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的刘敏涛和小s,谁在做人生减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来发现山东的艺人越来越多,刘敏涛,张伦硕,巩俐,黄渤,宋佳,黄晓明。因为曾经在山东做过一段时间的学徒,对于那个地域的人颇有好感。

在山东的待着的那几个月,常常跟在师傅后面,大热天的顶住太阳的暴晒,坐在像烤箱一样的大面包车后面,去到不同的景点拍片子。

那个时候的自己干起活来贼勤快,就好像世界上所有的苦活脏活我都愿意去做。

一根筋地想去学好摄影,所以从学徒开始做。那几个月的勤劳,守着摄影这门手艺就像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在师傅的淳淳教导下耳濡目染,对于当地的风土人情倒是了解不少,但摄影这门手艺着实没有精进多少。

时光退回到以前,如果重新做选择,我还是会选择毕业去到山东体验磨练一段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我在那里生活的那段时间来看,我所能够了解到的山东人,说话嗓门大,性子直爽,不拐弯抹角,可能是孔子的故乡,那里的人大都谦虚,懂礼数,也很勤劳,但是闯劲不大,相对偏保守。

因为本性醇厚,相比浙江这一带的人来说,那边人会更适合做手艺,而不是从商。

演艺圈中,从山东走出了许多的艺人,尤其是青岛那一片,颜值型的如黄子韬,黄晓明,陈好,宋茜,演技派的黄渤,翟天临,白百合。不得不慨叹,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能够给影视行业输送这么多文化血液,也得感谢那方土地。

但我觉得更多的还是因为那边人的一些固有特性,如土地上结出的高粱一样坚实,坚持做一件事的韧劲。

与其说是没有更大的野心,毋宁说是脚踏实地的勤劳,这也恰恰能够成就他们成为一个有实力的匠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琅琊榜》《伪装者》这两部戏的大热,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刘敏涛。

虽然此前她一毕业,就以第一女主的身份参演了很多影视剧,但知道她的人还是寥寥。

临近40岁,已经过了一个女演员的黄金时期,她才开始被全民追捧,被称为“国民大姐”。

很多人说她开始出现了人生逆袭,她说过的一句话被炒得热度持续高升:“我不相信疲惫和麻木是中年人的底色。”

这句略带点励志和心灵鸡汤的语录一度成为鼓舞颓丧中年人士气的话语。

但其实细细探究一下她的人生轨迹和职业路径,会发现这样一个一路人生得意的女人,外界对她精湛演技给予所谓的“大器晚成”的褒奖,不过是她在婚姻里没有熬过七年之痒的触底反弹。

她在艺考的时候,就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而且那时候她的恩师还给她父母写了一封信,信中以“小巩俐”型来盛赞她前途无量,给予她考上中戏的底气。

在学校里,她是声形表的课代表,经常拿奖学金,参赛拿奖,成绩优异。一毕业,就以第一女主角参演电视剧。

据她自己说,她是那种一根筋的人,做一件事的时候就不会去想着另外一件事,而是专注把当下做好。一路顺风顺水,对于事业,她大概也是没有多大野心的。

在30岁遇到爱情的时候,她如飞蛾扑火,义无反顾进入婚姻家庭。7年的主妇生活,印证了两个人的价值观的分歧,最终她以离婚结束了她人生的上半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像《我的前半生》中,罗子君的现实版本。女人困守在婚姻中,当发现和曾经相爱的人,在柴米油盐中耗尽了感情时,已经错过了此生最好的年华和风景。

上半场为了家庭放弃了事业和自我,下半场为了生存重新拾起了事业,并且找到了自我。

罗子君在离开陈俊生之后,努力拼搏事业,从一个小小的调查员到咨询公司拥有一席之地,这是她无数个日夜辛勤换来的成果,也是她足以证明自己的过程。

她变得越来越外向,和儿子两个人生活觉得简单幸福。

刘敏涛也是如此,离婚后的她拼命拍戏,努力塑造好每一个角色,很幸运地遇到了好的剧本和角色,她用认真的态度展现在工作中,也诠释好了自己,这是她在破碎婚姻围城里的一种突围。

我想,这种突围的意味对于每一个曾经把自己禁锢在里面很长一段时间的女人都极其重要。就如她自己对李静所言:“我越来越喜欢自己。”

