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04从众效应:为什么要警惕大多数人的意见?

【理性思维总是对的吗?】

前两节课呢,我们讲了认知升级的第一级别感性思维,我们在一楼。那从今天开始,从这节课开始,我们到二楼来看一下哈。

那认知升级,我们从感性思维升级到理性思维,我们最后给了一个工具,就叫多元思维模型,用多元思维模型来打破感性经验边界。

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如果你能找到十个多元思维模型,其实已经可以让你在工作当中比你周围的人早半步了,甚至领先一步了。那这些思维模型是分层次的,有些是来自你日常工作当中的方法论,把总是重复出现的pattern(模式)提炼为方法论。

如果再往下挖一步的话呢,就是芒格老爷子说的,你要学习重要学科的重要理论。那其实这些重要学科的重要理论不要吓到你,只是某一些学科在大学一二年级那些基本的道理就可以了,那些基本道理已经占了这个学科95%的分量了。不是学习这些重要学科的知识,而是学习这些学科的思维方式。

我发现几乎所有的教育工作者在讲具体学科的时候啊,都没有把这句话来说清楚。所有人在学习这些学科的时候都是为了考试,为了毕业,但几乎没有人提出它其实是一种思维方式,比如说欧式几何,到这一步的话,已经基本满足了芒格所说的那种层次了。

Anyway,这就是多元思维模型的这个层次感,希望大家呢在未来一年的学习里边,找到你的三五个其实就够了,多元思维模型。然后刻意练习,把它种到你的脑子里边去,最后变成像系统一一样,你随时都可以调用的本领。到这一步呢,对于绝大多数商业人士已经足够了,这已经领先90%人的思考力了。

But如果你想取得更大的成就,你想领导一个企业往前去走,并不仅仅在自己的个人的职业里边往上走的话,或者你面临更大的生存危机,面临极大的非连续性这样的鸿沟,我们需要进一步反思一下理性思维。很有可能我们需要从二楼往三楼走一下,这是对极少数人才具有的素养。

我们反思一下理性思维。

第一,理性思维的结构是完美无瑕的吗?

我们说人类的那个大脑有先天性的缺陷,那我们的理性思维的这个结构是完美无缺的吗?它是对我们大脑那个缺陷的一个极大的补充,还是更大的一个扭曲呢,这是从结构上。

第二个问题呢是从内容上来说,我们学习了很多的思维模型,我们从小学习了特别多的知识,也掌握了很多的信息量。我们说掌握那些知识和思维模型,这些内容都是好的吗?它对我们都是有意义的吗?

很遗憾,这两个答案都是否定式的,你天天都在运行思想,但其实思想是有巨大的问题。人类大脑有结构性缺陷,人类的理性思维也有结构性缺陷。

我先不用理论阐释,我们举一个现实中的例子,这个例子其实一个巨大的对人类理性思维进行反思的一个案例。

我们大家都知道AlphaGo,AlphaGo呢是把历史上所有人那个围棋的那个定式全部记下来,它有巨大的存储量,然后去跟柯杰去比赛,它相当于把成千上万柯杰这个级别的人所走过的最好的棋路全都记下来。

但在这个层面其实没什么了不起,因为它还是记忆人类的定式,只不过我的存储量比你多,然后跟你去比,脑结构,脑结构并没有本质的区别。

在这个实验里最可怕的是第二个,AlphaGo Zero。AlphaGo Zero是什么样一个pattern呢?它并不记任何人类已有的算法,它是把围棋的规则输入进去,然后让AlphaGo自己跟自己去比赛。

也就换句话说,让它自己来通过对这个简单规则的磨练,产生一些定式出来。嗯,完全有意思,它并不是记忆人类已有的定式,而是从头开始来发掘新的定式。

结果几个月以后,仅仅几个月以后,AlphaGo Zero和AlphaGo两个计算机进行比赛,100:0,这个结果才是令人震惊的,我认为这是迄今为止对人类思维是有缺陷的一个最好的证明。

人类思维最好的思维和起来,你会发现还是把自己陷在一个黑盒子里。而AlphaGo Zero由于不存在这个思维,先天的逻辑思维,各种各样的禁闭,它走出来的棋路远比你用人类思维,哪怕集体人类思维最好的捷径还要好,这个实验是震惊的。

在第一Part里我们讲了感性障碍。

我们一再认为,并且你坚定的相信,眼见为实。其实恰恰相反,恰恰相反,眼睛扭曲了波长,把它扭曲为颜色。那反过来继续呢,我们用思维模型来整顿外在的经验信息,其实并没有纠正眼睛对经验的扭曲,而是加深了这种扭曲。

为什么我这么说呢?

