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云南的“窃听”

      国庆节将至,草率地和朋友约了一段短途旅行,时间是四天三夜,起点昆明,终点弥勒。我们总喜欢方便并私人的出行方式,或许很多人也如此,撇开那些负面新闻,滴滴快车真的是个好东西,方便快捷还便宜。我不喜欢与陌生人聊天,但我的朋友总能和司机聊起来,这是她人缘好的一个原因,也许我这样会错过很多有趣的人和事,但这无伤大雅。

      旅途很愉快,只是国庆的高铁票不是那么好抢,看着支付宝里退回的89块钱,我很是郁闷,毕竟最好的回程方式就是高铁,仅仅需要44.5人民币一个小时就可以回到初发地。无奈之下,我们预约了一辆顺风车,以便拥有安静又快捷的回程方式,幸运的是,这位司机刚好,且也只有他要到昆明城里去。前一晚,泡完温泉出来后,我看到手机五个未接电话,是顺风车的司机,他百般叮嘱我们要准时到达出发地点,反复向我确认。第二天一早,我和朋友准时在酒店门口等侯,一辆有一点陈旧的SUV停在了我们的面前,司机很热情地下车为我们放置行李,并告知我们还要到一个当地的度假村接另一位客人。时间被耽搁了很久,但这并不妨碍我一路看风景的心情。车子驶进度假村时被保安拦住了,几经沟通我们才得以进去,司机告诉我们,度假村的风景很好,我们托这位尚未某面的拼车人的福,免费拥有了这次视觉享受。司机还说,下次有时间一定要到这里玩,要是条件允许,住在里面更是不错。

      车子行驶在度假村的小路上,右边是树林花海,左边是湿地湖泊,走了好一段,才到达这位有钱人住的木屋酒店。一位身着黑灰色羊毛涤纶混纺面料西装的50岁左右的男人,和一位着蓝黑色棉质20多30岁的男人与在场的各位握手告别。(在这里,我称50岁的男人为老板,称2,30岁的男人为助理)老板坐上副驾驶,助理和朋友分别坐在我的两边,上车后,司机草草询问几句后我们便出发驶向昆明。我们三波人有着不同的目的地,但沿路的旅途中,交流让我们都感触很多,虽然大都是老板与司机在聊天。司机介绍自己,他是一名乡村小学教师,有一个孩子,一家三口生活普通,这次车子要做检修,想顺路也赚一点钱,补贴一点检车费用。老板和助理没有介绍自己,交流之中我初步估计他们来自深圳,从他们的谈吐之中,我听出来他们一定有丰富的阅历与人生经验。从地理,人文,历史到旅游发展,不喜欢交流的我不会去插嘴,畅谈的朋友也只是低头玩着手机,但我真的很想加入这段群聊,无奈只觉自己知识匮乏,读书甚少,沿途大多是司机和老板在谈论云南,助理偶尔说上一段。

      云南的气候甚好,四季如春,司机诚邀老板退休后到云南来养老,这是个不错的选择。我的爷爷奶奶来自河南,工作被分配到云南后,毅然决然地留在这里,他们告诉我:“云南虽然经济落后,但这里是最接近自然的地方。”路途两侧开始出现喀斯特地貌,怪石嶙峋,助理解说了这些石头的形成,我顿时觉得自己回到了高中的地理课堂。走过的地方是彝族自治县,老板询问司机是否是彝族,司机告诉我们他不是,但爱人是彝族,且彝族人口最多的就是云南,他所教授的山村的孩子们也几乎都是。孩子们虽然调皮,但他仍然希望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自己的民族和家乡做出点贡献,毕竟现在少数民族的传统逐渐汉化,现代化,他还给我们看了他教书山村的风景和孩子们上课时的样子。孜孜不倦,但我们从他的眼里看出了他对生活,家乡和职业的热爱。

      司机问及老板还去过云南的什么地方,老板说他以前去过香格里拉。老板寻问香格里拉通火车了吗,好几年前只是乘车前往,司机回答说好像在规划了吧。老板告诉我们那里生活着好几个民族,但以藏族宗教为主,那里真的很美,很纯净。助理问及“香格里拉”一词的来源,老板回答说:“一部名为《消失的地平线》的小说里作者虚构的城市名字。”司机补充到:“‘香格里拉’一词的意思是藏语中的‘心中的日月’”我从未有过此等经历,一路上的闲聊居然都是一些文化所及,我更似一名“窃听者”,两三个小时的车程不再用于睡觉,而是“参与式窃听”着这一切。以前和朋友在外吃饭,我也有这种“窃听”的行为,旁桌是几名研究生,他们谈论的不是一些高深词汇和学术研究,而是现在的自己和未来的生活。不需要表明身份,从聊天的内容与个人的谈吐便可“窥探”出一些东西。