人生的上半场,她的世界里只有老公,女儿。人生的下半场,她的世界不再是井底之蛙所看见的那片狭窄天空,还可以去很远的地方,遇见很惊艳的奇遇,沿途有美丽的风景,还有尽情享受每一个当下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金星问她:“你现在事业这么顺,那感情呢?” 刘敏涛说:“可能他有他的世界,他的世界里钱比较重要,而我可能认为家人会比较重要。如果遇到合适的,我决对不会拒绝。”

从她对于下一段感情的期待可见,她依然相信爱,也已经从那段付出过全部心力,令她伤痕累咧的婚姻中走了出来。但是当谈及女儿时,她依然落下泪来。

和前夫分开的两年,他从来没有打过电话或者探望过一下孩子,这是如今讲起来唯一刺伤她的事情。她希望虽然不是夫妻,但可以是朋友。

但前夫对于女儿的冷漠和亲情的漠视,让她谈起来就忍不住心酸泪流。

女人相比于男人,更感性更柔软,但有时候在这种柔软之下又能够散发出坚强的力量。

纵观娱乐圈,在那个浮光掠影的名利场里,虽然女明星们面对镜头魅力四射,无畏无惧。

但在镁光灯之外,她们回归到家庭生活,依然需要扮演妈妈,妻子的角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关注到的一档旅行节目,对于小s和阿雅又有了新的认知。当看到《奇遇人生》中,小S对阿雅说,不能参加许老三的幼儿园毕业典礼时,满脸的愧疚神色,让人很是心疼。

看她节目的人都会对她有这样的印象,大大咧咧,略带点神经质,像身上长满鳞甲的女战士,从来不会受伤和感到脆弱。

那样的落寞,歉疚神情我是从来没有在这个古灵精怪的主持人身上看到过的。

《奇遇人生》中,非洲国家森林公园中丢失了两头小象,管理人Reuter焦急不已,阿雅和小s把对女儿的感情投射到小象身上去,一想到Reuter的心情和自己丢失女儿的心情一样焦虑,就忍不住在镜头前落泪哭泣。

这是她们在30岁那个年纪不会出现的状况,因为她们一向是以带给观众欢乐为宗旨的主持人,这次却在镜头前展示出脆弱的一面。

这是时光在她们身上留下的印记,也是女性更感性的证明。

小s家的许老三在镜头前许愿说,希望我们三姐妹长大后不要结婚。虽然这一度被小s拿来当成段子讲给朋友听,但事实上,做为妈妈的小s听到这样的话内心该有多伤心。

自己的婚姻是有多不幸福,多失败,以至于连这么幼小的女儿都不认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一向以幽默,欢乐的一面示人,可是在婚姻中,她确实感到重负,私底下的眼泪也没有少流。可不知道是因为什么,也许是为了三个女儿有一个完整的家,她只动过和家暴的丈夫分居的想法,但没有想过离婚。

女人真的很难,表面上看起来无坚不摧的坚强,可实际上是没有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

当飞蛾扑火投入婚姻的围城里,自己被烧得灰烬之余,才会想着是否要觉醒。

刘敏涛觉醒了,她选择下半生才开始开辟另一个战场。努力工作,尽自己所能,给女儿提供最好的物质生活。

小s还在苦苦支撑,为了女儿,她甘心被锁在围城里。

但到了这个年纪的她们,同样渴望证实自己,寻找到真实的自己。一个认真塑造角色,一个开始进入一些有深度的节目领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我想,如果小s有刘敏涛的洒脱,不爱就不爱了,人生的上半场果断结束,早早开启人生的下半场,那她会幸福得多。

她不会为了孩子苦苦挣扎在一段不幸福的婚姻里,三个女儿看到开心的妈妈,内心也会很开心。

在婚姻这一点上,她相比于保守的山东大姐刘敏涛,显得执拗得多。

可能,每一个人都有无数面,而每一面都是真实的她。

在观众眼里,小s开放,节目上挑逗男嘉宾,摸胸肌这种把戏时时上演。

但是内心里,她害怕,恐惧独自撑起生活的孤单。

而刘敏涛,她可能总是饰演比她本身年纪更大的女性的缘故,经历了多种人生的她,思考更多,对于生命和生活反倒更悠闲从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奇遇人生》这档节目是阿雅发起的,女性到了四十岁这个年龄段,和年轻时喜爱热闹不同的是,会更多地去追求生命的深度和寻找自我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刘敏涛说,这个年龄,她更喜欢“静”,虽然因为《琅琊榜》和《伪装者》的热播,她收获了许多粉丝和关注,但该得到的已经得到了。