比如想想看,身为人类,我们和动物看待这个世界肯定不一样的,因为我们的眼睛结构不一样,对吧?但是作为人类这个族群本身,我们看待外在的事物尽管扭曲了,但由于眼睛先天扭曲的程度差不多,所以我们看到的是相同的扭曲的一个东西,说尽管它发生了扭曲,但是你知道你讲的是什么。

你们所有人看着我的衣服都是黑色的,尽管这个黑色是扭曲,但是由于大家是一样的扭曲,所以对你生活。生命造成的那个障碍没有那么严重。But每一个人的思维模型却几乎都是不一样的,你生活的民族,族群,社会,文化,习惯,家庭,语言,思维方式等等等等完全都是不一样的。

当你用眼睛看着这个世界形成一个信息量在你脑子里边,你说眼见为实,然后用你这个先天的思维的结构来整理所有这些经验信息,你形成了一个知识,形成了一个判断,而你却不知道它是个扭曲,所以你认为自己全都是对的。

但凡别人跟你的意见不一样,你为了维持自己的存在,你一定会说你是错的,我是对的,这个问题才是最严重的。一切人类的争论乃至战争,本质上就是因为各自的思维模型对外界的扭曲是不一样的,而你却偏执地认为,我看到的,我想到的就是真理。所以各位想想看,大尺度来讲,我们的理性障碍比感性障碍造成的威胁更大。

斯坦诺维奇有一本书叫《超越智商》。这本书开篇就问了一个大问题,为什么聪明人也会做蠢事?

答案有几条,最重要的有两条,跟我们今天讲的思维模型有关系,他说第一你缺少正确的思维模型,他叫心智模式。你如果用特别浅的思维模型呢,它就不够正确,是第一条。大家用比较浅的思维模型来看待这个世界,来扭曲。这就是芒格所说,为什么他建议你必须往下挖,找到基础学科的思维模型来作为你的这个思维模型,就是因为它足够的什么呢?边界绝对宽,它绝对深。

第二条,他叫你的思维模型被染污了,你学到的那个思维模型就是错误的,甚至有毒的思维模型。然后这两条对人的影响里边,甚至第二条对人的影响更大,更大,更大。

所以那本书里面甚至讲加拿大,美国到今天为止,这所谓的文明最发达的地方,那种各种各样群体的认知啊,错误认知,染污的认知比比皆是,所以对我们人来讲,再举个例子,比如说你有的时候看着外面的,外面的东西觉得不清楚了,你就立刻明白,有可能我的眼睛度数有问题了,所以你重新去查一下自己的眼睛的度数,然后换一个更好的眼镜,哦,这时候你看到外面世界呢就清楚了。那同样的道理啊,如果你用你的思维模型或者心智模式来看待外部世界,如果你的心智模式,思维模型过时了,被染污了,有问题了,你需不需要把它拿出来也洗一洗,或者换一下,也升一下级呢?逻辑上完全相同,对不对?所以今天我们就希望为我们的思维来洗一下澡。

【什么是从众效应?】

Anyway,在第二节理性思维这里边,我重点讲两个知识点。第一个知识点呢,是我们理性障碍里边最大的一个障碍,叫从众效应。第二点呢,叫批判性思维。

首先来看第一Part从众效应,人类的感性障碍有特别多,损失厌恶,框架效应,鲜活性效应等等等等,理性障碍呢也特别多,其中最深入骨髓的,不可破除的,我想拈出一个出来跟大家谈一下,说明它太重要了,就是从众效应,从众效应。

什么叫从众效应呢?我们从学术里边来解,来讲一下,个体受到群体的影响,你会改变自己的想法,判断和行动,就是为了跟周围的群体保持一致,叫从众效应。

《世界观》这里边有这样一段话,我们通常认为我们的信念是有事实有证据来作为支撑的。他说其实事实上我们的信念有直接是证据的少得惊人,我们的大多数信念,甚至我们全部的信念,你之所以相信它,就是因为你周围的人相信它而已。

日常生活当中,如果你周围的人大多数人相信的道理,你会觉得一定是对的。如果我的信念和作为集体不一样,绝大多数人会觉得,嗯那是我错了,不可能我一个人对,他们都错呀,大家都这么想,那说明一定是我有什么东西是没看到的。那如果有,坚持有人提出他的想法,周围人就会说你这人怎么隔路呢,东北话叫你怎么那么隔路呢,对吧?唉,难道那些媒体不如你吗?难道专家不如你吗?难道领导不如你吗?你逞什么能?你为什么这么不合群?啊,好好好好,是我的问题,就被打回去。

为什么要有从众效应呢?

