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漠见到这东西不能随便挖:它叫大云(肉苁蓉)!

这种植物叫大云

它的药材名大家应该比较熟悉:肉苁蓉

它寄生于戈壁沙漠梭梭

它被誉为“沙漠人参”

古代它被西域各国作为上贡朝廷的珍品

它是历代补肾壮阳类处方中使用频度最高的补益药物之一

一、基本特征

中药材大云又名肉苁蓉(学名:Cistanche

deserticola Ma),别名疆芸、寸芸、苁蓉、查干告亚(蒙古语),属濒危种。

它是一种寄生在沙漠树木梭梭根部的寄生植物,从梭梭寄主中吸取养分及水份。素有“沙漠人参”之美誉。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是我国传统的名贵中药材。

肉苁蓉高大草本,高40-160厘米,大部分地下生。花期5-6月,果期6-8月。

肉苁蓉主要产于新疆、内蒙古阿拉善盟,甘肃、宁夏也有分布。

二、生长环境

喜生于轻度盐渍化的松软沙地上,一般生长在沙地或半固定沙丘、干涸老、河床、湖盆低地等。适宜生长区的气候干旱,降雨量少,蒸发量大,日照时数长,昼夜温差大。土壤以灰棕漠土、棕漠土为主。生于海拔225-1150m的荒漠中,寄生在藜科植物梭梭白梭梭等植物的根上。

三、栽培技术

在野生棱梭东侧或东南侧方向挖苗床,距寄主50-80厘米处,苗床大小不一,长1-2m,宽1m左右,深50-80厘米;或寄主密集处,挖一条大苗床沟围绕许多株寄主,将种子点播于苗床上,施入骆驼粪、牛羊粪等,覆土30-40厘米。上面留沟或苗床坑,以便浇水。 

人造棱梭林生长整齐、成行,可在植株两侧开沟作苗床。播种后保持苗床湿润,诱导寄主根延伸到苗床上。

春天或秋天播种,第二年部分苗床内有肉苁蓉寄生上,少数出土生长,大部分在播种后2-4年内出土、开花结果。

四、主要价值

1.药用价值:功能主治补肾阳;益精血;润肠道。主肾阳虚衰;精血不足之阳痿;遗精;白浊;尿频余沥;腰痛脚弱;耳鸣目花;月经衍期;宫寒不孕;肠燥便秘等等 。

2.药理作用:提高免疫力; 抗衰老; 改善阳痿早泄; 抗疲劳; 保护肝脏; 保护心脑血管; 润肠排毒;调整内分泌等等。

3.食用价值:肉苁蓉粥 、苁蓉麻子仁膏、肉苁蓉泡酒。肉苁蓉鲜干片可直接泡水、泡酒、炖汤。

4.适宜人群:体虚便秘、产后便秘、病后便秘及老年便秘者适宜食用;患有男子遗精、早泄、阳痿、精子稀少不育等病症者适宜食用;妇女带下、不孕症、四肢不温、月经不调、腰膝酸痛等病症患者适宜食用;高血压患者也适宜食用。

五、药典记载

【性味归经】:甘酸咸,温。①《本经》:“味甘,微温。”②《别录》:“酸咸,无毒。”③《本草正》: “味甘咸微辛酸,微温。”④《玉楸药解》:“甘咸,气平。”

入肾、大肠、脾、肝、膀胱经。①《本草经疏》:“入肾、心包络、命门。”②《本草经解》:“入足厥阴肝经、足太阴脾经、足少阴肾经。”③《玉楸药解》:“入足厥阴肝、足少阴肾、手阳明大肠经。”

六、传奇故事

1.成吉思汗囊中秘方:传说中,肉苁蓉是天神派神马赐给成吉思汗的神物。历史上著名的“十三翼之战”是铁木真(成吉思汗)统一蒙古草原各部时的一次重要战役。金明昌元年(1190年),铁木真的结拜兄弟札木合,联合泰赤乌等十三部共三万人,进攻铁木真。铁木真得报后,集结部众三万人,组成十三翼(营)迎敌。双方大战,铁木真失利,被围困于长满梭梭林的沙山,饥渴难耐,筋疲力尽。札木合当众残忍地将俘虏分七十大锅煮杀,激怒了天神。天神派出神马,神马一跃到成吉思汗前面后,仰天长鸣,将精血射向梭梭树根,然后用蹄子趵出了像神马生殖器一样的植物根块,成吉思汗与部将们吃了根块,神力涌现,冲下沙山,一举击溃了札木合部落,抢了财物和女人。从此,成吉思汗拉开了一个征服欧亚大陆的时代。

2.大地沙化的真凶:传说,先有的苁蓉后有的沙漠,因为苁蓉吸尽了大地的精华,万物的灵气,所以才使大地变成了沙漠。苁蓉顽强的生命力,赋予了它神奇的功效。肉苁蓉生长于荒漠之中,性温,具有补肾阳气的功效。

3.日本男人崇拜肉苁蓉:在日本,帮助中年“压力男人”保持和恢复自信的,是由中国进口的肉苁蓉。由于信奉它的非凡功效,有些日本的中年男人,甚至把它当作神物,供上案桌顶礼膜拜。在家庭,日本人用肉苁蓉饮茶、煲汤;在药店,他们可以买到肉苁蓉的胶囊或者药丸。

七、珍稀保护

肉苁蓉由于被大量采挖,数量已急剧减少。据调查,每千株寄生植物梭梭中,仅有7株肉苁蓉。又因梭梭是骆驼的优良饲料和当地群众的燃料,因此过度放牧和大量砍挖梭梭,也促使肉苁蓉处于临危的境地。

   每年4月,肉苁蓉进入生长高峰期,也是违法分子盗挖盗采的高峰期。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第十八条、二十六条之规定:采集野生植物必须到相关部门办理野生植物采集证,私自采集野生植物的将被处以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