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地理信息2018年夏令营回忆录

保研之旅结束了,总想着得把这些记下来,因为也算是一段珍贵的回忆吧。

先说下本人情况,普通工科211,地理信息专业,专业第一,六级600差几分,无校级以上奖项(这个真的有点伤,很多别的小伙伴一摞一摞的国家级别的奖状),有一个大创项目,靠这个项目拿了个软著,不过好像也没啥用处,远不如专利吧。

因为想着跨保,所以还报了好多学校的计算机专业夏令营,但是事实证明,今年的跨保计算机的难度非常大,至少材料审核很难过吧(不过也该还是我太菜),主要归功于川普和转行大潮吧。

算了算,前前后后一共报名了8个学校的夏令营,四个计算机的,分别是中南、华工、华科、厦大。另外四个就是本专业了,北师大、清华、武大国重、浙大。

本专业的四个夏令营倒是都入营了,相反地计算机的四个夏令营全跪。下面我就按时间顺序捋一捋,回忆一下各个夏令营的内容吧(可能有干货哦~)。

1.清华地科

清华地科夏令营消息放的很早,三月份就放了,所以也是开营最早的一个,因为那个时候别的夏令营的情况都还没出,就专心好好地准备了材料。其实清华地科的专业还是有点不一样的,给的是大气和生态的专业,不过,毕竟清华,还是投一投试一试。

看那里的导师信息的时候,觉得宫鹏老师特别有眼缘,但后来才知道他是个大牛。。。比较可惜的是由于考试冲突,最后清华夏令营最后没有去。

2.北师大

北师大地理学部夏令营消息也是出的非常早。因为北师大师资那一块地网页制作得不是非常清楚,另外北师大说实话也不是非常想去,所以也没有仔细挑导师。不过后来居然有一个导师主动联系了我,我猜大概是因为这个导师的本科和我是一个学校,出于校友情节才打我的电话的吧。老师问我来北师大只是想来看看还是真的想来,因为当时我被厦大拒绝了(后面会讲厦大的事情),很失落,所以我当时想抓住这个机会,就说了还是比较想来北师大的,然后老师和我大概聊了聊。

北师大也是我参加的第一个夏令营,和同专业一个同学一起去的北京。其实我认为北师大地理学部夏令营的形式还是非常不错的,期间会安排一个任务,分组完成,通过这个任务我认识了很多小伙伴(因为小组有探讨和做任务的过程),而且也发现了很多大佬(真的还是自己菜)。

当时的考核形式有笔试和面试,北师大老师的权力很大,因为一年一个导师才收一个学生,所以提前联系导师,在夏令营期间和导师见面非常重要。

后来那个老师也给了我offer,我当时觉得有点惭愧,因为别的导师给同学offer的时候都是问清楚了到底来不来,只给确定来北师大的同学。我向那个老师表达了自己可能不会来北师大的意思,但老师还是同意给我offer。但是我最后还是没有去北师,真的感觉对不起那个老师。不过保研的这个话题,应该都能开场辩论会了吧。

3.武大国重

武汉大学,大家都知道是中国测绘学科最强的高校。我们本科每年去武大读研的人也很多。武汉大学的学院其实还是有很多选择的,遥感、测绘、资环、国重、卫星研究中心等等,都是可以考虑的。

笔者是想学习遥感专业的计算机视觉方向,在遥感学院和国重都看到了非常好的老师,但是最后还是选择报名了国重的夏令营,其实遥感院也很好啦。

当初觉得一点尴尬的就是武大国重夏令营的时间和厦大信科夏令营的冲突了(我当时居然还自信地觉得厦大会进2333),因为两个地方其实都挺想去的。于是我便参加了武大的宣讲会,希望能通过宣讲会先拿到武大的offer,在去参加厦大夏令营。

武大的宣讲会可以了解一下的,武大会派各个学院的老师去各个地方当场面试,但是有一点一定要先知道的,那就是宣讲会基本上算是给武大参加宣讲会宣传的老师一个提前招生的机会,也就是说你去参加宣讲会,你只能选择去那个场的老师作自己的研究生导师,当然还得看那个导师对你有没有兴趣,会进行现场面试,至少国重是这个形式。所以,笔者很没有意外地就被武大宣讲会刷了。不过,如果你想去的导师参加了宣讲会,那你真的可以去参加一下武大的宣讲会,和你的老师提前有个见面的机会,毕竟如果成了的话那可是6月份就拿到offer了啊。呃,如果你是真的很优秀的话,那还是很有可能被国重录取的(即便你想去的导师没来宣讲会)。

所以最后还是老老实实地去参加武大夏令营,和另一个测绘专业的小伙伴一起去的夏令营。七月的武汉真的好热,武大的学生那时候都已经放假了。

武大的夏令营就比较平淡了,毕竟参加的人太多了,国重夏令营去了有九十来号人,主要就是参观,听报告。最后一天面试是笔试+机试+面试。

笔试是35道题,涵盖七门课,地信、摄影测量、遥感、定位、通信、数学、计算机,每门课五道题,35题选5题完成即可,有针对性地复习个两三门课就够了。笔者当时复习了GIS、遥感和摄影测量,最后选了3题摄影测量+1题地信+1题计算机。