从众效应是因为在丛林时代有利于你活下来。你想想看,在丛林时代,人类在肉体上我们是非常弱小于其他的这个动物,只有众多的人群在一起,你才能够跟动物去来对抗,所以从众效应有利于你的生存。所以这个生存到今天就会变成一种安全感,其实你也不需要大家在一起才能存活下来这种physical的需求了,但你的内在却留下来一种对安全感的需求。安全感这件事情就来自于那个时候这种生存状况对我们情绪上的这个遗留,But从众效应会带来巨大的恶果。我们周围所看到的种种种种的骗局,大多数来源于从众效应,比如P2P等庞氏骗局。

各位想想看,今年,去年我们众多的P2P的雷在发生,为什么会发生?我们自己周围的例子呢,我们不太好讲哈,我们讲远的例子。其实这个例子跟我们周围发生的例子道理是一样一样的。1997年阿尔巴尼亚经济崩溃,社会动乱,军事政变,源于一场庞氏骗局,每个月利息回报30%。请你动用自己的脑子想一想,你做什么投入一个月的回报能有30%啊,你能做啥?But大家都相信了,1997年,50%的阿尔巴尼亚成年人卷入庞氏骗局。所以越多人做这件事情,就会让越多的人相信,又有越多的资金卷进来,道理只有一个,唉,大家都相信。最后相当于整个国家50%GDP的资金投入到庞氏骗局。五家最大的骗局公司只有4900万美元的资产,产生的债务相当于国家GDP的两倍,两倍,两倍,两倍。

为什么?为什么?我们中国不也一样吗?

我们家也有亲戚,其实日子过得并没有那样的富裕,几十万砸进去血本无归,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你再问她为啥?就是因为她说唉我的同事,我的邻居,谁谁谁都进去了,所以我觉得没事,所以归根到底就是因为一个,因为别人做了这个事情,就是这样一个原因。你觉得如果别人做,绝大多数人做,它就一定是对的,这个心理就是这样一个心理,除此以外无他。但是你又没有检验一件事情,为什么大多数人相信的就一定是对的呢,你却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没有深刻地往下想一步的问题。

大家再回忆一下,2015年中国那次股灾吧,3月到6月从2800点,哗,涨到5000点,大概三个月的时间,然后在那一年的4月21号,网络有,呃这个有一篇文章哈,4000点才是A股牛市的开端。我不知道这个在座的各位或者是在手机端前边的你,当年是不是其中一个介入者。结果呢,72天时间,从5100点,跌回到2850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使就是缓了一缓,然后又下跌,跌到谷底。各位回忆一下当时,当时所有人都在谈股票的问题,连卖菜的大妈都去炒股票。你要想想看,股票是高度理性化的一件事情,如果连卖菜的大妈都把自己卖菜的钱都去投入股票了,这里面的非理性到了何等惊人的地步。

But人总是会忘掉过去的伤疤的。请你设想一下,从今天开始,未来三个月,假如比如说任何一个股,任何一股有持续三个月疯狂上涨,double一下,你猜会怎么样?故事一定重复发生的,重复发生的。包括去年的这个各种币,你觉得大家是因为真的理解了比特币,有比特币信仰而买比特币,还是因为2017年比特币暴涨而买比特币呢?我们仔细想想这样一件事情,贪婪,无知,不足以解释,中间参与的很多人是聪明人,共同的集体的信念。哪怕这个信念明显违背常识,也会主导群体思维。所以在这里边,巴菲特经常强调常识的力量,其实对峙的就是这个共同的违背常识的集体信念。

《思维简史》里边也讲出这样一个一句话,你把这话挑出来,你会觉得不舒服。但事实上呢,这句话呢就是你决策的依据,所有人相信的就是真的,“所谓真理就是绝大多人相信的就叫真理。”所以请允许我再放一个焰火哈,从众效应,从众效应像一个黑洞一样,你无法逃逸,这个黑洞的中心就是群体信念。群体信念越多,就会吸来更多的人相信,更多的人相信又会强化这个群体信念,最后它就会像黑洞一样,用一种理性的一个所谓理性的一种理念,去把大家陷入到一种非理性的癫狂里边去,令人非常非常的悲苦,愤怒,无可奈何,从众效应,从众效应。

