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精灵

美丽珊瑚

文/绿骏马

星期天,一个让人精神放松的日子,观看了纪录片《追逐珊瑚》。

抱着欣赏与好奇的心走进那片蔚蓝色的海,海底的珊瑚五彩斑斓,呈现梦幻般的奇异画面,令人叹为观止。那些漂亮的小丑鱼游弋在珊瑚虫数不清的触手里,时隐时现,与《海底总动员》里的场景高度吻合。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鱼儿穿行于珊瑚为它们搭建的海底迷宫。它们成群结队,嬉戏玩耍,结伴而行,从早到晚都不曾离开这片熟悉的海。

一群科学家带着高清摄像设备靠近它们,将珊瑚的精美画面转递给同样在嬉戏玩耍的人类,但这一次人类不仅只是发出一声惊叹,还会在画面消失的一刻流下眼泪。

这不是一次深海探奇之旅,而是一次对珊瑚生存现状的忠实纪录,没有虚构的场景,没有煽情的情节,只有拍摄的艰难和画面前后对比留给人的震撼。

科学家和生活在珊瑚群周围的人们发现了一个不为人知的可怕现象,那些美丽如画,犹如梦幻的神奇生物正在从我们的视野中消失。它们生活在海底,那片蔚蓝海域的正下方,只有海边的渔人和好奇的科学家才会静静的来到它们身边,与它们近距离接触。而我们,身在闹市的人们,远离海洋,远离这些美丽的生物,在我们的记忆和想象里,它们是我们未来旅游的一个去处,一个必须到此一游的场景。我们不会想到,它们不会在原地等着我们的到来,在我们忙忙碌碌为金钱奔波的时候,它们悄然消失于这个精彩的世界,没有发出一点声音。

确切说,他们发出了,他们甚至发出过最惨烈的呼救,希企引起人类的注意,救它们于死亡边缘。但这一切都是徒劳的,科学家在记录它们生存状态的短短3个月内,眼睁睁的看着它们在自己的身边消失不见。

起初,科学家们用固定在水下的摄像机拍摄了一个月的珊瑚画面,却因设备进水和画面失焦前功尽弃。于是他们选择每天下水,实地拍摄,特定时间,固定机位,目的是进行精准记录,留下最真实的水下动态资料。

这一次他们成功了,同时也让这群科学家的内心陷入无法自拔的境地。他们发现,短短两个月,原本生机勃勃的珊瑚正在消亡。那些五颜六色的身体开始趋于同一种蓝色,它们在用身体的颜色对抗着什么。这种蓝色是一种警告,也是一种呼救,但却无济于事,没有带来任何的改变。最后,他们的身体开始腐烂,脱落,有的混身呈现白色。科学家称他们正在白化,等同于正在死亡。原本奇异瑰丽的珊瑚礁变成暗黑色,再也看不到鱼群在它们身边嬉戏,再也看不见那些随着海水随意晃动的身体,再也找不到拍摄之初相同的画面,只留下一片荒芜的废墟,没有了生命的迹象,像沉浸了几千年的海底,失去了光亮与色彩。

珊瑚逐渐白化不是个体现象,在适宜它们生长的世界各地的海域都出现了同样的场景,渔人们收起空空的鱼网,孩子们收起灿烂的笑容,科学家们,那些曾与它们朝夕相处的年轻科学家们痛心疾首。

是什么让这些美丽的生物悄然而去?是什么让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走向未来的土崩瓦解?

是人类,是人类的发展,是人类消耗的能源与污染。当越来越多的二氧化碳排放于空气,当温室效应席卷全球,冰川在消融,温度在上升,滚滚热浪最终被海洋所吸收。温室效应并没有因海洋的博大而化为乌有,它们让海洋的温度上升了2度以上,正是这小小的2度,让海洋的生态几近崩溃的边缘。正是这小小的2度,让珊瑚无法再生活下去。

如果体温升高2度,我们的身体,我们的器官,我们的大脑会出现急剧的变化,好在我们可以采取物理和药物的办法让身体的温度达到适宜生存的标线。但海洋不能,这个世界再也找不到比海洋更宽广的存在呵护那片万顷碧波。珊瑚,这个弱小的生命,这个海洋里最底层的生物,就更加的无能为力。它们只有默默的死去,从人类的眼睛里消失,不再回到曾经熟悉的水域。

我们只有这一个地球,只能容下一片海,只能生长出同一类珊瑚,但它们却不辞而别,从此不再回来。

结束了那些对比强烈的画面,内心有一种莫明的无力感,想做点什么,又不知该从何做起,于是坐下来,写写这些正在消失和已经消失的美丽精灵。

它们还活着

它们正在白化消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原作者找不到引用豆瓣地址 本文图文版PDF文件地址 相信很多家长们已经发现,现在的孩子天天沉迷在电视动画或手机...
    Zakary阅读 7,150评论 1 48
  • 在丈夫回國後的日子裡,我的心理始終恐懼極端的孤獨,雖然我的婚姻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某種安寧的關係而委身的,但我並不奢...
    藍色之霧阅读 209评论 0 0
  • 这两天,工作的安排,我出了一个短差,两天的行程。很紧很累,走之前,给宝宝打了很多预防针,告诉他妈妈要出差了,晚...
    莹子悦读书香阅读 232评论 0 1
  • 按照W总的要求,去母鸡店里给买了八本2018年的日程本。不知道她要拿来干啥,我在想的是,如果我一年做的事情需要用八...
    饭小写阅读 184评论 0 0
  • 2012年7月,第一次独自一人来到盛夏炽热的南京。 都说,步行是丈量一座城市最好的方法。南京,这座被岁月风雨浸打的...
    希拉李阅读 1,596评论 4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