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见你想见的人吧

最近的世界似乎不够太平,打开微博头条铺面而来的都是一些令人震惊的负面新闻。不是刘胖被降职,就是保姆放火伤人,还有黑城管砍死菜场平民……你永远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个先来。

看着老婆和三个孩子同时离去的杭州林爸爸写下的文字,我泪流满面……那种最亲的人离去的绝望和痛楚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感同身受,更何况他同时失去了三个……

连续一周深夜的暴雨似乎都在为他哀嚎……

周末和朋友去看张扬导演的新作《冈仁波齐》,回来的路上我和朋友探讨了很多生命、意外、信仰、无奈……不由自主地想起那些猝不及防离去的生命,TA们都曾来过这个世界,留下过痕迹,可是一生如此短暂,短暂得让我怀疑我的生活曾和TA们有过交集。

谨以此篇纪念所有离去的人。愿所有人在另一个世界都能得到福佑!愿TA们来世活得更快乐更长久……

1

他是我的初中同学,长得有点胖,同学们戏称他为小猪,和我同姓,所以同学们常开我俩玩笑,所以对他的印象很深。初中毕业大家都各奔前程,有人读高中,有人读中专,有人读卫校,有人进入社会。同在县城的几个老同学碰到假期或周末偶尔会相约着聚会,记得毕业后我们见过两三次。他比以前更高更白了,只是还是话不多,一帮人在一起他常常只是坐在那里。他从来都不是焦点,他也从来没有在意过。后来,很突然的,听说他在杭州工作,在出租屋里洗澡不幸煤气中毒身亡。听说的时候特别难受。那是我认识的人中离世最年轻的一个。原来生命可以这么脆弱。

2

印象中是2010年12月的冬天,晚上加班很晚回家,在车上接到老妈的电话。老妈说她出车祸去世了。震惊。我慢慢将车开到路边,再三确认真假,挂断电话后我在路边嚎啕大哭。简直无法相信。她是同村的同龄人也是我的高中同学。同学们都叫她老凡。我不知道这个名字的由来,我还是习惯叫她的名字,从小就那么叫着。

她留着一头清爽的短发,近视很深,个性大大咧咧的像个男孩子,写的一手好字和好文。她不算是漂亮的女孩子,但当时交了一个男朋友,是我们那届最帅的男生。大家都觉得奇怪他们怎么会交往。我也从来没有问过她。我想,那就是青春吧!

高中毕业后,听说他们分手了,各自去了不同的大学。后来,没有听说过她再恋爱的消息。大学毕业后,我们偶尔会在QQ上聊天,过年回家偶尔会碰到一两次。

她爱上了旅行,背包去了很多地方,记得第一次在她的QQ空间里看到女儿国泸沽湖,我便心生向往。2015年我去泸沽湖的时候,站在湖边想起了她发过的照片。

她是去江西旅行的时候不幸发生车祸去世的。获悉噩耗的那晚,我翻遍了她的QQ空间,看她留下的一段段文字,看到一段她去西藏旅行时留下的文字,似乎冥冥中有些预示。或许在那个圣洁的地方,她曾接近过心灵深处的自己。

她说,我已决定放弃不断选择的无聊日子放逐自己到一个可能有人也可能没人的地方,跟随转经轮旋转的步伐能否带我找到那个曾经明亮的心灵现在却最偏远尘封的角落?我的玫瑰是不是该种植在牦牛脚边的大草原迎着风淋着雨抬头让11月的雪花飘在我的头发上?

3

2013年的夏天,他在执行抓捕任务的时候被歹徒刺穿心脏,抢救无效英勇牺牲。他是我高中同学。

读书那会儿,我跟他的关系糟糕到极点。因为他抽烟抽得很凶,满身烟味,长期一副吊儿郎当屌屌的样子,我对烟味厌恶至极,所以我们很少说话,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关系很僵。直到快毕业的时候,我们才在教室公开和解。我很庆幸自己当时勇敢的举动,不然或许会留下终身遗憾。

后来的后来听说好几个高中时不怎么读书的同学都进了公安系统,他也是其一。我一直没有参加过同学会,毕业之后大家就没见过面。再次听到消息就是他不幸牺牲的消息。那一刻,同窗时的一切光景重又浮现。

听家人说起,我才知道他刚刚调到我姐夫的单位没多久。姐夫说,那天他们外出执行任务时,姐夫还叮嘱同事们要穿上防弹衣。可是歹徒是个精神有问题的农村汉子,趁他不备的时候刺中了他,没想到就这一下就刺穿了心脏。其实,他刚升了职,刚有了孩子还不到一岁,人生刚刚飞腾……后来,他被追认为烈士,他的家人都得到了政府的妥善安置和丰厚的补偿。可是,对于死去的他来说又有什么用呢?离开的人永远地离开了……


TA们都很年轻,TA们都来过这个世界,TA们和我有过交集,TA们一次又一次地警醒着我生命的脆弱和短暂。

活着该做些什么?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珍惜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我在一个又一个噩耗里慢慢了悟。

趁活着,去做想做的事;趁年轻,去看想看的风景;趁阳光明媚,去见想见的人。

因为,有一天,我们再也没有机会后悔……


去见你想见的人吧!

趁阳光正好。

趁微风不噪。

趁花儿还未开到荼蘼。


去见你想见的人吧!

趁现在还年轻,

还可以走很长很长的路。

还能诉说很深很深的思念。


去见你想见的人吧!

趁世界还不那么拥挤。

趁飞机现在还没有起飞。


去见你想见的人吧!

趁记忆还能够将过往呈现。

趁现在时光还没有吞噬你们的留念。


去见你想见的人吧!

趁现在自己的双手还能拥抱彼此。

趁我们还有呼吸。


去见你想见的人吧!

不必去幻想相见的场景。

不必去焦虑如何的言语。


去见你想见的人吧!

不要去在意两地的距离。

趁月老还仁慈的让你们相惜。


去见你想见的人吧!

趁自己还活着。

趁他还活着。


去见你想见的人吧。

为自己疯狂一次。

就一次。

足矣。


去见你想见的人吧!

趁你还爱他。

趁他还爱你。


如果我也想你。

我会走十里路,

翻五座山,

趟两条河。

去拥抱你。

(本诗歌内容摘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见你想见的人吧! 趁现在阳光明媚。 还是那句话, 当我们想念一个人就应该义无反顾地去见他。 去见你想见的人吧! ...
    凌浠捕手阅读 501评论 0 1
  • 去见你想见的人吧 趁阳光正好 趁微风不噪 趁花儿还未开到荼蘼 去见你想见的人吧 趁现在还年轻 还可以走很长很长的路...
    何夕轻语阅读 1,719评论 0 2
  • 本文参加#未完待续,就要表白#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今天是2017年5月1号,当...
    Siriwang阅读 955评论 2 4
  • 世间予我千万种欢喜,沿途逐枝怒放,全部遗漏都不要紧。得你一枝配我胸襟就好。
    御寒AN阅读 217评论 0 0
  • 拥有广厦千百间!难寻知音伴身边!一意只为情所困!不得空闲梦中间!都市繁景车来往!最累还是心里面!夜不成眠白发渐!难...
    三哥笑己阅读 2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