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出了第一本书︱说说出书这件事

今年四月份,我的第一本书终于印刷完成。想想这一路的经历,应该说是:辛苦,但是值得。

出书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至少,没有想象中的难。如果,具备下面几个条件的话:

文字。拿得出手的文字。自己觉得满意的文字。如果不是诗集类,最少也得十万字以上,篇幅不限,篇数也没有一定之说。我的这本书,大部分篇幅较短,800字-2000字,共收录了100篇。(文字如果不涉及敏感话题,不在禁区范围,一般来说比较容易审核通过。)

老师。如果有一位指导老师,会对第一次出书有相当大的帮助。

我非常有幸遇到一位好老师,是一位非常优秀的作家,出过十几本书,去年有一本书获得了冰心散文奖(中国散文界的最高奖项)。正是这位老师,不仅最先提出我应该出一本书,让我有了一颗梦的种子;在我对自己的文字不自信的情况下,一再地鼓励我,让我终于鼓起勇气收齐了文章;当我把整好的文稿拿给老师看后,老师还帮我写了一篇序,正是这篇重量级的序,将我的书提升了一个层次;老师告诉我一本书需要哪几部分内容,不只是正文文稿,还有作者简介,序,后记,书名,分节标题等;老师又告诉我出书要找什么样的对接单位,估计要多长时间,应该会经过哪些步骤,老师很热心地将他自己多年出书的联系人联系方式都一并告诉我,这让我一个从未涉及过出版之类的小小写作者,终于得以挤进了出书者的大门。

朋友。朋友虽然不是出书的关键环节,但是会起很大的作用。

在我犹豫是否出书的时候,朋友给我很多鼓励。其实现在想起来,那时应该也有不同的意见的,或者是,沉默,这也算是意见的一种。而在所有的意见中,我独独在意、记得那些鼓励?是因为我内心里在渴望别人的鼓励,是对自己的不自信,所以希望别人来推我一把,给我一些理由。

朋友会在后期的销售中起非常大的作用。现在的出书,基本上都是作者自行出版,自己销售。可以得到出版社肯定,自行找上作者来出书的,少之又少。如果有写作者获得此等机会,那就恭喜了,销售之类也会由出版社负责。但是对于绝大多数写作者来说,都是自行出版,自行销售。

我是第一次出书,实话说,当我收到几十箱书的时候,真的挺发愁的,觉得自己真是找事做,没事找这麻烦干啥。感谢我有很好的朋友,她很有销售天赋,关键是力挺我和我的书,我把我的书的销售全权委托给她。她这也是第一次卖书,不知道怎么做,我们就说先从微信朋友圈里开始吧,消息一发出,竟引发了惊人的销售浪潮。开始是她的朋友同事同学买书,我的朋友同事同学买书,因为认识,为人被认可,所以出于捧场也好,鼓励也好,真心称赞也好,在面市的第一个月,我们卖出了近600本。

其实最初我们并不看好微信朋友圈卖书,只是想在里面做一下宣传而已,没想到,大家都那么支持,订单多到应付不过来,这个朋友马上开了一家专门卖书的微店,这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

卖书,需要一些卖点,这个是见仁见智。我们选择真心面承,每本卖出去的书,我都会亲笔签名,而只要是市区附近的书,朋友都会亲自去送。也不知是对我的书真的认可,还是对我们的为人认可,关于我的书的介绍在朋友圈里得到大批量的转发,很多朋友在朋友圈里又发读后感,又引来了他们的朋友圈的热转,最后,给我们引来了大量的销售,这让我们实在喜出望外。

对于卖书这件事,要说我们并不专业,甚至可以说非常初级,开始,微店也不知道怎么开,书也不知道应该在哪里宣传。但是我们都觉得没关系啊,反正谁也不是天生都会,只要开始做起来,就会开动脑筋去想这些事,而事情也会越来越好,结果证明事实确实如此。朋友的微店,开始只有我一本书,现在已经有二十多本,而且销售非常好。以前是她去找作家把书放到店里来,现在是作家来找她承接销售。为了更好地宣传书,朋友还专门做了公众号,全方位地宣传各种书籍。

