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考生――集训历劫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5月29日

        儿子今天在集训学校被老师表扬了,这是他第三次去上周末班,一回来就告诉我了这个好消息,眉飞色舞,很兴奋的样子,看来开局不错!

2017年8月12日

        武汉的夏天最让人难忘,因为太热,太难熬。早上38度,晚上34度,基本没有温差,“夏天的命是空调给的”,在武汉这是绝对真理。一出门便跨进了蒸笼,滚滚热浪360度无死角地将你吞噬,炙热的阳光就像刀子,一寸一寸,将皮肤割得生疼,让人只想尽快逃离,缩进空调房。空调房里的日子其实也并不好受,每天早上起来,空气污浊,腰酸背痛,身体像是吸足了水的海绵,湿重惫懒,面目浮肿可憎。今天好容易下了场暴雨,虽然还有些气闷,但温度总算是降了几度,可以不开空调,让人安心地睡个好觉。

        夜里睡得正香,一阵电话铃声响起,睡眼惺忪地看了眼表,凌晨12点半,这个时候打电话的只有一个人,那就是儿子,他才下自习。

        “老妈,我头痛,嗓子痛得尤其厉害,感觉有骨头从喉咙里冒出来了,喝水、咳嗽都很痛!”

        “什么情况?!说详细一点。”尽管有多年的“临床经验”(家庭医生),我还是被吓得瞬间清醒。

        “可能是每天开空调,晚上睡觉着凉了。昨天就开始头晕难受,今天嗓子疼得厉害。老妈,能不能帮我请个假,明天晚点去上课呀?”

        “这个嘛,可……”我心一软,刚要答应,回头看了一下爸爸,他使了个眼色,摇摇头,接过话筒坚定的说:“不行,这么晚没法跟老师请假,你再坚持一下。”

        “可我头疼,嗓子痛得厉害,根本就没法集中注意力去学习,今天晚自习都是强撑下来的!我的死活你们都不管了,是吧?”儿子提高了声音,满是质问的语气。

        眼看矛盾要升级,我赶紧把电话抢过来,柔声说:“要不这样,你赶紧去洗个热水澡,空调温度调高,一定要把被子盖好,再吃点莲花清瘟,如果明天早晨还没有好转,我们再帮你请假,现在的确太晚了。”儿子无可奈何地挂了电话。

        从7月8号到现在,儿子已经集训一个多月了,类似今晚的电话,他隔三差五就会打来。汇报各种身体不适:什么头晕,头疼,胸闷,眼睛看不清东西;手脚抽筋,笔拿不住;颈椎疼得脖子就要断掉了……描述之惨烈每每吓得我们魂飞魄散,之后,都是同一句哀求:“能不能帮我请假,让我休息一下?”听得我肝肠寸断,却又无能为力。耳边就会响起校长的声音,掷地有声:“这是关键的时刻,家长坚决不能心软给孩子请假,否则功亏一篑!吃得苦中苦,方成人上人!……”

        的确,现在每天上课,从早八点到凌晨12点半,时不时还被罚作业,凌晨一两点还都不能睡,这种高强度的训练,是他之前从未经历过的。从小学到高中,只要有头疼脑热,我们都会替他请假,他的理由总是那么让人不能拒绝,“我头疼欲裂,学校也没有办法听课,在家里休息之后可以自修,一定会学得更好。”我们的教育理念是“信任他”,所以多半都会同意,有时请假实在太频繁了,甚至还会帮他跟老师编故事。

        现在的情形,可谓大相径庭。这个以严苛闻名的美术学校很解家长和孩子“熬不过就躲几天”的心理,请假在这里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首先家长要在网上填写正规的请假单,如果是病假,要有三甲医院的假条;请假之后的作业照做,作业没有达到要求的,会被罚写更多作业。罚作业的规则十分变态,就像高利贷一样,利滚利,据说有学生已经被罚了几百张头(素描)和几十张手,估计这辈子都完不成,要被劝退了。

        电话打过了很久,我才迷迷糊糊睡着,梦里儿子突然变得很小,脸烧得通红,向我伸开双手喊妈妈,我想跑过去抱起他,却全身被捆住一般动弹不得,急得我一身冷汗,惊醒了……

        唉,白瞎了这场暴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10月18日

        最近都是坏消息。

      儿子的排名每况愈下不说,上周五,周六,周日,儿子连续三天被校长批评,我们也在逾千人的家长的群里被连通报了三次,“孩子颜料盒太脏,习惯太差,无可救药!”

        这下可出名啦,我们和儿子立刻成了这个学校家喻户晓的名人。家长们立即化身为“朝阳群众”,纷纷在网上指责我们未尽义务,没帮孩子挑颜料(就是把杂色用刮刀挑干净,再补充新颜色);去学校买东西,看店大叔居然冲我们狡黠地嘿嘿一笑:“你们就是被校长连批三天的家长吧!”我们这才深刻的认识到,在这学校里,校长就像神一样的存在,他严厉的目光下我们无处遁逃。

        更糟糕的是,这事儿不慎被外婆知道了。外婆一向勤劳,热爱整洁,曾有手指拔甲,仍然要坚持拖完地才能睡觉的光荣历史。外婆听到这事勃然大怒,把懒惰的爸妈骂得体无完肤之外,70岁的老太太还身体力行,亲自带队去学校整改。

        “这颜料盒确实太脏了,不怪人家校长批评。”外婆这样评价,我一边点头称是,一边对儿子佩服得五体投地,他的颜料盒就算被扔到垃圾堆里,估计也是最斑斓的存在。三个人弯腰勾背,花了四个小时,用刀刮,用抹布擦,甚至用指甲一点点地抠,终于让儿子的两个颜料盒旧貌换新颜。

        不成为美术生的家长,很难体会挑颜料的痛苦。伺候一套颜料盒要忙几个小时,如果孩子每天下课晚,熬夜挑,基本就不用睡觉了,因此每周开放日,都能看见家长们在颜料盒旁勤恳忙碌的身影,用朋友的话说:“培养一名人民艺术家可真不容易!”

