音写作:讯飞语记

路上有大片新鲜思路会直接用语记,识别率高,免手打,快。

- 短视频社区:抖音短视频

好玩儿有趣,我也是张欣尧的粉。

- 下厨:下厨房

做菜查菜谱用,有一段时间居然会深夜去看菜谱解馋,也是没谁了。

- 抢票:智行火车票

之前谁说用它抢车票的几率更高来着,就一直用它家,买车票的时候才用,用完就卸载。

4.游戏

①贪婪洞窟

被基友力荐贪婪洞窟,上手试试,没想到画风奇特,可玩性也不错,像小时候玩的「魔塔」。迷了一个星期,还充值了不少,不过通关之后就弃了。

[界面截图]

②疯狂动物园

套马的汉子你威武雄壮,耍了3天没玩了。

③贪吃蛇大作战

贪吃蛇刚出来的时候还觉得挺新奇,有时坐地铁都会玩,一开始还真被离线模式给忽悠住了,不能联机就弃了,现在能联机又发现不能跨系统,拉黑。

④弓箭手大作战

最近迷上了弓箭手大作战,晚上没事还能和基友开黑,玩法不复杂,适合消遣。

[游戏界面]

折腾了这么多年,当初为了选一个浏览器纠结三天和不舍昼夜刷机的日子一去不复返。现在懒了,也更顺从自己,对什么熟悉、更顺手,就用哪个。至于功能方面,大家真的都差不多。

最后,老生常谈,「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软硬件都一样。能用工具解决的事就别人工,能用钱解决的就别花心情。一台好电脑,一个软件VIP之类的,用着省心,真能多活几年。

备注:文中提到的很多软件我都是使用的优化版而非原版,自行取舍决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