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第14、15课|庄子

庄子,是语文课本上的“大红人”,《井底之蛙》(小学改编自版)、《庖丁解牛》(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秋水》、《消遥游》。

庄子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呢?得先说老子。

一、 老子的一生

约公元前571年,出生于春秋时期的陈国苦县。他刚出生时,人有异象。两条黄色眉毛,额头有皱纹,像个小老头,耳大。于是取名“耳”,又名“聃”。老子小时候爱读书,勤学好问,可谓是“十万个问什么”真人版。而且一问就是问关于国家兴亡、军事战争、祭祀占卜、观星天象的问题。于是,家里人给他请家教辅导。家教老师是商容,精通礼乐,是武王伐纣的重臣。某天上课,商容说“天地之间,人为贵,众人之中,王为本”,老子问了商容很多关于“天”的问题,商容虽懂得多,但也难以解决他所有的疑问。于是,老子一直思考着问题,晚上睡不着,就夜观天象,愣是一晚上没睡。他善于观察,能发现问题,感悟出很多哲理。比如:天上柔弱,莫过于水,而攻坚者,莫能胜之。

商容给老子上了三年课后辞职了,他说:老夫肤浅,聃儿思敏。于是,推荐老子去周朝拜见博士(家里人也支持他深造)。老子知识突飞猛进,无所不学。

公元前551年,20岁的老子苦学三年,去周王室上班,当“守藏室史”。老子一边上学一边学习,很快,他学识渊博,在学界红得发紫。公元前528年的某一天,一个小年轻琮拜访33岁的老子,向老子请教,这个人就是17岁的孔子。

孔子请教三个问题:(一)河水不知何处去,人生不知何处归?答:天地,自然之物,人生,亦自然之物。生于自然, 死于自然,任其自然,则本性不乱。(二)何为大德?答:上善若水。因其无有,故能入于无间。(三)何为圣贤、智达?答:智者随时而行,贤者应时而变,智者无为而治,达者顺天而生。

孔子问完这三个问题后,就回到鲁国,弟子问老子到底啥样?其犹龙。

公元前535年,老子受排挤被炒鱿鱼,他去了鲁国游历。前530年又被聘为“守藏室史”。前526年,孔子又来拜访。前516年,老子因为一些职场问题,丢了工作,此时老子55岁。于是,提前退休回家,之后骑青牛出函谷关,西游泰国。公元前501年,老子回老家之后,51岁的孔子又去拜访老子。大约公元前485年,老子看到周王朝越来越衰败,出函谷云游。尹留老子。写道德经。《道德经》是中国首部完整的哲学著作,道学思想经典。顺应自然,无为而治,追求天道。大约公元前471年,老子死于秦国,享年101岁。

庄子的思想源自老子,世称“老庄”。

二、 庄子的一生

庄子其人,从不焦虑,拒绝内卷的大心脏选手,是山间田野的浪漫主义哲学家,是大争之世战国的第一清流。

公元前369年,庄子出生于宋国。具体是安徽蒙城人,还是河南商丘人,是一个迷离。但,庄子是楚国的贵族后裔。因当时吴起在楚国变法失败,其父亲带着全家逃难到宋国。庄子在宋国接受了高等教育,但有着身为楚国贵族之后的傲气。楚文化成为了庄子精神底色的基因(崇尚率直、自由、淳朴,哺育了很多原生、自由、新奇叛逆的思想者)。《逍遥游》被为庄子的《离骚》。

(一)前半生的庄子,接地气的世俗生活,为了五斗米奋斗,按部就班,结婚生子,柴米油盐酱醋茶。在政府部门当一个小小的公务员:漆园吏。但有精神洁癖的庄子后来裸辞了,在山间田野之中开启了他的躺平之路。为什么庄子躺平呢?

