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们不招三本的

今天晚上我看到了奶爸的一篇文章,他回忆自己当初刚入职场的窘境,来自农村,三本毕业,没有背景没有资历也没有人脉。

好不容易挤进上海的一家公司,拿着3000块一个月的工资还到处被做过留学生的领导嘲讽,指着骂,曾经一度陷入自我怀疑当中。

难道我们三本毕业的学生就要受到这样的待遇吗?

我看完后忽然想起一个学长曾经和我说起了他自己的经历,就在大学毕业前夕,他和我一样是药类专业,他喜欢销售想要去面试上海一家药企,做医药代表。

他当时精心准备了很久的简历,但是收到的回复很简单:“不好意思,我们公司不收三本大学的学生。”非常简短的一行字,彻底的将他甩在了门外,态度坚决到不容置疑,学长紧紧地盯着那一行字,眼泪忍不住的往下流。

因为,就在他收到回复的前五分钟和他一起投简历的另一个小伙伴成功收到了那家公司的offer,不同的是他的那个小伙伴是一本学校毕业。

面对小伙伴的追问,学长当时觉得有些尴尬,默默地退离了QQ。该怎么办?四年就这样白读了吗?

说好的公平呢?在三本大学努力了四年,最终收获了无数个“不好意思”。

那种心酸和无助,很多人不懂,但还有很多人懂。

❤️

我本科就读于广西本地的一所三本院校,以前老师常说大学就是一个分水岭,我还不以为然,常常自诩安慰自己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人最后的宿命终归是一样的。可是,在真正上了大学之后,才亲身体会到这句话的不同含义。

一边是以前考入211/985名校的同学,经常出席参加各种大型的活动,有名人作家和成功人士来学校开讲座,学校资源和文化都是望尘莫及;一边是身边同学,浑浑噩噩每天和被子难舍难分,打着游戏可以一天不吃不喝,没有目标尽是迷茫和不知所措。

不同院校,资源差距很大。一到三四月份,操场上简简单单的摆上两个木桌子,撑开一把伞就开始进行招聘,来学校招聘的企业,大多数都没有听过,因此更多人的出路中规中矩,老老实实考研究生或者自己回老家创业,成了首选。

我们没有高质量的讲座,也没有高质量的教学设备,缺名师,缺资金,缺方向。我们有的,就是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和拼命的努力。

对于那些考上985/211的同学,心里羡慕到不行,但脸上仍然假装不在意。想起最初轮到自己时,想着差不多就行了,能考上才是最重要的。

记得怀左曾经说过“来自二三本学校的学生,缺的不是智商和努力,真正缺的,是机会。机会少,导致眼界窄;眼界窄,导致放不开;放不开的最后,更多人选择了将就和稳定。”

仔细想想何尝不是这样,谁不想得到一份好的工作,能让父母过得好一点?

我们努力就是想让自己有底气,可是一个“三本”就让所有的努力化为乌有,他们根本就看都不看你就可以直接说“不好意思,你不符合我们的要求”,但我们却没有办法向他们怒吼“你们凭什么认为我就不行?”

我们努力了,就像奶爸说的那样自己努力地工作了一个月每天从九点—23点,起早贪黑的想要做好,发现她们根本就没有把你放在眼里,尽是无尽的嘲笑。

后来他才知道,原来她们对他的羞辱就是想让他自己受不了自动离职,这样公司就不用赔偿金。

这就是活生生的现实,赤裸裸,冷冰冰。刺得心疼,难受得扎心。

❤️

前几天和一个学姐在聊天,问她一些关于实习的事情,结果她给我说了这么一段话:

你千万不要想着自己要多么讨好领导和老师,也不要觉得自己在实习期间表现好就能在里面一毕业就顺利工作,这是不可能的好事,医院最起码招收的都是二本以上的,除非你有背景。

我当时就觉得像是一盆冷水,湿漉漉地浇到了头上,一阵哆嗦。

我回去宿舍和舍友说了,没想到她们全都在叹气,“该怎么办?”三本的标签就这样成了一身的烙印吗?

