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书‖忘忧·结缘

“梦娘,来。”

“我记不清你的样子。”

“我不记得你的名字。”

“我为世人牵线搭缘。”

“而我,许人尽忘前缘。”

“你是谁?”

“你又是谁?”

世人尊我为月老。

凡人唤我为孟婆。


天庭之上,众仙静默。

“月轩,今年你的工作做的如何?”天帝笑着唤着月老的名字。

“微臣为十万八千九百九十九对男女结缘成对,其中八分以上得以白头偕老。”

“诺?比去年的幸福指数还高上三分。”天帝满意的点点头。

“孟婆,孟婆可在?”天帝寻观殿下。

“微臣在。”我轻步走出,不知为何,今年阎王偏要我来天界做年终汇报,更不解的是,不知为何,月老开始,众仙便不再言语,大殿之上静的可怕。

“不知孟婆今年做的如何?”

我轻俯首,“微臣今年,”我顿了一下,“十万九千人,尽忘前尘,其中,只有一分的凡人愿意记住前生深爱的人。”

众仙发出轻微的议论,因为,我比月老多了一个人,就证明,有些姻缘中途断了。

“孟婆可是辛苦的紧。”天帝审视的目光在我身上流转,“都说孟婆的忘忧汤熬的好,本君倒是好奇,若孟婆爱过之后,是否愿意尽忘前尘。”

我轻抬眼眸,看着天帝,所有的问题都不是无缘无故,他的目光中明明有着几分玩味在里面。

“回天帝,孟婆断情绝爱,不懂那些,谈不上爱过,更何况尽忘呢?”

“哈哈哈,孟婆可别当真,玩笑罢了。”

我俯身退回众仙列,抬头却撞上月老的眼。

其实,月老并不老,甚至,在男仙当中,算得上道风仙骨,女仙趋之若鹜。

而我,也算不得婆婆,毕竟女仙岂能面黄肌瘦,形容枯槁?

不过,说到底,我与月老算是对头,他牵线,我拆缘。总有人,略胜一筹。


年终会结束,我轻步随众仙走出大殿。因阴间与天界不同,并没有太多仙人愿意与我同行。只是,同是仙,为什么,他们看我的眼神,怪怪的。

若如此,也难怪那阎王从不肯踏足天界,年年打发手下的人过来。

“孟婆仙姑,请留步。”

我回头,却看见一位袅袅女仙笑着追上来,“孟仙姑,不知有空吗?可否予我请吃一杯茶。”

我颇有疑惑,算下来,这真真是我第一次来天界,眼前这位,面如桃脂,眼目含情,我是真的不知怎么称呼。

看我不语,她忙俯身又行了一礼,“我是月桂宫的,唤做月娘。”

我了然,嫦娥居皎月宫,传闻她有一位姐妹,大约便是眼前这位。

“不知仙姑有何事?”我看着她,笃定自己没欠过什么,便觉得这杯茶若是吃了,免不得有麻烦。

“我……”她欲言又止,“仙姑请给我一盏茶的时间。”

我看着她,犹豫着同意了。

可是,我却不知,她说的那些,我全然不知,甚至,我觉得她在撒谎。


“仙姑,我知若说这话,你定然否认,可无论如何,帮帮我。”

“帮你?”

“我想,我想要月轩的红线。”

月轩?是谁,我仔细想了想,刚刚天帝好像唤月老为月轩来着?

“月老吗?他的红线,你怎问我?”

“不然我问谁?”她的脸色突变,甚至,我觉得我根本就是她的敌人。

“今日,是我同他的第一次见面,再说,我只管人间忘忧,不管月老红线。”

“你当真,当真,丝毫不记得?”她惊讶的看着我,“呵呵,也罢,大概,我和月轩真的无缘吧?大概,你真的不曾用心爱过他吧?”

我失魂离开天界,月娘的话就在耳边不停重复,月轩?为什么,我会和他有关系?


我将自己关在屋子里整整几日,将喂汤的事交给了马面,当然,他还敲了比竹杠,我要请他喝三次酒才肯替我当值。

直到阎王踹开我的门,将我从一堆酒中拉出来,又将我一脚踹进忘川,“孟婆,你咋了,去了天界怎变的如此?”

我全身湿透,一步步走上岸,“我问你,我是不是生来就是阴差,便在这里熬汤?”说着,用手指了指远处的轮回桥。

阎王看着我,“怎么,那天帝老儿想翘你去天界当值吗?”

“我问你,是不是?”

他看着我,半天不言语。

我突然跪下,仰面而泣,“为什么,喝了酒,泡了水,我却什么都忘不了?啊……为什么?”

