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哪吒”说演讲构思

最近一部由医科大学生饺子导演的国产动画片“哪吒”想必大家都在看,短短2周票房直逼20亿,成为暑期霸屏热剧,影院门口深夜排长龙,大约再上10亿票房也不无可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部剧让观众忽喜忽悲,转眼哭转眼笑,全程无尿点,看过之后还能回味无穷。作为演讲人如果我们能达到这样的效果,想必也是大快观众。

在演讲中我们把这种设计叫“英雄之旅”,在乔布斯的手机发布会中也经常见到,他会预先设计苹果手机或者苹果公司的假想敌,戏剧化地来演译。

今天启航就跟大家一起用“哪吒”这部剧来分析我们演讲稿的写作。

平凡的世界

哪吒的出生,是混元珠中的魔丸,看似一出生就是充满悬念,但他又是平凡的。

他一样要面对世俗的反对,他一样要服从父母。

他也有小孩的诉求,要玩,希望找到同伴一起快乐玩耍。

世俗把他妖魔化,父母只好把刚出生的孩子关禁闭,太乙真人还派结节兽24小时把守,不得跨出结界。

他渴望和平凡人家的小孩玩耍,踢毽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冒险的召唤

村里所有人都视哪吒为妖为魔,而父亲和母亲想要哪吒被接受,他还只是个孩子,而孩子长大为善还是为恶有无限的可能。

父母亲每天去降妖除魔,希望能从村人那里帮哪吒取得信任,也希望给吒儿做出表率,去保护世人。

母亲鼓励吒儿与人为善。吒儿第一次街头遇见小女孩,小女孩捧起小健子“小哥哥一起玩”,吒儿眼神发光,像孩子一样兴奋。

拒绝召唤

然而村人大喊一声“妖怪逃出来了”,吓得全村人都躲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个想要帮助世人、想要跟同伴一起快乐的哪吒退缩了。

申公豹说:“人心中的成见就像一座大山,任你怎么努力也休想搬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哪吒不被接纳和认同,开始用叛逆来宣告他的存在。他总能找出各种办法逃出结界,他各种恶作剧,跟太乙真人、跟守卫结界兽、跟父母亲大人、跟家里的家佣......家里、村里只要有他碰过的地方,就如地震一般催毁性的被破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小妖怪,逍遥又自在,杀人不眨眼,吃人不放盐,一吃七八个”一个3岁的孩子本该玩乐,却口口声声如是说。他们说我是妖怪,我就当妖怪给他们瞧瞧!


遇上启蒙恩师

太乙真人:“每个人生下来就有他的使命,你有你的使命,我有我的使命,我的使命就是帮助你完成你的使命。”

在剧中太乙真人,从始至终没有放弃哪吒。因为在哪吒母亲生产前醉酒误事,导致魔珠趁混乱投入母体,酿成大错。之后全命以赴,拼死挽回大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面对桀骜不羁、飞扬跋扈的哪吒,太乙真人使出师尊传下的  “山河社稷图 ”与哪吒比道法,将哪吒降住,让他知道什么叫“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乖乖圈在图里与师父修炼。

跨越第一道门槛

母亲善意地对哪吒说谎:吒儿是灵珠投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激发哪吒心里为善的柔情。苦练道术归来第一件事,就遇上海里上岸想偷狗吃的夜叉 ,在追夜叉时,夜叉又掳了第一次要跟自己玩键子的小妹妹。

一场恶战,夜叉被降服,还结识了人生中唯一一个朋友-龙太子敖丙。

考验盟友、敌人

申公豹一听敖丙 回龙宫报告龙王认识了一位新朋友哪吒,一句“不是冤家不聚头”,其实敖丙就是混元珠中的另一颗~灵珠。

敖丙虽为灵珠转世,无奈龙族身份的原因 ,依旧被视为妖兽。在父亲和申公豹的指导安排下,意诛杀魔丸,拯救百姓,练去龙角,建功立业,博天庭之悦,成为天仙 。

这样的出生背景下,敖丙与哪吒势不两立。

在哪吒3岁生日宴,哪吒只想邀请唯一的朋友 敖丙来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入洞穴最深处

