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的向往……

其实,我特别想写写自己的母亲。这个念头有一些日子了,虽然之前在个人成长自传中也专门写过母亲,但那毕竟是几年前我眼中的母亲。此时,我想用另一种角度去诠释她,也许再过几年我还会再写。当然我相信,每次内在的感受和看待她的视野会完全不同,以后会更客观和立体。

就在今年的母亲节的那些天,我的意识中浮现出来很多关于母亲的事情,同时也发现,她的所作所为深深的影响着自己,而且都是积极正向的一面。诚然,母亲身上也曾经有我所深恶痛绝的部分,但今天我要叙述她那些带给我的,我所希望的品质。

一,关于读书

记事起,母亲最常见的一个形象就是:手里一本书,或在烛光下,或在灶火前,或在本该给我们洗衣做饭的时候,很投入的看着手里的书。

母亲在她那个年代是一直上学的,尤其作为女孩子在农村很少见。据我姑姑描述,母亲刚到父亲家时,也是整天看书,好像是高高在上的小姐,而我几个姑姑忙来忙去,生火做饭。姑姑说,母亲读书的样子,让她感觉自己是个丫鬟。

母亲看书很杂,小说,期刊,杂书等家里都有。我最先接触的除了只会背不会认的唐诗外,就是一本本连环画和小人书。那真是一段难以忘怀的时光,凭着图画和不多的字知晓好多故事。

再后来,自己上了学识字多了,有时实在无书可读的时候,把母亲的医学书挨个的翻个遍。甚至连计划生育宣传手册也偷偷读完了。至今还有个场景,使我对医学知识充满好奇,是一本中药书吧,里边有一些药名:人中白,人中黄之类的。感觉人身体真的好奇妙,竟然人的排泄物,还有指甲毛发都是药品。

受她的影响,对文字性的东西,我一直很有兴趣。喜欢读书,喜欢读书时沉浸其中的感觉。读书可以引发自己很多的思考,获得不少未知的体验和人生的高度,让我不至于盲目和无知。

真心欣赏我的母亲能有如此的爱好,想起80年代初儿时家里的旧屋,晚上屋里暗暗的,一本叫做《大众电影》期刊,在我跟前闪闪发亮。

二,母亲的工作,给我的影响。

小时候,我经常爱玩的一个游戏:一大帮小屁孩,都老实的趴在土沟里,排着队,把屁股露出来。我扮演医生,手里拿着一根细细的草棍,给他们“打针”。小孩们假装疼痛发出哎呦哎呦的声音。现在回想起来,还不自主的笑上一会儿,怎么那些小孩这样听话呢!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母亲是当时大队(两三千人口的村落)的唯一医生。妈妈每天背着一个棕色的诊箱,依稀记得上面还有个红色的十字。我经常会偷着打开它,把里面看病用的器具拿出来作为玩具。

当时医疗条件有限,无论谁家有什么需求,都会找到母亲。母亲作为医者,是不能以利益大小决定去不去的,任何时候都选择必须去。我家里经常会传出小孩打针时的嚎叫,深更半夜时的砸门声,数九寒天的夜里时母亲也照样坐着马车被人接走,几天不见踪影,原因是谁谁要生孩子了。

因为她工作的特殊性,母亲获得了大家的尊重。大人见了她恭敬,小孩见了害怕躲闪。村里和我同龄甚至比我大的孩子,都是经由母亲的双手来到这个世界的。

作为她的子女,自然深受她工作带给我的那种成就感,受人尊敬,救死扶伤的助人心理。

体会自己在确定人生的职业方向时,我放弃了医生,药品销售。医生虽然是我所学的专业,也可以助人,但远不及我心里所想的那样,能深刻的影响一个人,所以冥冥中,我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因为从母亲的工作价值中,我发展出一个信念:做一个能影响别人的人。我希望通过自身的内在力量去帮助一个人。

三,母亲想做事情的愿望,对金钱的态度。

我小学时,有一次城里的三婶来我家,和我母亲聊天。言谈中,三婶表达出对母亲的欣赏,也私下里对我表达过对母亲的佩服。三婶作为我另一个母亲(心理层面投射的好母亲,因曾经在她家寄宿过七年),对母亲有如此高的评价,我更深信,母亲当时确实很优秀。

除工作之外,母亲似乎总是充满想法,很是能折腾。不安分于目前现状,想做一点事情,去赚钱。记得她组织亲朋好友出去学习养殖技术,学过种植蘑菇。自己买回机器,组织人织袜子,开小商店…

虽然大部分都失败了,但是他永远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和希望。

母亲过日子特别节俭,能攒钱。在那个时代她是我叔叔大伯眼中的万元户。可她也敢花钱,那个时代,我家是总是率先拥有电视机,洗衣机,石英钟之类的物品。包括我和弟弟的吃穿,都是买的,别人家的孩子都是手工做的衣服。

母亲做事非常果断,甚至有些固执。想到就去做,行动能力非常强,也从来不掩饰自己对金钱的喜爱和追逐。

想想我自己也是这样的,想做的事情不计后果,不会瞻前顾后,很少有担心和顾虑。也想通过做事创造经济价值。而且对于金钱上,从来不担心自己赚不到钱,虽然没有多少钱,但总觉得自己有钱。但个母亲的区别是,我是她眼中的败家类别,因为我不会像她一样能存住钱。

感觉自己在写这些文字的时候,心里充满了力量。由于母亲很少说教,也许源自于她并不是一个爱说话的人。正因为这样,束缚我的条条框框并不多。基本在很多重要的事情上,我并不按理出牌。

特别不想说感谢,感恩母亲之类的话,或者强调母爱无私伟大之类的,在我看来这些陈词滥调好虚假。我更想通过这些表达对她的认可和欣赏。母亲在她的人生中选择了自己想做的事情,从而影响到今天的我。而我要把这些保留下去,让它们在我身上,体现出更高的品质。

都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可是蓝首先要承认青的本来样子。于此,母亲在我心中的形象更加丰满而真实。

相信如此会让青觉得欣慰,蓝也会更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