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亲子阅读的一些建议

阅读很重要,这一点很多父母已经意识到了,但是如何给孩子挑一本好书,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很多父母限于时间、精力以及专业度等等原因,还不是很清楚


考试性阅读:

你看,这是什么?”“告诉妈妈,这是什么动物。你知道的。我教过你。”“想想看,他对不对?”“他为什么这么做啊?”

以上的问题反应出这些大人可能有这样的想法,第一、阅读就是要知道各种知识;第二、不问怎么知道孩子懂不懂;第三、这是互动。很遗憾,这样的问题把阅读变成考试性的带着紧张的学习了,而不是轻松的阅读游戏了。产生这样的阅读行为的原因在于,大人把亲子阅读中的大人和孩子的关系看成是教与被教的关系。殊不知,亲子阅读中,大人和孩子的关系是平等分享的关系。将亲子阅读如此看待的家庭,才能营造出温馨、愉悦的阅读氛围。细点说,这绘本本来就是为孩子而生的,家长不过是帮助写书的人把这个故事传递给孩子,所以,绘本的亲子阅读,应该是分享阅读的快乐。而不是通过这个绘本即时的考核孩子懂得多少。


有的爸爸妈妈习惯性的做法是,给孩子讲完故事,一定要让他们总结出故事的意义来。

其实,有许多绘本,是在讲述和传递真爱。类似《落叶跳舞》这样的书,要怎么总结?对一个以形象思维占绝对主导性地位的孩子来说,概括抽象的做法是否违背孩子的心理发展而揠苗助长?这样的道理归纳是否过早的让孩子不能本真地吸收阅读的童真意味?那个光屁股的大卫、不愿意上幼儿园的兔子、顶着嗯嗯去找别人算账的小鼹鼠,这些让全世界孩子都喜欢的角色难道还要一个老师或家长来毫无趣味的摆出讲道理的架势说明,这些都是不对的?那作者为什么不直接写,直接画,甚至直接画那些我们认为对的“道理”,就像那些动画片里、点读机里不厌其烦的告诉你,我很乖,我排队不插队,我爱吃青菜,我不骂人?

简单说来,我们声情并茂或者娓娓道来地把故事演绎了,孩子的阅读就完成了。画蛇添足的追加那些大道理,小孩听不懂,大人反感。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你用什么方式和孩子交往,孩子就学会什么方式和别人交往。你喜欢和孩子说道理,那么孩子不是变成懂道理的孩子,而是变成喜欢和别人说道理的孩子。所以,我们看到一些小大人似的教训别人做的不对的孩子很有可能就是在家里经常能听到“道理”的孩子。




为什么我们鼓励家长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读书给孩子听,因为孩子年幼需要家长陪同阅读,最终帮助孩子建立阅读习惯.书本不是电视,你放着他看,你离开就可以。如果孩子能有一个亲子陪伴的共同阅读期,并且坚持的越好,那么孩子就越容易自主地独立阅读。而阅读的力量也会在孩子的小学、初中以及将来体现得淋漓尽致。所以,如果人生是长跑,无所谓输赢,但是,在长跑中支撑自己的精神力量之一是阅读带来的。这是至关重要的。所以说,不恰当的亲子阅读不如不读。好阅读带来智慧,坏阅读践踏童年。

接下来分享下自己总结的几点经验之谈,希望能够帮到大家


绘本是一种带图画的书,所以讲绘本不能够像讲其他故事一样。绘本和一般插图的故事书的不同在于,即使去掉绘本里边的文字,单是图画也能是一个完整的故事。

那如何跟孩子讲好一本绘本故事呢?首先当然是讲述者,自己先把绘本读一遍啦~我不是说笑的,讲述者把故事理解了才能给孩子讲得清楚嘛~

第一步:封面和封底开始讲故事

封面

封面,是图画书的脸。好的封面,是一本图画书的灵魂,一眼就能吸引人们的注意,让人产生一种想把它拿在手里,好好看一看的冲动

看完封面,接着看封底。封面看一遍、两遍都行,但是封底至少要看两遍。看故事之前,先看一遍。看完故事之后,再看一遍。因为有极个别调皮的作者,会把故事的结尾画在封底上。


第二步:藏在环衬里的秘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精装绘本一般都有环衬的,如果环衬不是一张白纸,,您就要教您的孩子好好看看环衬的颜色和图案,因为它们一定与书中的故事有某种联系的。有时,前环衬和后环衬遥相呼应,一个作为故事的开头,一个作为故事的结尾,要是漏看一个,说不定就会说出完全相反的结局来呢!


