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阅读方法之检视阅读与分析阅读

写在前面的话

一、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

1.自己半个月来的关于《如何阅读一本书》的收获。主要是检视阅读和分析阅读方面的内容。
2.自己在跟随永澄老师学习这本书的一个心路历程。
3.将我的理解过程,形成作品,希望它对于一些想要了解检视阅读和分析阅读的人有所帮助。

二、这篇文章的打开方式

这篇文章分为三个部分:自嗨部分,干货部分和结语部分。

自嗨部分主要是我的一个故事。不想看故事的可以直接跳过。

干货部分是检视阅读和分析阅读的方法。想要了解检视阅读和分析阅读的可以直接看。

结语部分主要是一些感想。有些内容不方便写在干货部分,就写在这里了。

自嗨部分

第一次读到《如何阅读一本书》是一年之前。当时跟随有书,每一周阅读一本书,书单里面有这本书,就跟随读过一遍。当时并没有太多的感受,只是觉得这个书里面的方法不错,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时间慢慢的走过,不知不觉来到了2017年,元旦的时候,我突然觉得非常想要写一点东西,这时候,遇到了简书。

在简书,我遇到了很多厉害的人,比如说龙女,我当时认识她是由于她写的一篇文章,她在文章里面写下了自己2017年的梦想清单,有100多条。文章里面有这么一句话让我感动,写下100条梦想,然后尽力去实现,哪怕最后只有30%实现了,那也有30件想要完成的事情实现了。然后,我就跟写下了自己一年想要做的事情,80条。其中有一条,今年读书52本。

写完之后,还是碌碌无为的过着每一天,三点一线,上课,吃饭,睡觉,学校的生活,可以很忙碌,也可以无所事事,然后实习生活,时间不知不觉就来到5月,突然有一天,我打开笔记本,发现自己曾经写下的那些事情,有好多已经被遗忘。比如说2017年读书52本。时间已经快要过半,可是我读的书还不到10本。

说实话,当初写下自己的目标,我没有发布到朋友圈,谁也不知道我到底想要做什么,而且,我写下来,也没有期望一定要实现。我可以让它就这么的过去了,谁也不知道。可是我还是不甘心,因为当初写下来的,我是考虑过自己的能力的,我在当时依照惯性是可以完成的。

既然已经挖了坑,自己跳了下去,那么想要完成这件事情,就一定要想办法,毕竟牛人那么多,一年读200本书的人也有,比如彭小六。

我开始找他们能够做到这件事情的方法。看文章,有的人说,那些讲一年读200本书的人都是在吹牛,我也曾经一度怀疑。如果让我来读,一年读200本书,那每一天至少要花半天的时间在读书上了。但是看他们每一天还是有很多事情做,不像是闲的没事情的,而且那么多的人夸他,他应该不是在吹牛。我相信一定是有什么地方我不知道。

具体怎么找到方法的,我也忘得差不多了,总之最后发现那些读书厉害的高手们都推荐了这本书《如何阅读一本书》,提到了两个方法,检视阅读和分析阅读。说这方法厉害。

既然已经找到方向了,那么我就是开始做呗,《如何阅读一本书》我读过,检视阅读是什么,我应该也是了解的。五月份,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检视阅读7本书。这又掉坑里面了,用永澄老师的话说,当你做一件事,如果之前没有做过,那么第一个目标一定是把这就事弄清楚,其他的任何目标都是坑。我五月要做的是什么,检视阅读,可是检视阅读究竟是什么我弄清楚了吗?没有,我当时认为自己似乎是清楚的,可是真正要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却是一脸懵逼,怎么检视阅读,我完全没有思路。五月就这么过去了,读书却没有读多少。六月份毕业季,忙碌的生活,也没有找到自己看书的时间。转眼七月,半年就这么过去了,但是我还是不想自己曾经定下的目标就这么让自己放弃了。

在六月的时候,我就发现了一个很好的网站,是永澄老师的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里面主要讲的内容就有检视阅读和分析阅读的部分。七月的上半个月,我就做了这么一件事,跟着永澄老师学习如何阅读一本书。

现在,我已经将老师的领读资源关于检视阅读和分析阅读的方面读的差不多了,也能够体会到通过检视阅读去读一本书那种半小时了解一本书的快乐。写下这篇文章,梳理一下,也希望能够让那些还在从头到尾读书的小伙伴们获益。

干货部分

一、检视阅读

1.检视阅读的应用场景

一定的时间完成对一本书的阅读

2.检视阅读的作用

快速的了解一本书,知道这本书的大概内容,知道作者如何架构这本书,知道作者写这本书的目的以及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知道阅读这本书可能对我有多大的价值