即便你,假如你身边的家人陷到了从众效应里边去,你站在外面看明白这个问题了,你想把他拉回来,你都拉不回来。

各位想想看,在你过去的经历里边有没有这样的事情?所以为什么这么多的理性障碍里边,我单拈出从众效应来讲,它对我们的压力太大,尤其我们中国人,中国人更喜欢抱团,更喜欢相信集体的信念为真。所以这件事情如果不拈破的话,对于我们创新是非常非常恐惧的。但是各位一定要反过来看一下,你明白绝大多数人default的状态是陷入集体信念,陷入从众效应。如果你的思维方式在三楼,你能够跳出来的话,你想想看,仅此一步,不就是你创新的切入点嘛,所以这就是我们升级到三维的意义哈。

【乌合之众有何特征?】

刚才我们是从一个小例子来解释,接下来我们再从一个学科里边来看一下。这个学科叫群体心理学,啥叫群体心理学呢?就是当大多数人在一起的时候所产生的心理,是跟个体的时候的心理不太一样。我推荐一本书,群体心理学的扛鼎之作叫《乌合之众》,作者是法国的勒庞,这是非常著名的一本书。

我来说一下,这本书并不是一个纯逻辑论证的书,而且有一些夸张,But如我们所言,眼见为实,鲜活性效应对人产生的那个影响,十倍几十倍于逻辑推理,所以我们必须以毒攻毒。

如果让你从从众效应当中跳出来,我必须用系统一的方式让你感受一下从众效应有多么的可怕,你才有可能跳出来。群体心理学,它举了几条,我只拈几条来给各位听哈。

第一条它有一个判断跟我们想法不太一样,我们认为说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人多之后呢会有智慧。而它赤裸裸的一个观点叫群体无智慧。

我来讲一下,它的话可能会有所夸张哈,但是矫枉必须过正,我们先夸张看一下。它说一个人一旦成为群体的一员,他的智力就会大大下降。

其实你看这句话,一个人要成为群体的一员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他的身份是由这个群体来决定的,他没有独自的身份,他没有独立性,你的身份就是群体的一员,所以群体的理念当然就是你的理念,就是因为这样一个背景的染色,会使你的智力大大下降。

群体的叠加只是愚蠢的叠加,绝大多数人构成愚昧的群体。

绝大多数多数人构成愚昧的群体,愚昧的群体,我们总会说整个世界会比伏尔泰一个人聪明,他说很有可能是反过来,伏尔泰一个人也许比整个世界更智慧。为什么?就是刚才所说的那个安全感归属感,人一到群体当中,为了获得那种安全感,那种归属感,你会降低自己对是非的判断,对各种问题独到的判断。换句话说,你用智商去换取安全感。

如果你跟绝大多数人观点不一样的时候,你很难来表达出来,因为你一旦表达出来你就不合群了,会被他们给逐出来。而你,遗传在你基因里边的那种安全感,会让你把你智慧上的独立判断放掉。

所以为什么人到中年以后,随着你读书越多,随着你独立思考越多,你会变得越来越孤独,而且你会越来越享受孤独。这个孤独并不是孤单,而是真正的跟自己的思考在一起。当你一旦把这些东西打通,你再回到人群的时候,你已经不是原来的那个人群,群体无智慧。

第二,我们特别重要的逻辑,逻辑,但是群体根本没有逻辑,群体没有任何批判性精神,群体不会推理,即使群体推理全都是错误的推理。

比如斯坦诺维奇在《这才是心理学》里边来讲,说一个具体事件,就可以完全击败抽象的概率数据。

事实上数据,概率当然应该是我们做事的凭证,对吧?很显然的,But你想一想一件事情,数字这个概念是什么时候发生的呢?才几千年而已,对吧?在丛林时代,几十万年时间里边根本没有数字这个概念。所以通常你眼睛看到的对你的刺激是剧烈的,怎么说,叫某某人统计学。

当你说了一堆统计数字,他只要拿出一个反例,你那个统计数据又立刻苍白了。比如说你会说唉呀吸烟有害健康,有大多数的证据可以证明吸烟有害健康,对吧?然后他会说不对,我们家隔壁老王,哈哈,从小就吸烟,每天吸三包烟,活到了85。你看一个某某人统计学一出来,听众们,啊,原来如此,你那个统计数字胡说八道的,对我没有力量。鲜活的一个具体事件会打败抽象的概率。

群体只会形象思维,也只能被形象所打动,所以演说家靠的是感性而不是理性。他说作出简洁有力的断言,不理睬任何推理,是让某种观念进入群众智慧,群众头脑最可靠的办法之一。

