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公家合作更没保障?一句经费不足就毁约?公信力的崩塌很容易!

因为本人之前一直是企业高管,所以生意场上的那一套尔虞我诈早就烂熟于心,不管遇到多奇葩的事都不会太惊讶了,什么老赖之类的也见多了,各种奇葩理由也是层出不穷,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人家不敢说的。可是万万没想到,难得帮“公家”部门做一回事,却也是大开眼界啊!

辞职在家专职写作后,也陆续接了一些替人写作的活,但毕竟都是商业行为,就算最后有点问题,也出入不是太大,可去年本人有幸接了一单“公家”的活,花费我一个多月,交稿五万多字,事前谈好的三万元稿酬,最后却拖了整整一年多,而且到手的时候只有少得可怜的两千块!这才让我对“公家”再度产生了强烈的疑惑,难道现而今最不靠谱的项目,反而却是“公家”的么?

事情还要从2018年的五月说起,那天,忽然接到一个朋友发来的信息,说是我们当地的有关部门委托市作协的作家写一本反应当地三十年发展变化的书,要求将当地三十年来的风貌和如今的变化都表达出来,可是市作协里大多不是当地人,所以只好求助于我们这些又能写又是当地人但却不是作协会员的作家。

一听是“公家”的项目,还是个露脸的机会,当然很有兴趣啊,于是约定了时间去进一步洽谈。当天去了十来位作者,有关部门也来了两个人,自称某办公室主任和某副科长,然后花了一个小时给我们讲了一大堆套话和废话,最后的重点就是,按稿件字数,一万字六千元稿酬,说是因为“公家”经费有限,所以也就只能稿费给低一些。

当时大多数人都没有意见,当然也有人觉得不合适离场了。最后,有十多个人先后在会议纪要上签了字表示愿意参与并选定了自己的写作范围,我也是其中之一。可是这份会议纪要却并没有给到我们,只说了一句复印之后会给大家的(可之后要了三次都以各种借口推脱不给,最后直接说找不到了)。

当有人问起费用结算问题时,那个主任拍着胸脯说道,给“公家”做事还不放心吗,这是专款专用的,两百万的项目款已经在走流程,等大家交稿后一周之内一次结清。大家当时也都是会心的一笑,都觉得这话没错,“公家”怎么可能会欺骗我们这些穷作家啊!

当然,当时并没有想这么多,于是接下来便开始全身心的查资料找素材,为了找到原始数据,还跑了多家图书馆和档案馆,找到了三十年前到现在的大部分真实数据和原始材料。整理素材和数据,找相关的照片,这一过程大概花了十来天的时间,接下来的二十多天,便是动笔和反复修改润色。

一个月多后,按时按量的交上了五万多字的稿件,当时负责编审的主编看完稿件之后回复说稿子非常的好,基本不需要他们怎么修改了。同时提出有一个作者的内容粗制滥造,他们非常不满,问我愿不愿意接过来多赚一笔钱?我考虑再三,还是不愿意拿这种别人吃剩的东西,便婉言谢绝了。后来才发现,当时的这个决定真是再英明不过了!

稿子的事情没问题了,那接下来,就该等稿费了,五万多字,三万的稿费,想想还是有点小兴奋啊。可这时候,“公家”人善于打太极的优势就开始逐渐凸显了,最开始说好的交稿后一周内发放,在我们交稿一周之后之后,告知我们要等所有人的稿子过审之后才算交稿时间。

一想到还有一个人的稿子因为有问题还在重写,大家也就没说什么,那就等吧。一个月之后,终于又等到答复,所有稿子都过审了,已经在校稿排版阶段。按原来说定的,那就是一周后发稿费了?可时间到了,又来一个借口是说拨款流程还没走完,请大家耐心等一下。

好嘛,既然如此,那就等一下好了,谁也不是等米下锅的困难户,自然也不会催。可这一等,就又是一个月过去了,还是没有任何消息。终于有人在群里忍不住问这拨款流程到哪一步了?那主任便开始各种抱怨“公家”流程太难走了,因为一个章没盖对,又打回去重新走流程了。

这时候,大家的心态还是好的,也没太在意,甚至还有人出来打趣,说“公家”办事就是这么死板,确实没办法,她也经历过这一点折腾。那就没啥可说的了,继续等吧。可接下来,一个月又一个月过去,那“公家”的拨款流程似乎永远没个走到头的时候。

转眼半年过去了,那主任似乎也觉得用还在走流程这个借口有些说不过去了,于是又找了一个新的借口:有关部门正在重新评估这个项目,可能有取缔的风险,但他们正在努力的争取,会给大家一个交代的。到了此时就看出这些“公家”人的厉害了吧?