3.检视阅读的内容

(1)检视阅读的阶段

检视阅读的第一阶段:看封面,看整体,看细节,下判断。

检视阅读的第二阶段:粗阅读。

(2)检视阅读的具体事情

看封面,包括看书名(主要看副标题),看分类(在书的背面,上架建议),看作者,看出版社,看策划机构,看印次版次。

看整体,主要看目录、序言和索引。

看细节,要看一本书当中的主题部分和最后的几页。

下判断,判断这本书的价值

粗阅读,从头到尾,以一个较快的速度翻一遍。一分钟10-30页。

(3)做具体事情的目的

看书名,大概了解这本书要说什么内容,一般来说一本书的书名,就会有核心关键词。

看分类,知道用什么套路去读这本书。

看作者、出版社、策划机构,知道这本书的层次有多高。

看印次版次,知道这本书是不是经典书(一般4版以上算经典书至少出了有10年了)或者是不是畅销书。

看目录,对于一本书的构架有一个整体的了解

看序言,知道作者写书的目的,针对的读者是哪些人,一般来说,读序言可以看到作者将他写这本书的整体的框架梳理一遍。

看索引,知道这本书的难度,如果索引中大部分内容我都知道,那么这本书我可以读的比较快。

看细节,知道这本书对于主要内容的架构。

下判断,判断这本书我需不需要读,要什么时候读,要采取什么标准来读。

粗阅读,知道这本书的大概我有哪些地方不懂。

(4)做具体事情的话术

看书名,看到这本书的书名,你觉得这本书是要讲什么内容?

看分类,这本书应该被分在哪一类?这一类书我曾经是怎么读的?

看作者、出版社、策划机构,这个作者牛不牛?

看印次版次,这本书是不是经典书或者畅销书?

看目录、看序言,作者写书针对的读者是哪些人,这本书的构架是什么样子的?是总分还是并列等等。

看索引,索引当中有多少概念我不清楚?

看细节,这本书在这个部分是怎么展开描述的?

下判断,这本书我需不需要读,要什么时候读,要采取什么标准来读?

粗阅读,这一页讲什么?我懂不懂?懂就翻,不懂做一个问号就翻。

二、分析阅读

1.分析阅读的应用场景

按照最高的标准理解一本好书

2.分析阅读的作用

与作者达成一致,提升自己理解能力,完全读透一本书。可以与作者进行平等的对话,沟通观点,解决问题。

3.分析阅读的内容

(1)分析阅读的阶段

分析阅读的第一阶段:了解整体:分类,找出这本书的大纲以及作者的意图。

分析阅读的第二阶段:与作者达成一致:找出关键词,找出主旨,找论述,找作者解决的问题。

分析阅读的第三阶段:评判:赞同,反对,暂缓评论。

(2)分析阅读的具体事情

分类:通过粗阅读之后,基于自己对于这本书的一个把握,来分类。

列大纲:列出这本书的写作的思路,写出自己认为这本书应该是什么目录。

写作者意图:写下这本书要解决什么问题,表达什么思想。

列关键词:找出这本书经常出现的词语,觉得理解比较困难的一些多义词。

写主旨:找出表达作者观点的陈述句。

写论述:找出作者的观点是怎么证明的,有什么支撑。

写问题:找出作者写这本书想要解决的问题,写下自己在这个阅读过程当中还存在的问题。

评论:在完全理解这本书之后,与这本书的作者进行沟通。

(3)做具体事情的目的、

分类:不同的类别的书有不同的阅读方法,通过分类,确定最佳的方法

列大纲:确定自己对于这本书的整体的把握程度

写作者意图:确定自己认为的作者的意图

列关键词:与作者在最基础的地方达成一致

写主旨:与作者在观点上达成一致

写论述:为评论做准备,为运用批判性思维做准备。

写问题:确定自己的理解程度,知道作者如何写出这本书。

评论:在完全理解这本书之后,与这本书的作者进行沟通。确定这本书对自己的作用,确定这本书的内容如何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之中,确定自己现在来解决这个问题会采取什么方式。

 

写在最后的话

1.要写下来,才知道自己真正了解了多少。这篇文章要讲的是检视阅读和分析阅读,是方法,不去用的话,读这篇文章的意义就没有了。

2.写下篇文章,我自己的收获很多,在真正写下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还是有很多的内容不能够很好的说清楚。有很多的内容还是只能够意会不能够言传,欢迎喜欢读书的小伙伴们加我的微信zycsevenday一起来讨论。

3.现在我自己回头来看,发现自己写下的内容所处的层次处于术和器的层次。

4.根据知识的级别来看,我这篇文章算是第三手资料了,源头是《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书,通过永澄老师的领读,我现在写下这篇文章。由于我的水平有限,所能够吸收的东西也就有限,而且每一次总结归纳,知识都会被重新架构一次,信息就会变少,因此回归源头去学习才能得到更多的东西,这里我将永澄老师的资源链接给出来:如何阅读一本书资源汇总站

5.对于自己,我非常感谢自己能够花这一段时间来写这篇文章,这篇文章三个目的,第一个是实现了,第二个没有实现,第三个实现了一半,剩下的要看时间来检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