她不想再拿过去的荣誉进行过度消费,而是耐心等待下一个好剧本和角色的到来,可以成为中国的梅丽尔斯特里普,是她最大的心愿。

就像刘敏涛在节目中所说,“那段婚姻不是失败,只是我人生书籍里的一页。” 所谓的爆红也不是大器晚成,这只是顺其自然拍戏生活的一种馈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小s的闺蜜阿雅身上,我反倒看到了和刘敏涛一样的静定。虽然当年一同做为主持人出道,一样的鬼马,搞怪,有点无厘头的主持风格。

如今的她,很知道自己要什么,以及自己的定位。在《我真正的朋友》里,大s,小s,范晓萱,阿雅,四姐妹去菲律宾旅行。在饭桌上,范晓萱问阿雅,她什么时候退休?

阿雅想了想,45岁。范晓萱笑她能够具体到年龄,脑思路清晰。她说道:“做艺人是一件综合要求很高的事情,或许退到幕后也比较好。”

范晓萱明白她的意思,做艺人总是被选择,被邀请,而如果做为幕后的策划人,可以把控主动权的同时,更多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一些东西。可能没有舞台上的光鲜,但有完整做完一件事的成就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姐姐的花店》里面,小s和宋佳聊天,聊到年龄和外界对她的眼光,她抱怨了很多,又深感无奈。她说为了上节目,提前打玻尿酸,现在脸看起来很僵,特别不喜欢现在的这张脸。

在节目里,她总是时不时会在镜头前补妆,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注意形象,生怕有不完美的形象展现在镜头前面。她的眼底和肢体语言,再也没有当初的享受工作的状态,而是透露深深的倦意。

宋佳只是对她说了一句,你一点都不爱你自己,就让她落下泪来。她很坦诚地说,自己现在很不自信。宋佳劝慰她:“不要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你已经很优秀了。” 

看到小s如今在镜头前偶尔露出的脆弱和无助,想到她以前多搞怪,心里就多难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的职业路程和刘敏涛完全不同,她此前都是在综艺里打打酱油,后来好不容易有了自己的综艺节目,2004年和蔡康永搭档主持康熙让她名气日盛。

她使出浑身解数,12年的辛苦打拼好不容易确立了她台湾综艺一姐的地位。

如今,康熙停播,她需要重新开疆拓土。40岁的年纪人生离开熟悉的领域,来大陆开拍综艺,想要站稳脚跟,自然需要战战兢兢的努力,再加上青春年华不再,身体也日益容易感到疲惫,想要讨好观众更不容易。动物里,她最喜欢的就是大象,因为大象很像人类的母亲。

而有着三个孩子的她,在工作之余,是普通的家庭主妇,需要照料家庭和孩子,丈夫的不省心让她对于生活更加没有抓握。

我想,如果她愿意放弃手头的一些东西,人生开始做减法,或许她会幸福快乐得多。就像刘敏涛,人生的前半场是主角,可舞台从来没有让她闪耀。

而人生的后半场,当赞誉如潮水涌来,她也只是把它当作对于自己努力工作的一种馈赠,理性冷静地看待,保持谦卑的姿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s如果可以懂得,康熙的岁月是她生命中最辉煌灿烂的日子,那时候荣誉,骄傲,年华正好。

而如今衰老是正常的,就像林青霞所坦言的那样,40岁的女人应该有另一种美。

如果拥有这样的想法,过去早已不再的辉煌,万人追捧的荣耀就不是一种失去,而是一种最珍贵的回忆,以及对于过往生命最深沉的感激。

也许只有刘敏涛自己明白,所谓自我调侃“大器晚成”,不过是满足所有人的一种虚无期待。以满足的心态过好每一个当下,体验每一天的日子,就是充分打开了自己也享受了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