      谈及云南的历史,助理讲了战国时期庄蹻王滇的历史一事。以前看过几集《消失的古滇王国》,但也未记下些许内容,助理想必是名牌大学毕业的吧,我对除了我朋友以外的三个人刮目相看。转头一看,平日很能聊的朋友已经倚在车窗上呼呼大睡,想必也和我一样,感觉自己和这类话题有些格格不入。高考过后感觉自己已经很久没有一次性汲取到那么多知识了,即使只是“窃听”,身为一名云南人,没想到对它的了解我还不如一个外地人,实属惭愧。云南很落后啊,但是未来可期。老板说云南的发展大多受制于地理条件,虽然风光好,但地势崎岖,限制了交通发展,交通可是发展的必备要素。是啊!我家那座小城近几年才开始规划建设铁路呢,而且因为地势和隧道有毒气体频频出事,最近的隧道突泥涌水还造成了4人死亡8人遇难。发展的路上总有人做出贡献与牺牲,发展不易,但云南从未止步,渺小的我许愿:不要再有伤亡事故的发生,家乡发展的路更顺畅,人民幸福感更高。

      朴实的司机虽然只有高中文凭,但他走过云南很多地方,他的旅途不但有风景,还有人文。他的生活虽然平凡,收入也不高,但他告诉我们,他很幸福,他珍惜现在所拥有的。老板说他还会再来云南,不知何时,但总归是要再回来的,希望交通方便以后,他可以再来探寻这里的风景人文,他很喜欢这里。助理没说什么,但看得出他也喜欢旅游,年轻的心总归想努力工作得到更好的发展和生活,庆幸他有一个好老板,带他开阔眼界。朋友也喜欢旅游,我俩说要在大学四年的小假期里游遍云南,现在还剩昭通,曲靖,怒江和普洱了,旅途还在继续......

      将老板和助理送达火车站,老板对司机说:“非常感谢您带给我们这段愉快的旅途,在你这里我学到了很多。”并且挥手向我们告别。虽然很官方客套,但这就是老板心里所想,一个50岁的城里人向一个30岁的山里人说他在他这里学到了很多东西,而不是像孔雀一样展现自己博得夸奖,将自己置于高高在上的地位,老板的为人令我钦佩。助理也感谢并与我们告别,他学识丰富,偶尔讲述,也许是老板在的缘故,又或许他本就不爱言谈,他没有滔滔不绝,只是在司机与老板聊完后加以补充,又或是回答老板的问题。助理的文化学识值得我去学习。之后,司机好心将我们载到了朋友的学校门口,这距离他检车的地方有一段距离了,但他说没关系,还像家长一样叮嘱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学习条件,能考的证尽量去考,要是能去考一个教师资格证也好,和他做同行,老师是个光荣的职业。恰巧,我最近也在准备考教师资格证,但我并不是要去当一名老师,只是想给自己多个证书而已。

      到达目的地,我们给司机多加了50块钱,感谢他将我们送达。也许给多了吧,又或许没有,但我想我们都不会去计较这个问题,毕竟这段愉快的旅程是我们彼此给的。我喜欢这种拼车方式,但我希望以后的拼车遇到都是有趣的人,至于这个有趣,由我自己定义。晚上我回到学校时,顺风车软件上跳出了一段司机与乘客的对话框:“  好好学习,祝愿你们有一个好的未来  。”我回复:“谢谢,祝您生活愉快,合家欢乐!” 我给司机点了好评,幽默畅谈,热心服务。关于云南,今天知道了很多;关于陌生人,我改观了很多;关于旅途,我收获颇丰,感触很多。人生很奇妙,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置身于此,只愿我们遇到有趣的人有趣的事,感受不一样的生活。

      没有条件旅行,那就去看书,若是能去旅行,那就背上行囊出发吧!旅行也是一本书,一本属于自己的书。今天的“窃听”很成功,书写了一本关于云南的旅途经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五天的云南之旅意犹未尽地画上句号。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旅途,想起来仍历历在目。某一瞬间,在云南某一个地方的某一个...
    静女其书阅读 1,979评论 0 8
  • 三年前,我一个人带上行囊来到了云南。当时仓促写下了大概的行程,现在想写一篇详尽一点的,以记录当时旅途的点滴,时间过...
    Ly漫步阅读 633评论 0 2
  • 《北逃》讲述了朝鲜咸镜北道工人金龙修因生活、政治原因所迫,偷渡至韩国期盼与家人团圆,但最终却家破人亡的悲情故事
    饺子蘸醋阅读 331评论 0 0
  • 回到家中,我将自己锁在房间里,忍不住哭起来,“石头哥哥,你究竟在哪里?你为什么不肯见我?”起初只是小声啜泣,可是越...
    合壹粑粑阅读 1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