小主使用后状态

外婆整理后状态

        可不是嘛,挑颜料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像爸爸这种色弱的人,只能打杂。6个小时里(我家娃颜料盒很脏),必须睁大明察秋毫的眼睛,低头伸脖,全神贯注,气运指尖,小心翼翼地用刮刀把48个格子里混进去的杂色挑出来,再补充新颜料。这些杂色有的气若游丝,有的浓墨重彩,轻了挑不干净,重了浪费颜料,颇费周章,每次都累得我腰酸颈痛像断了一样,全身虚脱。

        孩子习惯好一点的,颜料挑起来就会比较轻松,只在表面的一个角上有一些杂色,可像我家这坑妈的娃,常常就是一个颜色里掺杂着五颜六色,好容易上面一层挑干净了,却发现还有几种杂色静静地躺在盒底。这明显就是使用不当,脏笔一下戳到底,或者是没有清干净就盖上新颜料的后果,这种情况只有整格的颜料全部清掉,常常气得我想打人。这臭小子习惯太差,按校长的说法,“习惯这么差的人怎么能来画画呢?”

        说起来也是我们的错,从小习惯没有培养好。“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儿子从小就邋遢,书桌上永远都像垃圾堆,没有写字的地方;自己的东西从来都漫不经心,随便乱放,丢三落四;画面很脏,素描、速写总是黑乎乎的一团,画水彩仍然是脏,颜料、画笔、抹布都五彩斑斓得出了格,因此才被校长盯上。

        老公常常苦笑,七个月五、六万块钱,从学校跑出来出来专业集训,成绩能提升多少不知道,但“苦”确乎是吃了的。

        高强度的学习,每晚都是凌晨两点钟以后睡觉,各种小毛病都不能请假,有时老师拖堂,孩子甚至连饭都吃不上……儿子经常觉得精力不济,咖啡、红牛早就不够用了,经常嚷着让我们给他买刺激性的食物或药品提神。前段时间说有一种柠檬汁很好,同学中很流行,都在喝。我们买了才知道,这是不面对最终消费客户的产品,浓度很高,一般是饮料厂勾兑使用。为了冲刺高考,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了,孩子们完全是在透支健康。

        然而,吃了苦就一定会有回报吗?儿子也付出了许多,但成绩提升并不大。是不适应这里的训练方法?还是抱着以往的习惯不放,不愿意改变?又或是这里成绩决定一切,成绩差就没机会,儿子感受到不公平,心情沮丧,一蹶不振?真不知道儿子在这次历劫过程中到底能收获多少。而我们,只有默默地支持他,关心他,祈祷他能坚持下去。

        不说了,再多挑几盒颜料,让儿子多睡几分钟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11月25日

        今天是例行探望儿子的日子,下周就要联考(美术高考)了,我们带去了外婆亲手熬的鸡汤,这可是儿子最喜欢的美食。

        我们在学校附近的小餐馆里点了丰盛的午餐,儿子终于出现了。

        头发老长,油腻腻地四处支愣着,像顶着一个厚重的盖子,脸上不知是碳粉还是灰尘,黑乎乎、脏兮兮的,疲惫和沮丧的神情更是让整个人显得阴郁和沉重,就像一个毫无收获的拾荒者。这是我儿子吗?那个阳光帅气,妙语连珠,脸上常挂着嘻嘻笑容的小伙子去哪儿了?我心里一阵揪心地难过。

        儿子显然是饿了,见到饭狼吞虎咽,又连喝两大碗鸡汤,嘴里还不忘嘟囔着晚上不想参加考试,让我们替他请假。看看爸妈无可奈何的眼神,他低下头,不再理会我们的嘘寒问暖,迈着八字步走回学校。

        一米九的大个子,厚实的脊背竟微微有些佝偻,他十分缓慢地走着,好像扛着沉重的包袱;又好像在等我改变主意,叫住他,告诉他今晚可以休息;又像是一个赛道上的loser,其他的竞争者早已超过他一圈,甚至两圈,他竭尽全力,身心俱疲,明知没有希望却不能停止脚步,只因为还没有捱到终点……

        我紧紧地跟在后面,他一直没有回头,一步步慢慢地挪进了学校,我不禁鼻子一酸,眼泪还是涌了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当来自中国五省的5个女生住在一起,天南海北不同文化的撞击,又会有怎样逗乐的事情发生呢? ...
    2媛阅读 356评论 0 1
  • -1-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片特别特别闪耀的星空,这个地方的星星与别处不同,一块黑色的幕布上破了非常多洞洞,阳光就...
    Sunnybaby詹阅读 1,301评论 4 2
  • 例如:一个养老金基金公司雇佣了一个投资经理去对资金做投资,为了防范风险,该基金公司设置了一些限制,即 Limits...
    专职跑龙套阅读 1,986评论 0 0
  • 区分交往、协作、协调、合作 社会学家把人们投资市场、组建军队、创立宗教的行为称 做“集体行动”。 概念: 1.交往...
    yxinmin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