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世间生灵,顺其天性,各有所适,这才是生命享受的至乐

对世间生灵,顺其天性,各有所适,这才是生命享受的至乐

【赏读】

《书后又一纸》,是板桥家书中的一篇,写于《潍县署中于舍弟墨第二书》之后。在《潍县署中于舍弟墨第二书》中,郑板桥谈到了儿子的教育问题。此时他在山东潍县任县令,而独生儿子留在家乡:“余五十二岁始得一子,岂有不爱之理!然爱之必以其道,虽嬉戏玩耍,务令忠厚悱恻,毋为刻急也。平生最不喜笼中养鸟,我图娱悦,彼在囚牢,何情何理,而必屈物之性以适吾性乎!”后面又讲道:“我不在家,儿子便是你管束。要须长其忠厚之情,驱其残忍之性。”为培养儿子的仁慈之心,劝家人不要为了逗孩子乐而养笼中鸟。本文作为上封信的补充,又进一步阐述了并非不爱鸟,实为爱之有道的主张。

世人养鸟,观其毛色,听其音声,让这些小生灵为家居生活增添色彩与生气。但鸟儿失去天空,沦落为人的笼中玩物,又何其不幸。郑板桥说,真的爱鸟,不如多种树,房前屋后种下几百棵树木,林荫葱郁,自会吸引鸟儿们飞来。每日黎明,睡梦初醒,卧在被窝里,便能听见鸟儿的婉转和鸣,一抬眼,就能看到屋外鸟儿彩羽缤纷,飞翔来往,不比欣赏一两只笼中鸟乐趣大多了吗?由鸟及人,对世间生灵,顺其天性,各有所适,这才是生命享受的至乐。这就是“仁心”的意义:心中存仁,才能够懂得给万物生灵以自由,才能欣赏到生命真正的美丽。

“十六通家书,绝不谈天说地,而日用家常,颇有言近旨远之处。”小处见大,平实中富哲理,是郑板桥人生智慧的总结。

郑燮,字克柔,号理庵,又号板桥,人称板桥先生。他的一生可以分为读书教书、卖画扬州、做中举人、进士及宦游、作吏山东和再次卖画扬州这六个阶段。为康熙秀才,雍正举人,乾隆元年进士。

为“扬州八怪”之一,其诗、书、画世称“三绝”,擅画兰竹。郑燮一生画竹最多,次则兰、石, 但也画松画菊,是清代比较有代表性的文人画家,代表画作为《兰竹图》。郑板桥出身于书香门第,康熙末年中秀才,雍正十年中举人,乾隆元年中进士,五十岁起先后任山东范县、潍县知县计十二年。“得志加泽于民”的思想,使得他在仕途对连年灾荒的平民百姓采取了“开仓赈贷”“捐廉代输”等举措,这引起了贪官污吏、恶豪劣绅的不满,被贬官。之后,他靠卖画维持生活。郑板桥的一生,经历了坎坷,饱尝了酸甜苦辣,看透了世态炎凉,他敢于把这一切都糅进他的作品中。

郑板桥的作品突破了传统花鸟画藩篱,他的作品不是自然景物的“再现”,不是前人艺术的翻版,也不是远离生活的笔墨游戏,是有着独特个性,有创新精神的。因而,自它的作品问世以来一直深受国内外人们的欢迎。不难发现,人们的审美标准,喜欢有个性,有意境,有创新,有感染力的作品,这就给我们启示:作品只有具有个性、创新,才有着无限的生命力。

编摘王这么《雅人有深致》

(公众号“黑白咖啡钟文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般指郑板桥、汪士慎、李鱓、黄慎、金农、高翔、李方鹰、罗聘等八人。 扬州八怪是中国清代中期活动于扬州地区一批风格相...
    天马酒仙阅读 1,039评论 0 1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488评论 4 29
  • 在 Objective-C 的编程中,NSString 是使用率非常高的一个类,用法也很简单。 NSString ...
    _赖笔小新阅读 3,943评论 5 9
  • 虽然了解化书成课才两个月时间,但当我一接触到袁老师及其所写的文章,就有一个直觉告诉我,这个课程里一定有宝贝...
    文君maria阅读 2,449评论 0 13
  • 你干,会被人骂;你不干,还是会遭人骂。你干,被人骂一时;你不干,被人骂一世。我们宁可干,被人骂,也不能不干。……现...
    落雨坡阅读 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