除了考研和创业,我们还有没有别的出路?

大家都在喊“不以成败论英雄”,但很多人还没来得及施展才华,已经被大大小小的门槛,隔离在了门外。

看着和自己一条起跑线上的人,已经远远地跑开了,我只有更努力的追上她们才能给自己和父母一个交代。

我们没有办法回头再重新来过,只能硬着头皮厚着脸多问多学一点,我只是不想比别人差太多。

谁都要面子,我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不再因为学历而受到束缚。

❤️

我曾经还遇见一个很喜欢的人,非常有才华也很努力,在厦门大学读大三,当我鼓起勇气和他表白的时候,没想到他拒绝我的理由是:

我只想找211或者985类学校的女生。

当时特别沮丧,自卑到骨子里了恨不得退学重新回去复读一次。可是,就算复读了又能怎样?

浪费两年又重新开始,来堵一场吗?仔细想想好像又不划算。

我转换了想法和思维,想想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我想写作想交友想认识牛逼的人,于是,我开始了简书和加入了小灶。

经过两个多月的蜕变成长,仔细想来环境确实很重要,但是环境只能影响我们,并不能决定我们,上大学也只是我们人生马拉松上的一站,是起步,而不是终点。

来自三流大学的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我们要付出的努力,也必须是更多更多。

前些天收到一个西南民族大学的学长的消息,问我要不要去做丁香园的校园大使的时候,我是一开始还是不自信觉得自己做不到,尤其是当看见群里有中国医科大、首都医药、北京中医药……等名校的时候,我也是有点打起了退堂鼓。

在相处了那么多天之后,我深刻地感觉到大家都不容易,她们从来都没有抱怨学习有多苦多累,而是想着怎么让自己更好的完成。

都说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她们也是。只不过她们早早地明白,所有想要的一切都容不得半点偷懒。

所有的矫情和懒惰,最后都会付出成倍的代价。

❤️

社会从来都没有所谓的“公平”,只有不断地缩小差距,这个社会从来都很残酷,只会“适者生存”。

我一个朋友刚在魔都失业了,本以为自己只要做好本职工作,与人为善就会长此以往顺利安稳,但是没有什么是不变的。

随便拒绝你的理由可以很多,但想让对方接受你的理由却少之又少。

曾经的中国,落后就要挨打;现在的我们软弱,就要被淘汰。之所以会被欺负、被拒绝,都是因为我们太弱了,别人随便一击就可以让我们失去自己,溃不成军。

亦舒曾说过一句话我特别喜欢,她说“人真的要自己争气,一做出成绩来,全世界都和颜悦色。”

不想尊严被践踏那就对自己狠一点,我就是三本,爱谁谁。就像现在的奶爸,不被束缚还做了自己喜欢的事。

很多时候我们和名校同学的差距除了专业的优势,还有机会的把握。

很多人就眼睁睁地看着眼前的机会就这样没了,比如丁香园的就业招聘。这对于医药学生来说,是一个特别好的平台。

也许大一大二的同学会觉得现在谈就业还有些早,但是早点了解对自己以后的选择会有很大的帮助,让自己更清晰地了解自己和想明白自己未来的路该怎么走。

明白自想要什么,把握当下最明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目 录 摘要······...
    guoaiqiang阅读 5,719评论 0 5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摘要 中药材是陇西县的...
    guoaiqiang阅读 5,771评论 1 8
  • 记得我说过,我想带你走遍上海最有特色,最有上海感觉的路吗? 我想手牵手和你一起走过这些路 想在这个秋天,每一天都让...
    Ermao阅读 135评论 3 1
  • 罗曼罗兰曾这样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从前不懂得其中的含义,热爱生活...
    红泥小火炉阅读 266评论 0 2
  • 好一段时间没做美容了,今天问我的美容师小新可有时间,她说自己已经离职去上学了,并迅速地联系了她的同事,帮我安排了时...
    简姝k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