申公豹先行一步来到哪吒住处,告诉身世实情,哪吒根本就不是母亲所说的灵珠投胎,而是魔丸投身,他很快就会在诞辰时被天雷所收。

敖丙也来到李府,申公豹让敖丙为龙族脱离天牢一战成名。

此时出场的哪吒内心里憋着一团怒火,他认为村民、父母都只想害他。他用咒语解掉颈上的乾坤圈,把手上的火尖枪对准了父亲李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失去了乾坤圈的控制,魔丸彻底发作魔性。包括身边最亲的母亲,他也一掌推到地上,他心里唯一的朋友敖丙也让他杀红了眼。

敖丙作为正义的化身,此时冠冕堂皇地出场,在与众人联手之下,终于把乾坤圈重新套住哪吒。而哪吒仍然记得,他的生辰就是死辰,雷公即将来收他。

苦难折磨

哪吒拒绝父亲为他去死,“ 我自己的命自己扛,不连累别人。”雷公把哪吒卷入电光之中,任凭母亲在下面撕心裂肺地喊:“吒儿”,任凭父亲是天王,也无可奈何。

哪吒此时完全失去反抗,学来的道术无一能用,眼见分分钟就没了小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赞赏报酬

灵珠~敖丙心地善良,他记得哪吒曾经从夜叉手上救过他一命,他记得他跟哪吒说过:你也是我的朋友。在哪吒危难之时,本性淳朴的灵珠选择了跟哪吒一起承受天雷之罚。

而神奇的是,灵珠魔丸二珠合壁时,威力无穷,雷公竟然一时拿不下二人。

  哪吒感动地怼 敖丙 ,“白白搭上一条人命,你傻不傻?”“不傻谁和你做朋友!”

依靠合力,再加上太 乙真人相助,二人竟被完整保护下来。

回归

“生而为魔 那又如何 如果命运不公 我便和它斗到底。”从被冠以魔性到被善良唤醒,哪吒经历了良心的回归。

敖丙先是刺杀失去乾坤圈压制的魔王哪吒救世,之后被暴露与人类是异类,遭到人类置疑转而要活埋陈塘关整个村落。

而被点醒的哪吒此时勇气倍增,以一人之力全力对抗敖丙,一场艰难的水火之战,最终保护了陈塘关和村民。

如果没有此时良心的回归,相信也就没有代表正义灵珠的出手相救。

重生复活

在一片废墟之中,李靖夫妇扒出哪吒与敖丙,惊喜地发现两人灵魂还在。这也是观众想要看到的结局,英雄本该有无数条命,英雄本不该死。

此时死里逃生的陈塘关村民,终于发现原来哪吒又一次拼死相救,原来大家都固定思维给哪吒作了定义,齐刷刷跪在 废墟之上。

带着觉醒和领悟返回

“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自己说了算。生而为魔,那又如何。 ”这是哪吒的骄傲, 也击中了观众的内心。

魔与仙不是由世人来定义,而是自己来定义。 哪吒曾经求关注、求世人认可,终不被接受。而当他坦当做一个最真实自己的时候,他被世人所拥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剧作到达高潮,人人心中充满英雄成就感,一股憋屈后的酸爽。

总结回顾英雄之旅12步法

1、平凡的世界

2、冒险的召唤

3、拒绝召唤

4、遇上启蒙导师

5、跨越第一道门槛

6、考验盟友、敌人

7、进入洞穴最深处

8、苦难折磨

9、赞赏报酬

10、回归

11、重生复活

12、带着觉醒和领悟返回

相信我们在准备演讲稿时,用上12招,设计故事情节跌宕起伏,一定会让演讲变得又轻松又出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我在火车站等车的时候,突然想起了一个问题:我大学四年都做了些什么? 然后我拼命回忆自己大学到底做了些什么:...
    进化的小蜘蛛阅读 230评论 0 0
  • 什么叫维权? 公共领域,直接说业主交了物业费,凭啥不让停车? 买车位跟买辆车差不多的钱,这孩子们逼老人拿房本去贷款...
    我不叫李某立阅读 1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