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忆且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月前,我疯狂。

  一个月前,我欣喜。

  此刻,我迷惘。

  我保持半倚在床上,从早上醒来开始,日复一日。尽管颈部已经酸痛到麻木,尽管上进心挣扎着要冲破束缚,可我还是植物人一样,盯着手机,发呆……

  父亲让我拿录取通知书给他,提前缴学费,我无奈又烦躁地回应了一个字,“哦!”我起身,坐在书桌前,望着被塞满的抽屉,眉头一皱,然后不耐烦地开始找寻。大学录取通知书被压在最底下,我暗暗回忆起了什么。突然间思绪涌现,我起身去翻找一个尘封的木箱,里面应该沉睡着我的过往。

  打开箱顶,迎面而来的是一种带着淡淡麝香味的腐朽气息,我上下翻找,找出了一个淡黄色的文件袋,打开的一瞬间,心跳像是漏了一拍。

  一本已经褪色的小学录取通知书安静躺在我的手心里,我缓缓开启,看见的是我曾经的模样,曾经的故乡。记忆中关于那段时期的故事我已经忘的一干二净,唯一记得的是一群人,一群在现在的我看来幼稚天真的孩子。幼儿园刚读完,我便过早地品尝了人生的苦,父母留下我一个去上海打拼。从那时起,我便成了托管生,和那群难兄难弟一起寄人篱下。孩子的世界或许真的很单纯,那时没有电脑,没有手机,更没有电影院,ktv,但是我过得很快乐,导致现在没有任何遗憾的回忆。“野孩子”们成群结队去小店买辣条分食,五毛钱的卫龙很有嚼劲,甜甜的带点辣味;五毛钱的绿爽吃起来又干又柴,但淡淡的薄荷味混着甜辣粉的滋味让我们上瘾;还有五毛钱的酱牛肉,其实是面制品,蓬松的面团吸饱了浓郁的酱汁,在口腔里激荡。放学后,我们去橘子林探险,捉天牛,摘橘子,然后在大人气急败坏的骂骂咧咧中追逐奔跑。睡前,我们会压低着嗓子偷偷诉说自己的梦想,一个房间里会有科学家,会有医生,会有将军……可是,孩子,也总有一天要长大。

  下面是鲜红的初中录取通知书,我小心翼翼地揭开封面,却还是被井喷的回忆震撼。青涩,是我对它最好的修辞。那会儿,每个人的价值观都开始悄悄成形。高考前夕我清理qq好友,偶然得知了昔日好友的消息。“谢谢各位粉丝的支持,第一次直播观看人数达到了两万,老铁没毛病!”他主页的第一条说说如是。我寻思这小子不会是做了主播了吧,便硬着头皮去找他叙叙旧。

最近怎么样,阿仁?

还好啊,哈哈,兄弟还记着我呢。

你是做了主播了吗?

嗯,我去年开始做的,读书不适合我,唉!你呢?

我就是那样,每天不停刷题,刷试卷啊……

你成绩肯定还是很好吧?

没有没有,高中不比初中啊,唉……

做主播也很累,唉,我本来以为我是真的喜欢打游戏,但现在整天打……

  我们聊了整整一个晚上,直到我的手机突然砸在我的脸上我才惊醒,夜已经很深了。我回想起来,他说的一句话让我心头一震——我每天半夜一个人对着电脑自言自语,陪笑卖乖,感觉自己迟早有一天变成神经病。夜深人静,主播给万千孤独的灵魂以陪伴,空荡荡的房间里,谁又是最孤独的那个呢?生而为人,我们活出了虚拟的自己。那次彻夜长谈后,我渐渐发现,长大就是一个珍惜自己的顺遂并与自己的不顺遂和解的过程。

  我低下了头,原本黯淡的眼神此刻闪烁着几点星火。高中毕业证被随意夹在哪本教科书里,我叹了口气。既而抬起头,两个月前的记忆如瀑布涌进脑海。我想大概就是从那会开始我渐渐丢失了自己。世俗经常会给年龄加上政治正确的标签,于是乎我们成了所谓的商品。你该好好读书考个好大学,你该多考证多实习,你该找个好工作找个好老婆……有些道理固然没错,但是世俗往往提前将一大堆标签贴在了还未真正出社会的我们身上,剥夺了我们自己成长自己领悟的权利。高中转入重点班的第一天,班主任便义正言辞地像我们灌输“正确理念”,我们像是一排排士兵,被告知高考是一场没有血的战争,多得一分干掉千人,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学习,它是战争?我起初不愿相信,可是我抵抗不了鲜红的成绩单,忍受不了家长的冷嘲热讽,于是乎后来的我还是成了时代的“好少年”。我只会每天按时起床,吃饭,早读,上课,试卷,试卷,试卷……没人不喜欢这样,这样子老师开心,家长欣慰。有那么几次的晚自习,我试图举白旗,他们一个个全都拿着枪在跟字典比肩的试卷上扫射,教室里窸窸窣窣的写字声像是战场的炮弹砸在我的耳膜上,我还是不愿做个逃兵,却也忘不了几年前的那群“野孩子”。

  我的双手有些颤抖,拖着步子坐回了书桌前。鲜红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浙江工商大学,直到一个月前,它从千里之外飞到了我手中的那一刻,我才真正感到了解脱和满足。细想,却又真的只是那一刻而已,仅仅是见到它鲜红封面的那一刻而已……已是弱冠之年,我又怎能轻易找回当初纯真的少年,在麦田里自由奔跑。

  此刻,我望着摊开在桌面上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心里沉甸甸的。再回想起这些年的成长,我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爬起。曾经牙牙学语的孩童,曾经青涩懵懂的少年,如今却已悄然戴上了弱冠。读《目送》一书时,里面的两段话引起我的思考。

  如是:“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

  又如是:“有一种寂寞,身边添一个可谈的人,一条知心的狗,或许就可以消减。有一种寂寞,茫茫天地之间'余舟一芥'的无边无际无着落,人只能孤独面对,素颜修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将要步入大学的我,还是会在某些时候感受到一丝孤独。长大了,是羽翼丰满的鹰了,我要学会一个人生活,一个人面对快乐和痛苦了。一个人走,不断素颜修行,不断地去了解自己,不断去发现最真实的自己,去发现自己的潜能,为自己的人生抹下独一无二的浓重色彩。大学于我,是担忧,亦是期待;是谷底,亦是山巅。悲喜交加,我也必须学会一个人品尝。

  关于人生,我尚且只能写到这里。录取通知书的到来,是过往的终点,亦是未来的起点。我不再是纯真的孩童,也不再是青涩的少年,更不再是迷惘的青年。

  我愿双手合十,且忆且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