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二说‖二小姐

“你一个女孩子,平时和姐妹们在院子里胡闹,我也不说什么了,可现在,居然跑到外面参加游行,还受了伤,这成何体统!看我今天怎么收拾你!”屋里传来怒不可遏的训斥声,三小姐偷偷的躲在梁后向房内张望,心里十分担心,生怕二姐被施家法,二姐因为游行被误伤进医院这件事情,让老爷生气。这边话音刚落,身材偏胖的老爷就转身拿起挂在墙上的鸡毛掸子,抬手便要打下去,三小姐吓得差点冲出去,幸好太太及时拦住,不然这一下有二小姐受的。老爷气的直拍桌子,太太也用一副恨铁不成钢的语气,教训跪在面前的二小姐:“你怎么这么不听话,知不知道你爹有多担心,多生气,什么时候才能懂事吖……”二小姐低着头,右手大拇指放在嘴里,用牙齿轻轻的咬掉指甲边的死皮,静静的等着老爷消气,脑子飞快的转着,寻思着一会怎么哄爹爹开心,忘掉这件事。对于被老爷责罚,二小姐已经成习惯了,在她看来,不过只是一顿骂,严重的时候会被打几下,忍忍就过去了,听几声不痒不痛的骂,挨几下不轻不重的打总比不让自己出去玩开心好。不过这次,好像有点严重,因为训斥过后,就被禁足了。

二小姐因为早产,刚出生的时候很虚弱,又得了风寒,没日没夜的发着烧,小脸经常因为咳嗽憋得通红,嗓子也哭的沙哑,让人着实心疼。老爷太太请了很多郎中来看,吃了很多药,依然没有起色,甚至有郎中劝说放弃这个孩子,因为即使医好了也会因为各种后遗症变成一个弱智儿,祖母听了郎中的话,气得直哆嗦,嚷嚷着请回来的都是庸医,不许再给二小姐请大夫,以后就由她照顾。说来也奇怪,自从祖母开始照看后,二小姐的身体竟慢慢开始好转,开始退烧,开始进食,会哭会笑会闹,状态越来越好,看着健康可爱的孩子,家里人脸上这才有了笑容。再大一些,又有了担忧,和同龄人比起来,二小姐开口说话很晚,学会走路很慢,老爷太太想起了郎中的预言,心里很是惆怅,难道这么一个惹人疼的孩子真的是傻子么?真是受罪,于是对她的疼爱又多了一分。随着时间推移,慢慢长大的二小姐并没有表现出傻子的症状,反而比其他家的孩子更聪明,更机灵,嘴巴也更甜,说出的话总能让大伙高兴,做的事情也讨人欢心,久而久之,家里的老人对她的喜爱简直要溢出来了,惯着她,宠着她,纵容她。

从心疼到宠溺,一切都那么的水到渠成。二小姐自幼和老爷走得近,性子也随了老爷,像个男孩子,安静不下来。经常怂恿姐妹去做刺激危险却充满乐趣的事情,小姐妹们吓得直哭,可她却乐此不疲。爬山,上树,打弹弓,捉蛐蛐,喜爱的事情也和男生一般。每次都让自己满脸灰尘的回家,老爷太太因为她不爱惜自己,不注意卫生苦恼不已,有时气不过了老爷还会用家法教训教训,可依然阻止不了二小姐外出胡闹的脚步。到了入学的年纪,二小姐和姐妹们像寻常人家的女儿一样,进入一家女子私塾学习。可偏偏耐不住性子,看不进去书,懒得思考,先生布置的任务总是完不成,还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在她看来,她属于外面那无拘无束自由的世界,这古板沉闷的书堂并不适合她。最终,老爷经不住她的死缠烂打和软磨硬泡,让她退学在家。本想让她与太太学习女红,家务,可这些怎么能束缚得了她,依旧天天往外跑,说是约了旧时私塾里的女同学,可每次回家都一副狼狈不堪的样子。老爷心里明白这个女儿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不易驯服,他能做得就是默默的保护她,收拾她闯的祸,解决她带来的麻烦。