机试挺简单的吧,就是一个排序,只不过要把正负数分开,那一年国重的机试还是比较简单的,相比于遥感学院。

面试时下午一点开始,我是第二个,呃,第二个与第一个无异啊。先自我介绍,然后老师就会根据你的经历问你问题,所以写在材料中的经历荣誉一定要好好准备,还问了我研究生规划,联系导师了没,还去了哪些夏令营,总体来说还是比较顺利的,没有被老师怼。

今年国重夏令营的优秀营员是分学硕和专硕了,学硕大概占一半的参营总人数,给了总评成绩靠前的,之后顺延就是专硕优秀营员和普通营员了。

由于笔者有读博的想法,所以还是想拿到学硕的名额的,最后也还是顺利拿到了,很满足,消息出来那天也是开心了很久。

4.厦大信科

厦大信科,笔者当时膨胀了呀,只想去纪荣嵘老师那里,结果后面连夏令营都没有进。

还记得当初浏览厦大信科老师的时候,在计算系其实看到了两三个有研究遥感影像处理的导师,包括王菡子老师(名字不知道有没有打错。。。),但是,没有一种非常想去的感觉。看到智能系纪荣嵘老师的时候,真的是眼前一亮。“我的天,这个实验室一年能有那么多CCFA文章被接受?!这个老师三十岁出头H指数就有35?!”就是彻底被纪老师所折服了吧(而且网站上纪老师的照片还是有点小帅的hhh),真的是非常想去MAC,也就联系了纪老师,没想到纪老师当天就回复了我,还要给我进行一次编程测试。我当时都惊呆了好吗。后面的事情也不多提了,总之厦大纪老师是当时我的首选,编程测试也过了,是实验室另一个老师安排的,也为夏令营的笔试机试准备了挺多的,可是最后连初审都没有过,还是自己太天真了。不过纪老师真的还是很好的,虽然没有见面,但是每一封邮件他都会耐心回复,让我真的挺意外的。

5.浙江大学

笔者是浙江人,所以最初(在大二的时候)还是很想去zju的。但是后来自己在本专业也有了越来越多的了解,发现zju可能在RS方面并不强,所以在最后阶段其实也不是很想去浙大了。

浙江大学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有钱。报销二等座,住宾馆,虽然没发补贴,但是顿顿都是一起出去下馆子,而且每顿菜色都不一样,都很丰盛,大概十一二个菜吧。

浙大地科的夏令营和我当时最后一门考试冲突了,但是在和那里负责的学姐联系了之后也是同意我们考完试再过去补试。

到浙大西溪已经是晚上了,大概七八点的样子,但是学长学姐也还在,不知道是不是专程在等我们(应该不是吧hhh)。领了夏令营的一些东西,就会宾馆休息了。哦对,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那就是浙大地信的学姐真的个个都是身高腿长、肤白貌美的小姐姐哦~

第二天早上七点半就要到场参加补试的笔试,因为一共要考3个小时,起了个大早。当时也是直接安排我俩在研究生机房考的,试卷主要有专业知识和编程两方面。编程的话主要考察数据结构,专业只是方面的话考的也不难。

之后就是面试了,面试的话也挺轻松的,老师也不会怼你,甚至连我的项目经历都没有问,感觉zju面试主要还是想知道你到底想不想来浙大吧。我当时说参加了武大的夏令营,老师也问我如果浙大和武大都给offer,选择哪个。我回答的很含蓄,不过老师还是听出来了我想去武大。。。最后,呃,也当然没有offer了。

第二天晚上还和几个小伙伴一起玩了剧情杀,还是很有意思哒~

总之浙大吧,我感觉最主要的还是看你想去浙大的意愿吧,你要是真心想去zju,而且把zju作为首选,还是不用担心拿不到offer的。

最后,总结一下。

我只参加了三个夏令营,感觉旅途还是很劳累的,一定要注意在大三下学期的时候好好锻炼身体,至少不能把自己的身体搞垮了。

把夏令营这段经历写下来呢,一是留作回忆,二是给本专业的学弟学妹一点参考吧。因为之前在网上也比较少会有我们专业夏令营的经历分享的,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同学,也可以联系我,企鹅8701415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 我的保研经历,或许不是最坎坷的,但是整个过程也是十分曲折的,曾经一度怀疑自己是否真的能够保研成功,直到正...
    清泉在学习阅读 2,954评论 1 6
  • 吴军老师在《见识》的好好说话这一章中说​:很多人在演讲的时候准备了很多内容​,一看时间要讲不完了,就提高语速,试图...
    华思语阅读 300评论 0 1
  • RTP Real-time Transport Protocol)是用于Internet上针对多媒体数据流...
    Atamding阅读 1,071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