第三步:文字和图画相结合讲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绘本是通过文字和插图共同来描绘故事的,二者缺一不可,缺少其一都只能讲述绘本的一半故事。

任何一本绘本都至少能讲述三个故事:第一个是文字讲的故事,第二个是插图讲的故事,第三个是文字与插图相结合而讲述的故事。所以在看绘本时您要和孩子一起体会三个不同的故事,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第四步:是什么力量推动翻页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绘本的是按照书页的顺序来连续地表现整个故事的,为了吸引读者迫不及待地往后翻页,创作者在文字和图画里都做了巧妙的设计。好的绘本,边边角角都渗透着作者的精心设计和安排,您在阅读的时候反复研读,才能用心体会。

第五步:反复多看几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想真正读懂一本绘本,没有别的捷径可走,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反反复复地细读(包括文字和图画),只有多读几次才能发现许多你第一遍看时没有发现的东西。

第六步:要看版面设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绘本最能吸引人的地方是其迷人而卓越的版面设计,是一门平面设计的艺术。如果您没有学过平面设计,那您就要和您的孩子一起对绘本的页面的版式进行不停的发问?为什么它的画面一页比一页大,突然来了个跨页大画面呢?为什么它的文字不排在图画里,要排在图画外呢?……只要能把问题问出来,你再带着问题把书看一遍,就一定可以知道平面设计师为什么要这样设计了。 您看,看绘本的学问是不是很大呀,您平常做到了吗?

第七步:一起讨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任何一本绘本讲述的话题很多,要想了解绘本的真正含义吗,就要不停的讨论,如果您的孩子已经上小学了,这样不但能增进亲情,还能增强孩子的求知欲望,但是如果您的孩子还没有上学,那家长最好不要和他们来讨论一本绘本,对于他们来说,这样的问题太抽象了。




绘本阅读的重要观念

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有一年夏天,一位明星带着儿子到法国里昂去旅游,恰好赶上读书节。为了鼓励孩子们多读书,当地最大的图书馆开展了一项活动:两周内,哪个孩子读书最多,将有一份大礼物送给他。这位明星赶紧给孩子报了名,小小志和其他很多孩子在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安排下,领到了要读的书。 小小志十分刻苦,放弃了一切活动,一周后经过图书馆工作人员考核,小小志背会了三本书,别的法国孩子一本也没背下来。这位明星正在高兴儿子取得这么好成绩的时候工作人员来了,带着一份要给第一名的礼物,对他说:“希望你的孩子放弃这次读书活动,礼物可以先发给你。你的孩子在读书的时候只想争第一,而不理解内容,没有感觉到读书的乐趣。他这样疯狂地读,要是得了第一,会给其他孩子作出不好的榜样。所以,我们提前发给你礼物,他退出了,别的孩子就没有了忧虑感,才会用心去感受读书的快乐。”原本有些愤怒的这位 明星听完了工作人员的话,不由地连连点头,没有要礼物诚恳地主动让儿子退出了活动。

通过这个故事,想让大家思考一个问题——阅读最重要的是到底是什么?

绘本阅读仅仅就是为了让孩子学习知识,认识汉字吗?学习知识,认识汉字对于孩子来说,重要吗?重要!但是这不是最重要的,最为重要的是享受阅读的幸福过程,对阅读有浓厚的兴趣,这也是一切教育实现的前提和基础。

所以在此提醒各位家长,千万不要一味地想通过绘本阅读,达成认字,学知识,或学会一个什么道理等教育目的,这样很累,家长很累,孩子也很累。不妨首先考虑孩子在绘本阅读过程中,快不快乐。

给孩子读绘本本来就是一种简单的快乐的事,绝对不能成为沉重的负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