他走到我身侧,“孟婆,你别这样,不要道听途说。”

我转头看着他,“那你告诉我,我为什么,没有红线?”我抬起自己的手腕,“我找了,丝毫痕迹都没有,不是说,无论人仙鬼,都是有红线吗?”

他面色凝重,“孟婆,谁和你说了什么?”

“你知道是不是?”我摇着他,“我想起来了,在天界,本来众仙其乐融融,直到我出现,直到月老出现,气氛一下子就变了。”

我看着阎王,“你知道,对吧,你们都知道,对吧?”

他看我情绪激动,“孟婆,不是,你的红线因为没打结,所以看不见。”

我却一把拉过他的手,“看,你也没打结,可你看这是什么?”

他看着自己左手腕处的红线,“孟婆……”


我第二次踏进天界的大门,是酒后偷偷溜进去的。不知为什么,我的法力突增,隐身闪进南天门的时候,我只听见天兵念叨了一句,“好大的酒味。”

潜进秘辛阁,躲在里面查找各种资料。天界秘辛不外传,但是要存档,必备日后查考。我查了阴界卷宗,未发现我的名字,难不成,我本不是阴间差。

直到我翻到天界千年前的秘辛,才翻到月老的名字:林月轩。我细细浏览一遍,原来月老也曾是个多情种,与仙界女仙梦娘相爱。无奈,王母看上月老的长相,又碍于天帝的颜面,便痛下狠手,将两人拆散。

真真是可怜,月老就是这么忘了。等等,梦娘?

我继续翻下去,却只找到一句话,“月留于天,梦,不知所踪。天地凡魔妖五界,唯月与梦,红线尽失。”

我恍然,若如此,那我,岂不是就是梦娘。

其实,天界之人都知道,只是,他们不说。若不是月娘爱月轩,岂会绷不住来找我?


“谁在那?”一束光打在我身上,我回头,一个扎着两个揪揪的仙童看着我“梦娘?”

原来,我真是梦娘。

原来,我就是梦娘。

真真是,可怜见。


小仙童一脸天真的看着我,“我知你是梦娘,因为,爹爹的书房有你的画像。”

“你爹爹是……”

“别人唤他三太子。”

我了然,不曾想,哪吒的儿子都这么大了。我轻轻擦去眼角的泪,笑着看着他,“小仙童,你怎么会在这?”

“我是秘辛阁的看护。”他抬头看着我,“你是我抓到的第一个仙。”

我不知道该如何,他太过天真,似乎打晕他,我下不去手。

他看我手足无措的样子,笑了,“梦娘,你别怕,我爹爹说,如果有一天,我在这看到你,要找一卷书给你瞧。”

“你爹爹怎……”

“爹爹说,他同你是挚友,虽然有些事无能无力,但是,有些事倒还是可以勉力而为。所以,我明明在南山学艺,他偏要我来守这破阁子。”他嘟着嘴,连抱怨也有几分可爱。

只是,他不知道,现在的我,已经丝毫不记得他父亲,不记得那些事。


“喏,就这个。”他指指角落里的柜子,上面积了厚厚一层灰,“好像,是破解之法。”

我慢慢走过去,一步,一步,仿佛,我距离那柜子,很远很远,但又很近很近。如果,我看了,然后呢?

他看出我的犹豫,只背过身,“梦娘,即使不去想,那些过去也是你的。如果你不想知道,根本不会冒死出现在这。”

他的身影小小的,声音软萌,但是他说的话,仿佛如惊雷一般,在我心中炸裂。

我想,我与他父亲,应该是患难之交吧,不然,怎他的孩子,只一眼,便看出我的犹豫。

我打开柜子,里面只有一卷书,只有半行字。

我的眼角有泪落,微凉,微凉……


月光清冷。

我坐在月老祠前面的宫殿屋顶,看着火红的祠堂殿宇。我想,以前,我也是这般守在这,只为月轩能够看我一眼吧。

月轩的身影轻轻掠过,与月老祠的整体色调全然不符。他穿着白衣,长发未束,手中还拿着一本红色册子。

听说,月老从不肯着红色,凡间的画像,大抵是人们幻想出来的。

只是,月老穿白衣的原因,就是因为他讨厌红色,每每看到红,便会撕心裂肺。天界给他这般差事,着实是种惩罚。

远远的看着他,仿佛能想像的出,他曾身着红衣,对我伸出手,唤一声,“梦娘,来。”

眼泪如断线银珠,那些过去,我不记得了,而他,也不记得了。

他突然出现,坐在我身侧,“孟仙姑,私闯府邸,难不成是阴界的规矩?”