1. 社会环境:天地巨变、贵族政治崩坏、商人阶层上位,几乎掌握了社会财富、变法大力破坏井田制,奖励军功,人们成为战争机器、生死和名利困扰着每一个人……。

2. 庄子不喜欢做官,不喜欢参与纷争,喜欢溜达,喜欢自然……看山看水看鱼,自由随性。他虽然穷,但依旧视金钱为粪土。

(二)庄子的后半生

由于学识渊博,游学经验丰富,对各种学派有研究,楚威王派使者带着厚礼请他做相国。但他“不做死鳖困堂上,宁为活活龟泥水中”,因为内在精神富足,就算物质条件缺失,庄子也非常快乐。他的后半生有一个好友:惠子。两人相爱相杀,互相抬杠。这时候的庄子是以艺术的心态去看待万事万物的,人当下的体验才是最重要的。比如,庄子的妻子因病去世,惠子来吊唁,看到庄子鼓盆而歌。惠子不解,庄子认为:生老病死就像四季交替一样,是很正常的生死轮转,没什么好伤心的。庄子的生死观:看淡生死,努力过好每一天。

公元前286年,庄子逝去,终年84岁。

(三)这个时代,为什么更需要庄子?

1、拒绝精神内耗。

2、追求精神富贵。

3、人生快乐最重要。

三、《庄子》

(一)庄子哲学思想,最突出的是他的相对主义,齐物论。

庄子认为:认识对象的性质是相对的,所谓贵贱、大小、有无、是非,都是因为人们采用的标准不同。而他的处事态度表现为:安命守分、随俗从流,追求精神超脱。

(二)庄子文学思想

1、对寓言的大量运用。

独特的寓言手法。别人都是用历史传说、民间故事。但庄子中的寓言,大多是虚构的。有的有原型,有的是杜撰3.而且历史人物也面目全非,甚至用拟人化的手法:蛙,鳖,风云,鲲等。

2、把虚构寓言扩展成篇,将议论寓于故事人物的言谈中。

3、寓言或叙述,善于对客观事物细致描绘,栩栩如生。

4、能因事譬喻,随物赋形,比喻信手拈来。

5、或爱或憎,或、褒或贬,嬉笑怒骂,真情流露,抒情性强。

《庄子》艺术成就最高,鲁迅说:庄子“著书十余万言,大抵寓言。人物土地、皆空言无事实,而其文则汪洋辟阖,仪态万方,晚周诸子之作,莫能先也”。

(二)庄子的后半生

由于学识渊博,游学经验丰富,对各种学派有研究,楚威王派使者带着厚礼请他做相国。但他“不做死鳖困堂上,宁为活活龟泥水中”,因为内在精神富足,就算物质条件缺失,庄子也非常快乐。他的后半生有一个好友:惠子。两人相爱相杀,互相抬杠。这时候的庄子是以艺术的心态去看待万事万物的,人当下的体验才是最重要的。比如,庄子的妻子因病去世,惠子来吊唁,看到庄子鼓盆而歌。惠子不解,庄子认为:生老病死就像四季交替一样,是很正常的生死轮转,没什么好伤心的。庄子的生死观:看淡生死,努力过好每一天。

公元前286年,庄子逝去,终年84岁。

(三)这个时代,为什么更需要庄子?

1、拒绝精神内耗。

2、追求精神富贵。

3、人生快乐最重要。


三、《庄子》

(一)庄子哲学思想,最突出的是他的相对主义,齐物论。

庄子认为:认识对象的性质是相对的,所谓贵贱、大小、有无、是非,都是因为人们采用的标准不同。而他的处事态度表现为:安命守分、随俗从流,追求精神超脱。

(二)庄子文学思想

1、对寓言的大量运用。

独特的寓言手法。别人都是用历史传说、民间故事。但庄子中的寓言,大多是虚构的。有的有原型,有的是杜撰3.而且历史人物也面目全非,甚至用拟人化的手法:蛙,鳖,风云,鲲等。

2、把虚构寓言扩展成篇,将议论寓于故事人物的言谈中。

3、寓言或叙述,善于对客观事物细致描绘,栩栩如生。

4、能因事譬喻,随物赋形,比喻信手拈来。

5、或爱或憎,或、褒或贬,嬉笑怒骂,真情流露,抒情性强。

《庄子》艺术成就最高,鲁迅说:庄子“著书十余万言,大抵寓言。人物土地、皆空言无事实,而其文则汪洋辟阖,仪态万方,晚周诸子之作,莫能先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