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俄罗斯世界杯(24)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看俄罗斯世界杯(24)

游刃有余,法兰西旗开得胜

兵败喀山,美洲队全线覆没

俄罗斯人说,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可喀山相信眼泪呀。喀山在俄罗斯,其地理位置大概相同于我们的成都、昆明,属于大三线,纵深较深,二战的大后方。其经济发展程度大概相同于我们的贵阳,属于比较落后的地区。上述比较都是相对值,因为绝对值根本无法比,整个俄罗斯的GDP和我们广东省相同,其他地区就不要比较了。

赛前的喀山,央视直播说感觉不出这里像有世界杯大赛的样子,这样的地方只能说明俄罗斯经济的衰退,别的没有关系。

喀山送走了一直想得到第三颗星的阿根廷,梅西无言离去。喀山送走了四星德国,勒夫率众弟子铩羽而归;喀山又送走了五星巴西,硬生生地把个世界杯搞成欧洲杯。更为诡异的是,这三支队伍若加上缺席本届决赛的荷兰竟然是上届世界杯的四强,喀山呀!你还想干什么!你真的成了我今天使用的题头图的注语:喀山,豪门坟墓吗?

法国对乌拉圭,我的观感,法国人也就用了六分力量,最多也不过八分,而乌拉圭已经用了十二分的力气。缺少了卡瓦尼,像折戟的战机,空有发动机的高速旋转和油门的轰鸣。昨天我就写道,乌拉圭人很容易情绪失控,怕先输球,怕卡瓦尼不能上,这三条果然都占了,焉有不败之理。

说实际话是很可惜,为这些勇士们惋惜。网上有个写乌拉圭的网友的一篇好文,摘上一段放在这里,送一程乌拉圭吧!

如果卡瓦尼没有受伤······一支有完整攻防体系的乌拉圭,或许可以击败法国,或者至少能让高卢雄鸡蜕层皮。

北邻巴西、西接阿根廷,这是乌拉圭的坐标。虽然天赋和星光不及两个邻居,但这支乌拉圭队纪律严明、刚硬十足,没有随性和拖沓、也没有柔弱和悲情,他们个个都是硬汉。

再见了硬汉——苏亚雷斯!在他身上你可以想到一句话: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八年前,为了祖国的城门,他在门线上将魔爪伸向皮球——用一张红牌将球队送进了四强。四年前,为了击败意大利,他亮出了门牙——让球队踩着蓝衣军团的尸体小组出线。他是一个十足的斗士、为比赛付出一切,无所不用其极,哪怕是自毁形象。

再见了硬汉——卡瓦尼!他是一个真正的战士,丢球后总是如失去猎物般在前场疯狂逼抢。进攻有他防守有他,永远满场飞奔而不惜体力,卡瓦尼这把重剑是场上绝对的楷模。

再见了硬汉——戈丁!铁卫队长的防守稳健依旧,世界第一中卫的名号绝非浪得虚名。站在防线上的他是整支球队的绝对支柱。乌拉圭队玩命的特质充分体现在了他身上。

再见了硬汉——希门尼斯!第89分钟临危救主绝杀埃及的一幕,仍能令人热血沸腾。男儿有泪不轻弹,人墙里热泪盈眶的希门尼斯,让你意识到硬汉也有柔情的一面。

乌拉圭的硬汉们,有身体、有力量、身体素质一流,但千万别被他们的外表迷惑,别以为他们就是一群五大三粗的莽汉。恰恰相反,他们在强大的精神属性和空前的团结力支撑下,纪律严明、战斗性十足,这是一支上阵即要玩命却又不失纪律的铁血军队。

当年上帝扔下了一本无字天书,唯独穆里尼奥从中悟出八字秘笈——铁血防守、高效反击,随后横扫欧陆。如今这一战术被乌拉圭完美复制,因为他们前有苏亚雷斯和卡瓦尼两大神锋、后有戈丁和希门尼斯两大铁闸。

没有了卡瓦尼,几乎等同于肢解了乌拉圭队固有的战术体系。预想中的——和法国队攻击群对刚硬撼的爆燃场面没有出现,期待中的——拼到最后濒临散架、打光所有子弹砸碎抢托而壮烈倒下的惨烈场景也没有发生,但这并不能抹杀我们对乌拉圭队的敬意。

从前锋对对手后场出球点的干扰开始,向后层层展开,纵向和横向的整体防守移动,几乎自始至终的队形保持,甚至让你怀疑这是一支南美球队。而打造出这样一支硬汉铁军的人,是一名出生于1947年的老者。

乌拉圭队的比赛,球队替补席上每每会出现一个身影——他撑起拐杖、毅然站起、或伸手示意、或呼喊、或振臂······当目睹这样的场景后,在你的内心,一种莫名的感动和敬意感一定会油然而生。