我胡乱的擦掉眼泪,可眼泪还是不停的落下来。

他有些慌乱,却还是清冷的问,“前几日天帝还夸你做的比我好,我还尚未去你的轮回桥哭,你来我这哭什么?莫不是受了委屈。”

我只是哭,根本说不出话。

“唉,真是怕了你。”他叹口气,递过一个帕子,“别哭了。”

是不是以前,他也是这么温柔,会轻声安慰,会不知所措,会静静的陪在身侧。

他起身,“太晚了,该回去了,让人看见你在这,对你的名声不好。”

我看着他的背影,与他说的第一句话,“林月轩,把我的红线还给我,好吗?”


我呆呆的坐在那,马面轻步退了出去,阎王看着我,只警告式的告诉我,“孟婆,你如果再敢偷去天界,我就,我就,撤了你的职。”

我只呆呆的看着,如瞎了一般。如果不是马面去天界将我带回来,是不是,我能看见月轩的眼泪呢?是不是,我们都能想起来呢?

阎王走了,马面在门口敲了敲门,“孟婆,那个……酒不用你请了,我再帮你当几天职,你好了再来。”

我没说话,也不想回应。

我知道,阎王,马面都是为我好,可是,我要的不多,我只想知道,以前的梦娘是什么样子的。

我闭上眼,看见月轩身着红衣,对着我伸出手,“梦娘,南山之南有一处仙境,我带你去瞧瞧。”

我睁开眼,看见的,却是空空的屋子。

月轩,求求你,把我的红线还给我吧,我好难受,我好难受。


不知过了多久,门口吵吵嚷嚷。

“你滚,这个时候你来做什么?”马面的声音。

“阴界与天界历来公私分明,月老这般没有邀请私自前来,说不过去吧。”是阎王。

等等,月轩!

“我想见一下孟仙姑。”

“你滚,你滚呐。”

“请回吧。马面,不许这么粗鲁。”

“林月轩求见孟仙姑。”月轩大声的唤着。

我突然打开门,“马面,阎王,你们先走。”

他们一起回头看着我,可我却径直撞上月轩的眼。

马面还想说些什么,却被阎王拉住了。

“你找我,有事吗?”

他形容憔悴,着白衣更显单薄,“请问,孟仙姑,你能把红线还给我吗?”

刹那间,眼泪决堤。


忘忧桥下忘川河。

“你就是在这,还换了名字?”

我低下头,“对不起,是别人告诉我,我是孟婆,一直在阴界当值。”

“从没怀疑?”

“我以为,我喝了自己熬的汤。”

“对不起。”

“对不起。”我看着他,“从前那些事,我不记得了,我们……”

他拉住我,“确实不记得了,可是,我看到你,还是会难过,看到你哭,还是会想安慰。那天,你在屋顶哭的时候,你根本不知道我心里有多慌乱,我好怕,好怕你一直哭。”

他看着我,“梦娘,那些过去,我们不要了吧,现在,和未来,你敢和我一起吗?”

我抬头看着他,他的目光赤诚如炬。

而我的心跳,如春天惊雷。


其实,哪有什么破解之法,书上只记着寥寥几字:齐心,可撼天。

月轩一袭白衣,站在轮回桥旁,桥下,便是众人口中的忘川。

忘川之水,无源无尽,却能使人忘却前尘。

“梦娘,你敢吗?”

“月轩,你若敢,梦娘愿随之。”


阎王在我身侧走来走去,一边叹息,“我跟你说,你这是自讨苦吃,你这是重蹈覆辙!”

我头也没抬,“那你告诉我,为什么是重蹈覆辙?我连过去的路都找不到,对于我来说,都是新的。”

“你……”他看着我,“梦娘,我只希望你能平安一点,如果,你执意如此,若以后无处可去,别忘了,还有这里。”

我抬起头,阎王的眼中有藏不住的担心,其实,他是我的上级,却待我如挚友,不然,我断不敢直呼他的名字。

“谢谢你。”

“去看看马面吧,他好像,喝多了。”他离开的时候,只淡淡的说了句。

我寻到马面的时候,他正在前尘路旁的枯树上,树下的酒坛子零乱,我抬起头,看见他醉醺醺的模样,“马面,你在这喝酒,我的轮回桥谁来守?你答应好的。”

他眯着眼看着我,“我让白无常去了。”

“那黑无常没抱怨?”

“他们在吵架,冷战呢。”

我苦笑,这两个人还真是热闹,把琐碎的生活过成了诗,虽说这诗不太押韵,不过满满的情意。

“孟婆,不,梦娘。”马面从树上跳下来,“你要走了?”