最可怕的是第三条,群体无意识,群体无意识。

在群体当中,个体不再是原本的那个温良恭俭让的自己,而会变成一个不再有独立思想的傀儡。唉呀,这句话是最难受的一句话,唉呀,太负能量了。群体最渴望的不是自由,而是盲从,而是服从。这是因为几十万年以前在,丛林当中,你往哪里去狩猎,往哪里去躲避动物,哪里,这时候需要人站出来带着你往前去走,这个东西就遗留在你的脑海当中去了。单独一个人你做任何坏事,你知道这件事情要法律的,但是群体则不然,人们会default认为群体就是道德,群体就是法律,群体一起做的事情就不需要来担责任的。所以这个时候在群体当中的人会暴露出自己不受约束的那一面。这个时候已经不是温良恭俭让,而是残忍,偏执和狂热。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去过日本,我想你第一次去日本之前,一定停留在日本鬼子侵华战争如何如何那个暴虐那个形象的里面去。但是去了日本之后,你会发现非常之奇怪,你所见到的任何一个日本人都是,唉呀说话很小声,非常非常有礼貌,非常非常的谦和,你就会很奇怪,单独的一个日本人或者日常生活当中是这样一个温良恭俭让,但在战争当中,在群体当中去做了这么多残暴的事情,会变了两个人一样。不是你变了,是人和人之间那个联系变了,在群体当中那个根基性的那个东西变了,太可怕,太可怕。这是几十万年以前,丛林时代那个从众效应对我们带来的这个影响,大家大尺度来看你就理解。

斯坦福有一个社会学家,很有名的社会学家,在60年代的时候做过一个斯坦福监狱实验,这个实验呢是有争议的,但其实不管怎么样,这个实验的的确确证明一件事情,人一旦到了群体当中,你将不是你了。所以这个片子呢拍成一个电影,我们拈出其中一个片段看一下。

这个实验非常难受哈,这个实验和这本书非常非常难受。你发现这个从众效应给你的影响有多大多大,它几乎是你的思想里边,如果你的思维方式遭到染污,其实最大的来源就是这个来源。

我们换一个日常场景下的实验,即使不受这么大的压力,我们的情况会怎么样呢?有心理学家做过实验,叫阿希效应,很简单,很简单的实验,但是屡做不爽。当你周围的人都说对的时候,你明知是错的,你也会说对。当我说出这句话,你一定会觉得很荒谬,对吧?他们说你明知道是对的,明知道是错的,他们都说对,居然你也会放下自己的判断。有人说这不可能,并不是特别特别复杂的事情,就这么简单。

请各位看一下哈,单独的这一条竖线,和那三个对比的线里边,ABC跟哪条线是一样的高啊?噢,即使我们有眼见为实的扭曲,但这里好像我们可以扭曲的一样,对吧?是C,是C,但是如果这个屋子里边所有的人都说是B的时候,你还敢说是C吗?

没有坐在这个场景里边我想你一定会说,当然我说B了呀,你会拍着胸脯说我是B呀,我眼睛看到了呀,我有独立判断呀,But事实上是完全不一样的。七个实验协助者都选择了一,最后一名是不知情的实验者,他会怎么选择呢?我们来看这段小视频,阿希一致性实验,没有任何的威胁,仅仅在实验当中,甚至不在真实生活当中,想想看,如果是你,你会怎么样?

非常,非常难以想象哈,尤其他说第三步,第三步的时候,你就真的认为那个东西是真的了,对你的整个perception都发生变化了。各位想想看,我们发生的很多事情,其实都是刚才这个实验一个扩大版而已。高达33%的参与者选择了跟协助者相同的答案,高达74%的人至少有一次同意了协助者的意见,非常,非常的惊人,非常,非常的惊人,非常,非常的惊人,保持跟周围人的一致,你会获得安全感,会获得重塑感,它甚至会压倒你的独立判断,甚至到最后你真的认为那个错误的判断是真的,连你的perception都发生了改变。我们再看另外一个实拍的一个实验,电梯实验室。

我平时已经不太穿,这个,这个西装了,有一次参加一个,啊很多年以前了,参加一个大使馆的一个活动,当然大家都穿西装衬衣领带,我其实只是没穿西装而已,已经比我现在风貌很多啊,但在那个场合里面,我的感觉是,我没穿衣服一样,呆了十分钟我就跑了,完全受不了,完全受不了。你看看人这个心理是,你想保持独立性这件事情是多么脆弱的事情,周围人太容易影响你了。所以芒格在他的那本书里边,最后一个篇章,用26条自己写的人类误判心理学,其实就讲人类心理里边的一个误判。里面有这样一句话,从众效应是人类最糟糕的误判心理之一。请你一定要理解,为什么把这句话拈出来。

