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自助游:吴哥旅行散记(5)

第二天,小江带着我们跑了外圈。外圈的景点不是特别多,主要是女王宫、巴空寺和崩密列。


标红三角的是外圈的主要景点(图片来自网络)

之所以被称为外圈,主要是由于距离较远,转完一圈大概要130公里。外圈最合适的交通工具是汽车,突突车的话一天根本看不完。

小江带我们先去了崩密列。他在车上说了好几遍,我们也没听明白到底是个什么地方。我打开网络按照他的发音搜了半天,才确定他说的这个地方叫“崩密列(Beng Mealea)”——“荷花池”的意思。

汽车跑了大概一个半小时才到,途中我们先看了一家棕糖作坊。小江管这种糖叫红糖,经过我的查询,才了解到这种糖根本不是红糖,而是棕糖。在暹粒,无论是市区还是野外,高大的棕糖树随处可见。后来听说,棕糖树是柬埔寨国树。


棕糖树

棕糖树有雌雄之分。雌树上会结出一串串密集而硕大的棕糖果。当地人用工具压榨这些果实,促使果实里的汁液流出。鲜嫩的棕糖果也常被当地人用来做菜吃。而雄树的花蕾长1米多,呈圆筒形,灰褐色。这个花蕾中也生产棕糖汁液,但须用刀削去末端,让其汁液滴下。一般在棕糖收获季节,当地人会在黄昏时分爬上高大的棕糖树,将竹筒挂在棕糖树的花蕾的下方,第二天天亮取下。收集汁液是要小心不让雨水流入,否则棕糖水会变酸。


棕糖果和棕糖

第二天,人们把竹筒里的汁液倒进大铁锅里长时间熬煮,让水分充分蒸发,最后制成棕糖糖浆。如需制作糖块,则需要趁热把糖浆注入用棕糖叶子卷成的不同模子里,冷却后就成棕糖片。棕糖片可用来冲泡咖啡、茶,制作甜点。棕糖的甜度不高,但口感非常好。用它冲泡红茶和牛奶,味道可以与传说中的丝袜奶茶相媲美。据说,棕糖树最少要8到10年才能开花结果,寿命可长达百年。

我们在棕糖作坊参观,孩子们就一块接一块的吃棕糖。作坊里一家老小憨厚的笑着,完全没有要制止的意图。搞得我们特别不好意思,就买了好几大桶棕糖片。


文明的废墟:崩密列(图片来自网络)

到了崩密列时,大概是上午11:00左右。在一个甬道的入口处,有几个工作人员在那儿收费,每人5美金。没有什么售票处,就一两个人而已。收完费给了一个小票,然后打了孔,好简单。走进长长的甬道,根本看不到有什么寺庙。甬道两边是树木繁茂的树林,完全看不出这里曾经是一片繁茂的荷花池。顺着甬道向里面走了很远,才逐渐看到一片完全坍塌的废墟。

崩密列寺庙的历史无人知晓,由于损坏留给后人的信息也十分缺乏,只能从建筑特色和风格猜测是12世纪时的建筑物。寺内的杂草丛生,寺庙坍塌,都体现出了一片荒凉的气息。

如果说前一天参观的塔布笼寺给人以神秘震撼的感觉,那崩密列给人带来的则是人生渺小的沧桑感。

进入崩密列,只能随着自己的想法,随步而行。没有道路,也没有参观指示牌。坍塌严重的巨型石块胡乱的堆积着,树木从废墟里生出来,被再次坍塌的石块包围。树和石完全的缠绕纠结在一起,密不可分。


崩密列的栈道(图片来自网络)

随着攀爬深入,一条简易的栈道呈现在眼前。我们都认为这是景区为了方便游人观赏修建的,没想到这条栈道竟然是《虎兄虎弟》摄制组在拍摄电影是临时搭建的。由此可见,吴哥古迹中的很多景点都是深受电影导演们厚爱的,因为这里所透露出的神秘感绝对是世界罕有的。

爬窗户,走屋脊,穿越漆黑的长廊……崩密列的美会逐渐让你心醉。这是一片未知的神秘,永远有惊喜和未知在等着去发现,除了无法辨认的历史,更多是与自然相依相伴的静谧。原本昨天一整天的参观已经带来了很大的视觉疲劳,但崩密列的出现,让我再一次感到了探索带来的兴奋。虽然跑了这么远的路,但我感觉崩密列才是这次旅途中最有价值的景点。


崩密列的废墟(图片来自网络)

慢慢从崩密列停滞的时空里走出来,我们沿着来时的护城河遗址往外走。路上有好几个4、5岁的小孩子,在大声唱“两只老虎”。他们其实是在向游人们索要糖果,但我们并不知道。当我们走过却没给他们糖果,孩子们看起来有点失落。但是,很快他们又继续向其他的游人们大声唱起歌来。

吃完午饭后,我们去参观女王宫。路过巴空寺的时候,看到整座庙宇都被脚手架严密的包裹着,心里一时有些欣慰:当局终于肯掏钱维修了。没想到小江却说:这是中国援助的维修项目,还有几个寺庙是法国、日本等国家在负责维修。原来如此。