“是呀,所以,想把轮回桥托付给你。”我看着他,笑着说。

他用手摘下面具,露出清秀的面容,大概,见过马面真容的,也就只有我和阎王了,第一次见的时候,着实吓了一跳,谁也想不到,丑陋面具下的,是柔情的侠客面容。

“呵,以后,桥上就我一个人了。”

“还有牛头,阎王,和无常,听说,最近阎王想着找个娘子,就更热闹了。”我看着他,“以后别喝酒了,喝多了,小心阎王惩罚你。”

他盯着我,“惩罚?”他苦笑了一下,“谁能比你更甚呢?”

我站在那,突然明白阎王的用意。马面的神情,同那些哭着说不肯忘记的凡人一般,都是用情极深。

只是,我才知道。

只是,还不如我不知道。


“马面,今日这酒,我请了。”转身,“以后,照顾好自己。”

一座桥,两处愁,三个来处。我踏上轮回桥,那里,月轩在等我。


我从未想对抗天,也未料想抗争地。可是,若这天地偏与我过不去,我当如何?

齐天大圣与紫霞。

天蓬与嫦娥。

小七与董永。

织女与牛郎。

总之,不能有月老与梦娘。

“梦娘,过来。”他向我伸出手,我笑着牵住他。

“我总是想去一个地方,如今,我们一起,好不好?”

“哪里?”

“南山之南。”

我看着他,仿佛恍惚间,我能看见多年前,我与他一起说定去那里一般,而如今,他笑着问我,去南山之南,好不好。

原来,记忆从不会出错。

尤其,对珍视的人,即便是彻底遗忘,也会有痕迹。


南山南,恍如梦境。

大约是曾经,我们许诺对方,定居此地。不然,怎么有种熟悉的感觉。

“梦娘,在这生活,你可愿意?”

“只要有你。”

我遥望远方,黑云压城,我转身笑着看着他,“月轩,你还会忘记我吗?”

他抬起手腕,我隐隐看见他手腕处的红线,我低头看自己的手腕,发现也有红线显现。

“月轩,这……”

“所以,你说,我还会忘记你吗?”

我眼中含泪,紧紧的抱住他。

“梦娘,你怕吗?”

“有你,便不怕。”


天兵天将层层包围,“奉天帝御旨,捉拿林月轩与梦娘回天庭。”

月轩迎风而立,“不知所犯何罪?”

“逆天者,大罪。”

我站在他身侧,拉住他,月轩扭头对我一笑,“天若逆我,我必逆之。”

刹那间,刀光剑影,我从不知,月轩竟如此厉害,转身,微移,冰从四周起,如剑,如刀,寸寸致命。

假若,我与他,能在南山南生活就好了。

他抚琴,我起舞。

他临帖,我绘画。

他笑着,我看着他也笑着。

只是,这个愿望,太难实现了。

不然,怎么会有一个词,叫寡不敌众呢。


红线将我们缠在一起,谁也无法将我们分开。

红线分外红,不知是他的血,还是我的。

原来,浸了相爱之人的血,红线是分不开的。

我闭上眼,全是红。


天帝在月老祠见了我与月轩,我们身上的伤竟然痊愈了,想必,是太上老君仙丹的功劳。

“二位,没想到,还是有这一天。”天帝略带疲惫,看着我们,我们沉默着,僵持着。

“千年前,王母与朕吵架分房,差点闹得三界不宁。这时候,月轩升仙,王母后来道,月轩眉宇间,有种令人着迷的神韵。”他轻咳了一声,“后来,月轩与梦娘心心相惜,天界早不比以前,谈情说爱也没那么多条框,只是,到了你们这,王母不允许。”

月轩看了我一眼,“那梦娘与我……”

“王母以自身修为的三层,练就忘情丹,同时,还将梦娘逐出天界。阎王曾受月轩一恩,便偷将流落人间的梦娘带回地府,照看至今。”

“三层,修为……”我低声说,“天帝,你怎么能……”

“梦娘,记忆是找不回来了,可是,你们不也重新在一起了吗?”他抬头盯着我们,“王母一直像个小魔王般,不许人忤逆她半分。”他叹口气,“我想,你们懂得,爱的越深,越卑微。”他语气中满是对王母的情意。

“那如今,你又要天兵天将捉拿我们,为何?”月轩拉住我的手,颇带警戒的意味看着天帝。

“又因王母,也因苍生。”

“怎么说?”

“王母与朕,是命定一对,若我们离心离德,三界必大乱,这也是当初王母虽属意你,却不离开朕的原因。”他转过身,停顿了一会儿,“其二,你与梦娘,一主姻缘,一主轮回,除你二人,没人能结红线,无人能熬忘忧汤。”

“若如此,凡间不出几年,便会……”

我惊住,“怎么会,仙界有本领的仙那么多?”

