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 | 缘结空蝉

《夏目友人帐》里说,人和人之间,人和妖怪之间,不断积累着一点一滴的缘分。但它没有说,前者的牵绊,可能不如后者。妖怪们为了要回名字,会来找带着友人帐的夏目。而多数人,在某些瞬间飞走,就像鹰隼,就像苍蝇,就像日子,不再回来。


一片飞絮,落在神社,夏目打破结界,放出了叫斑的妖怪。斑力量强大,且和玲子相识。经它提醒,夏目在祖母的遗物中,找到了友人帐。拥有它之后,怪物们络绎不绝找上门来。斑答应做夏目的保镖,但要他许诺,死后友人帐将归它所有。他答应了。斑在平日化身成又圆又肥的招财猫,夏目叫它猫咪老师。它话痨,贪吃,傲娇,爱喝酒,漫不经心,爱撒娇吃醋,但善良真诚,暗中保护夏目,不让他被前来夺取友人帐的妖怪伤害。


穗之影是能改变人记忆的妖怪。它以前是山神的式神,能幻化成人形,在山神面前祷告,转达普通人的愿望。后来它受到了天罚,开始流浪。每到一个地方,它总会被认作是当地人,或原本不存在的人。它和人们一起生活,成为其中的一份子,并改变着人们的记忆。一旦离开,人们就会将它遗忘,再珍贵的记忆也会消弭。对它而言,最痛苦的不是记忆的消失,而是终将到来的告别。


难转神大人寄居在树里,人们信奉它灵验,给它修了供祠。可是,它早已离开。穗之影就住在其间。幼时,容莉枝和爷爷来祭拜,往后几很多年,她常常前来,把遇到的好事和坏事,在树下说出。在儿子椋雄遇难后,容莉枝悲伤难抑。穗之影不忍心,偷偷跟随着她。一个叫羽场木的妖怪,一路跟随着他们。穗之影怕它伤害她,成为椋雄,陪在了容莉枝的身边,一陪就是八年。


妖怪姿态各异,性格也迥异。闷闷坊是个内向的妖怪,认为躲在墙里更有安全感,总是沿墙行走,从五丁镇到八原的短距离,足足花费三个月。自诩为「夏目组犬之会」里的怪物中,小胡子慢吞吞,憨厚老实。河童迷糊贪玩,只有往它头上浇水,才能焕发活力。独眼和牛首,在找不到斑大人的分身时,反而思量着办一场追思会,可以喝酒。丙是个野蛮的大姐头,迷恋夏目的玲子,讨厌男人,但非常照顾夏目。三筱颇有领导风范,它身形庞大,家臣却是弱小的青蛙。


夏目的朋友们,多轨、田沼等,因为穗之影的牵连,逐渐失去记忆。羽场木真实身份,是老体的式神,它真正跟踪的也是穗之影,而不是容莉枝。因此,穗之影决定离去,重回树里,这样被它影响的世界能恢复原样。告别在不经意中进行,它化身的椋雄,站在家门前,对容莉枝说:「我要走了,妈妈。」容莉枝答应了一声,没有抬头,她以为这只是儿子每天出门前的道别。她抬头望向门外,椋雄已经不见。 最后一幕,穗之影在树洞里,把妖力散去,成为满天飞絮。这些飞絮,遇到不同事物,都能模仿,片刻就消散。它们成为松鼠,成为闷闷坊,成为蝴蝶,成为飞鸟,成为青蛙。


时常会想,绿川幸该有多温柔,才能创造出这样的故事。


有一个叫菱姮的妖怪,在玲子夺去它名字时喜欢上她,等了几十年,执着得像是赴约的尾生。它希望玲子能再召唤自己,可是玲子始终没出现。


那些寂寞的妖怪们,踽踽独行,独自等待,不就是某些时刻的我们么。


人啊,也和妖怪一样寂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