后来,我们总结,为什么在朋友圈的卖书获得巨大成功?个人品牌。还有惊讶,众多朋友同事只知道我平时爱写作,没想到会写出来一本书。还有鼓励,我知道有相当多的朋友们平时并没有时间看书,但是都说我写的书一定会看。我知道我的书还有很多不好,但是朋友们愿陪着我一起成长,愿意接受我的第一本书,愿意给我一些掌声。

也许要说,我们从来不知道我们平日的言行,曾经对别人产生过怎样的影响,而这些影响,最终又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回归到我们身上。在这次卖书的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这一点。

有朋友说:“看到你出书,我想到我也曾经有一个文学梦,也曾经想写一本书,感谢你帮我实现了梦想。”

出了书,总是希望有好的销售,如果情况好,收回成本,还能收获利润,如果销售大好,那就可观了。不过,我觉得出书的收获可不只这一点。

和平时的写文章不一样,出书给我完全不同的感觉。

文章的系统性。在整理书稿的时候,我才发现我怎么写得这么乱啊,东写一篇,西写一篇,很难得找到一条线把它们串起来。出了这第一本书后,再写文章时,我有了格外的注意,系统性,连续性,全面,深刻,都必须有。以前胡乱写的时候,觉得这篇满意,那篇也不错,真正收到书稿的时候,才发现,这篇文字水平差,那篇观点不够好。

出书,就好像是让我站在一个更高处,来看待自己过去的那些文稿,看到了闪光点,也看到了不堪。这种感觉,大概就像小时候,在课堂上,做些小动作,以为自己够隐蔽,当自己站在讲台上,才发现原来所有的动作老师都可以看见。

文字的规范性。以前觉得我用词用标点挺规范的,打字的错误率也很低,所以当我把校对过三遍的文章拿给老师看,老师又给我圈出若干个圆圈时,我真是羞愧。哪知这才是开始……我联系的文化传播公司,不只负责联系出版社,还会负责校对,他们会有三校,而每一校,又会至少校三次,因为我看到三种不同的笔迹。每一校后,都会快递书稿给我,我再校对,而每次,我又会再校两遍。所以,算下来吧,我总共校了多少遍?十遍以上了。老师对我的要求很高,每次收到校稿,老师都要一再强调多看几遍,一定不要有错别字。

我不只校错别字,还要看表达是否到位,用词是否准确。而文化公司那边主要校什么呢?标点!该句号就句号,该引号就引号,该括号内句号还是括号外句号,都得一清二楚。用字规范!尤其是“的、得、地”,“做、作”……绝对不能有错别字。

不得不说,这次出书后,我改掉了很多过去的坏毛病,有些用字上的不规范,必须得从底子上改,心底里,也是文字的初稿里。

出书,整个过程会持续半年左右,会很辛苦,但是我觉得值得。

还记得两年前,老师对我说:“你可以出一本书了”。我说:“觉得自己的文字还不够好,还有很多缺点。”老师说:“永远也不会够好,总要有第一次出书,会是对过去的一个总结,也是未来的一个起点。”

现在再看我的书,封面上写着我的名字,印着我喜欢的图画,翻开书来,一页页都是我的记忆,我的辛苦,还有,我的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我就只是一名普通的职高毕业的学生,但现在居然也面临找工作的时候了,起初我在智联招聘找了一份打电话的工作没想到是pian
    一只帅杰阅读 119评论 0 0
  • 追妹子三个月了,依然无果,今天约妹子出去也失败了,心塞。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但以我的性格,应该越挫越勇才对,管她呢。...
    我想长肉阅读 314评论 0 4
  • 一个人站在熙熙攘攘的街头,控制不了自己的眼泪流下。不是因为我软弱,而是你们突然的关心。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变成留...
    回到1993阅读 170评论 0 0
  • 初识仓央嘉措是在一个百无聊赖的下午,我在图书馆的角落一遍又一遍地翻着古典诗词,也不知道是翻到了第几本,读到了这样一...
    MissSweeting阅读 3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