他就是乌拉圭队的主帅奥斯卡·塔瓦雷斯,已是一位71岁高龄的老人,身患“格林巴利”重病。而这是塔瓦雷斯第二次为国挂帅,也是连续第4次率领乌拉圭队站在世界杯的赛场上。

自2006年至今,鞠躬尽瘁的塔瓦雷斯兢兢业业的坚守着岗位,他是世界杯上的老人,却有着一颗小男孩般追求梦想的心。主教练的宿命通常都是成为替罪羊而背锅下课,然而塔瓦雷斯一呆就是12年,他已成为乌拉圭的教父、领袖和图腾象征。

英雄常有,但传奇往往不可多得,塔瓦雷斯在世界杯上书写的这段传奇必将伴随乌拉圭人民至永远。向这位71岁的老人致敬!向这位拄着拐杖的主帅致敬!向这位忍受着病痛折磨的统帅致敬!

乌拉圭队离开了世界杯,或许他们不是足够的星光璀璨,但老帅的感动、两大神锋天门中断楚江开的气势、那令人惊叹的2过7撞墙式配合、希门尼斯和小男孩的眼泪、卡瓦尼深情的拥抱······这些场景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慢慢沉淀,成为别样的世界杯经典瞬间,感谢他们在过去的十几天里,给我们留下了独特的世界杯记忆。

而红魔对桑巴之战呢?其实无论胜负,有一个人不能不讲,那就是比利时的主帅马丁内斯。也就是说,比利时胜就胜在坚决地执行了主教练的布局和打法,而巴西队失败也败在没有对症的及时调整自己的战术安排。前面几场阿根廷的败局,葡萄牙的败局即可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大部分时间都沉浸在外围盘带短传过多,横带一下然后企图“一支穿云箭”的个人世界里。这种打法太依赖球星了,太依赖一个人了,实践再次证明这是一种不适事宜的战术安排。

而比利时人的调整就相当见效,德布劳内和阿扎尔、卢卡库组成的进攻组合让巴西队的防守顾此失彼。前提的德布劳内如鱼得水简直如同重回曼城,卢卡库也一扫上一场的阴霾展现着自己“小魔兽”的威名,阿扎尔则奉献着历史级别的表现——10次成功突破,1966年世界杯以来的第一人。

当然,先失球的乌龙,就像阴云很快笼罩了桑巴军团,巴西人的士气受到严重打击,勇士们开始有点显得心态浮躁了,战术又不能及时得到调整等等。就在这时,比利时德布劳内的一脚远射把这群斗士们差一点打趴下去。德布劳内的那脚远射若有人能上前干扰一下,情况就不一样多了。昨天的短文我只提了阿扎尔和卢卡库,实在是我这种非纯技术的文章不能把运动员的名字罗列太多,其实对德布劳内的关注也已经很久了。

很多事情都有一种外在的作用,这就是大家狂热地喜欢世界杯的意义吧。昨天用了中国海航的股权结构分析比利时的世界第三,也真的被比喻对了,不论老三的权重是多少,“磕”掉老二已经成为现实。海航的老二就那么轻轻的一句“脚疼”就走了。而桑巴军团留给世界的则是自己沧桑的背影——内马尔,2022也许还有你。

马丁内斯信心满满,德尚也是势在必得,谁会笑到最后才是本届世界杯的又一波高潮。

本来觉得今晚的两场比赛应该没有多大悬念,但昨天发生的事情改变了很多人对自己这么多年积累的基本看法和判断的动摇。好像东道主三个字更为响亮一些,三狮军团既然甩开了魔咒,那就大踏步地前进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十一届世界杯正在俄罗斯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广大吃瓜群众们也投入了相当高的热情在关注着这场举世瞩目的足球盛事。 S...
    狗狗的大懒猪阅读 1,375评论 5 7
  • 作为一个20年的球迷,还没有全程记录过一届世界杯,以致于关于世界杯的记忆大都是点状的,现在是时候弥补这个遗憾了。 ...
    二羽_ba63阅读 1,027评论 0 7
  • 突然想起去年,在洗手间的窗口外面,孤零零生长着一棵不知名的小植物,窗口没有泥土,它就在缝隙里扎根,只靠偶而的一点雨...
    小伍的今天阅读 464评论 2 4
  • 看选秀节目,选手最喜欢用的一招就是哭,用哭来博得评委的同情。 哭本没问题,有些选手是通过自己的努力,经历了重重困难...
    入兴贵贤阅读 542评论 0 1
  • 悟雨 有一些悲悯,在地底下 偷偷地复苏了 风开始降温 内心冰凉的火苗 正在被一朵一朵地点亮 落叶,扫过高远的天空 ...
    咚_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