老爷以为自己能够保护二小姐到她出嫁,直到二小姐出事。这天一大早,二小姐急匆匆的出了门,饭也没吃,三小姐打招呼也没回,不知道又是约了什么所谓的同学去玩耍。过了晚饭时候,也没见她回来,平日虽然她爱外出,但总会在晚饭前归家,可今天已经过了半个时辰了,还不见踪影,这年头不比以往,现在时局动荡,家里人开始着急,担心二小姐出什么事,派人四处打听询问。入夜的时候,终于得到消息:二小姐在下午的革命游行中被袭击受了伤,好在已经被人救下,送往医院。老爷太太听了消息,吓得不轻,赶忙询问地址,匆忙收拾后便赶往医院。到了医院,见着二小姐已安然无恙,众人才放下心来,赶忙询问事情的始末。原来二小姐和她的朋友们本来打算去城外的树林散心,走到一半,见到有学生游行,忍不住好奇,一行人便跟随队伍移动。警察的出现,让游行队伍乱了套,开始四散逃跑,二小姐被人推倒在地,额头撞到了街边的路沿上,晕了过去,好在同行人及时发现,将她送到医院救治。看着躺在病床上的二小姐,两位老人的心里,除了心疼还有气愤。

二小姐从医院回到家后,想到了会被爹爹训斥,但没想到还因此被禁了足。二老是因为外面不太平,她性子又这般冲动,担心在外面又惹了什么是非。可这样整日待在家里,没有什么事情可做,她都快急疯了,于是将自己的同学约到家里,叙旧聊天,娱乐玩耍。一开始只是聊聊最近的新鲜事,后来实在没有什么可聊了,便支起了桌子,打起了麻将,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二小姐的牌瘾很大,从最开始单纯的娱乐消遣,到后来成了瘾,每天都嚷嚷着打。老爷平日里最见不得人家赌,偏偏二小姐却沾染上这个坏毛病,为此,没少挨老爷的打,家里的麻将也让老爷扔了出去。可她完全不将挨打放在心上,挨完打以后,心里还是想着要继续攒局。家里不让玩,她就悄悄地去牌友家,经常几天几夜不回家。刚开始,家里人还会去各种人家或者赌场里找,可找回来后,二小姐也会想方设法的跑出去,也就放弃了,心里想着她没有钱了,就会回家的,因为自从她赌博上瘾后,家里就断了她的经济来源。可是,二小姐依然长时间的不归家,只是经常托人给家里送回钱财,听说她在牌桌上认识了一位出手阔绰的富家少爷,谈起了恋爱,这富家少爷为她提供了资金,两人一同出入各种牌场。渐渐的,她便和家里断了来往,老爷太太也气得不在谈起这个曾经宠溺的女儿,但还是会暗自懊悔,当初是否应该把她禁足,让她无事可做导致迷上麻将。

在往后,战争爆发,老爷太太带着一家人离开到乡下避难,临走前,托人找到二小姐,想让一家人一起离开,可她拒绝了,自此家里人再也没有她的消息。等到安顿妥当,三小姐试图联系她,开始托人打听,仅仅知道她已经和那位富家少爷去了香港避难,再无其他。后来家里人都不在提起二小姐,似乎忘了这个人,只有三小姐暗自想念,默默祈祷,希望二姐在远方能过的很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遇见你是我的幸运,错过你是我的命运 不知道你们的生命中是否出现过这样一个人,是你的余淮也是你的路星河可是却始终不是...
    是华华华啊阅读 1,245评论 3 16
  • 凛冽的寒风 归途中 粉红色的大袄 抢眼 她推着手推车 车上装满了货 前方 陡坡 背影沉重 步履缓慢 像一位战士 冒...
    拉美西斯神灯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