这个布鲁克摩尔在《批判性思维》这本书里边也讲,从众效应是扭曲我们认知的罪魁祸首之一。

在我们现实生活当中,我请你认真思考一下,一个公司CEO做决策的时候,真的是他独立的通过第一性原理,通过使命来思考自己下一步的战略,还就是因为周围的人都是这么干的?往往大家做某种决策,是因为竞争对手或同行都这么干,然后你就这么干。其实你做的判断,如果你足够诚实的话,你的大部分判断是因为你的同行,你的对手也做了这个,你才做好。

我再测试一下,比如说这么说吧,当你是一个公司的员工,你说服你老板最有用的方式就是说你看你看,某某咱们家的最大的竞争对手也这么干了,你放心,你老板二话不说需要多少预算,他给你批多少预算。其实是,你仔细想一下是很可悲的事情,不是独立思考。包括我在看到这个,这几句话来讽刺中国PE之怪现状哈,尽管有夸张的地方,但颇有趣。基金募集基本靠PR,判断风口基本靠媒体,项目获取基本靠抬价,尽职调查基本靠审计,风险控制基本靠对赌,投资勇气基本靠合投,尤其有大牌的这个基金在这里合投,这样就造成一种这个局,唉我先找一个大牌进来,然后拿着大牌再找,再找其他人进来,反过来让大牌再进来,经常会做这样的局,哎,你抓紧啊,你再不抓紧的话,这个时间就没有了,机会就没有了哈,投后管理基本靠放羊,GP收益基本靠管理费。

所以各位想想看,历年投资风口2010年社区,2011年团购,2012年垂直电商,2013年大数据,2014年P2P,2015年O2O,2016年直播,2017年共享单车,一下子大家把资金涌上去,只有在中国才有了这个现象,说我靠资金砸也把一个项目砸出来。

你靠的不是提高自己的东西,而是你觉得我判断了一个大风口,这个赛道一定是好的噢,然后我先把别人熬死,或者把,去把它兼并进来,就剩下我一个人的时候我再割韭菜。各位想想看是不是过去几年这样的一种思维方式,很独特的思维方式,你都忘掉基本面了。这个行业其实多好的一个行业呀,对我们多方便的一个行业啊,就一大堆的钱砸进来,把整个这个节奏都给打乱了,最后变成这样一个状况。

格雷厄姆呢是巴菲特的老师,我再跟各位讲一句话哈,任何人再伟大其实都需要老师。格雷厄姆和乔布斯都有自己的老师,巴菲特非常尊重格雷厄姆。格雷厄姆有几个寓言都对巴菲特造成了影响。

其中有一个寓言叫地狱里的石油商,他说这个石油商啊死了,石油大亨想去天堂,到了天堂门口之后呢遇到守门人叫皮特,他说皮特你能不能让我上去?皮特说我们天堂里边哈,各个行业是有quota的,石油大亨已经,quota已经满了,我建议你去地狱看一看,也许那里还有你的位置。他说这样,你给我个机会,我能不能从上面喊一句话呀?皮特说没问题,你喊吧。地狱里有石油。话音未落哈,就听那个,那个天堂的门口打开了,天堂上的石油大亨噼啦噼啦噼啦啪往地狱里去跳啊。皮特说唉,你很聪明啊,现在天堂里边石油大亨的位置留下来了,你上来吧。唉,如果所有人都往地狱里面去,说明地狱里面可能真的有石油,噢我不去了,我也要去地狱里看一看。

明明缘起于你的一个愚蠢的事件,但最后如果更多人进来之后,你可能觉得噢也许这就是对的,太可怕,太可怕了。尤其创始人一定要头脑清醒。所以,哲学家,数学家,文学家罗素说,很多人宁可死也不愿意独立思考。

所以你想一下,我们上堂课讲过那句话,一个人一年当中恐怕也真正的思考只有两三次而已,绝大多数人为了躲避思考,愿意做任何事情。你要知道独立思考有多难啊,你刚才看了这几个视频出来之后,你会发现独立思考有多难啊,多难啊。

我们的思维模式是被染污。我们本来这个思维是功能失调的,是疯狂的,在我们下面那个逻辑奇点,像黑盒子一样制约了我们,而我们不自知。

我们稍微再沉上几秒钟时间,如果我请你给你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打分,你可以打几分呢?