女王宫,班蒂斯蕾(Banteay Srei),距吴哥城约25公里,是柬埔寨三大圣庙之一,被誉为“吴哥古迹中的明珠”。建于967年的罗真陀罗跋摩(Rajendravarman)时期,而于1002年的闇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时期完成。供奉著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


女王宫的外观(图片来自网络)

关于女王宫名字的来历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它是女人建造的,因为每块石头都雕有玲珑剔透的各种花纹图案,每尊石雕像的造型都十分巧妙逼真;另一种说法是,这是一座后妃居住的宫殿。吴哥王朝时期,柬埔寨经常与邻国发生战争,因此在远离吴哥王城的地方建造宫殿,为在战争期间藏匿后宫佳丽。后一种说法估计只是传说,因为在吴哥,凡人是不能居住在石头宫殿之中。


女王宫是古代高棉雕塑的最精华作品之一,为红色砂岩修建而成,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著称于世,是吴哥古迹中风格最独特和最精致的建筑群之一,有“吴哥艺术宝石”之称。寺院前的神道长约67米,建筑主体区域面积大约为500平方米。与大部分吴哥古迹所使用的青砂岩不同,女王宫采用高棉特有的红色砂岩建造,色彩极为艳丽,也利于雕刻复杂细腻的图案。由于担心盗取和损毁,女王宫内部四座寺院守卫雕塑被移至金边国家博物馆,现有雕塑为复制品。


我们到达女王宫的时间差不多是下午2:00多,女王宫的红色建筑在阳光下显得格外娇艳。

参观游览的人数非常多。我和老公带着孩子顺着女王宫的外墙慢慢的走着,由于空气极为潮热,衣服很快就被汗水浸透了。本想跟随人群进入女王宫内部,但闷热的天气让我们打消了这个念头。妹妹对这些建筑雕塑兴趣盎然,所以冒着酷热在庙里呆了许久。

等她出来,我们赶紧跑到游客服务中心去喝冰凉的椰子水。在暹粒旅游期间,椰子水是最好的选择,比矿泉水好喝还解渴。一个椰子要一美金,还是蛮贵的。喝完了椰子水,小江又带着我们去洞里萨湖。去往洞里萨湖大概也需要1个小时,孩子们都累了,上了车很快就睡着了。快到洞里萨湖的时候,下起了瓢泼大雨,车窗外一片白茫茫的雨瀑,什么也看不见。

小江开始犹豫起来,反复问我们是否要继续去游玩,还提醒我们说可能去了也无法坐船了。听他这么说,又看孩子们睡得那么香,我们就决定放弃这个参观项目,直接回酒店。

回到酒店,雨也停了。我们在酒店里休息了一会儿,就准备外出吃晚餐。父母想找个地方吃中餐,我用支付宝搜了一下,推荐的几家饭店都不是中餐馆。想了想,不如自己外出去吃饭吧,到老市场那里找一下,兴许能找到中餐馆。


支付宝的“发现”栏目可以很方便的查找需要的酒店和商店

酒店提供免费“突突车”服务,我们7个人刚好坐两辆“突突车”。下了车,看到一片灯火辉煌。老市场周围的小吃、酒吧、店铺和饭店琳琅满目,正在上演着热闹的晚餐秀。


老市场附近的小吃摊(图片来自网络)

许多推着玻璃柜的小吃摊,有卖鲜榨果汁的,也有卖小吃的,主要是春卷和当地的煮米粉。春卷有两种,一种是生春卷,一张透明的米皮卷着各式蔬菜,蘸甜辣酱吃;另一种跟我国的炸春卷一样,但里面也是蔬菜,蘸着甜果酱或者辣酱吃。我们尝了尝,还是更喜欢炸春卷的味道。


炸春卷(图片来自网络)


生春卷(图片来自网络)

父母不愿在小摊上吃,所以我们就进了一家饭店。暹粒周边没有蔬菜种植基地,据说柬埔寨的蔬菜也是大量依赖进口。所以在暹粒吃饭,能常见的蔬菜,就只有西红柿、土豆和胡萝卜。饭店里提供的饭食都是例菜,个人一份,配米饭。不会像我们国家一样,菜品都是大家混着吃。父母选择了比较能够接受的口味:比如煎牛肉、土豆汤什么的。我们就无所谓,随便点了几个,我选了菠萝饭。孩子们最喜欢的还是春卷,吃了两大盘。


老市场上出售的当地特色商品(图片来自网络)

吃完饭,我们就到老市场去闲逛。老市场的东西差不多都是当地的特色商品,价格很乱,需要大力砍价。孩子们喜欢这些小东西,一直在赖着我们要东要西的。

回到酒店时大概已经晚上九点多了,父母很快就休息了。我和女儿睡不着,就跑到大泳池里游泳。雨后的泳池空无一人,泳池底部的灯光把池水映的极为瑰丽,好像一块巨大的宝石。我俩在里面尽情嬉戏,服务生很贴心的给我们拿来了水和毛巾。

好快乐的时光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