他把你熬的开始焦躁之后,立刻抛出一个重磅炸弹,让你一下子陷入极度的焦虑和恐慌之中,按他的话说,比他们更大的“公家”部门,可能不同意这个项目的实施,那就是说我们的努力很可能成为泡影,一分钱都拿不到!所以,这时候所有人的矛头不再指向这个主任,而是上面卡他们的“公家”部门。

虽然这个主任没有拿出任何证据,没有任何书面的东西或是图片证明上面的“公家”部门在作梗,可大家却大多都对这个说法深信不疑,甚至有作者还义愤填膺的说道,这些“公家”部门,就是吃喝玩乐采购高档设备有钱,做这样的文化工程却舍不得出钱,这一下,原先这位主任顶着的压力瞬间就没了,取而代之的是我们接触不到也看不见的“某部门”领导。

就这样在,这个主任很聪明的隔三差五出来唱一唱高调,骂一骂“上面部门”的领导,就让大家在愤慨和焦虑中又拖过去了三个月。直到那一天,某位作者出来说,他今天刚好去那个部门办事,也见到了该部门的人,随口问了一句,人家说并不知道这个事?

原以为被戳穿谎言,这个主任该慌张了吧?哎,我们简直是低估了“公家”人的临危不乱啊!人家毫不在意,只是轻蔑的一笑,然后就义正辞严的说道,你这样去问,谁会承认他们知道这事,谁会承认是他们在卡这个事?人家肯定回答不知道啊!

很多人一想,似乎也对,于是又有人出来说道,那到也是,“公家”的人最善于装糊涂打太极,大家也深以为然,可我们似乎都忽略了,这个主任也属于“公家”人啊!好,事情就这样被他化解了,一个月之后,知道再拖下去可能是会出问题了,于是,这主任终于告诉我们,再度审核通过了,又进入了拨款的审批流程,大家再耐心等一个月就好。

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将近一年,可毕竟马上就要看到希望了,大家也还是开心的,甚至还相约拿到稿费之后好好聚一聚,然后,这主任又以种种借口拖了两个月就不再一一赘述了。在交稿后的第十四个月,才终于通知我们去领稿费了,好不容易等来这个消息,大家真是喜出望外啊!

可当我兴高采烈的跑去领取稿费时,却先递过一张表让我签字,上面的内容是承认稿费已结清,并且承诺作品版权归该书的编辑部所有,今后也不会再对此提出异议。还没拿到一分钱就要签这个字,大家心里也颇有点犯嘀咕,可这主任的一句话又让我们无可辩驳:“公家”的流程就是这样的,先签字才能领钱。

好嘛,一听这是“公家”的规矩,那就是没有任何转圜余地的意思了。无奈之下,面面相觑之后,大家嘴里说着:形势比人强,人在屋檐下,哪能不低头之类的笑话,纷纷无奈签了字。主任满意的一笑,将签好字的承诺书收进了保险柜,这才拿出领款单来叫大家签字。

可大家看到领款单上的数字时,瞬间就炸锅了!因为稿费金额居然只有——两千!这是触及到根本利益了,大家自是再也忍不住了,纷纷出言质问,结果,这主任毫不慌张,端着茶杯慢条斯理的说道:哎呀,我们是清水衙门,经费紧张,在支付完所有的出版印刷和宣传费用后,就只剩一两万块钱了,这还是从我们部门的活动经费里给大家凑了这些钱呢,大家就体谅一下我们“公家”人的难处吧,就当是为家乡做贡献了!

大家自然是不干的,三万到两千,这缩水缩的也太严重了点吧?可面对群情激奋,那主任只说了一句:反正你们已经签字了,要么领钱走人,要么你就去打官司告我们去,随便你们!说完,主任端着茶杯便起身走了,只留下我们和一个发钱的出纳。

大家一商量才发现,我们手里没有任何证据可以告他们啊!这局做的真可谓是天衣无缝滴水不漏,众人只有无奈的笑笑,为了三万块钱和“公家”打官司?可能么?哈哈,算了吧,只能自认倒霉了,于是纷纷签字领钱走人,说好的聚会自然也是无心再搞了。

又过了一个月,成书终于出来了,毕竟也还是欣慰的。可翻开作者页一看,大部分人又炸锅了,因为作者名单里,除了原本就是市作协会员的那几位,其他人的名字全部被作协里的“名人”取代了。面对质疑,主任只回答了一句:上面交代了,这是形象工程,作者必须是市作协里的,而且最好是有名气的,对不住了各位,以后有机会再合作吧。

说完,主任就把群解散了,只留下我们这群傻X自己在底下咒骂,估计那主任也正端着茶杯翘着二郎腿在嘲笑我们这些没见识过“公家”手段的蠢货吧?

至此,在亲身经历过这一场之后,我才在四十岁时,终于明白了“公家”的公信力为何会在百姓心中荡然无存了,这期间,不管是大家的对话还是那主任的自嘲,都在告诉大家,“公家”办事拖沓,“公家”程序复杂,“公家”规矩很多,而且“公家”要你如何你就只能如何,最后便是,“公家”的话,是可以不作数的!而你,毫无办法!

撰文——老文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