零是极端的从众效应,十分是完全的独立思考,你可以给自己打几分呢?你可以诚实的面对你自己,面对这个问题,想一想,判断一下。然后你也可以想一想,愿不愿意把自己这个分数在未来一段时间里边往右边,哪怕挪一个格呢,只要你自己开始知道你自己在这里边的位置,那就已经是往右边挪的那个开始了。

【警惕群体信念黑洞】

那如果你能够跳出来,这不就是破界创新吗?所谓那个界就是为周围人的习惯和共识拘在这个地方去了。如果你看明白,你跳出来了,这就叫破界创新啊,这就叫破界创新呀。

所以如果你能够打破那个隐含假设,把这边界打破了,这就叫破界创新,而大多数隐含假设就是群体信念。

接下来我们用系统二纯逻辑再推理一下,毕竟混沌的课堂是哲科味道的哈,我们纯理推论一下,为什么会有从众效应?第二,如果深陷群体当中,如何摆脱从众效应?

人类认识论呢有两大误区。第一大误区,你把主观的认知当作客观事实,我们在感性思维里边已经把这一Part讲过了。我们第二个误区呢,我们把群体共识当作真理,真理就是集体共识。

接下来我们解构一下真理,什么叫真理?如果你看《世界观》这本书,它说真理有很多标准,但最重要的两种标准,第一种标准叫真理符合论,第二种标准叫真理连贯论。我们来看一下,根据这两种定义,你能得出关于真理的真相出来。

所谓真理符合论,是说某一个信念是否跟客观事实一致,如果这个信念跟客观事实一致就是真理。请你盯着这句话看一下,这句话是不是符合你对真理的判断标准?其实绝大多数人对真理的判断标准就是这句话,这个信念是否跟客观事实一致,作为对真理的判断,所以真理符合论是绝大多数人的真理观。But如前所说,根本没有脱离主观意识之外的客观事实。

我们所说的所有客观事实,都是主观信念。所以当你用一个信念来比较客观事实的时候,其实只是用另外一个信念来比较一个信念。你绝对不能用信念比较客观事实,因为所有的客观事实本身都是信念。这个道理我们一定要讲清楚,所以我在说什么呢?绝大多数人认可的真理符合论,居然从定义上就不成立,根本就没有独立的,你可以拿来做判断标准的客观事实,你所说的所有客观事实已经是被主观信念覆盖于其上的客观事实。

所以只剩下第二种方式叫真理连贯论。

真理连贯论,你听起来不舒服,但事实就是第二种。定义是什么呢?我假如想判断某一个信念是否为真理,我看这个信念跟周围的群体信念是否一致,如果这个信念跟群体信念一致,就是真理。请你盯着这句话看一下,你是不是不太同意这观点?But它却是现实。我们绝大多数人是拿群体信念作为一个标杆,来判断某一个信念是否为真,是否正确的标准,这才是事实。所以理性思维的隐含假设,从众效应下面有个隐含假设,就是刚才我们所推断出来的叫群体信念。你拿一个标准来判断所有其他信念是否为真,那个标准本身就是群体信念。

这只有两种真理观,第二种真理观,你就拿群体信念作为判断标准,所以很显然群体信念就是我们整个理性思维下面那个隐含假设。我再换句话说,制约我们所有想法的那个隐含假设,我说的是所有哦,几乎都是群体信念。所以你现在就知道了,在打破从众效应的那个关键点在哪里了。

好,我举几个例子来佐证这个观点。如果你看过《人类简史》,《人类简史》说7万年以前人类发生的一个事件叫做什么呀?认知革命。说什么叫认知革命呢?用今天的标准听起来很奇怪,很荒谬,就是人类可以说虚构的故事。人类可以说虚构的故事,并且虚构的故事越来越比真实的物质更重要。然后它说什么样的虚构的故事会越来越重要呢,叫主体间共识。

如果你只有你一个人相信故事,没有什么影响力,你们两个人相信就多了一些力量,咱们如果所有人都相信某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本身就具备了力量。

我们所有人都相信熊是我们这个族群的神,熊就成了咱家的神。为什么熊是咱家的神?因为咱们大家都相信叫主体间共识。

各位看是不是群体信念?那如果用群体信念来判断某一个个体信念是否为真理,立刻出现一个更大的问题。你这个标杆本身它是否为真啊?就我这个问题,问题是很符逻辑吧,是根本性逻辑吧。你如何判断这个群体的群体信念本身是否为真身呢?说你在群体当中,你身在这个系统里边,如果这个系统的隐含假设,群体信念错了,你能不能发现它?即使发现了,你能不能改变它?我问的就是这个问题。

