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青陵台,史玉韩贞留绝唱(2)

      正因为有了这样的传说,这才有了第二段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才有了青陵台。

       秦穆公死后又过了330年,前秦衰落,青陵山从秦国的国境内划给了宋国。宋康王听闻百姓说青陵山里有神仙常在雨后出没,甚望得见,遂令左右准备行装趁着阴雨天驾车出游,车行至至青陵山坳道路渐渐变得狭窄,放眼望去,草色青青,远处山石间云雾弥漫。再沿着坳内小路走了二三里,道路变宽,只见左侧花树参差,星星点点的是淡粉色和鹅黄色的花;右侧山体峨然笔立像是被刀削成,几株大树漫不经心地斜插在石壁上,耸入天际,空气中还时不时飘来淡淡的清香,几匹马同时怡然伫立,此时抬头望去,山顶上影影绰绰现出七色彩虹,宋康王正欲驱车前进,忽闻远处传来一个女声低吟:     

      喓喓草虫,趯趯阜螽。未见君子,忧心忡忡。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降。陟彼南山,言采其蕨。未见君子,忧心惙惙。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说。陟彼南山,言采其薇。未见君子,我心伤悲。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夷。

      康王一时口呆目瞪,心神摇曳,只听得树上鸟鸣啾啾,隐约与山泉的叮咚声、柔美的低音交汇成摄人心扉的乐声……

      宋康王定晴一看,远处一个婀娜的身姿,待他前去细看,只见其面粉面俊眉,肤若凝脂,眼睛清澈如水,谈吐清雅,一副出尘之姿。一时间,康王情欲之心大起,欲纳此女为妾,使人打听得知该女为门下舍人韩凭之妻何贞夫。宋康王遣心腹仲新向韩凭说明旨意,韩凭正在为难,妻何氏在帷后听得来人旨意,怒指来人:“宋国虽是小国,康王却不思强国戍民,后宫佳丽成群,还厚着脸皮讨要臣子之妻,这样的君王实在不成体统;韩凭你虽为人臣,却也是人夫,把妻子献给君王这种口你如何开得?”

        韩凭惭愧慌乱无可应对,仲新亦无奈,匆匆返回,将缘由禀告宋康王,康王闻之大怒,遂下令筑青陵台,并征韩凭为徭役,台高五丈有余,三丈六尺方圆,中心用巨木凿刻成台阶,台阶宽七尺,足可供两人并行而上。韩凭久不得见妻,甚为担忧,暗中托人传送书信给何氏,表明心迹。何氏于是写下《答夫歌》表明其心迹:

                                                   《答夫歌》

                                                     其雨淫淫

                                                     河大水深

                                                     日出当心

       宋康王暗中使人追查,得此书信,看了很久不明白歌中意思,于是问左右的大臣,大臣想了很久也都不明白。后来有一个叫苏贺的大臣悟出其中意思后解释道:雨淫淫,愁且思的意思;河水深,不得来往的意思;日出当心,表明宁死不从。整体的意思是说:我们夫妻情深,不愿分开,若再苦苦相逼唯有死而已!

      宋康王明白何氏无心顺从,而且已有寻死的念头,于是马上派人把何氏抢到青陵台上,还当着何氏的面把韩凭贬为马夫,让韩凭穿上下人的衣服到台下喂马。

      何氏见状,撕下裙摆,咬破手指,写下血书,用箭射给韩凭,表明无论韩凭轮流到什么地步,自己决不变心。韩凭看到血书,明白何氏的挚爱和忠贞,但是也清楚两人再无在一起的可能,于是用何氏射书的箭刺颈而死。


photo by Vincent Lin from http:www.unsplash.com

      韩凭死后,宋康王以为何氏会改变心意,再次劝何氏嫁给自己。何氏遂作《乌鹊歌》:

                                                       南山有鸟,

                                                      北山张罗;

                                                      鸟自高飞,

                                                      罗自奈何?

      以诗明志,表明自己的坚定信念。

      宋康王不死心,利诱她说:“你若从我,即刻立你为后,让你得到至高无上的尊荣地位和享之不尽的荣华富贵。”

      何氏道:“乌鹊双飞,不乐凤凰;妾是庶人,不乐康王。”干干脆脆的拒绝了他。

      宋康王见软的不行,就来硬的。威胁何氏说:“事到如今,你不从也得从。”

何氏见状,知道已无退路,为了避免受辱,就说:“既然这样,那我要亲自厚葬亡夫。”

     宋康王听后非常高兴,就为韩凭举办了隆重的葬礼。何氏在拜祭后,乘人不备从台上跳下坠入韩凭墓穴。众人探身一看,韩凭夫妻的遗体化为两块闪光的石头。其中一块石头上有一封遗书,遗书上请求自己死后有好心人将自己与韩凭合葬。众人将遗书呈给宋康王,宋康王看完遗书后勃然大怒,命人将两块石头分别埋在在大路两旁,使其终生东张西望而不能相聚。

      韩凭和何氏埋葬三天后,忽有梓树分别在韩凭和何氏的墓中长出来,短短七天的时间,两棵树迅速长高长大,并且树根在地下相连,枝干在空中互相交叉,成合抱之势,后人称之为“相思树”。

      有人称见到有一双大鸟在树上朝夕盘桓悲鸣数日,其声凄厉感人,后人把这种鸟称为“鸳鸯鸟”。

     后人中名白居易者,有歌颂爱情的诗句为证: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穷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萧史弄玉乘龙归去,韩凭何氏化鸟飞走,而“爱情”这两个字在几百年后便深入人心,渐有于孔孟礼教对抗之势。而青陵山坳和青陵台也成为一种象征,各国各州的人们纷纷来这里观光和祈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