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关于爱情,或许你应该看看这几本小说怎么说

爱情这个话题,向来都是文学作品中永恒的话题。千百年来,无数的爱情小说脱颖而出,但每一本似乎都会给我们不同的理解。

看过了这么多爱情圣经,但轮到自己的时候,难免还是会一顿兵荒马乱。

要是抱着在书里学个一招半式,好在实际中活学活用的想法,注定是会失望的。

但这么多倾城之恋写出来,原本就是让我们读的,不为任何目的,就是想看看书里的人到底是怎么爱的。还有,现实中得不到的,也只能通过文字聊以自慰了。

那么关于爱情,不妨来看看这几本小说是怎么说的。

1.《斯普特尼克恋人》 作者:(日)村上春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斯普特尼克是首颗人造卫星的名字,意为“伴侣”,书中同样有孤独的意思。少女堇爱上了一个中年美女敏,敏对堇同有好感,但并无性欲的需求。“我”喜欢堇,但同时与其他女子有肉体关系。堇与敏在希腊小岛上旅游途中失踪,“我”前去调查,虽未找到堇,但却发现了被爱与性割裂的堇的困境。

书中语录:

I.不过坠入恋情可是没有道理好讲的。它也许突然平地蹿出来一把将你抓住,甚至就在明天。

II.和别人一块走只落得精神疲劳。

III.过于顺利地解释一切——道理也好理论也好——其中必有陷阱。有一个人说过,如果用一本书就能解释,那么还是不解释为好。我想说的是:最好不要太急于扑到结论上去。

IV.批评陌生人的错误,既容易又悦意。

V.我们尽管是再合适不过的旅伴,但归根结蒂仍不过是描绘各自轨迹的两个孤独的金属块儿。远看如流星一般美丽,而实际上我们不外乎是被幽禁在里面的、哪里也去不了的囚徒。当两颗卫星的轨道偶尔交叉时,我们便这样相会了。也可能两颗心相碰,但不过一瞬之间。下一瞬间就重新陷入绝对的孤独中。总有一天会化为灰烬。

2.《半生缘》  作者:张爱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沈世钧与顾曼桢相爱,家里却有意撮合他和表妹石翠芝。石翠芝对世钧同学抱有好感,示好未果终于绝了心思。世钧带曼桢见父母,父亲却嫌弃曼桢姐姐是舞女,受辱的曼桢愤而离去。之后世钧在曼桢母亲的误导下以为曼桢与别人结婚,失落之下娶了翠芝。而曼桢在姐姐的设计下嫁给了姐夫,并育有一子。误会直到十四年后方解,只是二人再也回不去了。

书中语录:

I.你问我爱你值不值得,其实你应该知道,爱就是不问值得不值得。

II.也许爱不是热情,也不是怀念,不过是岁月,年深月久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III.我们再也回不去了。

IV.毕竟日子是自己在过,不是为了别人在活。

V.我觉得我姊姊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地方,她没有错,是这个不合理的社会逼得她这样的。要说不道德,我不知道嫖客跟妓女是谁更不道德!

3.《相约在雨季》 作者:(日)市川拓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巧独自带着儿子生活,妻子一年前去世,去世前约定雨季来时,她会重新回到他们身边。结果居然成真,妻子如约归来,只是失去了记忆,巧不顾妻子是“幽灵”,相处依旧,给她讲述他们之前的故事。雨季结束时,妻子离去,巧通过妻子留下的一封信得知了他不知道的真相,原来妻子之前因为车祸,意外地预知了未来,尽管知道与巧结婚会死亡,但妻子依旧选择如此,并留下了雨季相见的约定。

书中语录:

I.

图片发自简书App

II.

图片发自简书App

III.

图片发自简书App

IV.

图片发自简书App

V.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数人都想要给爱下一个定义,美国作家塞林格有一句非常经典的句子:

有人认为爱是性,是婚姻,是清晨六点的吻,是一堆孩子,也许真是这样的,莱斯特小姐。但你知道我怎么想吗,我觉得爱是想触碰又收回手。

但遗憾的是目前为止,似乎没有通用的定义。看过了这么多小说,对爱最贴切的描述似乎是,我不知道爱是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