直觉上很容易啊,你说第一种方法,用真理符合论去判断群体信念是否为真。如果群体信念符合客观事实,它就是真理。

But如前所说,实践不能检验信念,所以这个办法说不通。然后你只剩下第二个办法,用真理连贯论去证明群体信念是否为真。如果你现在脑子还很清醒的话,真理连贯论的定义是什么?用群体信念去判断群体信念是否为真,跟上我思路了吗?这个问题就会变成一个什么呢?循环论证。你想用来证明对象的那个证据,恰恰就是你要证明的那个对象本身。换句话说,我们在说什么?就是整个群体的那个群体信念是个非逻辑的武断,并不是逻辑推导的结果,而是一个前逻辑的非逻辑的给定而已,所以真理的根基是一个巨大的空洞。你就是default认为群体信念就是真的,它是个逻辑奇点,是前逻辑的非逻辑的武断。

所以我在说什么?身在群体当中,即使群体信念错了,原则上你无法用逻辑推断出群体在犯错,这跟思维的内容无关,跟思维的结构有关,什么结构?就是我拈出来读到的那个结构。

群体信念是整个系统下面的什么东西?逻辑奇点。

逻辑奇点不在系统之内,它在系统之外呀,所以不同的人曾用不同的话表达,但表达的意思是一个意思,是结构性缺陷。比如布莱恩阿瑟在《技术的本质》有这样一段话,当我们去处理情况的时候,会使用一个由一套假设,期望和经验所构成的参考系。我们对那些不符合这种参考系的事物,往往采用忽视,误解或否认态度,结果是我们通常只能看到我们自己想看到的东西,But这个参考系是不可能被铲除的。没有了参考系,也就没有了我们自己。

他用不同的语言来表达跟我们是一样的观点。所以最后黑格尔说出一句,貌似是很无礼的话,真理的尺度就是真理本身。

第一性原理下面有个逻辑奇点,这个逻辑奇点就是给定的。群体信念,就是我们所谓的那个真理的逻辑奇点,那在这种情况之下会造成一个更大的恶果。我们会把我们的思想等同,把我的思想等同于我,因为你,因为你无法证明它去,无法跳出思想之外,所以最后就变成假如你跟我吵架,关于某一个我的想法,你跟我吵架的时候,其实通常都会演变成我不是在为这个思想本身在辩护,我在为我来辩护,你同意我的观点吗?通常都会这样子的。你最后把我和我的思想合二为一,我的思想成为我的身份证,成为我的身份认同。我的思想就是我,因为它无法证明,必须混合为一。

推而广之更可怕的是把我们的思想等同于我们,说任何一个群体,把自己的群体信念视为群体当中最重要的那个东西。把我们的信念,把我们的信仰,把我们的意识形态,把我们的那个群体的共同相信的那个东西,当做我们最珍贵的那个东西。

有什么恶果?一旦我们把我们思想等同于我们,我们就被思想所禁锢,我们将再也不能为思想而争,而是为我们的身份,为我们的存在而争。说假如你想表明自己是存在的,你就只能证明你通过你的思想是正确的来证明你是存在的,怎么能证明你的思想是正确的呢,你只能从通过别人是错的来证明自己是对的。

所有宣称自己掌握真理的人都有一个标志,他认为非他的族类一定是错的,邪恶的。你想想看,那些宗教战争是怎么产生的?宗教原本应该最善良,最透彻的信仰,却大多数的这种信仰,最后演变成残酷的战争。你想想看思想完全困住了我。我在说什么,同学们,人类最大的悲哀就是这样的,我们最大的伤害不是来自于犯罪分子,而是来自于所谓的对错之中。而我刚才已经从逻辑里和系统一全部论证完毕,根本没有绝对正确的真理。而你一旦宣称有了真理,你就被群体信念所禁锢,再也跳不出来了。

所以这一堂课我们听起来很痛苦,但唯有这么痛苦,你才知道你被什么所禁锢了,你才知道你所生活,生存的那个水是多么的污浊,你才有可能象一个鸟一样飞到空中去翱翔。

这段我们学习了理性障碍,乌合之众,从众效应,中间最大的隐含信念是群体信念。

留一个草莓时刻给大家,请列出三个从众效应的秒懂案例。

在你的日常生活里边,在商业里边,在创业里边,在工作里边,有没有什么从众效应带来的一些案例,可以思考一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