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豆豆故意犯错,知道真相后许朗连连道歉,孩子的世界值得我们守候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第二次也很美》里面两个小孩子让大家万分喜爱。一个是乖巧可人的许果果,一个是聪明机灵的俞豆豆。

俞豆豆从最开始妈妈每次妈妈生气就要闹离家出走的淡定到生病时自己看说明书吃药,都让我们觉得这个孩子太省心了,又聪明又能干。

但是,当我看到他因为妈妈答应陪他过七夕情人节但是没有遵守诺言开始,对他有所改观。

他还是个孩子,有着孩子的细腻和倔强。

妈妈违约

1、妈妈出差前,他自己爬上了衣柜顶端的柜子,抱着被子写作业。以此表示抗议。

2、妈妈出差当天去幼儿园,他不看妈妈也不说话。

3、当妈妈还是没有赶回来时,他在幼儿园跟同学打架。面对许朗叔叔的问责,他大声哭泣:“我知道你们都嫌我不听话,不然你和果果奶奶不会讨厌我,现在妈妈也丢下我不管了。为什么我和小朋友吵架了,她还不来?”

多么心碎的理由啊,但是其实孩子已经给出了讯息:最开始的反抗,到不和妈妈眼神对视不说话,到最后用和小朋友吵架希望引起妈妈的注意。

在果果家抢奶奶蛋糕

当在吃饭的时候听到果果奶奶说牙疼得难受,但是还是喜欢饭后吃点蛋糕时,豆豆默默的记住了。

当他晚饭后看到奶奶在吃蛋糕,就偷偷的抢走了,然后谁也不给。

后面还是果果说出了真相:“他只是不想奶奶吃了会牙疼才这样做的!"

还是孩子最懂孩子,许郎听完,恍然大悟,马上和豆豆道歉。

有时候真的,孩子比我们细腻多了,比我们想得也多了。

这让我想起了前几天看到了一个视频:一位外国的小男孩因为妈妈出门忘记跟他亲吻了。

生气了好久,仅有的语言和动作已经无法表达他的愤怒。他觉得妈妈太过分了,这么可以这样呢?

为什么在出门那么久的情况下会忘记和孩子亲吻?要知道这个吻可以维持一天的想念,一直到妈妈回来给的拥抱才结束。

曾经幼儿园有个小男孩淘淘,早上开开心心的来幼儿园。结果吃早餐的时候开始哭了,我轻轻的走过去问他发生什么事了?他奔溃的告诉我:”我刚刚忘记跟妈妈说再见了!“

听完我真的很震撼!在孩子眼里,好好说再见真的很重要。这是一种仪式感,是爱我有多深的表现。但是大人往往忽略了,或者说根本没有觉察。


所以,如果孩子被忽略的时间更长,他们就会采取行动希望得到重视和关注。

那怎么样才能知道孩子开始采取行动以及如何干预呢?

多陪伴、观察孩子

当我们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要多用心的陪伴多观察。

如果你今天发现他拼拼图的时候和平时不一样,有点烦躁,那就要开始找理由了。

但是如果你每次陪孩子的时候都是自顾自地玩手机,或者和别人发语音打电话。那很自然,根本无法觉察孩子前后的不同。

所以爸爸妈妈的用心很重要,孩子的成长很重要,稍纵即逝,我们要好好珍惜。

经常和孩子沟通交流

没事的时候多和孩子聊聊天,在聊天的过程可以了解孩子对事情的看法以及自己的感受。

这样不仅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更有利于增进亲子间的亲密度。

和孩子聊天,不仅仅可以知道孩子在想什么要什么,更能让孩子知道爸爸妈妈原来和我想得一样,或者说他们还有更好的建议。

所以慢慢的,孩子会更愿意和我们聊天,之后就会越来越放得开,越聊越开心。

遇事不先责备

当孩子闯祸或者做出和平时不一样的举动时,我们先不要着急生气责备。

而应该先找找事情背后的原因,看一下是什么原因让孩子这样做,或者发生了什么事情让孩子有这样的行为和想法。

事先想好惩罚措施,以防太生气而惩罚过重

剧中的果果爸爸就做的很好,当发现俞豆豆抢了奶奶的蛋糕不愿归还时,他没有再责备也没有打骂。而是问豆豆:”你在家做错事情,但是还意识不到自己的错误,妈妈会怎么惩罚你?”

当看到豆豆摇头时,他决定用平时惩罚果果的方式让豆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平时果果犯了错误不知道自己错做哪里的时候,我会让他面对着墙壁反省自己。你今年五岁,叔叔就让你冷静五分钟"。

这是一个好方法,让孩子冷静,大人也冷静一下。

而不是一时生气就控制不止打骂孩子,这样的做法是最没用的。

只会让孩子更懊恼和怨恨,但我们知道错怪孩子后又会心疼和后悔,但是又什么用呢?说出去的话,打在身上的伤会永远留在孩子心中。

可能下次,他会更叛逆,这肯定不是我们想要的。

之前看过一段话:”当和孩子一起经历了一些事情后,判断做的时候正确的标准是:看一下和孩子的关系是更近一步了还是疏远了?“

多么好的自检方式啊,让孩子更像孩子,让我们静下来走进孩子。

也许我们已经忘了自己当孩子的时候是怎么样了,但是感谢孩子让我们又重新走过了童年。

何不慢一点,和孩子一起体会一起感受?

有了孩子的爱,我们什么都不怕了,只是今后遇到事情要更冷静,平时对孩子要更关心和爱护,慢慢的我们会发现:我们懂得了彼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