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远游(四)

足球,篮球,从不在我的考虑之列。

“顶智,要去打会儿篮球吗?”

我是真不会啊,再说,再说,总之不想去。

“你去吧,你伙计好像还在等你。”说完便想怎么度过一个人的下午。

“你真不去啊?好吧,那你在家好了。我先走了。”晓晨正准备出发,一脚踏出门,却对我说道:“你可以试试这个,虽承轴然旧了点。”

我盯着这辆略显陈旧的自行车,车轱辘的铁迹斑斑,链带的润滑油几近绝迹,骑在座椅,脚蹬吱呀吱呀。

一匹欢快的小马驹,啊不,单车。

空气很静,不躁怒,不焦灼,开始没用多大力,速度很平很匀,连带呼吸,阡陌纵横的乡道,村道,比陌生更陌生,不知名的村名,然有碑为证,名北村,一组二组分之,一样的砌墙,一样的砖瓦,孩童愉快玩耍,大人们招呼回家,声声入耳。单车虽慢,但如白驹过隙,浮光掠影,嗖地一下越过,越过脸颊,越过耳畔,我驶离北村。

北村?当真如此?

脚不停使唤,拨不响车铃,没有清脆的叮铃,只有闷闷摩擦,想必是坏掉。狭长的道路,连绵不绝,时而分散时而聚集,打开又合上,水泥般光滑稳步前行,低洼不平的土路涂上青色的石渣,碾过的车辙传达触感,如同手指插入米缸。路两旁的田野听不见生命的气息,它们都在沉睡,任凭我独自穿梭,不理会。

当然,有的我无法直接一眼望穿,土地的主人筑起一道围墙,用花椒树,椒香麻迷,未到盛开季节,枝节的硬刺似乎是能阻挡一些脚步一阵灰尘,交错生长,尝试密不透风,挡住的并非是脚步而是探索。

庄稼有什么好探索的,要偷吗?在合适的时候,恰如其分发挥作用,将窃取果实的喜悦扼杀在摇篮中。

夜幕来临时是不知不觉的,命运也是,我犹豫是该继续前行还是暂停然后返回,前方还是同样的路,比熟悉更熟悉,一眼看穿,天际灰蒙蒙浓墨肆意,我畏惧之下,决定即刻返程。

归心似箭,频率加快,屁股摆动幅度剧烈起来,都快脱离车架,脚蹬循环循环,车轮旋转旋转,下个路口左拐,右数第一家,那根电线杆。

大门敞开,寻摸晓晨是不是比我回来的早。

“晨晨,是你吧?”

不是我啊,晓晨他婆唤着他的小名,我说道晓晨出去打球了。

然而并不顺利的是,我提高声调,重复好几遍才让晓晨的婆理解,细细想,怪不得与人交谈要声音洪亮,许是我平时轻声细语,忘记克服习惯。

晓晨的婆右手攥住磨的发亮的拐杖,颤巍巍挪步,蓦地一下,意识到不是自己万般柔声细语,而是岁月不饶人。

天色已暗,两眼一抹黑,依稀认得出庭院轮廓,注意台子,回到房间。以前上学还经常骑车去,后来那车不知怎的,丢了还是送了,今天骑着,找回一种久违的感觉,双腿疲倦大不了,歇歇恢复活力。

前脚刚到,后脚晓晨回来了。

已然夜央。

“你们这村子叫南廉村?”我饶有兴趣问道。

晓晨笑言:“是啊,怎么?”

“有南则有北,那——”

晓晨接过话,“对,北廉村就在旁边。”

非北村也,方释然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长途大巴算的上不远游。 我问晓晨怎么想着去我家转转,“就呆一晚,而且时间也够。”晓晨答道。 “??你不回合阳吗...
    落矢邺阅读 348评论 0 1
  • 有一天,米妮宝宝在地上玩,把衣服裤子都弄脏了,她奶奶看到说:"你妈妈要来骂人咯",我没理,让她玩,她奶奶...
    来一杯么么茶阅读 291评论 1 1
  • 塘边独自坐,秋雨濛濛,去年还是忙乱时,今时已成社会闲,坐看鸟飞。总是有轮回,莫叹命苦,潇色秋风今又是,这秋更是胜往...
    瘦人碗子阅读 370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