“天命如此。”天帝显然累到极致,“谁能抵抗的了呢?”

爱与不爱,记得与忘记,有什么影响吗?

终究,没办法在一起。

无论是为了谁,总之,都是要放手。

只因为,天条上写着,“仙者,若结缘,其一,需红线一条,其二,需王母应允。”

而我们,得不到她的祝福。

而且,仙与地府,格格不入。我转过身看着月轩,他也注视着我。

“月轩,凡间,大抵是需要你的吧?”

“梦娘,不要这么快放弃,一定有办法。”

我笑了,笑的烂漫,“嗯,一定有办法,我最相信你了。”我低下头,强忍住眼泪,“月轩,你闭上眼好不好?”

天帝听言,背过身,不再看我们。

“嗯。”

我细细的看着他的眉眼,他的鼻子,他的唇,我要好好的记住他的样子,因为,仙的生命那么长,我只能靠着这微薄的记忆来想念他。

我轻踮脚尖,在他唇上印上一吻。他轻皱眉头,因为,我的唇上,有忘忧水凝结的药丸。

月轩,假若只有一个人痛苦,那么,我来好了。

我一个人记得,就好。

“天帝,若他以后有半分得罪,记得,你欠我这个情分。”

“梦娘,天界对你不起。”

我推门走出月老祠,清冷的月光洒在我身上,微凉微冷。

眼泪如断线珠子,月轩,月轩,你再也不记得我了……


我醒来的时候,阎王就守在床边。

“马面刚走,说,你爱干净,给你拿些热水擦擦手。”

我转过头,没说话。

“不是说了,有什么事,这永远都是你的家。”

“阎王”我支起上半身,他扶起我,“阎王,你知道吗?以后,他不记得我了。”

“你早就准备好了不是?”

我看着他,不懂他怎知道。

“那日,你离开时,你先去了忘忧桥,取了忘忧水。”他看着我,“你呀,明知道,却还是非要与他走。”

我低下头,“我想,忘记的时光里,有很多朋友帮过我吧,即便那样,我与他的命运也是两两相忘。更何况,如今……”我的眼泪不争气的流出来,“我不想让他痛苦,可我不想忘。我是不是很自私,我是不是,很坏?”

“梦娘,他是很好的仙。我还记得第一次去天界,就是他在众仙前为我说话。你们不能在一处,我很伤心。”

我听着,只是听着,哭得更厉害了。

“你走的那天,马面哭的和你并无二致。梦娘,对谁,都别那么残忍。”

我抬起头,刚好撞进马面的双眸。

对不起,月轩。

对不起,马面。

我对自己最残忍,可也害了好多人。


从此岁月,一座桥,一口锅,一行人,一句话。

“忘记吧,好重生。”

马面站在桥对岸,领着这群失忆的人走向轮回路口。

“孟婆。”

“马面,谢谢你。但是,对不起。”

我记得他的脸,他唇的温度。

他看着我的笑脸,他牵着我的手。

我记得他站在那,对我说话。

这些,足够我度过漫漫余生。

足够我继续爱他,很久很久。

不知过了多少年,忘川涨了落,落了涨。

听闻王母手书一封,辞别下凡经受人间疾苦。

不久,忘忧桥上出现一抹红色身影,他静静的看着我,静静的流着泪。

“孟婆,你看。”马面喊我。

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愣住了。

“梦娘,你可愿意?”

我泪流满面,月轩,你知道,我愿意的。

多久都愿意。


ps:字数蛮多,谢谢看到结尾。若喜欢,会继续出天上书系列。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看着满地乱糟糟的红线,心里暗自骂了一句:这该死的老头。转身看看背后紧闭的房间,不用想,准是又去酒仙那蹭酒去了。我...
    三日初醒阅读 1,419评论 16 29
  • 今天是元宵节,白天街面上人山人海,各商场,公园,公共场所都是人满为患。穿梭于人流中,一切都那么嘈杂;人们脸上...
    宇文觉阅读 292评论 2 1
  • 这个命题真的让我纠结了好一阵子。明天就是明天怎么会是今天的延续呢?明天怎么可能重复今天呢?什么才能得到延续呢?想法...
    小个子灰狼阅读 793评论 0 0
  • 书友们好!准备到端午节了,我给书友们送个祝福语:端午,开心度,绿豆糕酥,添好运无数,蜜粽香飘万户,福禄寿喜财...
    青青草爱上你阅读 39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